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黄传胜  朱鹏信

 

摘要: 学案导学法是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旨在通过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一种教学方法。《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采用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侧重从备课、教学、训练、评价等方面,系统总结巢湖市二中在借鉴外校做法基础上实施的“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初步形成一套有自身特色并可供遵循的比较完备和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教师准备课堂教学、组织课堂教学和评价课堂教学。

关键词: 高中  学案导学法  “六环节”  教学模式  研究

 

2010年11月,我校申报的《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被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2010年度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课题批准号:JG10117)。本课题根据高中新课程实验的进程和本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侧重从课前备课、课堂教学、课堂训练、课堂评价等方面,总结我校已经实施完成的第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并借鉴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等课改先进学校的有效做法,形成具有巢湖二中特色的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和推进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在课题获准立项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学校高度重视本课题研究,校长作为课题负责人亲自挂帅,教科室主任负责具体落实,课题组成员密切协作,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预期成果,实现了课题主要研究目标,完成了主要研究任务。现将课题研究报告如下。

一.课题的提出

(一)研究背景

我校是2005年晋级的省级示范高中,由于巢湖地改市时指令我校高中停招的影响,在巢湖城区的三所同类学校中,我校生源状况最不理想。招生形势的日趋严峻和生源素质的不尽人意,加之素质教育的深化和新课程实验的推进,逼迫我们思考教育良策,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惟有从自身挖潜力,向课堂要质量,才能改变现状;自古华山一条路,我们只有转变观念,迎难而上,大胆探索,主动变革,才能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终南捷径。人心思变,恰在此时,我省开始全面实施高中新课程实验,学校及时抓住这一契机,趁势而上,着手改革。

2006年秋季,我校贯彻执行省、市教育部门的部署,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各科课程标准(实验)》,开始实施和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课改要成功,教师最为关键,而转变教育观念又最为迫切。为做好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各项工作,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提高高中教学质量,学校先后四次组织领导班子、班主任、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前往山东省杜郎口中学参观取经,开阔眼界。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生动活泼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令人耳目一新,教师利用学案指导学生进行充分的课前预习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做法也令人跃跃欲试。参观回来后,为使广大教师将参观时的“心动”变成归来后的“行动”,将观摩他人教学时的“激动”化作自身改革课堂教学的“激情”,学校趁热打铁,决定把课堂教学作为新课程实验的主阵地,寻求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在借鉴山东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等校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出台了《巢湖市二中全面推进“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方案》,2006-2007学年在部分年级部分学科开始试点,2007-2008学年在起始年级全面实施,由点到面推行“以学案为中心,以学生预习为前提,以教师引导为主导”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在备课研讨和课堂教学中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引起了多方关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学校的积极评价。2010年,学校决定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实施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力求实现更高追求、更大突破、更新发展。

在上述背景下,为及时总结“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的成败得失,固化实验成果,使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采取边实践边研究、边研究边推进的策略,于2010年4 月向原巢湖市教育局教研室递交了《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申报省级课题,当年获准立项。

(二)研究目的、意义

在为期三年的第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刚刚结束,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的大幕又将拉开之际,开展《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究,其目的是要总结我校伴随高中新课程实验实施“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来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规律性的认识,更进一步完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受应试教育影响的高中课堂教学多半是教师主导和支配的“一言堂”“满堂灌”,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被动,少慢差费,高耗低效。开展《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究,就是要通过研究找出规律,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这对顺应教育改革大势,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对构建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和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切实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综合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理论依据

1.新课程理论。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核心任务是“建立和形成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课堂教学的着力点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教学评价要求既关注结果更重视过程。依据新课程理论,“学案导学法”倡导“以学定教”“以案导学”“合作学习”,力求践行和实现新课程上述核心理念和核心任务。

2.辩证唯物主义理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起作用。据此,“学案导学法”要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外因),通过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建立适应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导学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内因),变外在学习压力为内在学习动力,更加有效高效地学习。

3.发现学习理论。美国学者布鲁诺的发现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应是主动发现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依据发现学习理论,“学案导学法”要求教师创设适合学生学习探究的情境,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积极探究者,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 “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中去发现规律、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

 4.学习金字塔理论。 美国学者、著名的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的“学习金字塔理论”认为:不同的教育方法达到的学习效果是不同的。阅读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10%;聆听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20%;看图能够记住30%;看影像,看展览,看演示,现场观摩能够记住50%;参与讨论,发言能够记住70%;做报告,给别人讲,亲身体验,动手做能够记住90%。依据学习金字塔理论,“学案导学法”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尝试综合运用多种学习方法,特别是促使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的高效学习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二、课题的研究设计

(一)概念界定 

1.学案导学法: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旨在通过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一种教学方法。

2.教学模式:可供教师和学生遵照执行的标准教学形式。

3.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研究:特指在高中课堂教学范畴内,通过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侧重从备课、教学、训练、评价等方面,系统总结我校在借鉴外校做法基础上实施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套可供遵循的比较成熟、完备和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教师准备课堂教学、组织课堂教学和评价课堂教学。

