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探索与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探索与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名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

探索与研究     

 

单位:承留二中

负责人和撰写人:周卫东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一)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当前,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教育处于转轨期,而初中生则处于人生的转折期。随着信息化大潮扑面而来,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问题日益增多,学生心理问题也较严重,厌学现象比较普遍,师生关系也不甚和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尚未形成。教育观念比较落后,教育手段也还陈旧,造成学生难教、教学被动的局面,特别需要创设一个良好的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发展的学习氛围。初中阶段是学生形成良好思想、性格、习惯、人格的关键时期,也是学习起伏较大的阶段,因此,家校结合全方位教育孩子显得十分迫切。在我国,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形成的家长参与意识不强,家长角色的错位,流于形式的家校合作,导致家庭教育未能真正地发挥其作用。因此家长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与地位,以积极的心态适应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从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研究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整合的策略也十分必要。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三大支柱”之一,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调查证明,我国家庭教育明显滞后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一些观念、方式已不能适应时代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近几年,我们经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全国各地时常会出现一些青少年比较极端的犯罪行为,并且呈上升趋势,以沿海发达地区为多,说明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存在有较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多数与家庭有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的研究证明:我国三分之二的家庭教育方法不当,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在家长身上。当今世界各国对家校合作以及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教育的有机结合都十分重视。各国已普遍认识到,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家长的通力合作。近年来,美国为着重研究解决公立学校的危机问题,把家校合作作为教育研究和学校改革的主题;英国、德国、法国、芬兰和挪威等欧洲国家,也将家校合作作为教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是当今学校教育改革的一个世界性的研究课题。综上所述,对于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其途径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搞好学校、家庭之间的有机结合,家校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二)建立家长学校是现代教育飞速发展的现实需求  现代社会和家庭教育的迫切需要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而家长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关键。家长学校的建立对于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结合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家长学校课程建设现在尚处于无规划、无体系的阶段。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家长教育体系的研究》的子课题,《家长学校课程建设研究》课题组提出了要抓住家长教育的课程建设核心,在课程理论体系、课程标准、内容规划、师资培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行动研究,通过对家长学校课程建设体系研究和家长教育的实验,总结出成功的家长学校教育经验,广泛进行推广,构建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家长需要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以引导规范我国的家长教育,切实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和家庭教育能力,从而振兴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的家   教育事业。这是我们研究的最终目的,也是现代教育飞速发展的现实需求。

(三)研究基础:

随着农村人口变化,我校未成年人家长的层次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广大家长的学历水平普遍提高,有较强的教育好子女的愿望,另一方面由于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相对学历层次较低、教育能力较弱、教育方法匮乏,只想望子成龙,办法却苍白无力。所以,近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研究,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家庭教育工作搞得扎扎实实,为课题的确立与研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课题组负责人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并且多次外出学习和考察,课题组成员有一定的代表性,有思想和业务都过硬的行政领导,有教学一线的班主任老师,都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

我校经常为家长进行关于学生成长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的辅导培训。如:学生生活学习习惯培养问题、安全问题、网吧问题等,用不定期地订阅报纸、给家长发公开信等形式,对家长如何处理学生成长中的问题提供科学、正确、切实可行的参考。

我校已经开展的家校联手做教育的工作有:家长学校、校讯通、定期家访、《家校读本》、全员家访、家长会、家庭教育研究QQ群等,这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二、 课题研究的意义及依据

(一)现实意义

1、有利于提高初中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事实证明,就教学抓教学不可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因为当前多数教学问题其实质是教育问题,教育问题的根本是学生的心理问题,学生出现较多的心理问题使教育和教学出现很多矛盾、冲突,无法统一起来,而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则着眼于家庭和学校相结合,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结合,教育和教学相结合,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有利于教师专业素质和家长教育水平的提高

