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社会课题 鲁晋青蒙黑>>正文内容

关于申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通知

                

             

            关于申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十二五”

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通知

 

各盟市(计划单列市)教育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教改实验基地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自治区教育学会制定了《“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现下发给你们,望有关单位根据《指南》做好“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要求,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双百”方针,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大众教育科研;坚持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研究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提高服务教育科学决策的能力;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提高指导基层教育工作的实际能力;坚持教育科研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促进科学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能力;坚持地域特点与民族特点相结合,提高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能力,为加强教育改革和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教育科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二、总体要求

   (一)统一认识。“十二五”时期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教育学会肩负着“繁荣群众教育科研,扶持教育创新人才,推进教育家办学”的光荣使命。“十二五”期间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新起点,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寻求新突破,团结广大会员,广泛发动基础教育战线,积极开展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学的伟大实践。

(二)联系实际。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规划、设计、启动一批符合国情、区情,具有时代性、区域性、民族性和校本特色的科研课题,是“十二五”时期对教育科研的基本要求。各级各类的课题选择、申报、立项、研究一定要从理论政策、学科专业、工作需要以及研究资源等实际出发,统筹规划、科学审题、系统设计、精心组织,要与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相结合,与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与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相结合,与国家、自治区组织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大众科研服务的有效性。同时强调对实际问题和实践能力的理性思考和理论升华,增强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讲求研究方法,不断提升学术水平。

(三)锻炼队伍。通过群众性科研带队伍,出成果将是学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把组织开展“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过程,作为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理论素养和通过理性思考、科学总结指导教育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造就一批教育家,倡导并实现教育家办学,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三、组织实施

(一)课题申报。课题申报主要由各专业委员会、盟市教育学会及教改实验基地学校负责组织。各单位接到《课题指南》后要精心做好组织申报工作。“十二五”期间,除第一年组织一次大规模申报外,每年将组织一次滚动申报。各专业委员会、教改实验基地学校作为团体会员单位可直接向我会申报;其他单位经盟市教育学会审核推荐后统一上报我会。申报截止时间为201112月底。

(二)课题管理。自治区教育学会负责做好规划课题的审查、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盟市教育学会和各申报单位作为我会委托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做好规划课题的日常管理。

自治区教育学会秘书处负责课题管理的具体工作。“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审查、立项时间为2012年第一季度。经我会批准立项后每项课题收费500元,同时颁发批准立项证书。

(三)《课题指南》是根据研究范围和内容对课题进行大致分类,是对总体研究方向的基本把握,而不是课题题目,各申报单位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考《课题指南》,进一步确定具体研究方向和课题题目。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

二○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

       2:《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申报立项评审书》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

“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

一、教育理论研究项目

重点理论研究选题范围:

1、          教育公平理论及应用研究;

2、          素质教育理论及应用研究;

3、          教育创新理论及应用研究;

4、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结构布局调整;

5、          创新人才培养理论及实践研究;

6、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7、          加快农牧区教育发展政策及实践研究;

8、          学前教育加快发展的理论及实践研究;

9、          民族教育优先重点发展的政策条件保障;

10、     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的理论及实践研究。

二、重点科研项目

重点科研项目选题范围:

1、          教育现代化理论及实践研究;

2、          实施《自治区规划纲要》政策研究;

3、          新课程改革地域性整体推进理论及实践研究;

4、          特色教育、优质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

5、          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模式及相关措施;

6、          青少年德育改革研究与实践;

7、          学生心理素质及个性发展对策研究;

8、          择校现象分析及控制对策研究;

9、          教育公平视野下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问题研究;

10、     学生自主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基地学校教改实验项目

重点实验项目选题范围:

1、          各学科教学改革理论及实践研究;

2、          创造性人才的培养与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3、          新课改中构建高效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4、          高中办学模式与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改革与实践研究;

6、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7、          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与实践研究;

8、          校本课程及教材开发应用研究;

9、          构建和谐校园与学校管理改革实践研究;

10、     校园文化建设与环境育人实践研究。

四、学会建设项目

重点学会工作研究选题范围:

1、          教育学会与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院所合作模式研究;

2、          加强教育学会自身建设政策策略研究;

3、          群众性教育科研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机制创新研究;

4、          学会组织科研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创新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