(二)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系统总结我校“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提练形成囊括备课、教学、训练、评价等环节的切实可行的高中“学案导学法”模式,促进教师解放思想更新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构建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和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中主动发展全面发展,实现课堂教学效率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

(三)研究内容

本课题根据高中新课程实验的进程和本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侧重从备课、教学、训练、评价等方面,总结我校已经实施完成的第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经验,并借鉴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等课改先进学校的有效做法,形成具有巢湖二中特色的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用以指导和推进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进而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六环节”,开展扎实有效的备课研讨,做好教学设计与学案的撰写,为打造“学案导学法”高效课堂奠定基础。

2.“学案导学法”课堂模式研究:怎样根据不同课型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要,合理运用“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施课堂教学,在“六环节”上做到有详有略,有所侧重,更具科学性和灵活性,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学案导学法”训练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确定课前自主预习、课堂合作研讨和课后测评巩固等训练环节的训练目标和训练内容,通过切实有效的科学训练完成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4.“学案导学法”评价模式研究:怎样围绕“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评价体系,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细则和学生小组学习评价细则,通过恰当的评价规范和促进教学,使“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在课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鉴别、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一种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法,可以解决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并可从他人既有研究成果中获得有益启示和必要借鉴,明确研究方向。

2.行动研究法:在实际情景中,由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共同合作,针对实际问题提出改进计划,通过在实际中实施、验证、修正而得到研究结果的一种研究方法。采取行动研究法,可以边探索边行动,边行动边探索。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研究、实践,解决问题,探索新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

3.经验总结法:通过对实践活动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使之系统化、理论化,上升为经验的一种方法。采取经验总结法,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要正确区分现象与本质,得出规律性的结论。

三、课题研究实施过程

(一)实施步骤及具体措施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9-2010.11)。

1.根据校情实际,确定研究课题,提交课题申请。2010年4月,为系统总结“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做法,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以推进课改,我们研究确定以“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为研究课题,填写课题项目申请书,上报巢湖市教育局教研室。

2. 制定研究方案,明确研究思路,指导开展工作。2010年11月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后,课题组依据课题立项申请书,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翔实可行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用以明确课题研究方向,统一课题研究人员思想,指导课题研究人员开展工作。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⑴指导思想;⑵研究目标;⑶研究内容;⑷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⑸研究阶段与实施步骤;⑹人员分工与预期研究成果。

3. 召开开题会议,组织开题论证,完善开题报告。2010年12月10日召开开题报告会。依据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拟定课题开题报告,召开开题报告会,听取专家意见,对课题作进一步论证和修改完善,对课题组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实行规范管理。

4. 确定研究方向,分解研究任务,成立子课题组。依据课题立项申请书和实施方案,课题组对研究任务进行分解,确定四个研究方向和相应的子课题组,要求各子课题组根据研究方案和开题报告确定的计划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0.12-2011.12)。

1. 加强理论学习,安排专题培训,听取专家报告。

邀请金太阳教育集团研究院首席专家刘俊初来我校作“探究学案导学,打造高效课堂”专题报告,介绍学案导学法的理论和实践;邀请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中小学学业评价研究中心秘书长、合肥六中优秀班主任石银生老师来校作“让班级管理成为学生生活的需要”专题报告,阐述“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管理法的理念、操作和意义。邀请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贵亮作《新课程实验与高考》专题报告。邀请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陈宏友教授作专题报告《在其位,谋其政——今天,我们怎样做中学班主任》。委派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听取山东省昌乐二中校长赵丰平的专题报告《高效课堂——素质教育的突破》。

通过专家报告,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使全体成员进一步了解学案导学法的相关理论和成功实践,深刻认识到运用学案导学法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坚定实施教育改革和做好课题研究工作的信心。

2.搜集整理资料,定期研讨交流,推进课题研究。

课题组通过实地考察和网络等渠道搜集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资料,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开展研究。课题组每月召开一次研究例会,成员相互进行交流,并对课题研究活动进行布置和小结。

3.外出参观考察,借鉴它山之石,撰写考察心得。

为全面推进课改实验和课题研究工作,学校在两年内先后派出六个批次的人员赴山东省昌乐二中实地考察,通过听课、听报告和参加研讨,全方位了解和学习昌乐二中运用导学案打造高效课堂的具体做法和操作要领,召开专题汇报会进行梳理,结合课题研究撰写学习心得,择优推荐给校刊发表。

学校还先后派课题研究人员赴导学案运用取得显著成效的湖北省枝江一中、安徽省泗县二中考察,围绕学案导学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在相互比较中巧借它山之石为我所用;和金太阳教育集团公司结成产学研合作关系,多次派人参加金太阳教育集团公司教育研究院和全国知名教育科研院所在各地开展的大型论坛活动,聆听专家报告,开阔眼界。

