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整合

年度

 

编号

 

 

 

 

保定市电化教育馆

 

教育技术研究规划

 

课题申请·评审书

 

 

 

 

 

 

课题名称    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整合

 

 

课题负责人           刘铭军                    

 

 

负责人所在单位    河北省高碑店市高碑店一中      

 

 

填表日期         2006年10月15                 

 

 课题设计论证

·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限3000字内)

 

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是由学生观察外在事物后的探索,体会与反思等思考活动(Thinking Activities)的基础上建立的,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受建构主义理论的影响,现代教育的发展更注重如何把技术当做学习工具,学生利用这些工具发展知识。由计算机辅助教学发展而来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符合教育技术的发展,更符合建构主义理论,是我国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它的出现必然会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对它的研究和实施对发展学生主体性、创造性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较深远的意义。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使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方法,是广大中学英语教师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此课题的核心是研究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具体应用计算机和网络辅助英语教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简称CALL)是外语教学发展的新趋势。网络辅助语言教学(Web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简称WALL)已经兴起。在外语教学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CALLWALL必然会使高中英语教学产生重大变革。这种变革在英语教学的各个方面,即听、说、读、写,都是巨大而深刻的。正是在这种国内的教育信息化,多年英语教育被固封后强烈要求整合的前提下,我们着手开展了该课题的研究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的整合,对于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必然极大地影响英语教育的现状。将信息技术运用到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研究,就是以英语学科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英语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优势,提供丰富的恰当的情境或手段,可以起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英语课堂教与学的效率的作用。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过分依赖信息技术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如它固化了知识之间的联系,模式化了人的思维过程,机械化了教学过程等。如何将信息技术了无痕迹地融入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其在教学中的作用,发挥到什么程度恰到好处?为了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大趋势,学校均大量购置多媒体硬件设备,接入高速宽带互联网,但如何最优化利用这些硬件充分为教育教学服务呢?这些具体问题都需要一线教师进行认真的实践和探索。因此,我们将本课题作为改革我校乃至本地区的高中英语教学现状,提高学生信息素养,英语素质和学习能力的突破口,并正式申请立项研究。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

1、发展提高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提高师生应用计算机等工具进行信息收集、处理的能力;

2、探索研究在学科教学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帮助学生进行探究和知识建构,力求使学生达到较之以往更高的学习水平;

3、探索并形成适合我校学情的教学整合模式;

4、拓展、完善我校校园网络,努力建成能服务于我校乃至我地区的高中英语教学资源网站。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

1、首先要从理论上,学习研究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支持下的教学设计理论;

2、探索研究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新的教学环境中教师的地位和作用;

3、探索研究如何依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信息技术,创设有利于学生探究发现、建构知识的学习情境;

4、探索研究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整合,并使信息技术和英

语学科形成一个新的、完整统一的知识体系;

5、探索研究我校英语组教学资源网站建设,延伸课堂教学,拓展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时间和空间,构建教师间,师生间,生生间交流协作的网络平台。

本课题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课堂教学说到底是心与心的交流、思维与思维的撞击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学生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实践和交流。为了更好的达到这一目标,信息技术融入课堂不可逆转。但是: 

1、其进入课堂的目的性要强,不能只做第二块黑板;

2、实用性要强,不能喧宾夺主,太过华丽;

3、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学模式。

因此在教学中要筛选有效的教学资源,以恰当的方式、方法整合到课堂教学的恰当的地方,即:

1、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慎用,不能为了表演而影响教学效果;

2、做到真用,最大限度的使用,充分体现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的主动性;

3、做到善用,让其在课堂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本研究的创新之处体现在系统地筛选英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恰当地整合到英语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的教与学的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使信息技术的观念从理论层面进入实际运用的阶段,改善目前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的困境。这就要求教师不能照搬现有的资料(课件、素材等)和网络资源,而要认真筛选,整理,归纳和总结,使其能真正适合课堂教学的需要;没有的要依据教学实际需要积极开发,并通过教学实践加以检验;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综合优势建成我校英语组教学资源网站,延伸课堂教学;利用网络和多媒体交互功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并构建教师间,师生间和生生间交流协作的平台。这些研究与实践都无形中提高了教师的教材驾御、信息整合的能力。从学生角度讲,二者的整合使用,可以更大限度地发挥学习的主动性,锻炼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本课题旨在以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借鉴,以本校的网络设施为基础,通过英语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的合作,以行动研究的方法,辅以问卷调查法,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筛选、开发英语教学资源,将其恰当地整合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解决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升华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成效。在行动研究中通过实践、反思、协同合作与改进,不断解决教学者面对的教学困难。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计划、实施、观察、反思与调整。

