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结题报告:《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 》

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 》课题

结题报告

我校市级课题《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于2008年3月申报并获得市级立项,在前期对本校教师队伍现状进行了具体的调查、分析、摸底后,于2008年8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全体课题组成员根据各自分工,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于2009年9月顺利通过课题中期检查。之后,课题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全体课题组成员根据我校教师队伍的现状和实际水平,积极地探索工作方法,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并及时进行反思和创新,使我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一)教育发展的要求

教育改革的春风已吹遍中国大地,基础教育工程已经被列为国家教育的重中之重,然而,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农村教师大多年龄偏大,他们教学经验丰富,但教育观念相对滞后,生存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非常脆弱。具体表现为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缓慢,农村教师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自我发展空间狭小,教师专业化发展途径受阻,他们往往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教师队伍,成为发展农村教育的“重中之重”。
(二)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的需要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随着新课改的全面推进,它对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为基础,以骨干教师、教研员为研究者,以校本资源为主,全校教师参与行动研究,进行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对教师教育校本化具有实际指导意义。近年来,我校尝试通过校本培训、课题研究、教学反思、论文撰写等多渠道、多方式,促使教师专业化成长,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国内外同类课题的研究现状

我国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还只是对教师队伍宏观方面的研究,涉及到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究仅是局部研究。国家级《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对策研究》课题分解为 “农村教师培训内容与模式研究”、“农村教师培训者队伍建设与培训机构建设”和“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补充、交流机制建设研究”等子课题来进行研究。

国际上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的研究成果我们还只能借鉴而不能照搬。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必将对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对一个当地的教育发展起将到巨大的作用。

为此,我们应更加坚定不移的进行这一项研究,认真做好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现代教育学理论指出: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坚持全面发展,强调教学目标的全面性,改变教学单纯传授知识、技能和片面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习和发展,要掌握教育教学的原则和规律。注重知识、技能教学与思想品德教育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以达到知识、技能、道德、人格的和谐发展。

2、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理论认为: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是一个主观能动的有一定层次性的过程。如果以单一的一节课来论定某位教师的教学素质、才能及评价他的综合因素是不够客观全面的,所以要建立一种发展性的以前、现在、未来的宏观发展性评价方案。

3、建构主义关于学习活动的理论。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他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通过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校本教研促进教师学科教学水平发展、现代教育技术支持教师开展网络研修等全方位研究,形成农村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般理论、方法和途径,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在教师专业领域范围内,用专业水准建设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研究的主要目标概括如下:

1、了解目前我校教师专业技能现状,摸清各层次教师专业技能的基本情况。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切实促进本校教师素质的提高,使广大教师更好的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

3、通过研究提高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的教科研水平。

4、探索整理出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策略,新方法。形成农村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般理论、方法和途径,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在教师专业领域范围内,用专业水准建设农村小学教师队伍。
五、课题研究的基本原则

本课题研究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的原则。本课题的研究定位以理论研究为基础,应用性为主,强调把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使理论研究为教师实践活动服务。在活动中研究,在研究中活动,通过课题研究,更新教师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2方向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原则。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必须根据新课改的精神,遵循科学规律,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小学教师向更高层次发展。

3、自主参与性原则:充分尊重和调动课题组成员的研究特长和兴趣,课题组成员根据本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步骤和各自承担的研究项目进行自主研究,积极组织和参与课题组活动,分工协作,定期交流,形成良好的教科研氛围。

4、创造性原则。研究中,应根据我校教师的目前状况,总结成功的经验,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积极探索,在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和大胆实践,努力使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5、群体研究与个案研究相结合原则。教师队伍的建设是一项群体性参与的事业,对教师群体的研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在群体研究的过程中也应注重有代表性的个案的研究。

六、课题的研究过程

(一)准备阶段

为探索一条适合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一般途径,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我们以我校全体教师为调查对象制定了调查问卷,以了解农村教师工作的真实情况,总共发放了42份调查问卷,回收42份。