4.出台实验方案,制定实施细则,指导课堂教学。

学校出台《关于实施新一轮“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的指导意见》,确定三个实验原则: ①以“案”导“学”。以《导学案》为指导学生学习的主要蓝本,以《导学测评》为学生必做、教师必查的作业。教师必须采用“学案导学法”组织教学,要充分发挥“学案”的“导学”作用和自身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科学合理地运用《导学案》和《导学测评》,正确指导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上合作探究、课后评测巩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较强的自学能力。②以“学”定“教”。即:“自主预习”不看不讲,“新知学习”不议不讲,“课程训练”不练不讲。在导学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敢于把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直接参与并完成一系列学习活动,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③合作学习。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合作探究学习,交流思想感情,发展独立性和创造性。倡导“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在合作氛围中创先进,在竞争环境里争优秀。

5.组织问卷调查,分析统计数据,提出解决对策。

为了督查和指导 “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全面了解“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小组学习的开展情况,我们对高一年级17个班级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让他们根据自己目前学习的现状,实事求是地填写“问卷”。共发放调查问卷1026份,实际收交的有效问卷为1018份。课题组对问卷调查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写出调查分析报告,分析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应对策略。我们还对高一年级全体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教师对“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看法和期望,以及他们在课堂教学中是怎样运用学案的情况,并据此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

6.开展教学比赛,推进课题研究,积累研究素材。

学校结合课题研究,每学期举行一次“学案导学法”教案和学案撰写比赛和“学案导学法”课堂观摩教学比赛及精品课例展示活动,要求参赛教师撰写的教案、学案和执教的观摩课必须要体现“学案导学法”特色,体现课堂教学“六环节”。对参赛的教案、学案和优质课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对精品课例还拍成录像上传到校园网上进行交流展示。课题组成员每次都踊跃参赛,边实践边研究,边研究边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研究素材,在研究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

7.组织教学沙龙,开展论文评选,总结阶段成果。

学校教务处和教科室每学年组织一次“教学沙龙”,开展一次主题教学论文评选活动,政教处每学年举办一次“德育论坛”论文评选活动。这两大活动,课题组都要求成员积极参加,结合“学案导学法”和小组合作学习撰写论文参加评选,对课题研究进行一次阶段性总结,形成文字性的阶段成果。

第三阶段:结题阶段(2012.1-2012.11)。

课题组按计划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研究过程中积累的有关文字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细化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任务和进度,落实到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结题的所有准备工作,确保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1.整理研究素材,总结研究心得,撰写研究论文。

课题组成员结合本课题研究,总结“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撰写一篇有质量有见地的论文或研究报告。

2. 回顾研究过程,提炼研究成果,撰写结题报告。

课题组负责人全面回顾和总结课题组开展的研究工作,汇集课题组成员撰写的系列论文或研究报告,深入研究,分析现象,总结规律,得出结论,形成系统全面的结题报告。

3. 分类整理材料,确定编写体例,汇编研究成果,

课题组对课题研究过程中积累的各种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确定适当的体例,汇编成一本课题研究成果集,以方便课题结题验收专家组查验和课题组推广成果。

4.递交结题申请,做好结题准备,迎接结题验收。

根据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实际进度,适时申请结题;做好结题的一切准备工作,迎接课题评估鉴定专家组来校结题验收。

(二)中期检查情况

根据省教科院和市教研室文件要求,课题组认真撰写了《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中期报告》,报告了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存在问题、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可预期成果等(详见课题研究中期报告)。报告在全省201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培训会上交由合肥市教研室报省教科院。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一)主要结论及分析

1.“以学定教”的备课模式——集体备课有方向。

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前备课研讨是教研的重要一环,教学设计和导学案这些课堂教学预案都必须在这一环节完成。备课质量决定着课堂教学的质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堂教学要出彩,关键在课前准备充分、设计科学而有针对性。为确保课堂教学高效运行,我们强调集体备课研讨,实行备课组长负责制。各学科以年级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以集体讨论式备课替代个体闭门式做课,变有限的“个人智慧”为无限的群体智慧,力求做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集体智慧提升个体素质。

我校“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下的集体备课,强调必须贯彻新课程理论,遵循“以学定教”原则,一切从学生出发,在充分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将知识内化、具体化的同时,要高度关注和研究学生,要根据具体的学情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难点,着重研究教法学法和精心预设教学过程,即采取怎样的方法和步骤,创设怎样的情境,引导学生学、教会学生学,让学生学得进去,学得方便,学得实惠。

集体备课,主要是围绕“教学设计”和“导学案”的制定展开研讨。“教学设计”强调突出“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六环节”;“导学案”包括课前预习(《预学案》)、课堂探究(《导学案》)和课后巩固(《固学案》)三大块,重点是用于课堂探究的《导学案》。

