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高中家庭教育的误区及改进对策研究》第三阶段研究报告

《当前高中家庭教育的误区及改进对策研究》第三阶段研究报告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第一中学 

 作者:荣成一中课题组  执笔人:孔德森

 课题组应用研究学习法、问卷调查法、家长师生座谈法等方法,使课题研究工作迅速步入轨道,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顺利完成第三阶段的预期目标,初步形成课题研究的一系列探究总结。研究报告如下:

一、制定课题研究第三阶段的计划和目标。

  1、我们希望通过第三阶段的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处于高中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展示高中学生家庭教育中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历程,揭示家庭教育冲突发生的心理、生理机制。并希望在这次调研中,能找到解决高中学生家庭教育问题的应世良方,特别是寻求班主任在家庭教育问题中的角色作用,帮助家长处理对高中孩子的教育问题,寻找解决策略和方法。

2、进一步创新新课程教育理念、家校合作的教育理念、心理疏导的教育理念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此外为新的教育教学策略和机制的建立,形成一些基础研究的成果,为更高层研究奠定基础。   

3、寻找系列化的科学对策,使家庭教育中的种种问题得到科学诊断与有效诊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除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4、使青少年获得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与氛围,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使素质教育的目标落实到家庭教育之中。

5、整理和归纳课题研究的成果。

二、课题研究第三阶段的对象:

参加实验的年级:高一、二、三年级

参加实验的班级:一年级1-10   二年级1-10

参加实验的人数:1200

课题研究的起止时间:200711月——20083

三、课题研究第三阶段的内容、原则和方法

1、课题研究的内容范围

1)研究并制定一套适合家长学习特性的教育形式和方法,帮助家长们掌握如何教育子女的各种技巧的方法和形式,促进家长转变教育观念。主要由石雪莲老师负责。

2)加强对家庭教育误区的研究,探索出适合家长们学习特性的教育方法和形式,真正地帮助家长们教育子女,提高学生的社会公共意识,社会道德意识,激发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和良好的个性品质。主要由毕重敏主任、于浩老师负责。

3)为了使家长们掌握教育子女的最基本知识,研究个别学生心理路程描述及分析研究,帮助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的基础知识和技巧。主要由仇玉亭老师负责。

4)从班主任的角度看,如何注重科学的教育方式,如何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主要由孔德森老师负责。

2、课题研究的原则把握

1)研究成员全员化

家长也是德育工作者,也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子女品行不好,主要的责任应该是父母,是家庭,全社会应该树立这样的意识与舆论,强化家长和家庭在教育中的责任心。学生生活在社会中,每一个与之接触的或擦肩而过的都在无意有意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都在以他们的言行举止“教育”着我们的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德育成员的队伍是十分庞大的。因此,全社会的家长都应该树立“大教育观”的理念,为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和谐、友善、健康的社会大环境。

2)研究过程全程化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要一以贯之,有一个全程化观念,不可以出现年级断层,更不可以出现低年级和高年级前后矛盾,前后不一的教育要求。全程化的又一个意义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要立足于学生一生的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负责,为学生今后成人后的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打下基础。

3)研究目标具体化

我们的教育往往太高太大太远,学生听不懂看不到摸不着,感到无所适从。因此往往收效甚微。家庭教育目标具体化,就是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阅历出发,把做人的道理,爱国的道理,细化为具体要求,让学生容易理解,容易接受,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目标评价多元化

评价的多元化指通过同学互评,促进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家长参评,引导学生在家庭的良好表现,促进家长与孩子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家长对孩子的积极影响和主动教育;通过社区参评,引导学生如何做个好公民,促进学生社会公民意识的养成,促进社会各界对教育的责任感等等。所以,多元化的德育评价机制,对于有效地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地成长是极为有利的。

3、课题研究的方法运用

1)学习提高:组织家长围绕本次“当前高中家庭教育的误区及改进对策研究”的课题,认真学习有关当代家长的新理念、新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调查研究:设计若干调查问卷,对家长的行为习惯等进行调查分析,从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3)文献资料:学习、查阅国内外有关当代家长的深化研究与实践的研究资料,结合我校家长的特点,研究此课题。

4)策略指导:组织家长讨论,认真搜集失败家庭教育案例,分析那些孩子的成长历程,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失误。

5)活动指导: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校联系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帮助家长认识自身在教育上所存在的不足,同时让他们掌握一些必要的教育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素养。

四、研究结果和分析:

1、课题研究取得的实际效果

1)增强了学校的育人效果

由于我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目标,把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当代家长学校指导工作成了推动学校其它工作的突破口,收到较好的效果。

2)提高了学生的全面素质

根据具体的要求,学校每个月都要评出若干名“诚信少年”、“礼仪少年”、“孝心少年”、“行规少年”进行表彰,同时通报家长。学生经常参加学习身边人的活动,营造了整个校园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本学期还评出了 “校园十佳孝敬生”,候选人的事迹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中向全校师生内宣传,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的作用。