通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整合研究促进教师和家长育人观念的转变,并借助理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矫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从而形成一支专业理论水平高、科研实践能力强、师德高尚的教师群体和有较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群体,强强联手,形成教育合力。

3、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家庭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中介、通道和桥梁,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提高其他素质的基础,学校只有重视学生、家长、老师素质的培养,才有可能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础、起点和基石,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涉及的内容更广泛,教育的内容也极为丰富,因而至关重要,对子女的健康成长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有着无以替代的作用。但应该看到我国的家庭教育还存在很多误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整合策略的研究必定会引导人们走出教育误区,这将非常有利于培养合乎社会发展的人才。

4、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我国现在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社会矛盾比较突出,教育问题比较尖锐,青少年心理问题逐渐增多,恶性案件时有出现,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整合为突破口,不仅有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从根本上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是构建和谐校园,完善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理论价值

以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教育创新思想为指导,以整体构建德育体系的理论基础、基本原则为基础,以提高每一个家庭和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当代家庭教育新理念为主线:家长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才能帮助子女身心健康发展,努力创造“互相尊重、民主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给子女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课程理念中的核心思想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要求教师不是只关注“精英”,而是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这就要求学校必须联合家庭的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才能真正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家长的素质,使他们能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并与学校同步协力,这是当代的家长所必须做到的。只有家校合作,同步协力,才能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质,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课题研究实施,将促进教师和家长不断反思,从理论上促进教师和家长观念和育人方法的转变;进一步总结具有可操作性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策略,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案例支持。从而进一步证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科学性和现实性

(三)理论依据

1、学校教育理论

学校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他“各育”的基础,是新课程改革的“催化剂”和“粘合剂”。只有重视了学校教育在教育孩子中的重要作用,才能使素质教育落到处,使新课程改革获得成功。

2、家庭教育理论

家庭教育对每一个人来说,不仅是做人的摇篮教育,也是做人的终身教育,提高全民族的家长素质,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是达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目标的一项重大社会工程。

3、策略理论

凡是能达到教育目标的方式、方法和教育艺术等都属于教育策略。教育策略的应用水平是制约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整合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策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整合将最大限度的促进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4、整合理论

运用系统原理和系统论观点,从全局出发,对系统内外各种联系及其规律进行系统考察和辨证分析,找出合乎目的并能达到目的的最佳方案,使不同要素有机结合即整合。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整合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达到互补的目的。

三、课题研究的界定

(一)初中阶段:九年义务教育中的七——九年级教育期间。

(二)学校教育: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班集体建设、团队活动、课外活动、德育活动等,在学科老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发学生智力潜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帮助学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学习能力,形成健全人格的一系列活动。

(三)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生活当中,家长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和影响。家长根据自己的期望对孩子实施的一种通过多种方式,包括家庭环境、心理氛围、长辈语言等行为去影响孩子,孩子根据自己的表现反作用于家长的双向的互动过程。

(四)有机结合:教育界引用“有机结合”一词通常表示整体综合、渗透、重组、互补、凝聚等意思。

(五)策略:是指为达到某种目的所采用的方法和手段。

(六)整合策略:本课题中的整合策略是指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进行整理、组合、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的一系列方法手段、途径。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理论假设

我们认为初中阶段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进行整合策略的研究必须具备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学校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学校教育的方法;二是家长必须具有基本的家庭教育能力;三是教师、家长都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如果在初中阶段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很好地整合起来,就会弥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自的局限,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智慧潜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由此,素质教育也落到实处,青少年品德不良现象、心理不健康现象将逐渐减少。

(二)研究目标

1. 通过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策略的研究,提升学校“服务家长”的观念,拓宽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新思路,探索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新途径,促进教师和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积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新模式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提高教育教学整体质量提供有益的尝试,由此促进教师、家长、学生共同发展。

2. 进一步发挥家长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给家长们以“高效益、多角度、新视角、新思维的亲身体验,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水准的家长队伍,创建一批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型家庭。

