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别:__________

  号:__________

 

 

 

 

 

 

 

 

         

 

 

 

 

 

 

 

课 题 名 称 成功 单亲家庭教育研究

申 请 人  _胡玉梅 ________________     

申请人单位 ___闵行第二中学 _______________   

申 请 日 期    2006-8-23_______________  

 

 

 

 

 

 

 

课题名称

成功 单亲家庭教育研究

性别

年龄

职称

工 作

单 位

学术专长及在各级

学术团体中的职务

胡玉梅

27

中二

闵行二中

200240

 

 

 

 

 

 

 

7

 

 

 

 

 

 

 

 

性别

年龄

职称

工作单位

专 长

分 工

胡玉梅

27

中二

闵行二中

 

 

赖雅玲

27

中二

闵行二中

 

 

 

 

 

 

 

 

 

 

 

 

 

 

 

 

 

 

 

 

 

 

 

 

 

 

 

 

 

 

 

 

 

 

 

 

 

 

 

 

 

 

 

 

 

 

 

 

 

 

 

 

 

一、立论依据(研究目的、意义)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不断的进步,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单亲家庭在社会上已经是异军突起。单亲学生教育已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单亲家庭已达到 1500万个以上.其中很多家庭中父母异地工作,造成孩子长期由夫妻一方来抚养, 在一定的程度上,这些家庭也成了实际的单亲家庭。在较长的时间里,学生在家中所受的教育也仅仅只有父亲或母亲的。然而, 社会学、教育学及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父爱和母爱在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意义。在单亲家庭里,在失衡的“爱的天平”上,学生往往背负着超重的父爱或母爱,单亲家庭给学生成长造成了不好的教育环境。学生的家庭教育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往往走向极端,步入误区,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成功的“单亲家庭教育”不仅能给家庭带来希望和幸福,而且对于社会的稳定和进步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二、、研究的目标、研究内容

子女的心理健康是由他们的自我认知,和从他们主要的照顾对象(无论是一位,还是两位)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所形成的。因此我们的研究目标是给单亲家庭的孩子建设一个快乐,并充满安全感的家,让他们懂得单亲家庭也可以是健康和快乐。使所有单亲家庭的父母们能够对他们的子女爱而不溺,严而有度,教育有方,尽力为子女创设良好健康成长的环境。在老师教育配合下,让孩子自己面对现实,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争作品学兼优的三好生.

 

内容主要开展:

 

1、收集并整理当今社会单亲家庭教育的特点和几种主要方式.
     2
、研究单亲家庭子女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

3、分析单亲家庭教育的主要误区.

4、总结出解决单亲家庭教育问题及成功 “单亲家庭教育”研究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与本研究有关的信息分析

1)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

 

单亲家庭概念的提出,产生于欧美国家对当代婚姻现实状况的考察:欧美国家六七十年代的离婚高峰促成了大量离婚式单亲家庭的出现。我国从改革开放至今,由于快速增长的离婚率,离婚式单亲家庭比重逐渐上升,由此而引发的社会问题:单身父母的心理状态、生活状况,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成长及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为心理卫生学家研究关注。国外研究表明:家庭的缺损对子女的心理发展有明显的影响。美国一份对15个州2.4万名中小学生的调查表明,在学校里,单亲家庭的孩子比那些有双亲家庭的孩子麻烦更多。他们进步慢,缺点多,违反纪律的行为也多。进入中学后,这些身心不良的状况较之那些家庭完整的孩子更为明显. 目前我国的离婚案件已占全部民事案件的一半以上。父母的离异给子女带来了极大的不幸,单亲家庭孩子由于缺乏父爱或母爱,内心焦躁加上外在调节不利,比双亲家庭孩子更容易激发不良情绪,产生不良行为习惯.但我国在这面的研究也仅停留在起步阶段,还有待近一步的研究与完善.现如今成功单亲家庭教育已不仅仅是需要单亲家庭父母要关心的问题,而是成为了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2)本课题预计有哪些突破?

