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

 

武安市教育科学规划“教师个人课题”

 

开 题 报 告

 

 

 

 

课题名称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     

姓    名                  吴萌                    

所教学科                高中英语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6389895062  

单    位             武安市第一中学               

 

 

 

 

  2017  年 12 月 12 

 

一、开题报告内容

(一)课题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1.课题的背景

  知识经济的到来和信息时代的发展大大地促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和频繁,也更加趋于互相依赖和互相依存,多元文化的地球村正在形成。人们重新审视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思考和研究如何培养适应21世纪所需要的新一代人才;对外语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也有了新的认识。

高中学生处在学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学习的内容更加深入、复杂、系统。许多学生在进入高中阶段后,在英语学科学习方面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传统的英语课堂比较枯燥乏味,效率低下;教师在教学中空有一腔激情,无奈学生不理不睬,或者死活学不会;学生更倾向于阅读,听不懂,张不开嘴,写不出来是学生面临的英语学习方面的最大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使教学更加有效,并且让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去学英语,是我们英语教师目前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2.现状分析

(1)当前高中学生英语学习上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 
  进入高中阶段后,学生的意志力较初中时相比,学习的自觉性、目的性、针对性等都有所增强,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还很薄弱,在英语学习上特别是课堂知识的掌握和接受方面,系统性、持久性和耐挫力显得尤为不足,从中暴露出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1.

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目标倾向和动力因素不足,导致学习意志力不够坚定,学习计划不够明确。2.初中英语基础薄弱,高中知识量大,遗忘率高,单词和语法背了忘,能记住的不多,反复几次,效果甚微,以至于学生对英语毫无兴趣。3.学生对一些复杂的句式、结构等语法知识缺乏兴趣,缺少学习过程的成就感,造成学习兴趣转移,产生惰性,不愿多思考、多理解,缺乏足够的思维锻炼。4.学生普遍缺乏责任感和感恩的心,怕吃苦、少锻炼、易受挫折。5.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缺乏趣味性,学生学得被动,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成效低。6.我们英语教师在课堂上对英语歌曲只是播放而已,没有真正发挥英语歌曲对英语教学的辅助作用。 

(2)传统的英语课堂的弊端:

传统课堂中的听力、口语、阅读、语法、写作等一般都基于已经过时的教材和书面文字之间,学生对此有些反感,尤其同时学九个学科,每天又有大量的课程和作业,在看书面文字等静态事物时会有厌学情绪,所以不太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们不难发现在教学中常有这样的课堂:学生有思维,但无智慧;有行动,但无热情。因为老师没有把生活中鲜活的歌曲和视频引入课堂。表面上看,英文歌曲不是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课堂中,遗憾的是,我们的歌曲仅仅是以娱乐的角色出现的。当教师为了缓解学生压力、排解学生困乏时,英文歌曲才临时被拉进了课堂,而此时此刻的英文歌曲,只是博学生一乐的一个小丑,随后学生便会抛之脑后,完全没有发挥英文歌曲应有的教学作用。所以我们的课题“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就是

针对当前英语教学为了教而教,远离生活、远离学生兴趣的现状提出来的。应该讲这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3.课题研究的意义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提出教师应该“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技能。”强调了学习方式的转变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英文歌曲进入到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甚至成为学生间流行的话题。英文歌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内涵丰富深刻,不仅拥有美妙的音乐,而且体现了世界多元的文化特色。我们的课题将以英语歌曲为基础,结合教师教学过程中有关的教学活动组织方式,如听说课、阅读课等,设计英文歌曲辅助不同的英语课堂教学的形式,如:听力、口语、词汇、语法、阅读等。