充分发掘家庭和社会教育资源,保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协调性。

3. 通过观察与调研,分析初中阶段我校家庭教育与心理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变“外压式”为主的教育方式为“内驱式”为主的教育方式,并制定具体方案。寻找系列化的科学对策,使家庭教育中的种种问题得到科学诊断与有效诊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除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4. 通过行动研究,分层探究家校联合育人的科学途径,总结并形成有价值的可操作的教育策略,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使青少年获得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与氛围,为新课程实施和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创造条件。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范围

1)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中家长的角色转换。即新时期下,如何由活动单纯的支持者向活动的参与者、设计者甚至决策者转换。学校在“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服务”和 “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服务”的基础上,向 “为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服务”发展,提升教师“服务家长”的新型观念。

2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作用。包括主体作用、指导作用、监督作用、管理作用等,以及如何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地发挥此类作用。

3)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途径。在传统家访、家长会、亲子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开放式管理,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家长参与下的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形式的多样性、时代性、针对性,有利于家长变被动为主动,采用多种指导形式配合,提高指导效果。不断发现、总结、提炼、推广新的诸如亲子学苑、家庭教育咨询站等有效组织形式,挖掘特色创新之处。

(二)课题研究的原则把握

1、主体性原则和发展性原则

学生自己是教育的主体。一切教育方法要落实到学生身上,一切教育效果也要体现在学生身上,离开学生的主动参与和自觉努力,学校和家长的种种努力将是枉费心机 ,至少是事半功倍。这就要求教师和家长必须尽其所能,全面了解学生,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可能地提供和创造条件,使学生成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整合过程中的“主角”。同时,中学生是发展中的人,他们的心理也处在发展之中,因此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要围绕着“促进发展”进行,着眼点重在通过积极的指导学生日常的学习与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2、统一性原则和持久性原则

学校教育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家庭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依托,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共同发展,并且坚持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教师和家长的育人水平。

3、整体性原则和因材施教原则

整体着眼,立足全体,面向全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并把集体教育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全员参与和个别化对待相结合。

4、实践性原则和开放性原则

注重实践,展开工作,讲求实效,不断请进来,走出去,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大教育观”的理念,为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和谐、友善、健康的社会大环境。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研究法:查阅相关资料,以作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

2、现状调查法:作家长参与的角色、角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为本课题的研究实质性数据的积累作好准备。

3、实践研究法:组织发动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构建家校互动机制的实践,全体师生、家长参与课题研究,探索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最佳途径。

4、个案研究法: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学校、家庭涌现出的典型个案进行分类分析。

5、总结归纳法:对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经验、创新之处总结归纳,推广铺开。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0-9——2010-10

1.    组织课题讨论会,请领导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论证,为方案的修订完善提供意见和建设。

2.    修订方案。根据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修订,使之更趋完善。

3.    组织动员。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课题研究方案,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课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4.    建立课题组,并制定课题实施计划。

(二)实施阶段:2010.9---2011.12

1    现状调查。

2.    按照课题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各项实践研究活动。

3    在实践研究过程中,认真搞好课题研究资料收集和汇总工作。

4    研究过程中,组织中期课题研究小结和成果展示活动。

5      根据课题实践研究的需要,组织有关理论辅导讲座,以不断提高课题研究参与者的水平。

(三)总结阶段:2011.11---2011.12

1    课题研究资料整理

2    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3 召开结题会议

八、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一)准备阶段

1.建立家校结合跟踪指导机制

    加强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合理布局研究班级,明确课题组人员分工。我校成立了以正副校长、班主任、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研究组织机构。承留二中七——九年级,相关学生、家长、教师全员参与。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