3)确定了当代家庭教育的引导地位

生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教育孩子,更是父母们的神圣使命。社会的延续、发展,依赖于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合格人才的教育、培养,除了学校、社会以外,主要责任落在家庭,落在父母,取决于父母的素质。合格的父母,才能教育培养出合格的人材。这也是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父母家长素质的主要原因。通过几年的努力,广大家长逐渐认识到对学生教育的重要性,掌握了一些科学的教子方法,也更加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工作,家长在家教观念与实际行动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的家长在教育体会中谈到:“孩子是家长的更是国家的。为此,我们还有何理由不配合学校教育好子女呢?”也有家长说道:“也许,有的家长工作繁忙,有的家长喜欢自己玩,但请你抽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这不是办不到的,而且相信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通过指导,家长的教育意识增强了,他们了解了在家庭中时时处处有教育,不但加强了有形的教育行为,而且在大量的活动中随时注意把握教育的时机,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做到寓教于生活、寓教于游戏。同时,家长更注意自己在家庭中的一言一行和家庭周围的环境,使有形的教育与无形的潜移默化教育有机结合。

2、课题研究第三阶段的实际实施情况

1)准备阶段:200711月—200712月,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工作安排,搜集与子课题相关的资料信息,起草子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请课题组对子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论证和修订。

2)实施阶段:200712月—20082月,依据方案落实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家教活动,总结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的有效经验,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和教师的育人质量,促使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3)总结阶段:20082月—20083月,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对研究成果进行总结。

研究过程:

1)以家长会为阵地,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途径。

进入本课题实验以来,我校对家长会的召开、内容等进行一系列改革,改善教学手段,创新办学形式,家校互动,社会参与,给家庭教育的研究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除采用常规的家长会外,还通过下列途径开展工作:一是建立家长档案。跟踪研究家庭教育成功事例,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指导家庭教育实践。二是开展家校互访。家访校访是联系的重要途径,既倡导班主任主动到学生家上门了解情况,也设立了家长校访接待室,为家长到校了解学生情况、沟通解决教育问题提供方便。三是召开家长研讨会。学校定期召开家长研讨会,家长们相互座谈交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的成功做法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些经验介绍、个案分析,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在家表现,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上形成共识。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密切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形成家长学校生动活泼的办学风格,而且还能使家长在活动中发现各自孩子的特长和闪光点,全方位认识学校教育成果,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形成现代教育的家教氛围。

2)以班主任研讨会和课题研究为平台,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我校的班主任研讨会每周举行一次,探讨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工作重点,推广班主任的成功经验,引导班主任成为思考型、研究型和学者型的新型班主任。每一位班主任都要写一篇“班主任工作心得”在研讨会上交流,大家互相分享教育的智慧和成果,促进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全体成员由课题组长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教师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20个课题实验班的班主任不仅积极配合课题组的各项工作,而且还认真撰写理论文章,活动的深入开展也调动了其他老师的积极性。

3、结论

在“当前高中家庭教育的误区及改进对策研究”的研究与实验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孩子人格的健康发展,单靠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社会家庭形成合力,教育要求一致,目标一致,氛围一致,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看一个孩子,单靠看他在学校的表现,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看他在社会的表现,在家里的表现,只有做好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孩子,在家里是个好儿女,才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好儿女。因此,我们不断深化教育的内涵,把德育的要求和目标进行具体化,让学生具有实践性、导向性和效仿性。建设德育文化,重视家校联系建设,各种制度建设,充分利用校园文化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熏陶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好学有为,迈好人生的起步。

五、思考与展望

我们的思考是:

1、家教指导工作不能靠一两年就能做好,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具有反复性,要提高家长家教水平,首先要转变家长的育人观点,如何在全社会营造家庭育人氛围和环境仅靠学校力量还显单薄,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

2、开展家教指导工作,要树立良好的服务观,本着一切为学生,为家长的思想,指导工作要方便家长,尽量利用家长的业余时间,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使家长对学校产生感情,取得家长的信任,这是做好家教指导工作的基础。

3、家教指导工作的内容一定要与形式有机结合,根据指导内容采用多种指导形式。家庭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特殊的影响,家庭教育的独特作用是学校无法代替的,因为父母与孩子是一种血缘关系,有着亲子之情,必须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情感作用。

针对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的设想是:

1、进一步挖掘开发家庭教育资源,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创新家庭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开拓更广阔的家庭教育空间。

2、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的工作,办好家长学校,改变家长“重智轻德”、“分数第一”的思想观念,增强家庭教育的实效。

3、重视抓好家庭教育的科研工作,以科研提高老师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工作在素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有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潜心探索,实验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终身教育理念和学习化社会的提出,我们还将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新的家庭教育问题。因此新形势下开展家庭教育研究,不断总结规律,仍然是我们研究的永恒课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