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主持人:刘锦

一、问题的提出、 目地与意义

按照新课程的标准,高中音乐分为音乐鉴赏、歌唱、演奏、创作、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表演等六个学习模块,其中音乐鉴赏占音乐课程学分的三分之二,是最重要的一个模块。

在新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学校音乐教学的设施在逐步配置完善,音乐鉴赏领域的开课率也在逐步提高。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如何巧妙地转换教学方式,使学生更好地欣赏作品,这是许多教师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的一个课题。我认为,除了领会教学大纲精神,明确教学目的之外,最为关键的就是在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尽力依照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知识能力,精心设计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为此,我们提出《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方法研究》课题。

根据新课程要求,普通高中的音乐教育本质上仍然是以审美教育为主。因此,以审美为核心的课程理念,鲜明的体现和贯穿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这一点在音乐教材中也准确呈现。

所以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研究思路方法及可行性分析

首先,以学生为本,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充分重视高中生的音乐兴趣及能力水平,密切联系起生活经验,突出课程改革的三维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如:讨论、聆听、歌唱、视唱、演奏、舞蹈等手段。

其次以音乐文化为主线。

不要只限于课本上的音乐知识,要拓展到课外这就要求教师勤备课、备学生。不仅有音乐方面的知识还必须有音乐以外的文化课知识。比如:我们在学《高亢的西北腔》这一节时,教师就必须知道西北地区的地理地貌、人文历史、民歌特点等,这样才能更好的给学生传授这一节课。

最后,开展音乐兴趣小组以及抓特长。

开展歌唱、舞蹈、吉它、键盘、古筝等音乐兴趣小组,让爱学音乐的孩子发挥其特长掌握一门技能。通过音乐兴趣小组活动提高学生音乐的审美能力和教师的鉴赏课教法。

三、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为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自课题开题后,我搜集大量资料,认真学习研读,并经过深刻思考,制定出本小课题研究方案。为更好地着手于课题的研究,我首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针对学生对于音乐鉴赏课目前教学的满意度、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以及最希望在音乐鉴赏课堂上欣赏到的音乐作品、了解的音乐知识等方面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四、课堂实践不断总结提高

通过本次的小课题研究工作,使我深刻认识到,在音乐鉴赏课程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明确自身责任,绝不能把自己当成放音员、插播员、介绍员,而应当有选择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分析,授学生以渔,在教会学生如何欣赏上下功夫。通过介绍音乐作品的调式、结构、节奏,通过分析、解释、评价,掌握音乐欣赏的重点、难点,让学生进入音乐,欣赏音乐,甚至评价音乐。课堂上,教师要通过各个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让学生融入音乐的氛围之中,才能真正体现在课堂教学中。

五: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3年5月——2013年9月)

·研读《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确定课题,初定课题实施方案。

·分析现行新课程高中音乐鉴赏教材(人民音乐出版社必修)。

2、实践阶段(2013年9月——2014年2月)

·在具体实施方案指导下,进行具体的实验。

3、研究成果的总结与效果检测(2014、3——2014、5)

·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六、我主要取得的成就有以下几方面:

1.以激发学生欣赏兴趣为切入点,精心设计导入方式

例如《京剧大师梅兰芳》一课所欣赏的两个唱段《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和《海岛冰轮初转腾》,均为李玉刚在星光大道上的经典之作。因此才导入本课时先让学生观看李玉刚在星光大道上表演视频,便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消除了学生对于京剧艺术的心理距离感。

2.以提高情感体验为核心,营造参与想象创造的氛围

例如在欣赏柴可夫斯基的《第六(悲怆)交响曲》时,先介绍处于亚历山大三世血腥统治下,柴可夫斯基以毕生精力完成《第六交响曲》的时代背景,再欣赏全曲。教室中一片寂静,只有音乐在师生的心中踊跃,此时学生的主观性被调动。运用所学的音乐知识和音乐自身的表现紧密结合,听觉、视觉等多种感官全部被打通,情景交融地去欣赏这首作品。音乐结束了,音乐家苦闷彷徨、与命运抗争却无能为力、内心挣扎愤懑的情绪深深地震撼着学生们的心灵。

3.以掌握乐理知识和音乐技能为补充,深入分析,教学互动

如在欣赏《非洲歌舞音乐》前,先为学生播放影片《我是谁》中的音乐,让学生感受非洲音乐中打击乐器以及节奏在其中的灵魂地位和感染力,然后让学生想象非洲当地土著部落的生活情境,并试着用打击乐器敲击节奏,进一步体验节奏中蕴含的音乐语言。

本学期开学后,我着重将以上几个环节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教学效果良好。使学生被音乐感染、陶冶,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