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

 

     

      

2010年11月,巢湖市教育局巢教研﹝2010﹞343号文公布巢湖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被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2010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课题批准号:JG10117。

2010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省级课题《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开题论证报告会。原巢湖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费维重、副主任张勇健、含山中学副校长郭为华、和县二中副校长付香平、无为一中副校长周济、市六中副校长管映霞、市历史教研员靳玉苍、市语文教研员吴申道等八位特邀专家与课题组八位主要成员参加会议,就课题开题进行论证。

课题组负责人朱鹏信受课题组第一负责人黄传胜校长委托作课题开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的理论依据、研究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对完成课题的条件、课题组分工情况、预期研究成果、可能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对策等作了说明。课题组其它主要研究人员就各自分工谈了研究设想。

八位特邀专家一一发言,对我校正在组织实施开展的“学案导学法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工作和与之相配套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选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与高中新课程实验紧密联系,与学校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紧密联系,不仅实在而且实用,富有研究价值和积极意义;课题的开题标志着课题研究的正式开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二中切实做好“学案导学法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工作和课题研究工作,努力取得更大成效,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专家们还就课题研究工作和开题报告中的细节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修改意见。

论证会后,根据专家意见,课题组对开题报告初稿进行了修改,形成开题报告如下。

 

一、本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与意义

     自2006年秋季开始,我校依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各科课程标准(实验)》,贯彻执行省、市教育部门的部署,着力在全校范围内积极稳妥地实施和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学校先后四次组织领导班子、班主任、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前往山东省杜郎口中学参观取经,对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对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学生生动活泼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感到耳目一新,对该校教师利用学案指导学生进行充分的课前预习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做法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参观回来后,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新课程实验的主阵地,寻求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 出台了《巢湖市二中全面推进“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方案》,从2006-2007学年开始试点到2007-2008学年全面实施,由点到面推行“以学案为中心,以学生预习为前提,以教师引导为主导”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引起了多方关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学校的积极评价。为及时总结“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的成败得失,固化实验成果,使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采取边实践边研究的策略,于2010年4 月向市教研室递交了《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

本课题研究旨在总结我校结合高中新课程实验实施“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实验以来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新一轮“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本课题研究,对顺应教育改革大势,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对构建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和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切实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综合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

    “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是伴随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实施而出现并因成效显著而日益扩大影响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它“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旨在通过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教学效益。有关“学案导学”教学法的研究,在国内有不少学校很感兴趣,其中山东省开展较早,既有实践探索也有理论总结。山东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农村初中)的“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就是运用“学案导学”教学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范例,在全国影响很大。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较有影响的还有山东潍坊市昌乐二中的“271课堂”教学模式、省内泗县二中的“三维互动立体课堂”教学模式等,其核心都是采用“学案导学法”打造高效课堂。

三、本课题的理论依据

1.新课程理论。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核心任务是“建立和形成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课堂教学的着力点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教学评价要求既关注结果更重视过程。

2.辩证唯物主义的内外因理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学案导学法” 就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外因),通过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建立适应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导学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内因),变外在学习压力为内在学习动力,更加有效高效地学习。

3.布鲁诺的发现学习理论。该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应是主动发现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案导学法” 就是要教师创设适合学生学习探究的情境,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积极探究者,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

四、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研究方法

本课题根据高中新课程实验的进程和本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侧重从备课、教学、训练、评价等方面,总结我校已经实施完成的第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并借鉴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等课改先进学校的有效做法,形成具有巢湖二中特色的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和推进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进而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 “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六环节”,开展扎实有效的备课研讨,做好教学设计与学案的撰写,为打造“学案导学法”高效课堂奠定基础。

2. “学案导学法”课堂模式研究:怎样根据不同课型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要,合理运用“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施课堂教学,在“六环节”上做到有详有略,有所侧重,更具科学性和灵活性,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 “学案导学法”训练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确定课前自主预习、课堂合作研讨和课后测评巩固等训练环节的训练目标和训练内容,通过切实有效的科学训练完成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4. “学案导学法”评价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评价体系,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细则和学生小组学习评价细则,通过恰当的评价规范和促进教学,使“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在课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要研究方法是: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五、完成本课题的条件分析

