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市民人文素养培育研究课题申报

2011年度市民人文素养培育研究课题申报

各高校教师:

申报2011年度市民人文素养培育研究课题请参考以下申报流程: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以下资料与本课题无直接联系:

就市民人文素养培育课题研究市文明办答记者问

来源: 西安晚报(西安)

最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知,围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市民人文素养的培育,市文明办组成课题组,着手进行对策研究。就此课题的意义、进展以及设想等,记者昨日走访了市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进行人文素养的培育研究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国务院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这是历史赋予西安人民的重要使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涉及诸多方面,其中,提升市民人文素养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组成课题组,着手做《关于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市民人文素养培育研究》,我感到很有意义。在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提升市民的人文素养非常重要。大家知道,市民的人文素养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力量,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市民在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等方面素质高了,不仅能够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步伐,而且对提升西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很有意义。

问:目前这一课题研究的框架及进展情况如何?

答:就此课题,我们已经做了近一个月的调研,课题组的同志也起草了一个稿子,但仅仅是个初稿,还未进行任何形式的讨论和征求意见,更没有通过有关部门审定。初稿中分析了国际化大都市市民人文素养标准和西安市民人文素养的客观现状,吸收了其他一些城市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人文素养培育的经验,也提出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升市民人文素养的目标等。

问:就提高市民人文素养,课题组有没有提出具体措施?

答: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必须有具体措施跟上。课题组就此拟建议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通过加强人文知识普及提升市民的人文素养;二是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三是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四是通过加大投入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五是通过改善管理体制以及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

问:近日有关媒体报道市文明办和市社科院提出到2015年一半市民会说900句英语,引起热议,市文明办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答:首先感谢媒体和广大市民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持和关心,也感谢大家对培育市民人文素养这一课题研究的关心。我要说明的是,在课题组调研过程中,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应在市民中开展学习英语900句活动;还有专家认为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繁体字能够传递重要的文化基因,市民也应认识500个左右的繁体字。我们认为这一建议有积极意义,但做起来又不太现实,可以先提出来让大家讨论,没有提出“到2015年一半西安市民会说900句英语”这个“基本标准”。我们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心这一课题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把这一课题做好。记者崔晓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