集体备课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方式是“课前说课,集体研讨”,由一名教师担任主备人,同组其余老师为辅备人,主备人根据备课分工(一章或一单元),超前两周备课,撰写并打印好体现“学案导学法”要求的“教学设计”和“导学案”供集体研讨使用,备课时担任主讲,详细说明设计意图和设计依据,辅备人进行质询或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在集体共识的基础上由主备人修改形成共案,供集体统一使用。另外一种方式是“课后说课,集体评课”,由主备教师先按个人超前设计的教案和学案上课,同备课组教师听课,然后集体研讨,主备教师说课,其余老师评课;评课重点在看是否符合“学案导学法” 六环节教学模式的要求。最后由主备教师吸收评课意见,进行修改,形成共案,供集体统一使用。

巢湖市二中“学案导学法”实验备课安排表

       年级          学科                   备课组长        

 

周次

起讫日期

备课内容(注明教材、第几课或第几章节课题名称)

主备人

辅备人

课时

1

 

 

 

 

 

2

 

 

 

 

 

这两种方式的优点都是能在备课组内集思广益,补缺纠偏,形成共识,将问题解决在课前,区别在于前者是“纸上谈兵”,后者是“实战演练”。实际教学时执教不同班级的教师可以对“共案”作个性化的处理,但整体框架和主攻方向不变。

“以学定教”的备课模式,让备课有方向,教学有预案,教师有底气,课堂上的精彩生成有基础。

2.以案导学的课堂模式——课堂教学有抓手。

课堂教学改革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主战场和着力点,也是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主要途径,而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则是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

我校“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必须遵循“以案导学”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案为抓手,引导学生按学案确定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步骤,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并进行交流展示。每节课都要事先提供一份符合课程要求和学生认知水平的优质的导学案给学生。导学的关键在导,因此导学案中设置的问题最好是学生伸伸手、踮踮脚就够得到的问题。我校要求教师以金太阳教育集团的系列导学案(课前预习用的《预学案》、课堂探究用的《导学案》)和课后巩固用的《固学案》)或教师自编的《导学案》为指导学生学习的主要蓝本,以《固学案》为学生必做、教师必查的作业。教师必须采用“学案导学法”组织教学,充分发挥“学案”的“导学”作用和自身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科学合理地运用《预学案》、《导学案》和《固学案》,正确指导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上合作探究、课后复习巩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较强的自学能力。

“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是“六环节”。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无论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都要求原则上按“六环节”的要求组织教学。

第一环节:情境引导,激发欲望。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和学习方式,设计简洁新颖的导语,创设有效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将学生引入特定的学习氛围,使之产生探究学习的愿望。导语的设计和学习环境的创设要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第二环节:组内合作,自学讨论。教师依据导学案,明确学习目标和要求,分配学习任务。学生按照小组合作学习规则,围绕学习目标和讨论问题,全员参与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组内成员互批互改《导学案》,采用“围坐式”或“站立式”,展开讨论,合作攻关,解决疑难,形成“问题”或评价。

第三环节:班内交流,确定难点。小组代表发言或上台展示,要求能准确而流畅地解释和说明所学知识,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组际之间相互质疑,展开辩论,解答疑难问题。师生共同梳理归纳重点和难点知识,学生积极投入思考或讨论,大胆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教师迅速捕捉具有普遍意义的疑难点,着眼于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并及时评价各小组表现。

第四环节:点拨精讲,解难释疑。根据学科特点,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教具、实验和技术手段,启迪思维,点拨引导,对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共性疑点问题作有针对性的讲解和学法指导,并根据课堂即时反馈信息对教学进程、难度进行适当调整。教师要与学生进行情感沟通、心灵对话,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在双边合作、交流和探究中,善于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和宽容学生,能充分运用形象、直观、生动的现代教学手段,分解疑点,突破重点,攻克难点。

第五环节:随堂练习,当堂反馈。要求教师在课堂留出足够的时空,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当堂训练。针对学生解题错误进行纠正或点评;并就典型题例,点拨解题思路,传授解题技巧;对薄弱知识进行排查补漏,务求达成教学目标,落实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水平上都得到提高。

第六环节:归纳总结,科学评价。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进行归纳梳理,做到了然于心;教师对本课教学的知识要点进行扼要总结,力求画龙点睛、卒章显志。学生要在此环节中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愉悦,形成对事物的正确看法和判断。同时,教师要根据小组成员的课堂表现,进行口头评价或量化打分,评出本节课的优胜小组和最佳答题手。

当然以上六个环节是原则要求,是基本定式,在实践中允许有变式。在实施中,并不要求六个环节平均用力,可以根据不同课型不同教学内容的需要有详略、有取舍、有调整、有侧重。如有的班级将六环节缩并为“预习自学,探究问题;完成学案,训练应用;分组合作,讨论解疑;展示点评,总结升华;清理过关,当堂检测”五个环节。在“预习自学,探究问题”环节,学生以导学案为学习路线图,按图索骥,自主学习。在“完成学案,训练应用”环节,学生们做完导学案上的训练题目,再订正,找疑难,找困惑。在“分组合作,讨论解疑”环节,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层讨论、交流(交流学习中的收获,讨论学习中的疑惑,讨论跟踪训练中的问题)。在“展示点评,总结升华”环节,每个小组在充分讨论后派代表到讲台上展示本组学习成果、学习心得。本组同学陈述观点、阐明思路,全班同学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最后由老师点评总结、点拨升华。在“清理过关,当堂检测”环节,老师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并及时进行当堂教学效果的检测,以达到对所学内容的巩固和深化。

