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研究》

《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研究》

 

 

一、选题: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的意义

 

高中物理课程总目标提出让学生:“学习终身发展必备的物理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这些知识与技能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关注科学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学习科学探究方法,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能运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探究方法解决一些问题。

 

发展好奇心与求知欲,发展科学探索兴趣,有坚持真理、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有振兴中华,将科学服务于人类的社会责任感。

 

了解科学与技术、经济和社会的互动作用,认识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全球观念。”

 

这四条总目标中,第一条主要是对知识与技能的要求;第二条是对科学探究能力和思维方式的要求;第三条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提出了总体要求;第四条则对科学?技术?社会的观念渗透提出了要求。这四条总目标都离不开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是高中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必修途径,是学生进入高中后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物理实验覆盖广泛的学科领域,具有多样化的实验方法和手段以及综合性很强的基本实验技能训练,它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的重要基础。

 

实验教学比起直接讲述来,确实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在得到结论方面常常反不如直接讲述来的简洁而明确。但物理科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学生从物理实验中所获得的感性认识,探索能力和动手技巧等,不是直接讲述所能给予的,而且物理实验在增加物理教学的趣味性方面,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国中学物理教师普遍很重视实验。他们一般都有自己的专用教室,各班学生轮流来上课。教室里四周靠墙的桌子上,常常摆了一圈演示实验仪器。教室旁边还有一间准备室,准备室里也放满了教师的各种教具与实验器材。这些演示教具和实验器材大多是教师自己设计制作的。许多自制的实验器材构思巧妙,结构简单,效果良好。

 

我国也很重视自制教具在物理教学中的独特地位及作用。自制教具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省钱,而是通过自制教具培老师和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

本课题致力于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研究。低成本实验资源包括:仪器、教具、自制教具、课件、录象等。教具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具有教学特点,体现教育思想、教育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实物、模型、挂图、课件等直观教学用的器具以及实验、训练器材。自制教具是教师和学生为了改进教学方法,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的教具。因此,自制教具是教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教具的基本属性:教育性和直观性。它的特点是:制作简单,取材方便,成本低廉,贴近教学,易于推广。自制教具一般都是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或针对现有教具的品种、数量的不足而进行研究制作的,因此,它有很强的针对性。另外,自制教具还有明显的灵活性,体现在自制教具的选题、设计、取材、制作和使用等诸方面。因此,自制教具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一般教具无法比拟的。开展自制教具活动,在高中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跨世纪人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二、内容: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主要观点

 

研究的基本思路:思路阐述要做到既符合课题研究客观实际又十分明晰。

 

一是做好开发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的理论研究、文献研究。吸收国内外开展低成本实验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成果。

 

二是做好现行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研究。完成现行高中物理演示实验、学生实验、探究实验进行分析归类。

 

三是进行高中新课程物理实验教学的研究。积极探索现阶段物理教学中的实验问题,开展低成本实验研究,汇集各地有益的低成本实验研究成果。

 

四是探索低成本实验研究基本策略。为逐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为高中物理新课程能在我国地域广阔、条件差异大的学校顺利进行,为高中物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发展,提供实际可行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

 

研究的方法:主要有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比较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

 

研究进度安排:

 

2006年1月~3月,课题立项申请;  

 

2006年3月~6月,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的理论研究、文献研究;

 

2006年7月~9月,现行高中物理演示实验、学生实验、探究实验进行分析归类;

 

2006年10月~12月,开展低成本实验研究,汇集各地有益的低成本实验研究成果,完成中期研究报告;

 

2007年1月~3月,按高中新课程物理课标所规定的模块,分模块实验教学的研究,尽可能多地研制低成本实验;

 

2007年4月~6月,探索低成本实验研究基本策略,完成总研究报告。

 

三、预期价值:本课题理论创新程度或实际应用价值

 

课题的实际意义在于:

 

一是丰富高中物理新课程资源;二是提高物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能自己动手做教具;三是培养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实践能力;四是我国地域广阔,学校条件差异大,高中物理新课程低成本实验资源研究可以适当弥补一些差异,逐步达到教育的均衡发展。

 

应该指出,本课题的特点是,在简易条件下运用创造原理和创新方法自制物理教具,进行实验研究。《教具制作与实验研究》课程遵循的原则是: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教而发,即利用生产、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包括很多废弃品,低成本无成本做实验。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利用简单的工具和易得的材料,随时动手制作教具,由不同的材料,施以不同的加工方法和技巧。它不但适合教师制作教具,还适用于中学生自制学具,对培养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实践能力很有帮助,为实施探索性、研究性学习方式,适应新课程教学,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对基础教育改革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