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课题申报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一、    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课题包括“新课程背景”、“课堂教学”“实效性”三个核心概念。

所谓“新课程背景”指的是教育部2003年颁行《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和江苏省2005年开始使用高中语文新教材以来,高中语文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随之发生深刻变革的大背景。

所谓“课堂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堂这一特定平台上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优化的教学设计、教学语言,科学的学法指导、师生互动来实施教学的活动。而“高中语文”对其作了学段和学科上的限定。

本课题所说的“实效性”不是简单狭隘的分数量化,而是以学生在“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诸方面素养的生成量为主要参照,以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语言等与学生的情感要求、思维状况、活动方式及强度、接受能力的和谐性和一致性为旨归,要求课堂教学行为能够体现正确的学科价值取向,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品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与思想素养、思维素质的同步协调发展。 

 

二、    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本课题研究价值及创新之处

目前国内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下列几个方面:教学目标设计及其作用,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课堂教学语言的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学生活动和师生互动研究,课堂教学评价等。而对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多数集中在新课标、新教材的要求、特点、理念、利弊和与以前的区别等方面。

   本课题把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放在新课程和新教材的大背景下进行观照,以“实效性”作为切入口,以新课标的理念作为评价实效性的新标准,把研究重点放在新旧课堂教学的比较和实效性的达成途径上,并把研究范围扩展到阅读、作文、必修课和选修课等不同研究领域,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填补了同领域研究的一项空白,对推行新课程理念、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有重要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下新课程业已实行多年的高中语文教学届,还存在着许多不合时宜的老观念、旧做法,一些教师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教学上无动于衷,对提高课堂实效更是手足无措,或者“旧瓶装新酒”,或者“新酒走了味”,或者“老年拉破车——慢慢来”,这种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高中语文课堂教学,阻碍了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的顺利实施,亟需予以匡正。本课题就是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因而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三、    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1、研究目标: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力求在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大背景下对高中语文教学各领域(阅读教学、作文教学、必修课教学、选修课教学等)的课堂教学实效性进行全新的观照,在深入研究新课程的实质和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并与以前课堂教学相比较的基础上找出提高当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将高中语文新课程和新教材所体现出来的新理念内化为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

2、研究内容(子课题):

   1高中语文新旧课堂教学比较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江苏省高中语文新教材的主要特点;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嬗变;新旧课堂教学的目标性比较;新旧课堂教学中师生活动比较。

2高中语文分领域课堂教学实效性专题研究。

   主要包括作文课堂教学实效性专题研究、阅读课堂教学实效性专题研究、必修课课堂教学实效性专题研究和选修课课堂教学实效性专题研究。

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达成途径研究。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单位时间内(课时)学生在“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诸方面素养的生成量;

第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手段、语言等与教学内容的高度一致性;

第三,单位时间内(课时)教学内容、方法与学生情感要求、思维状况、活动方式及强度、接受能力的高度一致性;

第四,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方式和效果;

第五,课堂教学实效性评价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研究思路和过程:

本课题预定用二年半时间完成。研究分为申报阶段、比较研究阶段、分领域研究阶段和总结鉴定阶段共四个阶段。
  申报阶段(20073月—20076):对本课题进行论证,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完成申报工作。

比较研究阶段(20076-20083月):重点研究新旧课堂教学在目标、理念、教学方法、师生活动等方面的不同。
  分领域研究阶段(20083月—20096):分解子课题研究任务,举行开题论证会。展开阅读、作文、必修课、选修课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工作;进行实效性达成途径研究。完成中期各子课题研究报告。
  总结鉴定阶段(20096月—200912):召开成果总结会议,撰写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汇编研究论文集,刻录研究课光盘。

2、研究方法:

1)比较研究法。对新旧课堂教学从各方面进行比较研究,进而找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有效方法;比较不同年级、不同班级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研究。

2)分析研究法。深入分析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挖掘其实质,总结其特点;分析国内同领域研究的得失,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3)分类研究法。将总课题分成若干个子课题,分阶段进行研究;对不同类别的研究进行规律性的总结和比较,并互相借鉴。

4)实践研究法。通过课堂教学实践进行研究,以课堂为阵地,大力开展优质课评选和观摩活动,并进行认真讨论研究,撰写教学心得。

 

五、预期研究成果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新旧课堂教学比较研究

论文、优质课展示

20078

徐恩惠

作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论文、优质课展示

200712

徐建芬

阅读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论文、优质课展示

20084

魏素英

必修课、选修课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论文、优质课展示

200810

董继文 陈元德

课堂教学实效性达成途径研究

论文、优质课展示

20095

江帆 暴连玉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报告

总结报告

200912

周广会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论文集

论文集

200910

季建飞 周广会

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课光盘

光盘

200911

季建飞

 

六、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课题组成员均有丰富的高中语文教学经历和突出的研究专长。副组长季建飞长期从事高三语文教学工作,在课堂教学研究和新教材研究方面卓有成就,在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十多篇,主编教学研究著作3部,曾主持过市级研究课题并顺利完成结题。骨干成员徐建芬有二十多年高中语文教学经验,长期从事作文教学研究,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现主持区级作文研究课题。骨干成员徐恩惠多年从事课堂教学效率和评价研究,参加新课程标准专题学习,撰写相关论文多篇。骨干成员魏素英在阅读教学研究方面有丰富经验,曾获得区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参编研究著作多部。骨干成员董继文主持区级课题“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研究”,成果显著,发表论文十多篇。骨干成员暴连玉教学经验丰富,研究能力强,对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有深入研究,撰写论文多篇。骨干成员江帆对江苏新教材有很深的钻研,并参加过新教材培训,撰写的论文在市级教研会上交流。骨干成员陈元德教学功底深厚,长于教材研究,撰写的教学论文2篇在市或区获奖。

   2、课题组成员为了搞好本课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组内重新组织认真学习了《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并进行多次集体讨论;到图书馆或在互联网借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比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思想录》《互动教学》《优质课课堂教学实录》《高中语文教学大纲》以及高中所有必修、选修教材;购买了相关的教学光盘;查阅有关国内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研究现状的文章;走访了苏州市一些高级和特级语文教师,考察有关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观摩了数十节优质课,充分讨论课题的可行性。

3、本课题研究资料的获得途径包括校图书馆、苏州市图书馆,并与苏州实验中学、新区第一中学实现资源共享,查阅网上资料。研究经费方面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每年除向课题组提供大量的研究资料外,还同意课题组购买相关资料予以报销,而且提供一部分经费。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研究时间,课题组成员在教学以外抽出时间进行集体讨论、分头撰写论文,并定期召开例会;在假期里集中时间进行课题研究,按照分工撰写论文。此外,本课题研究严格按照预定计划执行,并进行定期总结。

 

七、课题组成员分工             

成员                    课题组内分工

周广会                  主持课题。撰写申请报告和研究总结报告。编论文集。

季建飞                  协助主持课题。编论文集。制作优质课光盘。

徐建芬             负责作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徐恩惠             负责新旧课堂教学比较研究

魏素英             负责阅读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董继文                  负责必修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暴连玉             负责课堂教学实效性达成途径研究

江帆               负责课堂教学实效性达成途径研究

陈元德             负责选修课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