“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遵循新课程理论,打破了传统教育中教师单向传授的满堂灌模式,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使学生在灵动与鲜活的课堂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师生互动,创新课堂,共享成果。其核心在于“授人以渔”,让老师走下讲台,实现教师“帮助”学生学习,让学生“主动”学习,在于学生与学生“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学习、高效学习,最终实现终身学习。在这样的课堂上,打破了只有一个标准的“盒饭”式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助式合作学习。师生没有了隔阂与距离,教师引领,学生畅所欲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培养,而竞争意识、互帮互助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则得到了潜移默化的养成,真正地实现了教学高效、学习高效。

3.合作竞争的学习模式——小组学习有劲头。

在“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中,班级学习小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求每个班分成8-9个学习小组。分组要求是:(1) 每个学习小组由6-7人组成,每个学习小组都应包含学习成绩好、中、差的学生,以利“组内合作”,彼此互帮互学,共赢共进。 (2)各组学生平均成绩大致相同,以求在同一起点上开展“组间竞争”,相互比学赶超,共同发展。 (3)小组成员在性别、兴趣、成绩、能力、座位等方面的合理搭配和均衡组合,以便优势互补。 (4)每个学习小组可按序号或组长姓名命名为“××小组”,确立领军人物,强化责任意识。 (5)小组各成员至少担任一门学科的科代表(学科学习小组长),力求人人有责,个个尽责。 (6)每个学习小组须设置共同的学习目标(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形成“利益共同体”,为达成目标而共同奋斗。 (7)实行集体奖励制度,单项奖(学习成绩均分)和综合奖(各项表现积分)均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奖励。

教室内改变以往8纵8横课桌摆放模式,用群落式小组围坐方式取代传统秧田式的座位排列方式,一个组的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实行学习组长负责制,成员间有明确分工,在一定的时间内角色可以轮换,利用“组内合作”来互帮互学,共赢共进,同时,各组学生开展“组间竞争”,相互比学赶超,共同发展。小组的组建和座位的改变,逼使传统的、习以为常的、根深蒂固的“传授型教学模式”发生变化,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互动型教学模式”悄悄露脸。这让学生成为“我们是探索的人”,让学习小组有机会“围着火锅吃西瓜”,让同学之间“在合作与竞争中双赢”。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合作团队,同时又是一个充满上进意识的竞争团队。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良好学习氛围中,学生们既能学习其他组员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受到他人的启发,又可以展示自己的理解和独特设想,阅读能力、交流和表达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能力、质疑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学生不再是单纯的留声机、录音机,也不再是知识容器和做题机器了。通过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学生变得敢与老师对话,与同学交流,对书本质疑,向生活发问,不再死读书、读死书。人人成为老师,课堂变为学堂,在交流中实现灵感火花的碰撞,在交流中品尝探索知识的果实,学生的表现欲,成就感得到了满足,极大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案例1:

老师变“导演” 学生成“演员”

6月11日上午第二节课,高一(16)班。记者看到,学生们七人一个组,形成9个T字型的群落。教室后的黑板顶端用粉笔写着“我们的课堂”五个大字,黑板与最后一排学生之间的空隙还可以容纳一排学生,但两名听课教师仍将凳子摆放在后门口,安静地坐下听课。

一上课,教师王琼在黑板上写下这堂课的课题——走进戏剧,不做看戏门外汉,随即提出学习任务,每个小组领完任务后,原本面向黑板的学生围坐起来,开始各自的选题讨论,安静的教室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

王琼安静而随机地在某个小组边停留一会,听一听每个组讨论的情况。

十分钟后,两个学生走向后面的黑板,开始书写戏剧小常识,而此时,其他组的成员仍在热烈地讨论着。

五分钟后,王琼才又站上讲台,“谁第一个来展示团队的成果?”

