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义务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2011年度义务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总课题组

以下资料与本课题无直接联系:

 江西“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实验情况报告

作者:未知    动态来源:《江西教研工作简报》第5  

  200631 51 6日,省“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实验研究小组一行5人在省教研室喻金水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到课题实验点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在两天时间里分别听取了铜鼓县课题实验研究小组和四所实验学校关于课题实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观摩了各实验学校开展的校本课程的活动类课程(科普类活动、艺术类活动、体育类活动、劳技类活动和自主学习类);参观了实验学校校本课程教学成果;分别召开了实验学校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现将本次调研的基本情况(成绩与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综述如下:

  一、认真实施课题实验方案初见成效

1、组织与管理

2 0 056月,铜鼓县成立了以副县长吴园成同志为课顾问、以县教委主任卢维美同志为组长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课题研究小组组长由县教研室主任熊守红担任,研究成员有县教研室有关教研员和县教委有关股室负责人以及参与课题研究的四校校长。各实验学校也相应地成立了由学校一把手负责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

2、措施与制度

 

县、校两级均制定了课题研究的实施细则,细则内容包括研究步骤、课程设置、保障措施、工作职责等。四所实验学校根据本校开设的校本课程制定了“1 63 02 0O 0”时间段第二课程(校本课程)安排表。基本安排是:一小时校本课程实践活动,一小时劳技、生活、养成教育,半小时休息,一小时自主学习。

县教委、县课题实验研究小组研究制定了《铜鼓县寄宿制学校管理制度》,各实验学校为了加强“课题”实验的管理,也相继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如:温泉实验小学制定了《目标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专业学习制度》、《实验小结制度》、《经费保障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和《成果管理制度》。

3、师资与课程

为了提高“课题”实验学校老师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每一个老师的潜能,铜鼓县“课题”研究小组于2 0 0 5年暑假举办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试验研究方案辅导讲座,提高了老师们对“课题”试验意义的认识,调动了老师们参与“课题"试验的积极性。

四所实验学校,均根据校本课程培养总目标结合本校的教师特长、课程资源、学生兴趣,场地器材等学校实际开设了多项校本课程。既有共同之处,又各具特色。如三都小学开设了:文艺类(舞蹈、鼓号、腰鼓);体育类(乒乓球、篮球、田径);美术制作类(绘画、制作、剪纸、折纸);写作类(作文、新闻报道);书法类(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心理拓展类和劳动技能类等。尤其是美术制作类课程最为突出,成为三都小学一大特色。温泉实验小学的特色是航模表演,三都中学的特色是篆刻。每门校本课程均有老师负责。

4、资源与利用

结合本校实际,发掘农村资源,如温泉实验小学采集昆虫类和植物类做标本,让学生认识和掌握动植的生长习性,三都小学美术制作类课程,教学生用农村遍地都有的树叶树根、稻草、麦杆、瓜子、豆子、棉花、羽毛等实物进行拼贴,制作出一幅幅的精美的工艺品;根据德育课程的需要,三都中学老师参考网上资料,初步自编一册校本德育教材《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四所实验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实验小菜园”等,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对学生进行劳动技术教育。

5、实验与成效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实验,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课程学习与实践活动,课余生活丰富了,视野开阔了,学生的潜能得到了一定的发现和培养,兴趣爱好得到了发扬,学生的素质有所提高,身心健康有所发展;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增强,品德行为习惯得到修养,身体素质有所提高。老师的课题研究能力在实验中也得到了锻炼和相应的提高。学校校园进一步美化、绿化,教室、寝室、食堂整洁、卫生。

  二、实施“课题方案”实验过程,尚有不足

1、群体性参与不够,活动课时得不到保障。各校虽都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要求,开设了科普类、体卫类、艺术类、劳技类、综合类等校本课程,但学生参与面太小,仅仅是兴趣活动小组,而非全校性参与的活动课程,有的活动小组不到十人参加,人数最多的也只有三十人左右,一般都是十五人左右,全部加起来也不到全校学生数的一半。特别是每项活动课程每周只一次(一小时),那么,实际上全校每天下午4点至5点只有一、两个活动组正常活动,学校大多数学生基本上是自由活动。中学尤为如此。

