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家庭与学校生命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家庭与学校生命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 包遵锋

一、课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的进步,青少年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在面临一些新问题,如意外伤害增多、自杀率上升等。青少年所处的成长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一些社会上的腐朽思想和有害信息,比如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构成了严重的消极影响。由于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最终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还不强,这时就必须依靠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帮助其渡过此人生阶段。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学校、家庭都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艰巨任务。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有其特殊性和规律性,如何探索家庭和学校生命健康教育的新途径呢?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很早开展了侧重于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教育实践研究。我国很多学者对生命观也进行过理性的思辨,对如何开展生命教育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不过,学校与家庭的生命教育资源如何更加有效的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生命教育的实效,是本课题重点探索的问题。

二、课题的设计与实施

(一)课题研究的界定

生命教育,顾名思义是关于生命常识及体验生命活动而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的教育行为。本课题所指的生命教育资源,包括对未成年人开展生命教育时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包括师生、家长等具体的人,也包括家庭、学校等客观教育环境中蕴含的有利条件和教育契机。

(二)课题研究目的与意义

通过家庭与学校落实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帮助学生认识、理解生命的意义,进而尊重生命、珍视生命,提高生命质量,优化家庭沟通与家校沟通渠道,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通过家庭和学校生命教育资源的整合,探索实施中学生生命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针对性策略。

(三)课题研究内容

本课题根据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同特点,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选取了贴近中学生实际的生命教育内容进行研究。在具体实施中,本课题主要从关注生命、理解青春、网络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探索学校与家庭生命教育资源的有机整合途径。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6.9~12

学校以政教处为中心,以年级组长为基础,成立了生命教育领导小组,在每月的年级组长会议上,共同商讨课题研究活动。五个非毕业年级全部参加本课题研究,并根据本年级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各自的子课题。

第二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07.1~2008.8

在整合学校与家庭教育资源时,还注重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个年级都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活动,比如高二年级以开展“家长沙龙”的活动形式为主,深化生命教育;高一年级主要研究家校如何联动,共同加强对“后进生”的指导与教育,初二年级主要探讨“家长开放日活动”在整合家校资源时的有效性,初一年级主要探索了在目前“网络信息技术为平台”的社会大环境中,如何有效实施家庭教育,预备年级利用华理大的资源优势,挖掘了“家庭教育中的家长资源”。五个年级,各有主题,主动地开展活动,对家校生命教育资源的整合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第三阶段:成果总结阶段(2008.9~2008.12

围绕各个子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有侧重点的总结,挖掘家校生命教育资源整合时的规律性,探索家校生命教育资源整合有效性的途径,撰写结题报告。

三、课题研究成果

在开展本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明确认识到每一个家长身上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既需要接受指导,同时也可以发挥自身的家庭教育资源,成为一名指导者。如何开发家长的教育资源,并与学校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共同落实生命教育主体呢?本课题通过研究实践,总结研究结果如下:

(一)逐步转变班主任的家教指导理念,树立学校与家长的合作关系。

在本课题研究之初,我们首先确立了班主任指导理念,班主任不仅是一个指导者,而是一个家庭教育的合作者,不是光讲理论的人,而是一个家庭教育的践行者。

班主任与家长打交道最多,是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最直接的、最有效的人。所以,提高班主任家庭教育的指导能力将影响到生命教育的实施效果。我们采用校本培训的方式,由学校的心理老师对班主任进行专业培训,讲授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家访的注意事项,如何进行个案辅导等,有效促进了班主任的师生沟通和家校沟通。

班主任通过家校互动与合作,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相关活动,让家长在学校直接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感受孩子的成长环境。同时,教师也能把握时机与家长交流,主动征求有关学校在关注孩子生命成长中的建议和意见,对于学校开展生命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帮助家长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调查中发现,我校目前的青春期教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学生往往是在遇到青春期的困惑之后才会引起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关注,不得已而采取补救性的措施。学校和家庭固然都负有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教育的责任,但是,许多家长并不了解足够的青春期知识,或者由于传统观念的作用,对青春期教育羞于启齿。学校有时又因为课时紧、没人教等理由无法正常开展此项工作。本课题研究中,对整合家校资源方面进行了探索。

1、集体辅导

针对家长青春期知识缺乏的现象,我们请市教科院的蒋薇美老师专门给家长开设讲座,进行指导,同时还请老师为初中学生开设了青春期教育讲座。学校的心理室结合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点,编撰印刷了校本刊物《心桥》,主题内容为青春期教育,利用家长会时间免费发放给家长。我们还邀请部分家长委员会的成员,来校参加家长沙龙座谈会,共同谈讨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对传授青春期知识,提高家长的教育技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个别指导

对于少数出现青春期心理问题的学生,心理老师不但对其本人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还对家长进行青春期教育的指导,甚至对学生的班主任也进行沟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氛围。心理室还为部分学生建立跟踪卡,进行跟踪辅导。动员班级的心理联络员同学,借助同伴的力量给予关心和帮助。

(三)积极开展分层式的“家长沙龙”活动,学校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个体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使家教优势资源转化为家教共享资源

本课题组在高二年级召开过多次分层的“家长沙龙”活动,比如有针对优等生的,也有针对后进生的,有讨论亲子沟通话题的,也有谈如何做人话题的,活动的范围越小,家长们面临的问题也越集中,到会专家指导的有效性以及家长互动发言的效果也越好。在家长沙龙上,少了老师指责式的说教,大家可以敞开心扉交流,与传统的家长会相比,成效显著。有时沙龙活动结束,而家长们意犹未尽,纷纷希望时间还能够长一些。

从后期跟踪反馈来看,经过沙龙活动的家长在以后与孩子交流时更侧重于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并能正确对待男女交往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分数问题,减少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家庭冲突对立。