调查结果显示: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从整体上来看,我校43%的教师是民办教师转正的,教师年龄偏大,平均年龄近45岁。教学基本功缺乏扎实雄厚的基础,知识思维已成定势,教育思想观念短时间很难得到彻底转变。长期以来,他们所形成的教育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对新课改理念的认同程度相对较低。教师专业化不强,分科不够细,有50%左右的教师要带两门以上统考科目。平时主要时间用在课堂上,学科教研开展得不多。怎样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使教师在教学中得心应手,优化课堂,是老师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调查得知有71.4%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专业素养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59.5%的教师认为当前开展的教学教研活动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64.3%的教师认为学校对教师培养方面的投入不够。45.2%的教师认为现有的继续教育形式效果不佳。
此项调查为研究实施作好了各项准备。

(二)实施阶段

1、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师德教育

师德教育是学校常规工作的重点,也是校级例会、教研组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我校除了以这些常规方式加强师德教育外,还经常开展师德教育主题活动。(附:梅渚二小师德师风评选细则、梅渚二小2011年寒假期师德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发挥党支部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方面工作由我校党支部书记蒋志平同志负责。主题鲜明的党组织活动,真诚热烈的交流讨论把我校的党员同志们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就在2011年六月份,我校吕翠芳和李福平老师就获得了由中共梅渚镇党委授予的“优秀党员称号”。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近年来,学校师德教育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陶云等四位老师在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星级教师称号”;吕志红老师在郎溪县2010-2011学年度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同时获得2011年获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王学平老师也在2009年获得安徽省“金历乡村教师育人奖”。

2、通过教学常规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促进教师成长

我校是一所百年老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经过多少任校长和广大教师呕心沥血的建设,才营造出今天这个充满着人文气息的书香校园。近几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教学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向课堂要质量,向科研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质量观,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重实效,重服务,重坚持。

除了这些优势,我校也和大多农村小学一样,存在着发展局限,存在着师资配备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语、数学科以外缺少专职教师(英语学科也仅有一名专职教师),教师身兼多科教学,这样造成教师没有长远的自我定位,专业成长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专业教师匮乏,造成特长生培养缺乏保障。

为进一步促进教职工专业发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专业化教职工群体,提升教师为全县教育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特根据学校规划总体目标,落实了以下工作。

(1)建章立制,细化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学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学校制定了工作量量化细则、请假报告制度、各类奖惩细则、教职工考核评优评先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教师的出勤、工作任务、教育教学工作常规管理、教学成效、校本培训、班级管理、完成学校阶段性工作以及行政成员完成工作情况等八个方面通盘考核,做到逐项量分,坚持行政组和各功能组考核教师,教师民主评议行政成员,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样全体教师都能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使得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重过程,加强过程监控

为做到对教学常规和教学行为的有效监控,学校逐渐加大教学检查度。每项检查,每次任务,一一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放人情。每学期教导处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计划执行、备课、上课以及作业批改、辅导、检测等情况。相关人员深入课堂,加强常态课的管理监控,及时了解教师的常态教育教学质量状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课后辅导、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情况,及时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进行跟踪监控,并以此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内容。

(3)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

除了重视师德工作,我校还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单位的氛围,开展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以营造和谐、团结、向上的人际氛围为目标。学校领导重视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认真听取各级各类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为教师工作生活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例如,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外出考察,走出去学习其他兄弟学校完善的管理制度;节假日慰问生活困难的教师;节假日聚会聚餐等活动。在良好的,轻松的,和谐的工作环境中,教师们尽心钻研教学,相互交流研讨,校园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仅以2011年为例,我校就获得了“教学管理先进学校”、“市级安全卫生学校”、“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3、丰富教学资源,更新教育观念与手段

从2003年开始,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实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缓解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短缺和师资不足,促进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对我们这样的农村学校来说,意义重大。但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教学呢?经学校研究决定,在资金困难的的情况下,力保了农远资金的落实到位,购置硬件为资源的使用做好充足的准备;另一方面也立即开展资源整合、利用等相关方面的培训活动。现将实施过程汇报如下:

