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方案:初中有效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有效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是指教师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获得了预期的进步和发展,实现了教学目标和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有效教学更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确定这一教学理念就是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努力避免副作用,减少无用功,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策略性。

“有效教学”课题研究实验模式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模式,它主要针对“机械教学’’、“表演教学”、“虚假教学”等的弊端,注意消除学生的不良心理而采用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好学、乐学、能学、会学,主动地学,有策略地学,从而实现“全面发展、高效学习”的目的。“有效教学”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择和采用多元化的、多形式的有效教学手段,以实现较快地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较快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有效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参与努力实施有效的学习过程。学生参与包括行为参与,认知参与和情感参与三个方面。由于学生的广泛参与,将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得到启发,激励从而优化知识结构,乃至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有效教学(effective teaching)的理念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尤其是受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影响,它的提出其实是“教学是艺术还是科学”之间相互争论的产物。国内外有识人士认为,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有效教学主要研究环境变量(学习活动的环境所具有的对学习活动的成功与否有一定影响的特征)、过程变量(师生的课堂行为,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所具有的对学习活动的成果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和结果变量(教师所期望的及教师拟定教学活动计划所依据的、可用有效教学的目标和标准加以衡量的教育成果)等。在具体研究中,采用两种策略:第一种将过程变量与结果变量联系起来考察,简单地探讨过程变量和结果变量之间的相关情况;第二种是只考察过程变量,并在此基础上注重有效教学的评价标准的研究等。但有效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和行动研究,目前国内外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模式研究上还是空白,亟待研究解决。

教学改革是课程改革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目前的中小学教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然而我们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这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且还需要提供多种问题解决的方案。笔者认为,其中一种方案就是如何使得我们的教师拥有有效教学的理念,掌握有效教学的策略或技术。否则,我们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即将到来之际,讨论有效教学的理念与策略,就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了。本课题组正是从有效教学的理念出发,试图构建一种有效教学的分析框架,并为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提供各种建议。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课题研究目标

近期目标:以课题组教师及其班级为试点,分别研究有效教学的“操作实效性”“人本策略”“分层教学策略”“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策略”研究,完善其内涵,及探讨适合苏州地区实际的操作方式。

    远期目标:提炼出草桥有效教学的有效策略体系。改善当前教学状况,提高教学的效益。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全体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内容有进一步深入的理解,通过对课堂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实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使学校整体教学现状和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2.课题研究的内容

①提高课前准备工作有效性的研究

②提高课堂操作有效性的研究

③课堂教学“以人为本”——师生亲和力的策略研究

④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的策略研究

⑤利用现代教育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研究

⑥教材意识与课堂教学效果关系的研究

⑦学科教育渗透德育目标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研究

⑧分层次教学与测验及其评价的策略研究

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学科整合与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的方法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的思路与过程

有效教学主旨在于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策略性。因此,本课题主要从教学活动过程中教材、学生主体、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与教学实效的关系出发展开研究。把课题研究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6.102006.12):准备阶段。主要工作包括对学校目前的教学现状进行调查,认真学习和熟悉新课程标准,建立课题研究的设想并撰写课题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

 第二阶段(2007.12007.4):起步阶段。主要工作为建立课题研究组织,成立总课题组和各子课题组,各组开始工作,制订相应的课题研究计划,学校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进行骨干培训。

 第三阶段(2007.52008.10):深入研究阶段。主要工作为各课题组根据计划开展工作,以例会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的研讨活动,定期组织评课选优,观摩研究课、实验课、示范课。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的交流,撰写经验总结和相关论文,不断修改和完善课题研究计划。

 第四阶段(2008.10):总结验收阶段。主要工作为汇总整合资料、数据分析、效果分析和撰写研究报告,并报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及同行验收,着手进行成果推广和新一轮研究。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方法:借鉴已有的理论成果,支撑和构建本课题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转变教育思想,调整教学思路。

2、调查研究方法:调查教师的心理状况、现有思想和学生学习的素质状况,发现问题,确定操作变量。

为有效教学提供实例依据,并反馈、调整优质教学的实际操作。

3、行动研究方法:通过操作变量的实施,观察变化,前后测定对比,分析因果关系,使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再用理性结论指导教学实践。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一、主要观点

1、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

2“有效教学”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择和采用多元化的、多形式的有效教学手段,以实现较快地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较快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3、“有效教学”课题研究实验模式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模式,它主要针对“机械教学’’、“表演教学”、“虚假教学”等的弊端,注意消除学生的不良心理而采用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好学、乐学、能学、会学,主动地学,有策略地学,从而实现“全面发展、高效学习”的目的。

4、有效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参与努力实施有效的学习过程。学生参与包括行为参与,认知参与和情感参与三个方面。由于学生的广泛参与,将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得到启发,激励从而优化知识结构,乃至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二、创新之处

1、本课题组正是从有效教学的理念出发,试图构建一种有效教学的分析框架,并为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提供各种建议。

2、以课题组教师及其班级为试点,分别研究有效教学的“操作实效性”“人本策略”“分层教学策略”“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策略”研究,完善其内涵,及探讨适合苏州地区实际的操作方式。

3、提炼出草桥有效教学的有效策略体系。改善当前教学状况,提高教学的效益。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全体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内容有进一步深入的理解,通过对课堂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实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使学校整体教学现状和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段成果(限5项)

有效教学的内涵、要素与特征

论文

2007.12008.9

陈荔

教学行为与教学实效关系研究

论文

案例集

2007.12008.9

陈荔

学校教学实际效果的调查分析

调查报告

2007.12008.9

陈荔

师生主体与有效教学关系的研究

论文

2008.42009.9

陈荔

促进教学实效提升的教学管理研究

论文

2008.42009.9

陈荔

最终成果(限3项)

初中有效教学的实践研究

研究报告

2010.6

王晓燕

初中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论文集

2010.9

王晓燕

初中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光盘、网站

2010.22010.9

王晓燕、曹大赞

文章录入:苏长贵    责任编辑:苏长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