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了大学生的家庭教育

别忽视了大学生的家庭教育

现在的家长从小就注重对孩子的培养教育,都希望孩子努力学习,日后能考上个大学,为此他们拼尽全力,不辞辛劳,十几年如一日。孩子多年苦读后,终于考上了大学,终究圆了家长的梦!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上了大学了,家庭教育的任务也就基本结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孩子的前景不愁了,今后可以好好歇歇享福了-------

 

 其实,孩子上了大学,家庭教育远没有结束,孩子还没有真正步入社会,孩子前行的路还很长,家长的重担远没有落下,尤其是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如此之大,没有技能,没有真才识学,没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立足社会的应变能力,孩子今后的生存和成长发展真的很艰难!所以家有大学生的父母们切记,家庭教育仍需结合大学的环境和要求,千万不能放松终止啊!现转载一篇文章,供大学生及家长们参考。《大学生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影响颇大应该给予足够重视》

 

家庭教育是人类教育实践的主要形式,是家庭互动过程中父母对子女有意识、有目的施加的教育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形式上强调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事业,但实质上往往将教育归之于学校和社会。而且强调家庭教育,也多是着眼于中小学。实际上大学生的家庭教育同样重要,同样不能忽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给大学生家庭教育提出了新课题。由于家庭教育向高等学校延伸日益明显,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家长与家庭教育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随着通讯技术的提高,学生同家长的沟通变得十分简捷。目前的在校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且入学年龄偏低,平均入学年龄不足20周岁。这些学生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较差,一半以上的学生在高中时就没有离开过家,独立处理同学、师生关系能力不足,面对就业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都难以独立应付,经常求助于家长。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无论是心理上、精神上,还是实际生活上,都有对家长的依赖性, 这些都证明,大学生家庭教育具有有效性和合理性。

 

       目前大学生家庭教育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家长与学校、学生联系不畅。目前高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普遍没有建立起来。相当多的家长,在子女升学后,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提供经济支持上,对子女生理、心理变化关注不够,缺乏必要的联系、沟通,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动放弃了教育子女的机会。

 

       其次,是学校、学生与家长缺乏沟通。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往往很少主动与家长联系,很少把学生在校的学习、工作表现等情况和家长沟通。常常是在学生出现了问题以后,才被迫和家长联系,寻求协助解决的办法。有些问题如果和家长及早联系、沟通共同解决,完全可以避免。学生自己平常和家里联系,也仅仅是问好或者要钱要物,而很少向家长汇报自己的情况。有的学生还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没有必要和家长沟通。

 

       再次,是大学生家庭教育问题在高校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家庭教育还远未被列入工作日程。有的认为家庭教育在高校中根本无法进行;有的认为校内教育还难以进行到位,家庭教育更是无法顾及;还有的认为求助于家庭教育是无能为力的表现。

 

       为解决上述问题有必要探索大学生家庭教育的新途径。

 

       ()家庭教育资料规范化。有些优秀的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家庭的情况了解很多,一些棘手的思想问题,借助家庭的帮助迎刃而解。我们有必要将学生的家庭背景资料规范化,并把它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本资料建设内容之一,使它不只是存在于档案室里,而且要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家庭教育运作科学化。学校需要有计划地对家庭教育的性质和方向加以引导,力争使家庭教育与学校的培养目标取得更多的一致。这是高校发挥其特有的社会影响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家庭教育赋予情感化。父母对子女而言,不仅负责物质上的供给,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引领,情感上的支持。与中小学不同的是,大学生处于成长发育心理上的“断乳期”。大学生在外求学,突然离开家庭娇宠的氛围,情感上与父母一时难以割舍。此时,对父母来说,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鼓励孩子把对父母的眷恋转化为成长的动力,转化为对同学、对新的集体的爱,在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将自己的情感加以升华,尽快成熟起来。

 

       ()学生认识明晰化。学生对家庭教育认识上应当明晰化,态度上应该明确化,既不要回避家庭教育的客观存在,又能理智地把握家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有调查显示,一部分低年级女同学,经常将班级、宿舍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生活琐事讲给家长,搞得家长为此忧心忡忡。还有的学生,什么事情都不和家长讲,给自己和学校造成一些不应有的麻烦。因此,学校有必要有组织有意识地在思想道德修养等基础课中,介绍一些相关的家庭教育知识,也可以单独开设相关选修课,提高学生对家庭教育的正确认识。

 

       ()信息沟通多样化。学校及各个院系的网站,可以向家长开通,建立网上联系方式;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教师,可以建立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制度,尤其是学期初或学期末,可以利用家长接送学生的机会,设立家长接待日或接待周;可以利用学报院报等新闻工具,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参与学校的建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