①利用光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在熟悉光盘资源内容的基础上,将光盘播放与课堂讲授有机结合,组织课程教学活动,改进教与学过程。这对于低年级的学科教学更有意义,低年级学生注意力易分散,采用结合播放视频的方式是集中他们注意力的好方法,调动了他们的多种感官,学得更有兴趣了。
  ②组织学生观看专题光盘教学材料,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文化底蕴。如周丽老师在上有关香港的课文时,就借助教学关盘,将学生带去了繁华的大都市。在观看视频的基础上,学生有了感性的认识,指导读课文也更有效了。

  ③我校还组织教师利用光盘资源,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学习新课程的知识,扩展教育教学思路。例如,小学英语开设之初,大家都没有教学经验,学校为教师们提供了农远资料里的教学光盘,这不仅给大家带来了专业性的引导,更让我校的英语教师迅速地了解了这门刚开设学科的教学模式,更快速胜任了教学工作。我校历年在全县素质检测中,英语学科成绩均名列榜首,与指导教师合理使用农远资料有着密切的关系。

4、着眼实际情况,加强以学科骨干为主的队伍建设

我校有教职工40人,专任教师38人,其中大学本科学历教师4人,大学专科学历教师15人,小学高级教师20人,一级教师15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14人,占35%,这其中参加市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年轻教师1人。经申报选拔,省级教坛新星1名,市教坛新星1名,1人被命名为市青年骨干教师,1人被命名为县青年骨干教师。每年都有部分教师被评为各级优秀教师。

我校通过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师徒结对,外出培训,承办活动,邀请专家名师等形式,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分配教师加强指导,提高成效。

我校虽然是一所农村学校,但是却有市级骨干教师一名,省、级教坛新星各一名,县级骨干教师若干名。这些优秀的师资无疑是我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成功的有力保证。

在进行梯队建设时,我们重点抓以下三点:

(1)尊重老教师,让他们宝贵的教学经验能够传承,以定期座谈的方式组织青年教师分享他们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为校所用。

(2)突出骨干教师的培养。

我校十分重视青年骨干教师的深造学习。如2010年10月,学校派叶莉华老师前往宁夏观摩“全国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大赛”;同年11月金顺贵老师前往淮南参加“全省思想品德教学观摩研讨”;陶云老师参加了2010年5月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其余各级各类的观摩学习活动均派教师参加。

假期期间,学校也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机会。除了各种学科培训外,也为教师争取省级培训项目。我校戴建丽和刘兰珍老师分别参加了全省小学音乐、英语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在安徽省“首届农村骨干教师脱产培训”中,学校大力支持刘兰珍老师进行脱产学习,三个月的学习期间,学校全力配合置换教师抓好六(2)班的教育教学工作,让在外学习的老师无后顾之忧。当然,网络平台的培训形式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在家里就能开阔视野,聆听专家的讲座,与全市甚至全省的学员进行最大限度的交流,这种活泼,自由度高的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

我校骨干教师除了担任本校示范课传达先进的教学理念,保持学校教科研的活力,还经常代表梅渚二小、郎溪县担任全县、全市的示范课工作。周丽老师作为全市科学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曾在2010和2011年担任全市的小学科学示范课任务;戴建丽老师的古诗教学自有特色,代表全县参加2009年宣城市小学语文典型课例巡回教学与研讨活动,展示了教学水平和风格;省教坛新星刘兰珍老师也积极参与全市的小学英语巡回示范课展示活动,到绩溪、泾县、旌德等地与广大教师进行展示交流。这些工作有利于教师们展示自我风采,提高我校知名度,更为重要是展示了我校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的成果。

今年我校有三名刚入编的新教师,学校在第一时间为他们制定了“新教师成长计划”,安排教导副主任叶莉华老师、骨干教师陶云、周丽老师对岑珊、夏青和贺俊三名新老师进行帮扶指导。师徒结对,效果显著,在今年10月底,水鸣小学与我校进行交流,年轻的夏青老师担任了三年级语文学科观摩课的任务,课后反响热烈,观摩教师一致感叹新教师的成长之迅速,对我校培养新教师的模式赞赏有加。

