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与健康课模块设置《必修+专项、副项的教学研究》研究计划(实验方案)

田恒政    班级:惠州市体育1班    学校:惠阳一中实验学校

惠阳一中实验学校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模块设置《必修+专项、副项的教学研究》研究计划(实验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高中学校体育与健康课选修模块的多样丰富,出现教学的主项不明确。教学项目分配、制定临时性、变动性过大,导致教学的进度的不规范,周期性、延续性难度大,模块有暂断性,不能形成周期性教学,项目的水平提升比较困难。教师的学习内容增多,专项成长受阻,专业教学创新能力降低。活动场地和器材使用率、学生选择活动项目的人数比例严重失调。由此可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发展,必须拟定专修项目,增扩选修项目,完善运动项目的健身性、娱乐性和竞技性,培养集体协作能力。在国内高校的体育教学就是主修项的周期性延续学习,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个项技术提高,培养自我锻炼的能力和习惯,为高中学校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提供体育锻炼学习平台,加强教程的规范是很有必要的。

 

二、课题界定与理论依据

 

学校体育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为大众健康和竞技锻炼的竞技体育人才提供学习平台。模块的专、副项教学在高中阶段开展对学生的个人特长和多方面能力的发展都有很大益处。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变化大,整合知识能力、自我创新发展能力都很强。

 

理论依据:教学目标任务的完成,必修和选修模块要不断的完善、规范,课程的设置方面和学生的选择不完整、不规范会导致学生形成一专多能就比较困难,不能很好的形成学生的个人特长发展,个性发展也受到阻碍。只有课程的合理制定和有地域性特点,学校体育锻炼人口和体育人才培养才能得到发展,周期性练习和延续性学习都是深入学习的基础,对专项的掌握起重要作用。

 

 

 

三、课题研究现状与趋势

 

现状:本课题对教材的研究在高中体育教育中很少有学校开展,教学中必修、选修模块课的教法,教学设计等研究比较多,但是对体育教学中的课程安排、管理研究比较少,甚至有些学校都没有做过调查、研究,一味的借用其他学校的方式教学。国外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喜好,扩大项目的选择面,提倡自主选择学习,培养两方面发展的学生,一是为大众学生的锻炼,一是为竞技体育锻炼的体育人才。我们暂行的选修方式弊端在于学生如果不确定自己发展方向,项目学习选择不好就会错过一个周期的学习,老师的教授知识、评价也不能合理安排,体育教学课改盲目的跟风或是应付检查式教学都是学校体育发展的障碍,只有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教学,才能真正的找出适合的教学课程,为学生体育锻炼提供保证,对探索性教学起重要作用。学校的体育政策、调查,资金分配在体育方面是起重要作用的,只有在一些发达地区学校的活动场地和器材等各项体育活动开展较多,老师的补助、工资地位等略高,学校体育发展较好;一般学校活动场地和器材表现不足,80%的学校学生偏好的项目比较集中,器材严重不足。项目的开展教学少,学生接触的少导致学生不了解,喜好程度比较低,人数也就少,只有在教学中安排和加强选修课的学习,让更多的学生认识,了解,喜爱到欣赏评价。把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发掘出来,把学校的实际情况,老师的专业特长等等考虑进去,分散学生的锻炼内容,提高场地器材的利用率,缓解场地器材的不足。

 

趋势:国家应掌握全国青少年的体育基础,1、体能:体能是学生运动的共同基础,不管学习什么项目,都必须具备力量、速度、灵敏性、协调性等素质,所以,在体能方面可以对全国提出统一的要求。2、体育健康知识:理论知识是学生共同的基础,青少年都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健康及运动紧急处理知识。这些可以对全国的学生提出统一的要求。选修教学模块可以根据地方学校具体的实践情况制定,学校体育要发展,学校要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平台,掌握学生的发展动态,提供学生锻炼目标,让学生了解身体发展状况是否达到了要求,在运动方面是否达到一专多能。国家比较重视学校体育的发展,学生加强一项技能的重点学习和增加多个项目的选择学习,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爱好和欣赏、评价、自主锻炼能力。根据地方的培养状况和体育习惯培养学生的良好体育态度、心理素质。增加体育常见项目,开展娱乐性强、锻炼价值大的项目,为国家输送懂健康的人才和有一定竞技水平的体育人才做出贡献。

