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课题报告

《高中生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课题报告
  
  摘要:
  
  以美育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开发智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中学生美术素养的培养在当前高考升学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性学习的层次和深度,这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实现美术特长生的培养目标,拓宽学生的成长渠道,满足学生的个性特长需要。我们利用兴趣小组、美术班,特长训练班(书法、国画、美术史论、影视编导、播音主持)等各种平台在研究高中生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美术素养 途径 研究层次深度 阶段性报告
  
  一 、背景和意义
  
  高中美术课程改革作为艺术教育重要的一环,在当今倡导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更为引人关注。但由于受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不重视副课”的习惯思维影响,我国学校美术教育工作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学生的艺术素养得不到提高。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要尽快改变学校美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随着社会机器大生产、电气化的进程,美术教育更是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同时美术教育理论也迅猛积累。到了21世纪,美术教育理论科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西方美术教育思想中,常常把“个性展现”“创造精神的培养”摆在主导的地位。为了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我们艺术教师必须以全新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方式,发挥美术课程在人的培养中的特殊作用,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出发,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发展。由此,我们的课题也就应运而生。
  
  课题确立后的一年来,课题组精心设计,选取了不同年级的班级作为实验班,对研究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管理。本课题的研究,一方面通过对美术专业教学法的研究,提高美术教学质量,即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也实现美术特长生的培养目标,拓宽了学生的成才渠道,满足了学生个性特长的需求,为高等艺术院校提供合格的生源。另一方面通过多途径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与艺术表现能力,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育人方面的特殊作用,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有效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对我省实行美术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当前高考升学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努力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培养文艺骨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二、目的
  
  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除美术班外,增加书法、美术史论、影视传媒等训练班等,学校通过这些平台及其他信息资源,确立了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以及预期目标。
  
  主攻的方向有二:
  
  一是面向高中美术特长生的培养,解决如何在有限的条件和时间内,提高美术班教学质量,重点研究和探索专业教学的教法和学法,从而提高高考升学率。
  
  二是面向普通班学生的基本素养的培养,结合高中美术课程改革,把美术素养的培养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各个方面,探索普通高中的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与方法,健全学生的人格,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预期目标有四:
  
  一是研究和探索专业教学的教法和学法,提高美术班教学质量,使得美术高考专业合格率达90%。
  
  二是构建研究性学习情境,探讨如何有效的培养美术特长生的教学经验和研究相关的教学方法,编写具有美术特色学校的校本教材,为以后如何培养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方式、途径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三是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大型文化艺术节,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具有浓厚艺术氛围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兴趣,陶冶了学生的艺术情操,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
  
  四是鼓励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各级美术比赛,展示与表现自己的艺术才华,教师给予精心辅导,力争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硬件支持
  
  学校整体教学设施齐备且先进:配有独立的多功能音美教室、多媒体教室,每班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体设备,学校电视台、网络中心,校园网运行顺畅,电子阅览室面向全体师生开放。
  
  学校艺术部配有独立的艺术教学区,拥有十间画室,每个画室配有多功能教学设备,每间画室空调、教学器材设施一应俱全,每间画室配有专职的美术教师负责,有力地保证了整个教学环节正常有序的有效运行。
  
  四、软件支持
  
  软件方面配备了较全面的教育教学软件和办公软件,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和研究性学习资料比较齐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法 对研究的班级学生作问卷调查,了解掌握学生艺术素养和技能的水平、发展的现状以及影响学生艺术修养的因素,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资料。
  
  2.试验法 参加本课题研究的教师,认真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充分地运用多渠道收集到的资料,建立资料档案,以理论为指导进行研究。并且创办兴趣小组或特长班作为实践指导。
  
  3.总结法 通过教师具体组织策划、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和活动。对研究的部分内容进行适当的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实践中去,培养更多的美术特长生。
  
  4.探究法 探索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方式、途径,为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学生在艺术道路上成长的规律,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成材。
  
  六、实施过程和内容
  
  1、成立课题组,写出研究方案——<<高中学生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2、业务培训
  
  课题组成员贡加兵老师参加了国家级新课程培训,其它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市、区教研室组织的课题管理与培训,学校多次举办研究性学习培训和美术专业技能培训。课题组还专门成立了“美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小组。
  
  3、研究性学习安排
  
  我们特意选取了不同的年级进行实验,每周举行定时的美术活动课,专业教师到场指导学生活动。课后、节假日组织学生写生、参观,让学生开阔视野,提高美术素养。
  
  4、定时召开课题组会
  
  每两周一次课题组会,团结、协作。主要任务是集体学习和交流、整理并汇编课题研究成果,根据需要微调进度和计划。
  
  七、成果展示
  
  ①2007~2009美术班录取情况(详见附表一)
  
  ②美术特色学校校本教材
  
  为了使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校本化、个性化,学校和教师通过选择、改编、整合、补充、拓展等方式,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进行再加工、再创造,使之更符合学生、学校的特点和需要,我校开发了校本课程。学校在对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科学的评估后,以学校和教师为主体,开发了旨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多样的、可供学生选择的美术校本课程。多年来我校努力优化课程结构,在探索中形成了素描、色彩、速写等三门课程的校本课程。
  
  ③校园文化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文艺特长,展示艺术特长生的风采,营造健康向上,文明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型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美术类、文学类、才艺表演类。(具体方案详见附件)
  
  ④教师获奖情况
  
  略
  
  ⑤学生获奖情况
  
  略
  
  ⑥教学论文获奖发表情况
  
  略
  
  八、存在的问题
  
  1.艺术招生力度需要加强
  
  作为艺术特色学校,高一艺术招生工作应列为重点工作,为高三高考大军储备优秀的艺术人才。
  
  2.学生文化弱
  
  艺术生高考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为:一、专业合格 二、文化合格。在专业相同情况下,文化弱成为学生高考失败的重要因素。
  
  4.教学场地紧缺
  
  美术高考的竞争日益激烈,规模化教育的优势日趋明显。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教学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5.师资力量不足
  
  基础年级师资不足,给整个教学环节的有效运行带来不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