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龙家圈镇初级中学学校管理课题化实施办法

沂水县龙家圈镇初级中学学校管理课题化实施办法

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切入,全面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构建创新-特色学校的创建活动,是我校近段以来,以至今后关于落实县局加强学校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为鼓励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便于统筹管理各部门、各处室班组的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改进、提升、推广各部门阶段创建成果,学校决定采取学校文化建设课题化管理。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学校成立总课题组。总课题实行校长负责制。总课题组设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校整体“创新-特色”管理工作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理论评审小组和秘书组,具体开展领导和统筹管理工作。

总课题领导小组:

组长:赵永刚

副组长:曹洪宪 李淑国 马传恩 武善永 黄兆波

成员:孙继芳 杨磊 刘朝阳 赵金龙 孟庆伟 孔祥祯 袁智 王佐明 程东亮 武玉明

2. 总课题理论评审小组职责和组成。

1)职责:理论评审小组负责各项分课题、子课题的立项评审、阶段评估、理论支持、工作指导、结题验收、成果评比、量化考核等工作。

2)组成

组长: 赵永刚

成员: 曹洪宪 李淑国 马传恩 武善永 黄兆波 其他根据需要领导小组邀请

3.总课题秘书组职责和组成。

1)职责:全面负责总课题研究的日常工作。包括课题研究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有关工作联络与协调、课题研究活动安排等。

2)组成:

组长:黄兆波

成员:杨磊 刘朝阳 赵金龙 孟庆伟 其他根据需要参加人员

4.经总课题理论评审小组审定、课题主持人和领导小组批准,按照学校各口管理职责范围设分课题。分课题实行分管校长负责制。分课题组依据实际工作需要,针对学校具体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创设若干子课题,子课题归分课题组管理,报请总课题领导小组立项,在总课题精神指导下,围绕分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开展研究。

5.分课题的拟题、申报和审批程序。

分课题实行拟题制。

学校整体工作分为“行政管理口”、“教学管理口”、“学生管理口”、“总务管理口”、“科研管理口”五部分,分管校长归口管理,对于各口工作拟定科研课题,作为学校整体管理的分课题。学校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及学团组织、总务处、教科室作为课题承担部门。

各口拟题填报课题立项申报评审书,交总课题领导小组并理论评审小组审批立项,开展工作。

6.各分课题组根据管理职责范围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需要列出若干子课题参考题目,学校各处室部门、班组、教职工都可以相应的在各分课题下申报子课题。申请者依据总课题组和分课题组提供的子课题参考目录结合实际教育教学工作选择拟定子课题的研究方向和选题。

7.分课题、子课题申请程序。

1)填写课题申请评审书。

2)撰写课题研究方案。

3)完程申请课题研究的其他有关准备工作。

4)向上级课题管理组并总课题秘书组提交课题申请评审书及研究方案。

5)总课题理论评审组审定课题方案并下达子课题立项通知书。

8.总课题对下属课题的指导与过程管理。

1)指导机构:总课题理论评审组。

2)指导形式:A理论指导;B现场指导;C课题研讨会及活动;D通过《课题简报》、《教科研通讯》等校内期刊进行定期书面指导;E网络宣传展示及指导;F通过评奖、评比活动进行指导;G通过阶段性总结进行指导;G向上级部门报送简报或总结汇报材料;H课题组邀请进行单项专门指导。

3)课题研究过程就是学校管理工作过程。课题组应按照总课题组的要求,切实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总课题组组织的各项研究活动,收集整理好档案材料并备份交秘书组,完成研究任务,按时结题(工作总结)。

9.本办法纳入教职工考核,另文制定量化考评细则和评比奖惩办法。解释权在总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