(3)以开展教职工师德建设为重任

加强师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制度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近年来,学校师德教育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陶云、戴建丽、叶莉华老师在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星级教师称号”;吕志红老师在郎溪县2010-11学年度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同时获得2011年获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王学平老师也在2009年获得安徽省“金历乡村教师育人奖”。

(4)以教研组活动促进教师个人成长

为了积极创建学习型学校,制定各层次教师的发展规划,营造富有人文氛围的校园环境,增强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我校各级教研组在认真领悟了学校发展精神后,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学期初各教研组长制定教研组计划,安排通知发放到个人,安排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在多媒体教室上一节校级公开课,组织组员进行观课议课活动。一丝不苟的态度使学校的学习交流氛围更浓郁。

(5) 将校本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在实施课程改革的今天,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换代,教学理念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我校继续围绕教师应具备的人文素养、教育素养、科学素养三方面开发培训的内容。
①学习是转变观念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优化管理机制,除了在图书室专门配备了各种教学类专著,还每年制定各种优秀教学刊物,给教师充分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让教师能静下心来阅读一些教育专著、中外名著包括文学、历史、天文、地理……同时鼓励教师上网获取各种信息,全方位、多维度滋养提升自我。每年的各类培训学校也很重视,力争通过培训让读书成为教师的习惯,成为教师人生的需要,成为一种厚积而薄发的潜力开发行为。将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教育科研基本功、新课程的理念培训等列入校本培训的重要日程,体现时代的要求,体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
②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是课改的关键。本学期学校将重点围绕课改开展一系列培训研究活动。利用业务学习、课余时间组织理论探讨、观看录像、读好书、摘好记、写好文"的循环学习活动,引导教师从重学历提高转化到重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上来。

③反思中求发展 。反思是教师对自我教学过程中现象、经验甚至教训的反思。学校将围绕新课程的深入实施,以教研组或课题组组织主题性的反思教学实践活动,引领教师用新的理念反思自己的教学,反思自己的成长,反思自己的发展。及时记录自己的反思所得-——精彩的一刻、难免的失误、新颖的设想,并从中捕捉典型,撰写成案例、设计、论文,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指导教学实践。

在扎实稳健的校本研修中,我校也成绩斐然。该工作负责人邢合明副校长多次被评为“校本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孙彩霞、叶莉华、戴建丽、陶云、周丽、陈丽红、刘兰珍、陈照森等人在语文、数学、科学、英语,体育科研方面成果喜人,数篇论文、教学设计获得市县级奖项。
以上总结是制定新目标的起点,在此基础上我们会不断总结、修正、提高,会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方法,更期待以己之绵薄之力为全县的小学教育做出贡献。

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研究过程中所形成的材料、资料进行讨论、总结,撰写研究报告,申请结题鉴定,进行成果展示。并将研究成果作进一步的推广与实践,把总结和实践结合起来,将总结工作作为我们新一轮研究的起点。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

1、课题组成员公开课教学设计。

2、学校、部门各类获奖情况。

2008年以来我校先后被评为宣城市文明单位、宣城市平安学校、郎溪县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

序号

时间

获奖情况

1

二0 0八年

郎溪县文明单位

2

二0 0九年

宣城市平安学校

3

二0 0九年

宣城市卫生学校

4

二0 0九年

宣城市先进教研组

5

二0一0年

郎溪县少儿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6

二0一0年

郎溪县小学生运动会男女团体获奖

7

二0一一年

郎溪县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8

二0一一年

郎溪县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

9

二0 0八年

郎溪县小学生运动会男女团体获奖

3、课题组及部分教师各级示范课展示课及优质课获奖情况。

2008年以来,我校教师承担市级示范展示课三人五节次,县级示范展示课五人次,三人次在宣城市小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奖,五人次在郎溪县小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奖:

序号

时间

姓名

等级

具体名称

备注

1

二0 0九年十二月

戴建丽

市示范课

2009小学语文典型课例巡回教学与研讨活动

《淮上与友人别》

2

二0 0九年三月

刘兰珍

市示范课

宣城市巡回示范课展示活动

《Is this your skirt?lesson2》

3

二0一一年十一月

周丽

市示范课

2011小学科学“同课异构”观摩研讨

《测量呼吸和心跳》

4

二0 0九年四月

陶云

县示范课

河南片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与研讨”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