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引入英文歌曲,不仅符合新课标要求,而且吻合高中学生好奇心强、喜欢听歌的特点,符合心理学规律;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能巩固与拓展学生的语言知识,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能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在课堂中,如果有意识、巧妙地适时插入歌曲,能使单一的课堂气氛得到活跃,能联络师生感情,促进高效课堂的有效实施;最终为增强高中生语言学习兴趣和能力,为将来继续深造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和教师的能力都得到提高之后,对老师的评价手段——学生的成绩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全年级乃至全校的英语成绩也会得到提高,可以促进全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研究此课题很有必要。

4.课题的界定

(1)课题名称: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研究的对象是高一学生,研究操作是辅助教学研究,研究的问题是英文歌曲和高一英语教学。

(2)英文歌曲,即欧美等国家的一些经典、流行的歌曲。在研究过程中,针对研究对象,需要选择适合高中学生学习的、积极向上的经典、流行歌曲,并且根据课型选择不同的歌曲。

(3)高一英语教学,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听力、口语、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翻译、文化等等,本课题重点以高一英语教学课型听力课、词汇课和阅读课为基础,探讨英文歌曲导入课堂的方式发法,同时穿插对学生口语、翻译能力的培养和文化知识方面的补充。

(4)辅助教学,即利用一切有利于教学的手段、方法、教具等来辅佐帮助教育教学,使教学能够更高效、更有序的开展,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当今的时代发展、环境、社会、学生等对教学形式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一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今的教学,所以需要更多的手段、方法、工具来辅助教学。

(5)英语歌曲辅助教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多媒体资源可以有效的辅助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各项资源都有很大的辅助作用,音乐、影视资源更是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其中英文歌曲更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辅助资源,音乐能使人愉悦,英文歌曲应用到课堂,更能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英文歌词更能挖掘出与听力、口语、词汇、语法等教学相关的资源,有利于教学的实施和开展。

(二)课题研究目标、任务和研究方法

1.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使教师更加了解教育教学规律及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更新教育方法,使课堂教学多样化;轻松学习氛围,活跃气氛,和谐师生关系;增长教育知识,丰富教学经验,帮助教师,尤其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通过学生感兴趣的英文歌曲,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趣味性;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良好的素质;增加学生文化背景知识,陶冶情操,树立自信心。

(3)运用英文歌曲中的励志部分,激励学生增强责任感和抗挫折感,对学生进行感恩等情感教育,辅助学校完成对学生的情感教育目标。同时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运用英文歌曲等多媒体信息手段来辅助高中英语教学,进而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在全校推广。

 2.研究内容

(1)根据问卷调查及搜索查找,分类找出适合高中生学习的英文歌曲。

(2)通过研究这些英文歌曲的歌词,总结出适合各个课型的英文歌曲库。

(3)通过多次上课研究体验高效运用英文歌曲导入课堂学习的方法。

(4)通过研究及上课,确立听力课、词汇课和语法课所运用的英文歌曲导入及上课的教学方案,辅助教学。

3.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以行动研究法为主的方法,同时辅之以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经验总结法,以及访谈记录,课堂反馈,作业反馈,评价研究等。

(1)文献研究法 

广泛搜集相关理论书刊论文文章,查阅近年来英文歌曲辅助高中英语教学研究的情况,关注最近研究成果,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充实可靠的理论依据。

(2)调查研究法 

我将通过问卷调查、面谈调查等方法调查高中英语课堂学习的现状、学生感兴趣的英文歌曲等,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

(3)行动研究法 

用录音笔、录音机、录像机等完整地记录教学过程或侧重记录学生活动的过程,分析学生在英文歌曲辅助英语教学中学习的实效性。

(4)个案研究法 

通过听课,观察、记录、分析课堂上英文歌曲对高中英语辅助教学的过程及效果。

(5)经验总结法 

采用教学日记、教学报告对课堂活动进行记录、分析。教学日记即教师对自己所教内容的感受进行记录,教学报告即以一定形式根据一次课堂教学重要特点的回忆所做的记录。

(三)研究过程和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7.6 - 2017.9)

(1)选择、搜集英语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相关材料,学习教育教学及高中学生心理学等相关理论。