“老师,我们组想表演一段《雷雨》中的人物对话。”话音刚落,两名学生分别扮演起剧中角色并声情并茂地表演起来。演毕,其他组的学生用掌声对他们的表演表示了肯定。

戏剧人物独白朗诵、黄梅戏清唱、哈姆雷特性格分析等,每组学生一一交上作业。

当学生遇到难点、疑点时,王琼会启发式地帮助他们扫除“拦路虎”,最后,带领学生进行思维拓展和随堂训练,启迪学生思考。

“我们每节课都在讨论声、掌声和欢笑声中度过。刚上高一时,我性格内向,以前胆子可小了,但一个学期下来,我已经乐于在同学面前展现自我了。”在课堂上扮演《雷雨》中角色的秦晨晨在课下告诉记者。在课上与他演对手戏的钟华婷则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上课方式,“我的好朋友在其他学校上学,她听说我们这样上课,羡慕死了。”

王琼在市二中有着四年的教学经验,一年前,她将掌控了三年的课堂话语权交还给学生。“如今的学生不再是单纯的留声机、录音机,也不再是知识容器和做题机器了。他们组成学习小组,通过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变得敢与老师对话,与同学交流,对书本质疑,向生活发问,不再死读书、读死书。”

王琼所说的“组内合作、组间竞争”是二中开展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个班按六至七人的标准组成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包含学习成绩好、中、差的学生,成员间有明确分工,在一定的时间内角色可以轮换,利用“组内合作”来互帮互学,共赢共进,同时,各组学生开展“组间竞争”,相互比学赶超,共同发展。

起初,王琼对于这种形式有着自己的担心,比如,一些学生游离在合作之外,单兵作战;有些学生借讨论为名,空谈或聊天。

经过一个学期的观察,她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学生们既能学习其他组员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受到他人的启发,又可以展示自己的理解和独特设想,阅读能力、交流和表达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能力、质疑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巢湖日报》2011年6月17日

4.各有侧重的训练模式——提高成绩有保障。

训练环节设置的基本原则是:(1)主体性原则。立足于学生“如何学”、“怎样思”,“能否辩”,要做到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2)导学性原则。重在引导学生学习,让训练环节成为学生学习的 “方向盘”、“指南针”。(3)探究性原则。有利于学生进行探究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4)层次性原则。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地认识教材、理解教材,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学习成功的喜悦。

训练的主要环节及实施要求是:

(1)课前预习训练环节。此环节侧重在预习,主要是由学生以自主学习的方式在课前完成《预学案》的内容。这个环节的设立主要是培养学生自主预习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通过预习了解将要学习的内容,初步掌握基础知识。课前预习训练环节设置的问题一般比较浅显,需要学生通读教材,形成提纲,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有初步了解掌握;同时也要求学生收集课外相关信息,记录预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等,初步确立课堂合作学习、交流学习的针对性,为进入第二环节的课堂学习做铺垫。

(2)课堂训练环节。此环节侧重在探究,主要是在课前自主预习的基础上,通过“知识问题化,问题探究化,探究层次化”,引领学生合作交流、探究研讨、展示点评,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在交流合作中自主完成学习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这一环节的完成要求在训练的环节和内容设置上要体现主体性原则、探究性原则、层次性原则等,通过问题的设置,引发不同层次学生探究的兴趣,让他们通过“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从三维目标体系来看,这一环节在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解决课前课中所产生的疑问,学生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则由老师通过启发点拨完成。课堂训练环节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要求教师能高屋建瓴,巧作安排,启发学生个体独立思考、小组合作探究,通过“独练”“对练”“群练”等方式,让每位学生有充分展示的机会,在交流展示中质疑问难,在精讲点拨中解惑释疑,让学生通过科学的训练,不仅当堂掌握基础知识完成学习任务,而且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表达能力、探究能力等综合素质。

(3)课后训练环节。此环节侧重在巩固,是完成教学内容与巩固知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课后训练主要载体是《固学案》,其习题设置应与前两个环节的训练内容相互补充,既是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又是对教学重难点的延伸与拓展。题量不宜多,应少而精,不加重学生的作业负担,能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当然难度也应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来编定或取舍,总的原则应让绝大多数同学能通过自己学习和合作探究学习来完成。同时这些巩固训练环节的问题,应更多体现对本节知识的归纳概括并让学生得出结论,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从三维目标体系来看,就是要在完成基础知识掌握与能力提高的同时,更多地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形成自己的正确的规律性认识与结论。

上述三个环节的训练各有侧重,落实到位,训练有素,就能不同程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下表中,高一(1)班、高一(2)班、高一(15)班、高一(16)班,均为同类型平行班级,编班时严格按照电脑程序均衡分配生源,各班学生成绩相当。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采取学案导学法六环节教学模式实施教学后,从月考成绩看,课题组研究人员宋建军和季振中所带的高一(1)班和高一(16)班,其优秀系列、良好系列的达成率、名次、人数均高于作为对照班的高一(2)班、高一(15)班。升入高二年级后,宋建军和季振中所带的高二(1)班和高二(16)班,无论是优秀、良好、中等系列的达成率、名次、人数,还是班级均分排名、总得分排名均高于作为对照班的高二(2)班、高二(15)班。由上述数据分析可见,学案导学法六环节教学模式实施得好,做得彻底的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能力增强,成绩自然提升得快,优势保持得长久。

案例2:

巢湖市二中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高一年级第二次月考教学评估明细表

 

 

班级

班主任

优秀系列(757分以上)

良好系列(697分以上)

中等系列(662分以上)

达成率(%)

名次

人数

达成率(%)