二0 0九年五月

陶云

县示范课

对凌笪小学教学视导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

5

二0 0八年十月

刘兰珍

县示范课

县继续教育岗位培训业务指导

<My Friends lesson1>

6

二0 0九年五月

刘兰珍

县示范课

全县小学英语教学观摩暨研讨会

《It's warm today lesson 4》

7

二0一0年十月

周丽

县示范课

2010小学科学观摩研讨

《折形状》

8

二0一一年五月

周丽

市一等奖

2011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及观摩

《观察》

9

二0 0八年五月

刘兰珍

市二等奖

宣城市小学英语优质课评比

《Doo you like pears?Lesson 1》

10

二0一一年五月

陶云

市三等奖

2011年宣城市小学思品(生)优质课评比

《道路交通语言》

11

二0一一年四月

陶云

县一等奖

2010年郎溪县小学思品(生)优质课评比

《道路交通语言》

12

二0一一年四月

周丽

县一等奖

2011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

《把固体放到水里》

13

二0一一年十一月

姚慧

县三等奖

2010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可能性》

14

二0一0年十二月

吕雯雯

县三等奖

2010年郎溪县农远应用新星评比

 

15

二0一0年十二月

陈顺香

县三等奖

2010年郎溪县农远应用新星评比

 

4、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课题研究期间获奖论文等情况

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论文和教学设计省级获奖1人次,市级获奖12人次,县级获奖4人次,经验介绍及典型发言4人次:

序号

获奖情况

论文名称

1

二0一一年七月

刘兰珍

国培论文一等奖

从课堂教学细节反思教师对学生的关注

2

二0一0年八月

周丽

2009-10宣城市小学优秀教学设计、课例和案例评选一等奖

斜坡的启示

3

二00八年七月

周丽

2008市小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什么是有效的科学探究

4

二0一0年八月

戴建丽

2009-10宣城市小学优秀教学设计、课例和案例评选一等奖

淮上与友人别

5

二0一一年七月

刘兰珍

宣城市2011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

从教学细节反思课堂中教师对学生的关注

6

二0一一年七月

刘兰珍

宣城市2011中小学教学设计、课例、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

Unit 3 Is this your skirt?

7

二00八年七月

陶云

2008年宣城市小学语文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谈小学语文探究学习的问题设计

8

二00八年七月

陈丽红

宣城市2008年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三等奖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环境教育

9

二0一0年八月

刘兰珍

宣城市2010英语论文培训活动三等奖

观精彩课堂 思语篇教学

10

二0一一年二月

周丽

2011宣城市小学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

折形状

11

二0一0年七月

叶莉华

宣城市2010《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三等奖

请给孩子多一点爱

12

二0一0年八月

叶莉华

宣城市2010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三等奖

《雨落花开》

13

二0一一年七月

陈照森

2011宣城市中小学体育教育优秀论文培训三等奖

对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认识与思考

14

二0一一年七月

叶莉华

郎溪县2011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设计一等奖

《秋天的怀念》

15

二0一0年七月

叶莉华

郎溪县2010《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一等奖

请给孩子多一点爱

16

二0一0年十一月

陈照森

2012年郎溪县中小学体育教育优秀论文培训三等奖

小学一年级体育课堂常规教学

17

二0一一年七月

孙彩霞

郎溪县10-11教学设计、课例和案例评选三等奖

平平搭积木

18

二00八年八月

蒋志平

2008年郎溪县教育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多方重视 真抓实干 构建优势学科

19

二0一一年九月

蒋志平

2011年郎溪县教学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规范教学管理 师生共同成长

20

二0一0年十二月

周老伢

2010年郎溪县中小学教导主任培训典型发言

郎溪县教导主任短训班典型材料

21

二00九年十二月

周老伢

郎溪县河北片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现场会典型发言

定埠小学教育教学经验介绍

5、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课题研究期间受各级表彰情况

3人次获省级表彰,9人次获市级表彰,13人次获县级表彰:

