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因势利导控制辍学”实验报告

农村义务教育段控制辍学问题研究》子课题(二)

“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因势利导控制辍学”

实验报告

 

公安县金狮初级中学  王东

 

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对待的态度。学校的教育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维系下进行的。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明代王守仁批评塾师对学生“鞭挞绳缚,若待拘囚”的方法时指出这样只能造成情感对立,使他们“视学舍如囹圄而不肯入,视师长如寇仇而不欲见。”只有“使其趋向鼓舞,心中喜悦”才能“其进自不能已”。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的前提是全面提高教师素质,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学生观,教育观。这样,他们才会致力于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辍学。

让“一个都不能少”的思想扎根教师头脑。

前些年,学生辍学的现象在我校比较严重,教师对此也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我们本着“人人都是可造之材,处处都是教育之地”的思想,广开各种渠道让教师意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只有有学生才会有质量,只有有学生才会有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经过一段时间,教师们观念开始转变,他们开始想方设法留住学生,不仅班主任老师是如此,就连科任老师,甚至是老师家属也是这样。

让因势利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成为可能。

马卡连柯说:“孩子是活生生的生命,美好的生命,因此对待他们就该像对待同志和公民一样,必须了解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和义务:享受快乐的权利,担当责任的义务。”但事实上许多教师并不是如此认为,他们戴上了“有色眼镜”,心中有了好学生和差学生的分别,对待优生能给予表扬、鼓励、耐心和宽容,而对待所谓的“差生”,则动辄批评、指责、训斥、鄙视。久而久之,那些“差生”便会因为在学校、集体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开始逃学、逃课,最后是辍学。

课题实施的过程中,学校除了给每位教师发教育局印发的《师德修养“十不准”》、《名师风采》、《红烛情怀》等资料,还组织教师利用节假日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当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甚至邀请一些专家、特级教师到学校授课。经过一段时间,许多教师无论从认识到行动都有了本质的改变,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待差生不再是等其辍学回家后再上门去做工作,而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转变观念,改进方法。如对待“差生”,不再是简单粗暴,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再是不闻不问,漠不关心,而是让其充分参与到班级活动中;不再是批评,训斥,而是发现其“闪光点”,正面教育。如实验教师张力老师的班上有一位同学雷小翔,以前是一位在家令家长头疼,在校让同学厌恶的角色。平时欺侮同学,顶撞老师,违反纪律是家常便饭,且三天两头旷课逃学。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张力老师愣是没有放弃,通过仔细观察,张老师发现该同学在体育方面有特长,便安排他担任体育委员,平常时时以一位班干部的要求要求他。学校召开秋季田径运动会,张老师放手让他去组织,结果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张老师又适时给予表扬,但同时也指出了他平时存在的不足。特别是雷小翔在县运会上获得了好成绩,张老师亲自带领全班同学到校门口迎接,让他意识到了自身价值,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在去年中考中,雷小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有人说,“真诚的爱,是教书育人的基础。教师的爱心是打开学习心灵之门的钥匙。”“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优秀的人也会有缺点。同样,那些所谓的差生也有他们的“闪光点”、“增长点”,只要教师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善于发现,能因势利导,巧于激发、诱导,他们尘封的心灵之门也会慢慢开启。

当爱成为习惯,控制学生辍学不再是难题。

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做教师就要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思想。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表现在教师对学生深深的爱。它激励所有教师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去,投入到控制学生辍学的工作中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验中,许多班级甚至把学生流失率控制为零。如一(1)班、一(7)班、二(8)班、三(4)班等,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比如:一(7)班班主任胡文安,立足于“勤”、“细”。为了稳定一个学生,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一个学期里五次到该生家里去家访,与学生家长共同劳动,与学生促膝谈心。二(1)班袁枫老师,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生中去,善于采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兴趣和自信心。该班设有英语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舞蹈队等多个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该班每个学生都自主加入一个兴趣小组,第一次开展活动,袁枫老师都会积极参与。三(4)班雷体春老师注意对学生因地制宜地进行理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如教学课外阅读题《只要弯一弯腰》时,雷老师特意让几个平时对学习不感兴趣,有流失可能的学生谈读了文章的感受,并适时教育学生说:“读了本文,我们都会觉得那个巴格达商人——彼得很傻,但是我们是否也和他们一样呢?为了一时的轻松,我们不是打算放弃学习吗?可你想过没有,现在是轻松了,但以后你将会有更大的困难……”一席话,让几个学生低下了头。雷老师的教育机智让他们意识到了自己想法的错误。这种经常性的、适时的思想教育让这几个学生最终一个都没有流失。而这些老师在工作中体现的素质,成了他们留住学生的“杀手锏”、“秘密武器”。

学生是单纯的,是可爱的,当教师有足够的素质能够让他们认识到自身在班级中的价值,让他们有了学习的兴趣和动机,让他们能够感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就会得到最大的激发,他们就会自主地去学习。自然,留住学生,控制学生辍学便不再是难题。


发布单位:公安县规划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