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学生与家长沟通的途径研究

课题名称 促进中学生与家长沟通的途径研究
2005-12-27  
作者(来源):网站

课题名称  促进中学生与家长沟通的途径研究

     杰、王惠英、张  洁、储卫忠、潘亚军、沈伟峰

一、立论依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工作强度、难度不断增强、增大,学生家长与子女间的沟通出现了许多新问题,突出表现在:第一,沟通的时间得不到保障,缺乏经常性;第二,沟通的内容局限于分数或一技之长的培养上,缺乏全面性;第三,沟通的方式、方法陈旧,缺乏实效性。这就使家庭教育的质量出现了问题,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得不到有机的结合,客观上也造成了学校教育的难度。学生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如心理问题、学习动机问题,都源自于家庭教育,源自于家长缺少与子女的沟通。

我国关于家庭教育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在中学(尤其是高中)这一块,研究并不多。中学生有中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他们的独立意识更强、逆反心理更重,我们将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填补这一空白。

主要文献:

1、《上海市2004年家庭教育研讨论文集》、《上海市2005年家庭教育研讨论文集》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

2、《上海家庭教育》杂志

3、《现代学校管理变革》郭景扬著  香港银河出版社 2003年版

二、研究方案

研究目标:

通过调查、实践、分析、归纳,力求找到一些符合中学生特点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实效性较强的、富有生命力的学生与家长进行沟通的途径,从而增进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彼此理解,构建和谐家庭,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

 

研究内容:

1)对中学生与家长沟通的途径进行现状研究,归纳出基本的经验、合理的内涵;

2)摸索并实践一些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新途径、新方法,如通信、发E-mail、网络聊天、便条、贺卡、旅游参观访问等形式、途径;

3)归纳出一些符合实际的卓有成效的沟通途径、方法,以及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

 

研究方法:

1)情报研究法:通过网络、资料室、图书馆等形式收集有关学生与家长沟通途径的研究成果的情报。

2)调查研究法:在相关教育教学理论、有关问题的研究成果的指导下通过问卷、谈话等方法调查学生与家长进行沟通的途径的现状、存在的问题。

3)经验总结法:通过对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出适合中学生特点的与家长进行沟通的途径、方法,并整理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

4)案例研究法:从不同层次学生中选择典型案例,通过调查、访谈,进行研究。

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05.09~2005.11

1)成立课题组,并进行分工;

2)确定研究方案;

3)通过文献,研究学生与家长进行沟通的家庭教育理论;

4)设计调查问卷;

2、实施阶段(2005.12~2006.3

1)实施问卷调查,并对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归纳出存在的突出问题;

2)对收集到的相关家庭教育理论进行整理,并在其指导下,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摸索一些新途径、新方法;

3)在各校开展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新途径、新方法;

4)归纳出一些成功的途径、方法,并进行分析;

3、总结阶段(2006.4~2006.6

全面整理、分析研究过程的资料,通过理性思考探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撰写论文。

到底要寻求学生与家长的沟通,还是家长与学生的沟通,还是双向沟通?

仅研究沟通的途径,还是研究沟通的途径、方法和策略?

如仅研究途径",则课题研究的价值会降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