     1.市局领导热情关注和期许。市局王炳祥局长对我校正在进行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表示赞许,希望我校在全市教育改革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市教研室费维重主任拟将我校作为全市课改基地;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张勇健主任积极支持我校申报此项课题。这些对我校推进教改实验工作都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更坚定了我们做好课题研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学校领导特别重视和支持。黄传胜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对教改实验工作和课题研究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不仅积极倡导,而且全力支持。黄校长亲自担任“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领导组组长和课题组第一负责人,深入教学和科研一线,靠前指挥,不仅对课题研究工作起到了定向导航的作用,而且为实验工作和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全面推进注入了强劲动力。

3.课题研究队伍精干得力。课题负责人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组织实施能力强;主要研究人员多为年富力强的中高级教师,科研能力强,有开展研究工作的经验;成员多为教学管理人员和承担实验任务的教师,便于在教学一线组织开展研究活动,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进行课题攻关。

    4.研究资料来源丰富。学校图书馆有大量资料可以查阅,还可以根据研究需要随时添购新图书;学校网络教学设施齐备,课题组成员都配有笔记本电脑,可以迅捷地查阅国、内外相关研究信息。学校还通过外出考察和校际交流获取有关资料供研究之用。

5.课题研究经费充足。课题组科研经费由学校在科研经费预算中列支,各项活动开展有充足的经费保障。

六、课题组分工情况

    黄传胜:全面主持课题研究工作,负责把握课题研究方向,审定研究方案,主持开题、结题工作。督导“学案导学法”课堂模式研究。

朱鹏信:负责课题申报和课题组日常管理,制定研究方案,起草开题报告、中期评估报告和结题报告,组织汇编“课题研究成果集”。负责具体落实课题结题事宜。督导“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研究

孙礼平、李远静: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工作,审定实验的所有活动方案;督导“学案导学法”训练模式研究和评价模式研究。

刘德海、熊泽武:负责“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研究。

尹  飞、季振中:负责“学案导学法”课堂模式研究。

刘晓华、宋建军:负责“学案导学法”训练模式研究。

符义福、刘晓春:负责“学案导学法”评价模式研究。负责制订“学案导学法”实验实施细则;组织问卷调查和分析统计数据。

七、预期研究成果

    第一阶段(2010.9-2010.11):制定研究方案,起草开题报告,出台《巢湖市二中关于实施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的指导意见》和《巢湖市二中高中“学案导学法”实验实施细则》、《“学案导学法”教学情况问卷调查表》

第二阶段(2010.12-2011.12):“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研究、 “学案导学法”课堂模式研究、“学案导学法”训练模式研究、 “学案导学法”评价模式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上的系列论文。

第三阶段(2012.1-2012.6):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成果汇编。

    最终完成时间:2012.9        最终成果形式:《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成果汇编》

八、可能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对策

1.课题组多数成员奋战在教学一线,容易出现重实践探索轻理论学习的倾向,对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也不易把握,可能使实验和研究工作走一些弯路。拟请省内外教科研专家来校做讲座,并请市教研室领导和各学科教研员担任科研顾问,进行指导。

2.课题组部分成员为新入编的青年教师,教学任务相对较重,研究经验相对缺乏,可能存在重教学轻研究的思想倾向,对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可能有一定影响。拟通过结对帮扶和培训来解决。

3.部分成员习惯于传统教学,囿于思维定势,担心教学进度和升学率受影响,不敢放手实验,有可能穿新鞋走老路,对课题研究消极应付。拟加强学习,消除顾虑,形成共识,以研促教。

4.学校教学任务重,各类考试多,教师负担重,工作时间紧,精力多所牵制,还有不少其它临时性的工作,可能对按时结题存在一定影响。拟以周密计划、超前安排和及时督查保证按时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