序号

时间

姓名

具体名称

1

二00八年八月

刘兰珍

安徽省第三届教坛新星

2

二0一一年十月

吕志红

2011年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

3

二00八年八月

王学平

安徽省“金历乡村教师育人奖”

4

二00九年四月

徐秋赋

宣城市第二届教科研先进个人

5

二0一一年十二月

叶莉华

宣城市首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综合一等奖

6

二00八年五月

邢合明

宣城市继续教育先进个人

7

二00八年十一月

周老伢

宣城市电化教育优秀工作者

8

二0一0年十二月

叶莉华

宣城市第二届小学语文专业理事会

9

二0一0年十二月

周丽

宣城市第二届小学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选举

10

二00九年五月

陈照森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先进个人

11

二0一一年十月

孙彩霞

2010年全市优秀少先队中队

12

二0一0年十一月

邢合明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13

二00九年五月

陶云

2008年度宣城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14

二0一一年九月

邢合明

郎溪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工作者

15

二0一0年十月

陶云

郎溪县第四届骨干教师评选

16

二00九年四月

刘兰珍

郎溪县第二届教科研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17

二0一0年十月

叶莉华

郎溪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18

二00九年九月

吕志红

郎溪县优秀班主任

19

二0一一年九月

吕志红

郎溪县2010-11学年度优秀教师

20

二0一0年七月

孙彩霞

郎溪县示范班级

21

二0一0年四月

戴建丽

郎溪县先进中队

22

二0一0年十一月

陶云

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

23

二0一0年十一月

叶莉华

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

24

二0一0年十一月

戴建丽

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

25

二0一0年十一月

吕志红

郎溪县2009-2010教育系统“星级教师”

26

二0一一年五月

叶莉华

郎溪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6、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课题研究期间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序号

