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研究课题申报资料: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

 

当前,我市基础教育发展已实现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转变,从学生“有书读”转变为“读好书”,这就呼唤我们的教育,要转变观念,围绕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这也要求我们的校长与时俱进,潜下心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探讨教育规律,顺应这一变化的形势和现实成长为教育管理专家。本次研究班打破传统校长研修形式,通过专题研究和高层培训相结合进行。专题研修以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为主题,以本土化的教学管理特色和亮点为素材,以调研和剖析为方法,以提升和推广为目的,有效开展研修活动,高层培训以组织学员参加国家级高层培训为主要形式。通过本次系统的学校管理创新研究,培养一批专家型教育家骨干校长,提升一批规模较大学校办学水平,形成提高校长管理水平的经验和特色,以榜样引路,形成《丽水市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丽水市教学常规管理操作指南》两项成果,全面提升区域内学校管理水平。

  市教育局局长戚永远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育管理创新研究班学员对这次研究班,一是理性认识要到位。学校管理创新研究班要以“研究”为关键,以校长为主体,参研的校长既是学员,又是教员,一边学习,一边指导。要求研究班贵在创新,重在研究,成在实践。理念要内化为实践才能有效,实践是根本,要把先进的学校管理理念内化为学校管理实践当中。二是创新研究重实效。要求学员实践要有深度,学员要带着问题进行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研究要有广度,要针对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研究。理论要有高度,要以培育市内学校亮点为主,结合学习外地学校先进管理经验。学校管理理念要有高度,但必须立足于我们丽水学校的实际。要把本次创新研究班办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模范团队,办成引领先进教育理念的宣传队伍。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创新研究班由戚永远任班长,负总责,教研室主任柳小平任副班长,局师训处组织协调。开班典礼上市教研室主任柳小平讲了开班第一课,柳主任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对学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提出了对当前我市学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以及有待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供校长进行研究思考。

                                    /朱军连 /周伟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