名次

人数

达成率(%)

名次

高一(1)

宋建军

37.50

2

18

47.92

1

23

2.08

6

高一(2)

祖晓东

36.96

3

17

21.74

6

10

17.39

3

高一(15)

周虞旺

34.69

4

17

34.69

3

17

18.37

2

高一(16)

季振中

48.98

1

24

36.73

2

18

12.24

5

 

巢湖市二中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高二年级第一次月考教学评估明细表

 

班级

班主任

优秀系列

(554分以上)

良好系列

(507分以上)

中等系列

(445分以上)

班级总分系列

班级得分

名次

达成率(%)

名次

人数

达成率(%)

名次

人数

达成率(%)

名次

人数

总均分

名次

得分

高二(1)

宋建军

47.92

1

23

72.92

3

35

91.67

4

44

537.6

2

6.7

56.7

2

高二(2)

祖晓东

40.82

2

20

67.35

4

33

91.84

3

45

528.2

4

0.0

33.3

4

高二(15)

周虞旺

37.50

2

18

66.67

2

32

72.92

2

35

498.0

2

0.0

0.0

2

高二(16)

季振中

46.67

1

21

82.22

1

37

97.78

1

44

514.7

1

10.0

100.0

1

 

5.“以学论教”的评价模式——课堂评价有准绳。

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学评价的最主要环节,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依据高中新课程理论和本校关于“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的指导意见,我们拟定了《巢湖二中“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课堂教学评价方案》(见附件),并制成表格,由评价者对教师的备课和课堂教学进行整体评价(见附件:《巢湖二中“学案导学法”教学设计(主备)评价表》《巢湖二中“学案导学法”教学设计(辅备)评价表》《巢湖二中“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课堂教学评价表》),要求评价者从评价维度和评价视角出发,根据评价内容,设定评价等级,并根据评价权重,进行量化打分,写出总体评价意见。

评价的核心要求是以生为本,以学论教。评价教学设计要看是否着眼于学生的学,有无学生活动的安排,特别是小组合作学习及展示方面的安排与指导;评价课堂教学着重看是否遵循“六环节”的基本要求,有无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及展示,有没有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引领作用和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在时间上是否将教师讲的时间控制在合理的限度内,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时间有没有得到基本的保证。

与此同时,对学生学习小组也进行评价,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值日班干、值日组长等参与评价。小组评价,包括:表现性评价、整体性评价、累积性评价、量化赋分评价(见附件:《巢湖二中“学案导学法”学习小组评价量化表》)。

这个评价模式,兼顾教与学两方面,依据是新课程理论有关教学评价的要求和本校关于“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实验的指导意见,目的是全面推进和深化“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评价贯彻的基本理念是: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学论教,以教促学,落实“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要求,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评价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科学性原则(符合社会发展对现代教育的要求,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符合现代教育教学规律)、导向性原则(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点,树立现代教学理念,使教学符合“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要求)、有效性原则(符合课堂教学的实际,具有教学的针对性和施教的有效性)、可行性原则(评价内容可观察、可感受、可衡量,便于评价者进行判断;评价办法注重质性评价和综合判断,力求简单,易于操作)、开放性原则(既体现课堂教学的共性规律,又体现不同学科和不同条件课堂教学的特殊性。提倡创新,鼓励个性化教学)、评教相长原则(促进教师包括评价人员自身的发展,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技艺,以利教学相长和评教相长)

评价的基本特点是:兼顾诊断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突出形成性评价;注重考察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特征的基本要素;坚持评教与评学相结合,侧重评价课堂教学;实行评价主体多元化,个体与集体他评相结合;采用定量打分与定性描述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课改先进学校的成功实践看,还是从我校实施的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看,“学案导学”体现了新课程理论要求,符合现代教育理论,课堂教学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是破解应试教育难题,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有效途径,值得探索和总结推广。

(二)特色与创新之处

1.专家引领科研。课题立项后,学校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让教师和课题组成员走近专家,先后聆听了山东省昌乐二中校长赵丰平、安徽省教科院副院长徐贵亮、金太阳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刘俊初、李庆久等知名专家的报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专业培训,领会了学案导学法的精髓,从而大大拓展了教学和科研视野,坚定了实施课改的决心和投身教研科研做好课题研究的信心。

2.科研助力课改。课题研究为推进新课改服务。所有研究均围绕学校开展的高中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实验进行,以推进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不断总结课改经验,为课堂教学服务。课题组教师成为“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主力军。“学案导学法”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成为学校教学工作最醒目的亮点。

3.课题解决难题。不为课题做课题,而是将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作为研究对象,将教学实践中的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提炼上升为课题,再通过课题研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总结出来,力求破解教学难题,较好地解决了教师对待课改的认识问题以及实践中产生的疑惑和困扰。

4.研究螺旋上升。课题组成员大都是行政管理和课堂教学一肩挑,在管理和教学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边从事教学,边开展研究,边进行总结,不断推进课改向纵深发展。课改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为顺利开展课题研究积累了大量鲜活的研究素材和教育教学案例