2、场地、器材、资料、经费不足,课程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由于经费紧缺、致使四所实验学校的体育训练器械严重不足,很难适应全校体育类活动全面展开。温泉实验小学开设的船模活动课程,由于没经费、模具坏了,配件价太贵,没法修,现只剩下三个好的模具(赛艇)。与此同时,有的资源使用率太低,如:电脑、远程教育室、学生很少有机会上“机”学习,中学的“心理拓展训练”使用的器械,舞蹈练功房等,一星期只用一、两次。

3、课题研究不够,教师整体素质有待加强。根据“课题方案”的要求,每位老师至少兼一门校本课程教学,有的老师可以发挥自己的“业余爱好”一一特长,多数老师还是很难适应校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如果搞活动,组织一下,那还可以,但要把一项“活动”作为一门课程来上,就不够了,特别是要把“活动课"作为校本课程课题来研究,将实验总结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三、确保“课题方案”实验圆满  几点要求

 

1、转变观念  提高认识  制度落实  保障到位

    搞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是寄宿制学校发展的需要,对于我们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充分利用下午l 63 0点至2 0O 0点这段寄宿生特有的空余时间,利用校本资源,开设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掘学生潜能,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体育精神和安全、卫生与健康意识,培养审美意识和科学意识及道德法纪观念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为达到预期目标,搞好课题实验各校应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努力从人力,物力和时间上,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方案”实验顺利进行。承担了校本课程教学的老师的超工作量,尽力给予适当补贴。老师在实验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适当给予奖励并与评职称挂钩。

2、因校制宜  创设课程  面向全体  突出特色

开展校本课程,不是面向少数同学,搞几个兴趣小组就行。而是要面向全校学生,使全校学生都参与,真正做到使每个同学确保每天l小时校本课程活动,1小时生活课堂,1小时自主学习。学校可以开设一些群众性强、普及性高,学生喜爱的,场地、器材要求不高的、经费投入不大而受益面大的,易教易学易组织的活动课程,如:音乐(合唱、竖笛、鼓号等)、书法、美术(速写、线描画、漫画、剪折纸、植物拼贴画、编织、根雕);体育类(跳绳、跳竹杆、田径、踢毽子、棋类)等,除了每天正常上课和活动外,每学期还可组织一些年级间或班级间的比赛活动。如(体育类)拔河、篮球、田径、跳绳、棋类、踢毽子比赛;(艺术类)合唱、吹奏、书法、绘画、剪纸、编织、根雕比赛;(劳动生活卫生类)种植、叠被子、寝室卫生等比赛。使得人人都锻炼,班班有歌声,时时都整洁,处处都美观。各校在面向全体的基础上,根据本校师资、场地、器材、自然生态资源和培养目标,开设切合本校实际的校本课程,突出本校的特色。

3、以校为本开展教研规范教学  注重实效

要以“课题”实验为契机,在实验中不断实践学习,不断提高。学校每学期应定期召开研讨会,探讨问题、消解困惑、交流思想,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可请有关专家来校举行专题讲座。努力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使每一位老师都能真正承担至少一门校本课程的教学。在“课题”实验中,要求每一位老师,首先能把活动组织起来,开展起来,逐步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提高,尽力把这一校本课程作为课题来做。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活动内容,探索和完善培训计划、组织形式、操作方法、评价标准等,即把自己所承担的校本课程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的子课题来研究,使校本课程开设更加规范,做到教学有计划、有讲义(资料)、有方法;确保活动有组织、有场地、有器材、有时间、有效果、有收获。

4、积累经验  重视成果抓住龙头  全面推动

老师在“课题”实验中要善于将实验工作中的经验、课题方案与实施方法、教学讲义、资源开发、学生艺术作品、科普小发明等各种校本课程活动中的学生作品和工作业绩总结提炼转化为成果。四所实验学校在“校本课程设置、管理与评价课题方案”实施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有所长,但发展不平衡,县教育局可以抓住龙头,搞一个现场交流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使四所实验学校在“课题”实验中,齐头并进、和谐发展,从而为全县仍至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树立榜样。

选自江西教研工作简报第6(总第33)

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