 

1.正确地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教育.
2.
培养学生乐观开朗,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
3.
运用孩子最喜欢的游戏活动,通过对角色的扮演再现,以及角色之间的相互影响,对单亲家庭的孩子进行心理的优化,

4.增强单亲家庭子女的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感.

5.深入研究出成功 “单亲家庭教育”的实施方法和策略.

 

 

 

 

 

 

 

 

 

四、完成研究的条件分析(包括现有的研究工作基础、研究的外部条件、课题组人员结构、研究经费、设备等)

 

1、学校领导很重视教师信息技术与和教师创新理念的培养,对教师的教科研给予极大的重视,由教学能手、教导处成员及德育工作骨干教师组成强大的课题研究队伍,定期参加"理论学习" “教研探讨”等活动,大家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共享,有许多的经验可以借鉴。课题教师为实验班的班主任教师,熟悉自己的学生情况,具有多年带班经验,很注重学生心理问题的教育.

 

2、学校现有学生中很多的班级1/3的学生是离异家庭的子女, 他们很多人表现出情绪低落、压抑、孤独、烦躁、冷漠,而且学习不好、人际关系差、不守纪律,但对老师相对比较信任,老师和这些家庭的父母的沟通也比较多,也得到了家长的充分信任、大力支持和鼓励,也从而为课题的开展带来了前提条件.

 

3、学校每年拨出一定的经费投入课题研究,每学期送教师外出学习、进修,进行教科研培训。为研究的顺利实施创设宽松、良好的氛围.

 

 

 

 

 

 

 

 

 

 

 

 

 

 

 

 

 

 

 

 

 

 

 

 

 

 

 

 

 

 

 

 

 

 

 

 

 

 

 

 

 

五、课题实施计划(包括研究的方法、手段和步骤)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是行动研究。

课题实施的主要步骤:

1             备阶段:做好相关的计划和课题申报

2、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20067-20069月)成立课题组,实验校教师进行理论学习,确定研究方法和实验班级,制定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069-20072月)正式实施阶段。

1  实验教师严格按计划进行。

2  进行调查问卷,进行量化分析,从而完善研究方法。

3  专家指导。

4  撰写课题中期报告。

3、总结阶段:20073-20077月)全面总结阶段

实验教师与实验班学生座谈,了解实验过程中学生的体验。

系统整理资料,写好课题研究汇报材料,请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课题成果鉴定。

六、成果形式

1)主要研究阶段及阶段成果形式

 

准备阶段:(20067-20069月)成立课题组,进行理论学习,确定研究方法和实验班级,制定实施方案。

实施阶段:(20069-20072月)撰写课题中期报告

总结阶段:(20073-20077月)全面总结阶段:课题研究汇报材料。

2)最终完成时间、最终成果形式

 

最终完成时间:20077

最终成果形式:课题总结报告、课堂教学案例(书面、音像)等

 

七.课题经费估算(包括研究所需的出差、调查、实施、资料、上机和小型会议费等、分项填报)

 

 

 

理论学习、讲座:800

调查:1500---2000

成绩评定:10002000

总经费:4800

 

 

 

 

 

 

 

八.申请经费的数额、开支项目、年度预算

 

 

 

除上级部门拨给外,不足由学校支付。

 

 

 

 

 

 

 

 

校科研室推荐意见

随着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单亲家庭在社会上已经是异军突起。单亲学生教育已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本课题希望通过研究单亲家庭子女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分析单亲家庭教育的主要误区、总结出解决单亲家庭教育问题的基本途径和方法,给单亲家庭的孩子建设一个快乐,并充满安全感的家。

 

 

 

 

 

 

 

校科研室主任签字:王家丽

       20068 31

所在学校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章)

20068 31

区级课题评审小组意

 

 

 

 

 

审批人(签章)   年  月  日

闵行区教育教学研究所制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