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方案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方案

云梦县教研室中数组

一、课题的提出

目前,我县各初中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初中新增教师较多(大部分来自小学),而今新课程已经在我县全面展开,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师资队伍的建设和课堂教学效益的不断提高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句话,教师的专业发展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应体现教师的主动精神,而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教师也应该成为自觉的学习者与研究者,但目前的教师现状还没有达到这两项要求,以往教师们对教育理论的实践指导作用,一方面抱有怀疑的态度,另一方面又寄于过高期望,往往在教学研究中流于形式,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课堂教学案例研究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它能使教师自觉学习与教学反思,又能将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种种“难题”细心地梳理来进行剖析和研究,从而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也能使教师有效地理解、应用教育理论,提高用理论来分析评价实践的能力,从而提高专业水准,改进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二、研究目标

在课堂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中,教师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采用全新的教育结构(彻底摒弃以教师为中心,强调知识传授,把学生当作知识灌输对象的传统教育思想观念),全新的教学方法和全新的课堂教学设计。达到预期目标是:通过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使教师认识到创设问题情景对学生思维形成的影响,找到根据班级现状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策,达到认真完成《课堂教学设计》,形成《课堂教学案例》的目的,反过来再指导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三、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1、研究的主要内容:

1)《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每章的每一节中的第一课时内容的“课堂教学设计(教案)”研究,对《课堂教学设计》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分析、研究,形成《课堂教学案例》。

2)课堂教学实验分析:

①《数学课堂教学设计》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影响;

②创设问题情景与学生思维形成的影响的关系;

③班级现状对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影响及对策。

2、研究方法

《数学课堂教学案例》每课内容操作步骤,建议采用的研究方法如下:

  

     

第一步:课堂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技术,备课组分析、讨论(集体备课)

第二步:课堂教学实施

课堂观察(集体听课)并实录教学过程(有条件),课堂观察技术(评课与反思)

第三步:撰写《课堂教学案例》

课题主题与背景、情景描述、教学诠释、教学研究及点评

第四步:修改《课堂教学设计》

分析教学过程中学生数学知识、思维水平、活动经验的获得以及教师教学经验的获得情况

第五步:《课堂教学设计》(含课件)及《课堂教学案例》定稿、归档、上交教研室(每学期结束)

比较、评价、课堂教学实验综合分析

四、研究的步骤与进度

1、研究的步骤

1)确定课题研究内容,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及确定参与研究人员;

2)拟定课题研究方案并实施;

3)总结汇报课题研究成课。

2、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052006学年度)完成33课时;

第二阶段(20062007学年度)完成30课时;

第三阶段(20072008学年度)完成28课时。

注:详细安排见《云梦县初中数学使用新教材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任务一览表》。

五、成果构想

1、汇编《数学课堂教学设计(教案)》,按教材顺序编排。

2、汇编《数学课堂教学案例》。

3、征集课堂教学实验与分析(前面阐述的三个主要方面)论文并形成《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报告》。

说明:

1、《数学课堂教学设计》分教学任务、教学流程、教学过程及教学设计说明四个部分完成。即按附三:课堂教学设计项目表样式完成。

2、《数学课堂教学案例》撰写。

案例的表达形式是具有很大程度的灵活性,并不存在标准或统一的格式,但一般有以下基本结构:

1)课题的主题与背景。案例应有一个主题,常常用一个醒目的标题来衬托。主题对于一个案例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也就是说,一个教学案例必须交代清楚是关于什么的案例,它通常应关系到教学的核心理念,常见问题,困扰事件,要富有时代性,体现改革精神。教学案例应该把背景交代清楚,即说明课堂教学发生的环境和条件,以便案例的使用者更好地理解,从而既能设身处理好案例中的问题,也能摆脱情境的束缚,去探讨更深层的问题。背景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首先,描写你的主题,进行自我介绍;其次,提供一些基本情况,如学校类型、学生情况等;第三,生动地叙述,具体、明确地表达对你的教学或学生学习产生重要作用的文化背景。

2)情景描述。选择与主题相关的教学片段或者情景故事进行文学化的描写。着重围绕关键问题叙述如何处理,描述具体措施。案例是坦率、中立的、可续性强的叙述。案例描述不能杜撰,它应来源于教师真实的经验(情境故事、教学事件)、面对的问题。

3)教学诠释:包括对作业的说明,案例教学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建议,以及一些必要的说明,并且围绕案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讨论,这些问题不但阐述案例的主题,揭示案例中存在的各种困惑,还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激发教师反思和讨论。比如:案例概要、案例作业单,建议讨论的问题等。

4)教学研究:根据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及新课程理念,对案例中的课堂教学行为作技术分析,展现案例的价值,其中包括教师的课后反思、体会与启示,对教与学原则的引申等。案例研究所得的结论可在这一部分展开,比如:教师反馈(同行)、学生座谈摘要、教学后记、作业中的问题、教学评价等。

课堂教学案例最后还要附学校学科带头人或专家的点评。

六、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

负责人:郑金海  云梦县教研室 孝感市数学研究会副会长

      员:

出生

年月

 

担任教学班级

教研

职务

阮业广

59.8

县教研室

中高

 

教研员

刘红凯

65.2

实验中学

中一

八年级

组长

 

68.9

实验中学

中一

九年级

年级主任

袁天志

67.10

实验中学

中一

八年级

备课组长

陶汉斌

72.5

附中


发布单位:云梦县规划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