孔祥军,学校校长,负责课题指导工作。

周卫东,学校副校长,主管教学,负责课题组织工作。

卢万龙,学校教导主任,主管教学,负责七年级课题研究的有关内容

刘海平,参与七年级课题研究的有关内容。

燕红霞,具体负责九年级课题研究的有关内容。

任建有,学校政教主任,主管德育,负责八年级课题研究的有关内容。

我校成立了“家校联系委员会”,开通了家校联系“校讯通”业务,制定了课题实验的有关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及奖惩办法。根据我校实际,我们采取了以课题研究为前提的跟踪实验,选定典型学生和家庭,开展不同形式的指导在实验过程中要求全体实验教师结合自己的实验研究点,选择一至两个不同类型的学生做研究样本,建立研究指导档案,进行跟踪指导。并对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及时总结和推广。

2.安排布置课题计划,进行个案跟踪研究

我校在观察、访谈、问卷等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行动研究,边研究边干预,并记录指导的过程与效果,期末为每个样本各写一份个案总结。个案跟踪的指导方式,不仅促使了家长和孩子的进步,解决了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善于进行个案跟踪指导的教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实施阶段

 

1.以家校互访为阵地,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途径。

进入本课题实验以来,我校主要通过以下四个途径来充分发挥家校联系的沟通职能:一是建立家长档案。跟踪研究家庭教育成功事例,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指导家庭教育实践。二是开展家校互访。家访校访是联系的重要途径,既倡导班主任主动到学生家上门了解情况,也设立了家长校访接待室,为家长到校了解学生情况、沟通解决教育问题提供方便。我校更把教师家访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在每年暑假期间,安排组织全体教师分组深入各村,走访学生家长,并填写、汇报家访材料,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及思想状况,反馈家长意见、建议。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开辟家长园地。利用我校编印的《家校共读》开辟家教专栏,将更多的家教经验、方法、体会传递给家长;利用“校讯通”建立家校联系网络,并公布班主任的电子邮箱,诚心诚意的和家长沟通。四是召开家长研讨会。学校定期召开家长研讨会,家长们相互座谈交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的成功做法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些经验介绍、个案分析,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在家表现,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上形成共识。五是设立家长开放日和开展家校联艺活动。如通过开展“家庭听课开放日”、 “争创书香家庭”、参加“家庭知识竞赛”活动等,密切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形成家长学校生动活泼的办学风格,而且还能使家长在活动中发现各自孩子的特长和闪光点,全方位认识学校教育成果,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形成现代教育的家教氛围。

2. 制定学习制度,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家长积极性。

坚持每学期做到“四个两”:即举办两场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每场约二小时),召开两次家长座谈会(每场约二小时),组织两次“家校联系教育”活动,每年召开两次家长委员会专场会议(每场约二小时)。建立考核、评比、奖励等制度。

我校对于每期的《家校共读》,要求家长写出自己阅读后的心得体会,并由学生交回学校,收集、反馈相应信息。每学期在表彰学生成长、进步的同时,对评选出的“家校共育模范家庭”予以表彰。

3.走出去、请进来,展开课题研讨、研究,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我校在新学年伊始,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尚庄小学校长张营等专家关于家校一体创建工作的专题报告,并于二月二十八日,进一步组织相关课题组成员,赴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尚庄小学、洛龙区龙城双语初级中学参观学习,教师们一路观来感触颇深。通过参观学习,我校教师对新安县尚庄小学“家校一体”的办学理念及作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感悟。老师们决心坚定不移地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充分利用校讯通、《家校读本》等媒介,办好家长学校,扎实推进教师家访制、优秀家长评选等家校交流系列活动。

我校的班主任研讨会每学期举行一次,探讨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工作重点,推广班主任的成功经验,引导班主任成为思考型、研究型和学者型的新型班主任。每一位班主任都要写一篇“班主任工作心得”在研讨会上交流,大家互相分享教育的智慧和成果,促进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全体成员由课题组长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教师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3个课题实验年级的班主任不仅积极配合课题组的各项工作,而且还认真撰写理论文章,活动的深入开展也调动了其他老师的积极性。