 

四、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

 

高中阶段青少年处于青春发育期快,身体、心理发育都是人逐渐走向成熟,从被动地接受知识逐渐向接收信息整合知识、自我创新发展,显现个性的时期。

 

对学生不应该忽视了青少年个体发展的需要,忽视人的个性培养和发展。学习的主体对象是身心素质具有很大差异的学生个体,不可能在同一学时、同一运动项目中学会、掌握同一技术,也很有可能相当数量的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一部分学会因此失去兴趣和信心,所以要规划教学教材设计,提供专项周期性和延续性培养,为学习技能提供平台,增强学习的兴趣;副项学习学生可增加对多个项目的了解、欣赏、评论能力。

 

对老师讲体育课程设置合理化有利于深入模块教学探究,运动专项的制定将有利于教师发挥创新能力,有利于教师的专长更大的发挥作用,有利于教师的专长给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形象,也将有利于一所学校的体育特色发挥更好。

 

教学要突出学生体质健康和人才培养的同步发展。高中阶段体育发展层次、人才培养结构和相关配套的发展;教学的管理、教学实践、效果与评价体系和相关配套的不断完善,才能使得体育工作整体上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相互促进,提高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效率,为高中阶段体育课程改革的进程起促进作用。

 

 

 

五、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思路

 

1、基本内容

 

(1)、在高中学校体育中实现大众健康体育为基础和体育人才培养同步发展。对学校的体育教学课程进行规划设计高一年级为必修课程年,高二、三年级开始分专项、副项。

 

(2)、根据学校教学改革和兄弟学校教学的情况,提出教学问题,讨论教学课程设置改革目的和意义,通过文献资料及调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访问专家和学生的形式设定调查问卷。

 

(3)、高一必修课程教学,高二、三开展本校的主项和副项教学。制定安排学校三年的体育教学模块课程,专项和副项的合理搭配。通过周期学习和延续性学习对某一技能的掌握水平达到高要求和副项的多样性,增加学生对多个项目的认识、欣赏、判断、评论能力。

 

(4)、制定不同年级及专、副项的评价和考核标准。每个项目由不同年级3位老师共同研究讨论,形成统一的评价标准,教学方式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鼓励教学创新和教学研究。

 

2、思路

 

(1)、查阅、调查、讨论研究、提出问题。

 

(2)、处理问卷调查、访谈、讨论制定3年教学模块。

 

(3)、实施教学,分析学习中的对比数据,修正、完善教学。

 

(4)、研究结果分析,总结,撰写相应论文。

 

(5)、得出研究结果。

 

六、实验步骤和方法

 

1、              试验步骤:

 

(1)、2010年6月开题和撰写试验方案。

 

研究课题由科组长负责:4位老师参与研究和探讨教学实施和模块评价标准,其他老师参与教学活动。

 

(2)、2010年7--8月设计调查问卷及制定教学模块和拟定专项、副项的安排框架。

 

(3)、2010年9月 分析数据并制定专项、副项搭配学习的课程安排(实验高一、高二年级)。

 

(4)、2010年9月中—2011年7月实施时段,研讨制定专项、副项教学计划,制定考核评价体系,访谈学生,修改完善,调查学生对专项的延伸式周期教学中的学习状况、学习习惯、身体素质、专项技能、自学能力等方面及对副项短周期教学的掌握情况等,写调查报告分析数据。

 

(5)、2011年8—12月对学生的各项统计的实践指标和针对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评价。拟定撰写结题论文

 

2、试验方法:

 

通过教学记录资料、教学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习态度对比、发放调查问卷、直接访谈、教学效果对比、健康知识及技能掌握等统计分析。

 

七、预期成果

 

教学模块设定模式的规划和制定;专、副项考核、评价标准制定;相关论文和本课题研究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