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高中物理实验自制教具的研究》结题报告

《新课程高中物理实验自制教具的研究》结题报告
  
  聂剑军
  
  为期一年多的《新课程高中物理实验自制教具的研究》,终于迎来结题的日期,回顾一年多的课题实践,我们作以下总结报告。
  
  一、预定计划执行良好
  
  从2009年4月课题酝酿到2009年7月课题论证到2009年9月课题申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我们通过新课程培训,领会新课程理念,明确物理实验在实施新课程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自制教具的研究在当前我校物理教学的现实意义和全面实施新课程的理论意义。省教育厅课题基地办公室对本课题很重视,在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会中,被评为重点课题。我们课题组非常珍惜这个荣誉,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做好这个课题。与此同时,课题组选送的两个自制教具作品在省里的自制教具评比传来的好消息对课题组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从2009年9月课题研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首先将课题组成员分为高一年级、高二年级二个子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负责人均为各年级物理备课组长。2009年10月,各年级完成对新教材需要的、实验室已有能用、已有需改进、没有需自制的仪器的调查。2009年11月,各年级对调查报告中需改进、自制的仪器的任务分解到个人,进行具体的设计与制作及改进工作。同时我们着手设计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一),旨在从学生角度了解物理实验教学现状。2009年12月我们完成了问卷调查(一),问卷调查的结果印证了本课题实施的必要性、迫使性和实际意义。
  
  2010年3月课题组召开了一个工作策略调整的重要会议。因为在听取自制教具个人任务汇报情况时,发现进展情况很不平衡,有的个人任务差不多已经完成,而有的人一个还没有做出来。看到有教师焦急的表情,我们也明白了一个客观事实,人的特长方面是有差异的。单纯的任务分解式的方式是有弊端的,必须调整策略。经过讨论,把有的教师调整到课题组的其他工作,如问卷调查、资料收集等,做到人尽其能。事实证明,这次工作策略的调整是非常正确的。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请已经做出自制教具作品的老师上台作经验介绍,包括教具设计思路,制作材料搜寻,具体制作方法与技巧以及制作过程中的体会等等。然后请徐月清老师上台就刚展示的自制教具逐一点评,听取他的各方面的真知酌见,课题组成员受益匪浅。自制教具的修改工作也水到渠成。也是在2010年3月,宜春市教委教研室举行全市中学物理自制教具评比。课题组推选了两件作品参赛,均获一等奖。后来据万琳老师介绍,实际上我们推选的两件作品分获本次参赛作品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可惜的是今年省里没有自制教具的专项评比一等奖。
  
  暑假是课题研究与自制教具的黄金季节。因为暑假有大块的时间潜心研究,有充足的时间梳理一学年的实验教学,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自制教具的构想、设计、搜寻材料和忘我的制作。课题组根据这个特点在这次会议上就着手部署了假期的课题研究工作。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课题组制作的31个自制教具作品大部分是在暑假完成的,课题组的结题材料也在暑假中进行了一部分。
  
  二、自制教具作品成果累累
  
  本课题的重要目标是设计制作出符合新课程要求的、能最大限度缓解目前学校实验室已有实验仪器不足的矛盾的自制教具。经过一年的课题实践,课题组已设计制作了31件自制教具作品,其中力学8件,电学3件,磁学14件,光学5件,热学1件。这些作品涉及到新教材关于实验的各内容:有探究实验,有“演示”栏,有“实验”栏目,有“做一做”栏目。也有新教材没有介绍的、但对学生理解物理概念、掌握物理规律有帮助的自制教具。
  
  这些自制教具质量上乘。有两件分别获国家级二、三等奖;有两件分别获省级二、三等奖;有两件获市级一等奖;有4篇关于介绍自制教具的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公开发表;有2篇本课题论文都获省一等奖。
  
  这些自制教具点多面广,涉及物理学的各个领域、涉及新课程的各个实验内容。这些自制教具投放到实验室,最大限度地缓解了现有实验室仪器满足不了新课程要求的这个矛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三、自制教具在教学实践的成效显著
  
  这些自制教具一诞生就投放学校实验室,供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选用。课题组也一直在跟踪自制教具在教学实践中的效果。
  
  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
  
  1、虽然学校实验室的实验器材没有得到补充,但教师均已发现实验教学对新课程的教学作用;
  
  2、通过教师近一年的努力,我校教师的自制教具较以前有所增加,并已形成良好的教学结果;
  
  3、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对教师的自制教具更感兴趣,并产生了自己动手完成的想法;
  
  4、通过老师的努力,也缓解了学校现阶段实验室器材的不足,是实验室器材的一大补充;
  
  5、在课题组进行了自制实验教具的设计并用于教学后,学生对高中物理新课程中关于实验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能够通过老师的示范作用带动一少部分学生进行自行设计和制作实验器材,对教学的帮助也有较大的作用。
  
  从录像课的教学效果可以看出:学生对老师的自制教具相当亲切,敬佩的表情都写在脸上,课堂效果非常好,自制教具所演示的现象很明显,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物理概念、掌握物理的规律。
  
  四、自制教具的创造性能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大
  
  自制教具既是教师个人创造性活动的开展,也是全体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其实验设计的创造性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影响最大的地方体现在学生研究性学习方面,因为研究性学习也是创造性活动,并且学生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研究性学习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果显著。由徐顺海指导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太阳能光纤照明》和《汽车上的科学知识》分别获得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说明:教育局的获奖通报是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但证书还没有到,徐老师手上目前仅有市级证书)。
  