4.以学生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为依托,切实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校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的同时,教育学生以“孝、忠、礼、义”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父母、老师和他人,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我校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一是感恩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要求各班创办一期宣传板报,突出主题,营造氛围,增强学生参与积极性。二是感谢父母生养之恩活动。利用寒假在学生中开展家庭“五个一”感恩教育活动,计算一笔感恩帐,体会父母为自己的艰辛付出;写一封感恩信,向父母倾诉感激之情;为家人做一次感恩饭或其它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给父母洗一次感恩脚;向父母说一句感恩话,与父母交流心声,增进感情等活动。三是感谢祖国养育之恩活动。组织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树立远大志向,增强爱国心,感谢祖国养育之恩。四是感老师教导之恩活动。教育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天的作业,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指教,尊重老师的劳动。引导学生有进步、有成绩时要想到老师的教育与培养,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多老师表达热情的问候,主动听老师的教导,主动学习,不忘师恩。五是感谢他人帮助之恩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心连心、手拉手”互帮互助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结友爱,诚实守信。

 ()总结阶段

在研究与实验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孩子人格的健康发展,单靠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社会家庭形成合力,教育要求一致,目标一致,氛围一致,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看一个孩子,单靠看他在学校的表现,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看他在社会的表现,在家里的表现,只有做好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孩子,在家里是个好儿女,才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好儿女。因此,我们不断深化教育的内涵,把德育的要求和目标进行具体化,让学生具有实践性、导向性和效仿性。建设德育文化,重视家校联系建设,各种制度建设,充分利用校园文化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熏陶教育,充分利用“校园之声”、“黑板报”、“宣传窗”、“图书角”等阵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好学有为,迈好人生的起步。家庭和学校都以“给孩子最快乐的童年生活,给学生最坚实的人生起步”为育人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德育功能,促使学生健康成长。

九、课题研究的成果

(一)帮助家长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树立起新的教育理念

家长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其受教育程度和教育子女的水平参差不齐。家长学校以其特有的授课模式,促进了家长家教知识的不断更新:普遍提高了家长自身的素质,普及了家庭教育知识,优化了家庭教育环境,促进了家庭教育科学化的进程。家长学校在三年里累计培训家长800人次,受训面达95%;评出优秀家长115人次,合格家长755人次。家校结合使我校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从我们的调查问卷、校园网上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家长的学习心得。一位个体经营者王连信学员在问卷调查的心得体会中写道:“我以前只顾忙工作,忙打牌,很少过问孩子,以为孩子交给老师就行了,现在看来这是错误的,教育好孩子家长的责任更大。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当一名好家长是很不容易的。”一个研究生家长孟秀丽曾以为教育孩子只不过是“小菜一碟”,可教育孩子时也遇到了困惑。她说:“通过家长学校的学习,我找到了自己教育孩子的问题症结,只有用科学的方法,因材施教,才能提高自己的家教水平,使孩子乐于接受自己的教育……”

实践证明,办好家长学校,对转变家长教育观念,扩展家庭教育外延,树立新的理念,创新家庭教育方法,提高两代人的素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例如,有的家长过去对孩子期望过高,总是给孩子安排过多的学习任务。通过学习,他们改变了老做法,重新给孩子减压,制定实际的学习计划。有的家长言行不拘小节,有意无意影响了孩子,自己却痛恨孩子沾染了大人的恶习,现在终于意识到是自己“其身不正”,下决心“先正己”。有的家长过去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只顾忙工作,通过学习才明白父母应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交谈,用心聆听孩子的话,用心观察孩子的活动……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二)加强了家校联系形成了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增强了学校的育人效果

1、家长学校领导小组为每位家长学员建立了档案,便于家校之间联系沟通。  自从我们开办家长学校以来,新生一入学,家长就开始到家长学校学习。学校为家长学员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其中详细记录着家长的学历、政治面貌、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学生的个性特征(家长评价)、家长学习情况等,便于学校因材施教,也方便了家校之间联系沟通,随时解决各种问题。