时间

指导教师

学生 姓名

获奖情况

1

二00九年

叶莉华

吕红袖

安徽省少儿艺术大赛优秀奖

2

二0一0年

刘兰珍

吕红袖

全省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三等奖

3

二0一一年

戴建丽 陈兵阳

袁园等

第六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大赛二等奖

4

二0一一年

戴建丽

袁园等

宣城市“唱响主旋律,红歌献给党”合唱比赛三等奖

5

二0一0年

叶莉华

吕红袖

市“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儿书法绘画比赛优秀奖

6

二0一一年

陈顺香

陈芷妍

宣城市“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儿书画大赛优秀奖

7

二00八年

叶莉华

张红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特等奖

8

二0一0年

刘兰珍

吕红袖

县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9

二0一0年

戴建丽

袁园

法律在我心中中小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10

二00八年

朱良琴

蒋俊恒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一等奖

11

二00八年

陈丽红

姚莉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二等奖

12

二00八年

仲明琪

王莹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二等奖

13

二00八年

叶莉华

李亮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三等奖

14

二00八年

叶莉华

程也奇

县“健康教育、关爱生命、幸福成长”征文三等奖

15

二00九年

刘兰珍

王琪

县首届“清华杯”英语书法比赛一等奖

16

二00九年

刘兰珍

李海燕

县首届“清华杯”英语书法比赛二等奖

17

二00九年

刘兰珍

张雨佳

县首届“清华杯”英语书法比赛三等奖

18

二0一0年

陈丽红

曹冰

县首届“清华杯”少儿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

19

二00九年

陶云

钱海鹰

县第四届“新华杯”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

20

二00九年

刘兰珍

吕红袖

全县改革开放三十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一等奖

21

二0一0年

刘兰珍

吕柯

全县改革开放三十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三等奖

22

二0一0年

陈兵阳

周建辉

郎溪县辉煌六十周年爱国主义征文比赛一等奖

23

二0一0年

陈兵阳

陈芷妍

县辉煌六十周年爱国主义小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24

二0一0年

陈兵阳

黎杰

郎溪县“我心中的法制郎溪”征文一等奖

25

二0一0年

孙彩霞

刘逸帆

县 “辉煌六十年”读书征文比赛三等奖

26

二0一0年

陈丽红

高玉芳

县中小学生电影《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二等奖

27

二0一0年

吕志红

吕艳莹

县中小学生电影《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二等奖

28

二0一0年

叶莉华

程也奇

县中小学生电影《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二等奖

29

二0一0年

刘兰珍

吕红袖

县中小学生电影《春风化雨》观后感征文二等奖

30

二0一0年

戴建丽

吕秀文等

郎溪县第二届小学生打字比赛二等奖

31

二0一0年

陈兵阳

吕龙飞等

郎溪县第二届小学生打字比赛三等奖

32

二0一一年

朱良琴

黎鹏飞

全县改革开放三十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三等奖

7、学生期末素质检测成绩及分析(仅以2011学年第二学期为例)。

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在2011年6月的全县教学质量检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校四、五、六年级共十二个学科参加全县统一检测,其中九个学科取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还有三个学科分别为全县第三、四、五名;教师22人次获得班级评比全县前六名:

序号

年级

学科

名次

参评单位数(个)

1

语文

17

2

数学

17

3

科学

17

4

英语

17

5

语文

17

6

数学

17

7

科学

17

8

英语

17

9

语文

17

10

数学

17

11

科学

17

12

英语

17

8、课题实施前后分别进行的调查报告。

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

(前期)调查报告

梅渚二小课题组

一、 调查对象:学校教师(42人)

二、 调查内容: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三、 调查方式:问卷调查。
四、 调查背景:

农村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陈旧,接受培训的机会较少,获得课程资源较难,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在认识上存在着排斥、模式化、怀疑、内化等几个层次和阶段,实际的教学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别。教育科研能力欠缺,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严重制约了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教师的专业水平势在必行。此次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当前农村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为教师的专业素质发展指明方向。

五、调查计划:

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本校教师工作的真实情况,从教师的课堂教学出发,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教师的思想观念的转变、教学水平的提高,本篇调查报告是以我校42名教师为调查对象,总共发放了42份调查问卷,回收42份,我的调查主要采取了问卷调查法(我设计了一份表格附在最后),以填表的方式完成。

六、调查过程概述:
第一:对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并记录反馈意见。
第二:先介绍问卷调查表的意义,做好宣传,再开始调查尝试。个别教师疑惑应写虚还是写实,通过校领导的正确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大胆地填写。

第三:问卷收集后,清点整理,采集数据。(有效学教师问卷42份)

七、调查数据:

128.6%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专业素养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

240.5%的教师对当前开展的教学教研活动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提升。

335.7%的教师认为学校对教师培养方面的投入足够。

(4)54.8%的教师认为现有的继续教育形式有效。

八、调查分析

从以上调查结果来看,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从整体上来看,我校43%的教师是民办教师转正的,教师年龄偏大,平均年龄近45岁。教学基本功缺乏扎实雄厚的基础,知识思维已成定势,教育思想观念短时间很难得到彻底转变。长期以来,他们所形成的教育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对新课改理念的认同程度相对较低。教师专业化不强,分科不够细,有50%左右的教师要带两门以上统考科目。平时主要时间用在课堂上,学科教研开展得不多。怎样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使教师在教学中得心应手,优化课堂,是老师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调查得知有71.4%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专业素养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59.5%的教师认为当前开展的教学教研活动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64.3%的教师认为学校对教师培养方面的投入不够。45.2%的教师认为现有的继续教育形式效果不佳。
九、建议
鉴于我校教师存在的客观问题,课题组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1、广大教师应转变观念,以现代教育思想、教学观念去理解教育、感悟教育,坚决摒弃长期以来禁锢思想的落后教育观念,彻底破除扎根在教师思想中守旧思想和陈旧的教育教学观念。重视自己教育思想的建设和教育理念的升华,使自己成为教育家式的教育工作者。

2、通过培训学习引导教师把精力投入到素质教育中去,不要引升学率、奖金、职称评定来衡量工作的得失。这不仅仅是教师们的过错,也是教育体制不够完善所造成的素质教育下的日趋强化的应试教育的局面。