5.创新出自借鉴。课题组通过实地考察搜集了有关山东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的课改研究资料,还通过上网和其它途径搜集相关文献和资料供成员阅读,从中学习教学理论,在借鉴先进学校经验和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开展研究,探索和总结出的“学案导学法”备课模式、“六环节”课堂模式、训练模式和评价模式,能做到既有借鉴又有创新,符合本校实际,适合本土实践。

6.科研融入常规。课题组集中了教务处主任和年级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等中层以上干部和一线骨干教师,经常利用定期的学校行政会、教研室和年级部例会开展课题研讨交流。还通过派出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省市级课题研讨和培训会议,安排课题组教师上校内公开课、观摩课和对外开放日课、精品展示课,推荐课题组教师参加省、市级观摩课、教研论文、课件制作和优质课比赛等多渠道多形式,强化教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体现了课题研究和常规教研、常规管理的相融相连。

(三)主要成果

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研究,课题组跟踪研究并全面总结了“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过程,基本完成了预定研究任务,实现了研究目标,取得了一批显性的和隐性的研究成果。

1.唤醒了教师投身课改的激情,激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形成了民主和谐、生动活泼、有序高效的课堂教学新局面。

2.总结了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并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和行动方案,为各学科教师实施“学案导学法”教学方法提供了依据;深化了新课程改革,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综合效益。

3. 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在“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改革实践中脱颖而出,成为教学能手;在课题研究中得到锻炼,成为校本教研的行家。课题组有4名成员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另有3名教师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4.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习惯,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小组合作学习中提高了学习能力,为提高学习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0-2011学年,在全国高中学科竞赛安徽赛区比赛中,我校高二和高三有7名同学荣获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省三等奖和市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金秋、杨帆、徐慧、刘秋实、付临恩、涂雪蓉、李玮豪等七名同学顺利通过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被录取。这两项均创造了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5.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引起了宣传媒体的关注,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原地级巢湖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表示赞许,并希望我校在全市教育改革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巢湖市教研室将我校作为全市课改基地;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张勇健主任积极支持我校申报此项课题,并给予指导,组织多所学校的教研专家参加开题论证。《巢湖日报》记者方偲深入学校采访,走进课堂听课,撰写系列采访报道,在报纸上分四次发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安徽工人报》也就此作了专版介绍。

6.“学案导学法”课堂向家长和市内外兄弟学校同行开放,接受市教育局专家组的教学视导,获得了积极评价,扩大了辐射影响。巢湖市教育局在教学视导意见中对“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给予正面肯定,赞扬我校教师业务素养高、教研风气浓、教改意识强。无为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盛书山即兴赋诗:“青年才俊聚二中,课改之风分外浓。精彩课堂呈本色,满园桃李艳春风。”当涂二中、无为一中等市内外多所省示范高中慕名来我校观摩“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当涂二中还特邀我校教务处副主任、课题组骨干成员尹飞前去作经验介绍,并多次组织教师来校考察、学习。

7.增强了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在研究工作中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学习现代教学理论,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借鉴与创新结合,理论素养和研究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撰写系列研究论文、教学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参加学科优质课比赛,获得省市级教研成果奖。(研究成果详见附录)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设想

(一)存在问题

1.对“学案导学”,少数教师在认识上不够深入,在实践上不能到位,理论与实践脱节,影响了课改进程。“学案导学”的根本目的是矫正课堂教学“一言堂”和“知识灌输”的传统落后的教学方法,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有少数教师不愿割舍,担心影响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容易退回到传统模式的老路上去。

2.“学案导学”对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较之传统教学要求更高,需要教师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备课,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做到引导得法,收放自如。有少数教师尚不能完全适应,消极应付,流于形式,效果不佳。

3.部分成员存在重教学轻研究、重实践探索轻理论学习的倾向,理论与实际结合得还不够理想,对实践的总结也不够深入,课题研究的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4.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研究成果,但研究的深度还不够,研究对实践推动的力度还不够大,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解决。

5.限于理论水平,撰写的研究论文有不少还是初步的经验总结,层次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而系统的理论概括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今后设想

1.加大新课程实施力度,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通过生动的教学改革实践,为课题研究创造丰富而新鲜的经验。

2.深化课题研究,推广运用初步研究成果,指导课改更深入开展,争取较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3.继续跟踪研究课改实践,内化课改先进学校经验,对总结出来的学案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作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3

2.陈玉琨等  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1.6

3.徐世贵  怎样听课评课   辽宁民族出版社,2000.4

4.孔凡哲  有序备课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5

5.陈旭远  有效备课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5

6.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农村教改新突破:杜郎口中学经验解读  济南出版社  2006.5

7.山东省昌乐二中二七一教育科技中心  高效教育模式

8.徐辉  现代西方教育理论(21世纪教师教育系列教材)  重庆出版社  2006.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