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阶段单亲家庭学生心理品质教育的研究课题申报

《高中阶段单亲家庭学生心理品质教育的研究》 实施方案

来源:南宁八中 

一、 研究的意义

 国民的素质决定着国家的命运。所以,提高全民素质始终是我国的重心,而家庭教育实质是整个民族的事业。中国自古以来都很注重家庭教育,几千年来有关家庭教育的研究可谓卷帙浩繁。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不遗余力地深入研究,因为家庭教育是一个古老而又十分重要的课题,它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制度和经济体制的转变,对外交往的扩大,时代观念的变更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不断呈现复杂多变的局面和出现千变万化的问题。所以,家庭教育是一个古老的课题,却永远是崭新的课题。

    而在家庭教育中,单亲家庭逐渐引起更多的关注,因为单亲家庭的比例正在呈上升趋势。据统计,目前单亲家庭已经占已婚妇女的10%-15%。而在班级中单亲家庭已达17%左右。另外,根据王震宇为《婚姻法》的修订所做的一份背景资料,《中国婚姻家庭的现状与走向调查》显示,我国离婚率在上升,这意味着在将来因为婚姻破裂会有更多的单亲家庭出现。除此以外还有由发达的交通、灾害或疾病等导致的单亲家庭亦不少。这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对社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有关单亲家庭孩子的负面报道相当多,单亲家庭的孩子的性格和心理出现多种缺陷。根据我们在教育实践中的接触,发现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不少惯于欺骗撒谎,过分敏感,情绪变化无常,容易自暴自弃,玩世不恭;或性格特别孤僻、怯弱、冷漠,有悲观厌世的倾向,尤其是这些孩子都封闭自己的内心世界,有较强的保护与防范意识,对老师的教育批评往往有抵触对立情绪,使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花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而收效甚微,因为未能摸索清楚他们的病症根源,无法对症下药,所以常常事半功倍。因此,无论从孩子的发展的前景,还是从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来看,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教育问题研究已迫在眉睫。

    社会上已对单亲家庭有所关注,都有一些相关的论文,但是关于单亲家庭的研究,却尚未进入深入的系统的研究,我们课题组想在这方面做更进一步的努力,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现状调查研究,根据高中生的特点,从学生主体意识和家长教育出发,研究出适合单亲家庭切实可行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找到来自心灵和精神支持,使单亲家庭的孩子能与健全家庭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有用人才。

    本课题研究旨在提高家长的素质与能力,培养孩子的自我独立意识和应变调节能力,使单亲家庭呈现一种积极、乐观的面貌。研究成果应能有效帮助指导学校处理相关问题,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同时丰富我国有关家庭的理论研究。

    二、研究的目标

    了解高中阶段单亲家庭学生心理品质现状及其形成原因;

    探索、总结单亲家庭中成功教育的经验及规律;

    探索高中阶段单亲家庭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及教育策略。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包括:

1、单亲家庭家长素质和条件状况的现状调查与研究:

每一个孩子都是在家庭的环境中得到最初的也是给他的生命打上烙印的教养,家庭中每一天的氛围,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对社会各种事物的评价,家庭生活的习惯,所有这一切,每日每时都在塑造着家庭最幼小成员的心灵。所以,我们研究家庭教育不能孤立片面的研究孩子而忽视为人父母者;尤其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毕竟孩子心理与性格的缺陷更大程度上来源于家庭的变故。学校与教师只有深入了解家庭,联合家长,并注重帮助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协调一致,才能使教育事半功倍。

2、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品质素质现状调查与研究:

通过调查,找出孩子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使教育具有针对性。

3、单亲家庭中成功教育的经验总结:

有关单亲家庭孩子的负面报道很多,而成功的报道极少,这会使人们无意中形成一种偏见,认为凡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肯定是不够健全的,而使本来脆弱的单亲家庭背上更沉重的心理负担。我们认为应该为单亲家庭树立榜样,鼓舞信心,让他们能以坦然正常的心态来面对社会和生活,同时从中得以借鉴和学习。

4、探索学校如何结合社会力量有效地优化单亲家庭子女心理品质的途径和方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