3将教育的投入重点倾斜于提高师资水平上。继续坚持开展听评课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通过远程教学、视听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先进的教学方式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还聘请教学成果出色的优秀教师给本校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促进农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4、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加强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双语教师、体艺类教师、班主任等项目的培训,重视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科学等教师素质的提高,满足农村学校的基本需要,有力的推动了农村学校师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5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加进修、培训、教育科研和自主学习。设立学科专家教师奖、学科带头人奖或农村功勋教师奖,重奖在教育教学中做出特殊贡献的教师。

《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

(后期)调查报告

梅渚二小课题组

、调查对象:全校教师(40人)
二、调查内容:
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三、调查方式:问卷调查。
四、调查背景:
三年来,本课题组分三个阶段展开了对“新形势下的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密切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完善教师管理和考核制度,在研究中以教师专业素质培养为主方向,采用继续教育培训法、案例研究法、经验推广法、合作交流法为主的研究方法来开展研究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真实有效的成绩。同时,教师的思想观念、教学水平、业务能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次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农村小学教师,为检验本次研究活动的成效提供依据。更重要的是为了今后
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大面积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

五、调查计划:

本次调查是以我校教师为调查对象,总共发放了40份调查问卷,回收40份,调查主要采取了问卷调查法(见最后所附问卷调查表):以填表的方式完成。

教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现已有45%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专业素养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还有55%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专业素养还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较前期的71.4%有所下降。65%的教师认为当前开展的教学教研活动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提升,就是说还有35%的教师认为当前开展的教学教研活动不能满足自身专业水平提升,较前期的59.5%明显下降。60%的教师认为学校对教师培养方面的投入足够。还有40%的教师认为学校对教师培养方面的投入还不够,较前期的64.3%也下降了许多。现已有70%的教师认为现有的继续教育形式有效。也就是说还有30%的教师认为现有的继续教育形式效效果不佳。四大问题的第一个数据都较前期调查有明显提高。而三年前对所调查的问题回答类似于“差不多”“有欠缺”“一般”的明显减少。在前期调查中对什么都无所谓的教师几乎没有了。

以上显示我们明显看出有许多教师经过学习在不断进步,向更高一层次发展。相信我们的教师一定会再接再厉不断学习,继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进而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

九、课题研究的反思

现在,我校对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的探索只迈出了一小步,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且积累了一些研究经验,但作为科研课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我们在成果的基础上,还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不断研究,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

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就像任何改革与实验都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一样,我们的课题研究同样遇到了不小的难度,发现了许多问题。

1、课题工作是一项创造性工作,它无疑是艰巨而困难的,许多老师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这是一项很难完成的工作,因此,积极性很低。

2、农村小学教师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认识很肤浅,对这项研究将会对我校的发展,对教师自身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没有太大的见解。

3、课题研究是农村学校的薄弱环节,由于学校具体教学实际的局限,可借鉴的东西并不多,更多的还是要靠教师自我摸索,无疑增大了工作难度。

4、课题研究给旧有的教学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为了适应课题研究的新形势,学校要改革并完善旧有的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这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花大力气去做。

面对以上困难,我们的措施是:正视困难,遵循发展的规律,立足“人本”,开拓创新。应该说,通过努力,许多教师的积极性已有了明显的提高,教科研氛围更加浓厚,教师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学校的管理模式正在完善中,课题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今后,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特别是在参加校本培训的过程中,注意借鉴与应用,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一直保持拥有一条畅流的涓涓小溪,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

教师队伍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建设,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为教师创设广阔的舞台,大胆的张扬个性,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帮助教师迅速成长,促进教师、学生、学校的全面发展,这也是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在教育改革的浪潮里,我们不能随波逐流,应该把准方向,斩浪前行。我们相信:在现代学校管理中,只要善于运用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建立有利于教师成长的培养机制,构建和激活有利于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模式,必然会加速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进程。

2011年11月5日

附:参考文献

1、《中小学管理》2000年第5、9期,2001年第4、7、9期,2002年第1、2、3期;

2、傅道春主编:《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业课教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