2、课题组根据各种有效信息开展研究工作,学校坚持每月举办一次家教理论培训班,学校分管领导、政教主任、班主任、家长等轮流担任辅导教师,共同学习、探讨教育子女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向家长宣传教育子女的典型事例、优秀方法,为家长倾吐心声,交流体会提供了自由的平台。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两次家长开放日、召开三次家长会,让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又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另外还鼓励家长来校访问,设立校长邮箱。他们不限时间,不拘形式,不定内容,及时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和困惑。

3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定期发放家校联系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方便家校双方的齐抓共管,与家长交换心得体会,共同探索教育孩子的新路,并把家长之声汇编成集《心手相连,家校相牵》、《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分享一个至诚的心声》。

(三)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认识和家教指导能力

通过组织课题研究,课题组的教师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各实验班的教师德育工作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广大教师根除了不注重家校联系,不重视开展各种家校联谊活动的思想,教育孩子时更全面、客观地去分析问题,更注意考虑家长的教育期望值。许多班主任不再将开家长会开成“批判会”,将打电话打成“告状”,不再动辙对家长态度冷漠、粗暴,反之是交流时和风细雨,报喜电话让家长如沐春风,家长会中的师生、家长互动,上演一台精彩的德育节目。同时,广大教师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新课程理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注重师生沟通,注意“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教学日臻艺术化、人性化。教师的家教指导能力、组织能力以及撰写能力提高了。教师对课题研究的成果性论文不断呈现,同时也从中摸索出一系列规律,总结出了好的经验,丰富了教育理论。

(四)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和家长心灵的交融

根据具体的要求,学校每个月评出30名“诚信学生”、“文明学生”、“爱心学生”进行表彰,同时利用《家校读本》通报家长。每学期评出 “校园十佳文明生”,候选人的事迹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中向全校师生内宣传。学生经常参加学习身边人的活动,营造了整个校园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的作用。

201010月镇教研室组织德育观摩活动,我校推出班会《体验亲情,学会感恩》。在班会上,通过家长与孩子进行面对面地交流,零距离的感受亲情。孩子们被父母的关爱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在体味到那种浓浓的亲情后,感动得哭了,他们用各自的表达方式来表达要对父母孝顺。

2010111上午,我校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华东作了主题为“感恩伴我成长”的演讲,并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参加,教育学生感恩父母、尊敬师长,努力学习,争取成功。一幕幕感人的场面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流下了泪水。有个家长当堂发表感慨说:“我今天听了孩子们的话很感动,其实我们作为家长给予孩子的其他任何东西都是有限的,只有在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的那种点滴付出和深情后,才能让他们也学会做一个正直、善良、有责任感的人,他们才会受用一生!”

以上活动的开展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和家长心灵的交融

十、研究中的反思及今后的设想

1.家长学校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具有反复性,任重而道远。

2.要提高家长水平,首先要转变家长的育人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家庭育人氛围,仅靠学校力量还显单薄,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

3.开展家长学校工作,要树立良好的服务观念,本着一切为学生、为家长的思想,利用家长的业余时间,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使家长对学校产生感情,取得家长的信任。

4.家长学校工作要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根据内容采用多种指导形式。

5.家庭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特殊的影响,家庭教育的独特作用是学校无法代替的,因为父母与孩子是一种血缘关系,有着亲子之情,必须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情感作用。

针对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的设想是:

1.继续深化研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和评价方法,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实效。

2.进一步挖掘开发家长学校教育资源,优化家长学校教育环境,创新家校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开拓家校教育空间。

3.进一步做好家校教育工作,办好家长学校,改变家长“重智轻德”、“分数第一”的思想观念,增强家校教育的实效。

4.重视抓好家校教育的科研工作,以科研提高老师的素质,充分发挥家校教育工作在素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