  五、研究成果的特色
  
  目前,省内绝大部分课题是纯理论性的,其成果是论文。相比而言,本课题的部分成果很有特色,它是一个个自制教具作品。用黄晓标老师的话说,就是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并且它一投放学校实验室,立即产生教学效益。
  
  六、本课题的重要观点——自制教具的长效开发模式
  
  经过为期一年的《新课程高中物理实验自制教具的研究》,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使自制教具出成果,在学校条件下自制教具的最佳模式是什么。以下是我们的感悟与体会。
  
  1、一个志趣相投的课题实践队伍
  
  自制教具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它首先要求参与人员对自制教具的创作具有浓厚的兴趣,还要有一种出成果的愿望。这样才能不知疲倦地创作,克服创作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做出一个个成功的作品,而这些成就感足以慰劳创作过程的疲劳,使之又兴致勃勃投入下一作品的创作工作。一个志趣相投的队伍能互相鼓励、互相启发、互相促进,使自制教具的效率达到最高。开始一段时间我们采取的是单纯的任务分解式,这对于对自制教具没有兴趣,创作能力较弱的老师简直是一种痛苦的负担。后来,我们调整了策略,让这些老师做一些课题的其他事务,做到人尽其能,使整个课题组的效率发挥到了最大。
  
  2、不同特长的人的组合
  
  人都有不同特长,而这些特长的形成既有天份,也有后天努力,还有经验的积累。有的人天生动手能力强,喜欢琢磨,做出来的东西象模象样,谌称制作能力,有的人天生点子多,受启发能力强,设计相应精巧,谌称点子大王。有的人教学能力强,并且经常总结积累,教学经验非常丰实,对教材的理解、对实验的理解非常到位。这些人组合在一起对于自制教具来说效率最高、效果最好。如果再加上他们志趣相投的话,就谌称“黄金组合”了。
  
  3、互相交流,擦出灵感的火花
  
  自制教具是创造性的劳动,它需要灵感,它呼唤灵感。对个人来说,灵感的产生与他知识的积累、创作到达的境界都有关系。对团体来说,互相交流正是迸发灵感最好的方式。有时为一件作品而山穷水尽时,在互相交流中就柳暗花明了。我们课题组定期举行阶段性总结,其中有一固定内容就是互相交流。在交流中产生灵感、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中互相促进、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在交流中创造佳绩。
  
  4、以老带新模式
  
  宜春中学这所百年老校,各方面人才真可谓人才济济。其中在自制教具这一块,就有成绩显著的徐自清老师,他连续参加多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评比,均创佳绩,获得全国自制教具能手称号。在我们课题组,他既亲自制作,又是资深顾问。我们课题组曾请他就近期获全国二等奖的自制教具《发光二极管(led)频闪灯》作过专门的报告,年青老师受益匪浅。在各次阶段性总结中,徐老师都就新制作的作品进行点评,课题组成员受益良多。徐老师还有三年就要退休了,如何使他自制教具的特长在百年老校传承下去,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课题组的责任。
  
  5、学校的大力支持
  
  我们有一个惯例,自制教具均投放学校实验室,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缓解了现有实验室仪器满足不了新课程要求的这个矛盾。我们的课题一申报就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了承诺:自制教具的原材料费用学校解决。陈少平校长还亲自设计制作教具,对我们课题组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七、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制教具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1件,国家级三等奖1件。省级二等奖1件,省级三等奖1件,市级一等奖2件。
  
  2、自制教具论文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表4篇,达到在全国范围内与广大同行交流,供同行参考。
  
  3、课题论文获省级一等奖两篇。
  
  本课题的实践意义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本课题设计制作了31件自制教具,最大限度地缓解了实施新课程需要、而学校实验室仪器不足的矛盾。
  
  2、本课题研究摸索出学校条件下自制教具的长效开发模式(详见本课题结论性报告),可供同类学校参考。
  
  3、本课题研究的辐射作用、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效果显著(详见指导学习研究性学习获奖)。
  
  本课题的社会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制教具获奖影响全省。有一次本课题负责人在赣州参加省教研室组织的活动时,与新余四中的特级教师钟俊敏聊起现在在干些什么,我说目前在搞一个自制教具的省级课题,他说宜春中学的自制教具不错,国家级奖一次就拿两个。我觉得这应该是所谓的社会影响吧。
  
  2、自制教具论文的在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在全国范围内对广大同行是有影响的。
  
  八、我们的建议与今后的设想
  
  1、学校实验室先进设备的添置
  
  在我们进行本课题研究和自制教具的过程中,我们取得许多成绩,有了许多收获,但还是感觉受到一种限制。比如说,我们物理实验室没有先进的基本仪器,如电压传感器、电流传感器、力传感器等,没有这些先进的基本仪器,我们只能做出低成本、低科技含量的自制教具,我们只能靠设计的精巧、动人的效果取胜,如果我们也有先进的基本仪器,我们的自制教具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望学校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添置先进设备。
  
  2、着手申报国家级课题
  
  经过一年的课题研究实践,我们付出了很多,同时我们又收获很多。我们没有辜负省课题基地办的领导对我们的期望(重点课题),如果领导看到我们在暑假中干得热火朝天的场面,一定会感动的。我们想借着这股劲头冲击国家级课题,原因有六:
  
  (1)目前已有的课题研究基础和经验;
  
  (2)宜春中学自制教具的深厚底蕴;
  
  (3)目前宜春中学自制教具的志趣相投队伍;
  
  (4)自制教具课题的自身特色;
  
  (5)自制教具的永热不减的前途;
  
  (6)自制教具在新课程下的理论意义与实际意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