2、问卷调查法:要在研究前、中期评估阶段和结题阶段对实践班进行专项调查。

技术路线:

1、准备阶段: 学习理论、培训技能。

2、实施阶段:

1)以理论实践理论的模式进行研究,即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形成新的理论认识,并应用于实际教学;

2)课例研究:以自然班为研究对象,以实验课的形式实施,课题组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充分恰当的运用信息技术整合英语教学资源,探索整合的模式。课题组成员间交流学习,总结出好的方案。

3、总结阶段:讨论,总结,汇编资料。

实施步骤:

1  预计安排二年完成,200610——20089月;

2  研究进程:    

准备阶段:200610——200612月,学习理论,培训技能,调查摸底;

实施阶段:20071——200712月,制定课题方案,探索研究、实践;

总结阶段:20081——20089月,总结评估,接受鉴定。

 

五、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证

·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限填20项)

·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人员结构(职务、专业、年龄)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研究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

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

课题组成员在近几年进行相关理论书籍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亲身的教学体验,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或课件作品,并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如:刘铭军老师的自制教学课件《Saving the earth》获得保定市一等奖,宋艳茹老师自制的教学课件《Telephones》获得保定市二等奖。

张玉萍老师的论文《浅谈高中英语分层教学策略及实施》和《浅谈高中英语学困生成因及策略》分获保定市一、二等奖。刘铭军老师的论文《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几点反思》获保定市二等奖。李颖兰老师的论文《英语电化教学的作用和效果》荣获保定市二等奖,而且在学校多媒体优质课作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已录像保存。

主要参考文献:

省电教馆《计算机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教育应用》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张立新   21世纪教师素质纲要》           中国社会出版社         2005

张立新,宋耀武,张丽霞《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河北大学出版社         2002

祝智庭   《现代教育技术——走向信息化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4

武法提   《网络教育应用》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张雄飞   《诱思探究发展素质的教学》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02

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人员结构(职务、专业、年龄)

课题负责人刘铭军(男,30岁,河北师范大学英语系本科毕业,中教一级教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多次送高三毕业班,在高考中获得保定市学科优胜奖而且具有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和教育理论基础。课题组其他成员均在高中英语教学一线,业务熟练,有相当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并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和计算机的使用能力。张志峰为信息技术教师,理论和实践能力都很强,其专长为网络管理。所有课题组成员均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或作品;

课题组成员共5人,中教一级教师4人,中教二级教师1人,其中有学校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和备课组长,均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和教研能力;课题组成员30岁以上4人, 30以下1人,年富力强,知识面广,精力充沛。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研究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

首先我校领导非常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如果申报成功,将提供宽松的科研时间,充足的经费保障。其次,学校比较先进的校园网已经开通,1000M光纤接入互联网,有教师电子备课室,多功能电教大厅、两个多媒体教室,52座网络教室。另外,学校有一定规模的图书资料室,可随时向课题组成员开放。

                                                           

六、预期研究成果

10

序号

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

         

成果形式

1

06/10—06/12

阶段总结报告

报告

刘铭军

李颖兰

2

07/1—07/12

学科课件资源

课件

宋艳茹

张玉萍

3

07/1—07/12

学科同步素材

Word文档

Mp3

李颖兰

宋艳茹

4

  07/1—07/12

学科试题库

Word文档

宋艳茹

张玉萍

5

07/1—07/12

课程整合探索研究

录象

全体成员

6

07/6—07/12

阶段总结报告

报告

刘铭军

宋艳茹

7

08/1—08/9

英语组教学资源网站

网站

刘铭军

张志峰

8

08/1—08/9

结题报告

报告

刘铭军

李颖兰

 

 

 

 

 

 

 

 

 

 

3

序号

完成时间

         

成果形式

1

08/1

英语校本资源库

课件、

word文档

宋艳茹

张玉萍

2

08/6

英语组教学资源网站

网络

刘铭军

张志峰

3

08/09

结题报告

论文

报告

刘铭军

李颖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