    (2)酝酿课题实施目的、计划、方案及相关措施。   

(3)申报立项,填写课题申报表。

2.调查研究阶段(2017.10-11)

(1)展开对高一学生英语课堂英语歌曲运用现状的调查并进行分析,了解学生目前认知水平、学习状态、效果和能力。

(2)对与英语歌曲辅助教学有关的文献进行检索、研究,学习与英语歌曲辅助教学有关的书籍、杂志,并撰写心得。

(3)结合学情和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制定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案。

(4)拟定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

3. 课题实施阶段(2017.12 - 2018.5)

(1)认真撰写开题报告,踏实开始课题研究。(2017.12)

(2)开展研究活动,查找、收集适合高中学生学唱的英文歌曲,并从中精心挑选拥有内容健康积极励志的歌词、可用于教学的英文歌曲,研究哪些内容适合教学,适合教学哪方面知识,制作好英文歌曲库。                                  (2018.1 - 2018.2)

①进行第一次课例的实践、研究及反思。(2018.1)

②根据研究效果及反思指导歌曲的选择和导入方式。(2018.2)                 

 

(3)实验合理运用英文歌曲在词汇课、听力课、阅读课等课堂中的导入的具体实施及运用。             (2018.3 - 2018.4)

①进行第二次课例的实践、研究及反思。(2018.3)

②根据反思制定后期问卷调查,并通过调查进行反思总结。(2018.4)

(4)总结课堂观察记录表,并与学生访谈,做好记录,撰写教学叙事等,总结经验效果,积累素材及学生日志。(2018.5)

4. 后期结题阶段(2018.6)

(1)进一步归纳研究成果,将总结出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并进行反复验证和完善。

(2)整理好课题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做好课题结题准备。

(四)预期研究成果呈现形式

时间(月)

任务名称

成果类型

2017.9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2017教师个人课题评审书》

个人课题评审书

2017.11

《高一英语课堂英文歌曲运用现状及高中生感兴趣的英文歌曲调查问卷》

调查报告

2017.12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

2018.1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相关书籍、文献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论文

2018.2

《辅助高一英语教学之英文歌曲库》

英文歌曲库

2018.2

《辅助高中英语教学之英文歌词集》

英文歌词集锦

2018.3

《研究英文歌曲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的具体实施与运用》

课堂实录或教学设计

2018.4

《研究英文歌曲在高中英语语法课中的具体实施与运用》

课堂实录或教学设计

2018.5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教育叙事和教学日志》

教学叙事和教学日志

2018.6

《英文歌曲辅助高一英语教学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五)参考文献

[1] 王蔷.英语教学法教程(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2] 赖世雄.赖世雄教你唱歌学英语[M].长春:长春出版社,2016.

[3] 吴菲衡,刘思岳, Marie, White.听歌曲学英语年度合集[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7.

[4] 苏鸿,李斌辉,穆湘兰.高效课堂[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 冯蔚清.新课标理念下的高中英语教学实践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5-18,31.

[6]  于美艳.刍议英语歌曲在高中英语词汇语法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4(10).

[7]  吴宁.用英文歌曲优化高中英语教学浅谈[J].生活教育,2014(8).

[8]  张丽欣.英文歌曲在高中英语教学实践中的有效应用[J].英语教师,2017(02).

[9]  艾晓兰.浅谈英语歌曲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形式[J].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9).

二、课题开题结论(地方不够可以附加纸张)

填写内容:专家对开题课题论证意见及建议。

 

 

 

 

 

 

 

 

 

 

 

 

 

 

 

 

 

 

三、开题论证专家数据表

姓  

职称、职务

工   作   单  

签名

 

 

 

 

 

 

 

 

 

 

 

 

 

 

 

 

 

 

 

 

四、县(市、区)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市属学校教育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注:将开题报告送交一份至各县(市、区)教育科学规划办或市属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存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