(四)家长开放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家校沟通,有机整合了家庭和学校的生命教育资源。

学校向家长开放,是向家长开放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成果,也是开放我们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我们在平时工作中了解到,家长很希望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成长与发展状况,当然,学校也有义务让家长知道学生的在校情况,以便取得家长的最大配合。于是,我们尝试了“家长开放日”的做法,在初二年级成立子课题,在家长开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开学初,初二年级组制订了详尽的计划,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向家长开放的内容有:

1.教学展示课,探索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机渗透生命教育的内容。

2主题班会展示,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3.年级组建设版面展示,年级组通过橱窗展示了生命教育的活动。家长开放形式上顾及点面结合,活动程序还包括:既有部分家长座谈,又有全体家长听课评析。

通过家长开放活动,一些家长发现了自己孩子的优点,形成对孩子的全面认识,在老师课堂教学中的循循善诱中,家长们领悟到教育孩子需要的不仅是耐心和关怀,还要有鼓励与信任。通过家长开放活动,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家校沟通加强了,优化了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生命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机整合。

(五)通过家校联动,有效加强了部分后进学生的家庭教育指导。

每个学校都会有一部分后进生,他们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学习没有动力,而且行为习惯也差。后进生的形成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要想改变后进学生的状况,就要对其家庭教育进行科学指导,改变这部分学生的家教方式。高一年级子课题组通过家长学校进行尝试,通过家校联动,多管齐下的形式开展了部分后进生的家庭教育指导。

1、印发家校联系表,密切家校联系。开学之前,班主任先了解这部分后进生的学习、行为、特长、品德等方面的情况,为其建立了跟踪档案,并设计了一份家校联系表,将年级两次月考、两次大考横向罗列,并突出家校沟通板块,使家长能全面了解孩子各学科的成绩在不同阶段的起伏情况,同时又能及时让老师和家长了解学生在家、在校的具体情况,有利于双方紧密配合,整合资源。

2、注重家长学校 “授课”的三结合原则。

1)与年级主题教育相结合。家长学校设置的“课程内容”紧贴家长所急、学生所需,结合高一新生着重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要求,请校领导给这部分后进生的家长开展讲座。年级层面的指导结束后,再以班级为单位跟进有针对性的指导,开展了“告别昨日的坏习惯” 、“用行动成就梦想”“我和父母有话说”等主题班会,让家长、孩子共同参与讨论,促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2)与个别指导、咨询相结合。家庭教育是个体教育,每个孩子的独特性决定了家庭教育的差异性。所以,家长必须能够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运用科学的家教方法。班主任老师利用家访的机会,对各个家庭教育给予个别解剖指导,为了使指导有针对性,不同性格的学生、不同家庭情况、不同阶段,老师指导家长的教育方法也相应有不同侧重点。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后进生,学校的心理老师及时介入辅导。

3)与家长自我强化相结合。不管是相关主题的理论培训,还是各班班主任的个别指导,最后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每位家长的自我强化,提升自身对孩子的指导能力。除了为家长开设讲座、交流活动外,还在心理室的协助下,向他们免费发放校本家教期刊——《心桥》,希望最终能提高家长的内在源动力,以科学的眼光正确思考、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孩子不断进步。

3、整合资源、挖掘潜能。

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的理论指导,又配合年级组相关的主题教育,基本上对这部分的后进生有了一定的促进,为了保障这部分学生能长期在一个稳定状态中良性发展,课题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如同学的帮带传、学校心理老师的心理干预作用、政教处的德育资源及社会这所大学堂的作用,在家校联动的情况下,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大氛围。

四、关于整合学校、家庭生命教育资源的几点思考

1、家长沙龙的分层还需再细化,形式再多样化。

目前,我们尝试开展的家长沙龙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所进行的活动主要针对同一层次的家长所遇到的相似问题,这样能够提高家教指导的效率,不过家长的资源还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如果邀请不同层次的家长共同研讨,相互启发,实现经验共享,则会效果更好。家长沙龙的形式也可以拓展到网络论坛,学校组织家长们在一定时间(例如一学年)内,针对不同主题的家教问题开展沙龙活动,在年级博客中设家校互动内容,为家长和学校沟通提供一个平台,在平时密切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效果一定会更好。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有时还可以尝试采用合作家庭的办法,让相似类型的家庭教育资源得到整合。

2、家庭生命教育资源的有待于深度挖掘,家长参与配合的积极性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家校生命教育资源的整合是一种有效形式,一举多赢,但是目前家长资源的利用率还有待于提高。如,孩子的出生资料、成长记录以及生命大事件都可以成为家庭生命教育的可用资源,某些特殊身份家长的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挖掘,学校在开展活动时深入不够,注重表象较多。另外,有的家长对家校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造成主动性不强,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做好家长工作,加大学校宣传工作的力度,争取得到更多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3整合家校教育资源进行青春健康教育的合作模式、活动形式尚待进一步发展与创新。

青春期教育是学校与家庭共同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任务。目前,学校对家长的指导仍以培训为主,家长、学校对学生仍以说教为主,要知道,学生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教育资源,学生既是受教育者同时也可以成为教育同伴的人,如何加大学生同伴教育的力度,将是以后的工作中要思考的问题。另外,随着教育的信息化进程,网络越来越普及,我们还要最大限度地开发网络资源,用好网络资源,切实有效地落实青春期健康教育,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的青春期教育模式。

参考文献

[1]《现代学校心理辅导》吴增强 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 98.5 第一版

[2]《男女有别——与孩子谈性》蒋薇美 上海辞书出版社 03.12 第一版

[3]《跨出时代的拥抱——青春期亲子关系》耿文秀 上海译文出版社 03.10 第一版

[4]《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研究》 吴增强/高国希上海教育出版社 06.12 第一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