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以市区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为指导,以学校师资队伍实际情况为依据,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素质教师队伍,促使学校能更有效持续地发展。
  
  二、 培养目标:
  
  坚持教师发展为本,发挥教师主体作用,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自主研修,积极促进教师专业素养、人文素养的发展,提高教书育人的综合能力,造就一支热爱学习、敬业爱岗、求真务实的教师队伍,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三、 基本原则:
  
  1.坚持师德与师能同建的原则。
  
  2.坚持专业提升与错位发展结合的原则。
  
  3.坚持全面提高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教师发展与评聘、奖励相结合的原则。
  
  5.坚持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提高的原则。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师德建设,培育人文情怀
  
  师德修养是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弘扬教书育人精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构建一支具有一定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
  
  1.修师德、练师能,塑造教师新形象。以“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为主线,促进教师为学、为人、为师的有机统一。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教师加强学习,提高依法治教意识及人文素养的提升。围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不断提高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提升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
  
  2.培养典型,优化群体,展示教师整体风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整体合力,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党团队伍建设,岗位体现“三高”;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整体提升班主任师德修养及专业能力;加强教研组长队伍建设,发挥组长引领、组织、凝聚作用;加强年级组长队伍建设,提高组内沟通协调及应对矛盾、纠纷的能力。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传播教师中生动事迹,形成年度表彰制度。
  
  (二)提高专业素质,提升育人能力
  
  1.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继续教育。预计到2010年,教师专科
  
  学历达到60%,鼓励教师攻读大学本科课程,争取小学高级职称达到90%,为拓展我校教师进取的空间,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或教科研机构组织的有关培训班、研讨班和进修考察。
  
  2.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的作用,每周更新近期学习内容,每月开设教师论坛,每学期组织全员读书活动。
  
  3.开展寻找自身特长活动:鼓励教师一专多能,在具备学科教学能力的同时,培养特长,发扬特长。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挖掘教育教学或兴趣爱好方面特色或特长,加以总结,进行展示或交流,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相结合,进行“教师课堂”的授课,以期达成“精彩一点,闪亮一片”的目的。
  
  4.开展专项教学技能评比: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开放、展示活动。每学年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老年教师风采展示”,根据教学流程设计教师教学基本功汇报(板书设计、独立备课、课件制作、教学片段设计大赛、教育教学案例分析等)。使教师的基本技能更加过硬,钻研、把握、设计教材的能力不断提高。
  
  4、突出抓好教师分层培养:
  
  (1)建立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制度。新入校的青年新教师在上岗前要进行相关培训。主要内容涉及教师的职业道德,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等,能初步懂得教学工作的基本程序、标准和要求。
  
  (2)建立带教制度。在同学科的范围内,采取双向选择办法,学校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全面帮教合同。成立学科指导小组,校长任学科指导组组长,所有教学骨干、部分中层领导任各学科组员,指导各学科的教学工作。
  
  (3)明确各年龄段教师发展指标:
  
  0-5年教龄教师熟悉学科教学流程及学科特点,完成五个一:练就一项扎实教学基本功,进行一次校级以上教学展示,建立一份个人成长档案,参与完成一个课题研究,汇报一次成长经历。6--10年教龄教师进一步明确专业化发展方向,完成五个一:发表一篇文章(区级及以上),进行一次校级以上展示或交流,参与完成一个课题研究,个人或指导学生在区级及以上范围内获奖,设计并组织一次学科竞赛活动。10年以上教龄教师努力追求个人教学特色,完成五个一:发表一篇文章(区级及以上),进行一次校级以上展示或交流,参与完成一个课题研究,个人或指导学生在区级及以上范围内获奖,带教一名或多名教师。20年以上教龄教师力求形成教学风格,完成五个一:发表一篇文章(区级及以上),个人或指导教师进行一次校级以上展示或交流,参与完成一个课题研究,
  
  总结一份经验校级以上范围交流,完成一次“教师课堂”授课。
  
  (三)抓教育科研,深化新课改
  
  将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结合起来推进作为培养教师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1.完善校本教研制度。根据教师在课改实践中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探索校本活动的有效形式,努力提升教师实践智慧,建立以校为本的研究制度,以“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通过教学观摩、实录分析,案例交流评选、专家讲座等活动,为教师投身课改创造条件。
  
  2.落实长效工作制度。完善课题研究工作例会制度,教师学习制度和科研论文评比制度,推动课题研究的深入。教师每学期所读理论书籍不少于一本,所做读书笔记不少于2500字,参加学习共同体活动不少于2次,每月上传教育教学随笔不少于1篇,学期末进行考核与评比。
  
  3.进一步增强研究意识。教师从自身教育教学需要出发,教学问题入手,研究自己需要的课题;体验亲历的实验;珍惜、运用、发展自己提炼的成果。强化教科研的群体合作,着力进行个案研究、案例研究、行动研究,使教师在研究中学习,在研究中提高,在研究中发展。重点做好如下教科研工作:一是按计划推进学校课题《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策略及实践研究》及教研组、教师课题研究工作。二是开展好教师学习共同体活动。三是尝试开展每学期一次以上的“教师课堂”活动。四是做好每年一次的教师优质论文评选活动,对获奖的优质论文积极向教育教学报刊编辑部或教育教学主管部门推荐。五是定期总结教师借助教育科研提升教育教学品质的方法,借鉴分享。
  
  (四)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1.继续坚持考核激励机制。根据火天乡教师达标校总体目标,其中对师德师能基础、专业水平等方面作为学校评价教师师德指标。
  
  2.重视优秀学科人才的培养。深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及一校一品工作,作汇报,出经验,辐射各科。学校给重点培养教师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提供各种机会,优先送培。
  
  3.健全奖励制度,表彰优秀教师。学校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奖励制度,对开拓创新,成绩突出,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的教师除了精神鼓励外,给予物质上的奖励。
  
  五、 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
  
  校长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
  
  小组,教导处具体操作执行,负责日常事务及管理。
  
  领导小组成员:周伟华、熊厚军、周为贵、吴建华、彭泽雄
  
  2.制度保障:
  
  以火天乡教师道德建设具体要求为重点,完善学校校本教研制度、优秀教研组评选制度、教学事件认定及处理方法等。
  
  3.经费保障:
  
  学校设立专款,在公用和人员经费中确定一定比例,用于队伍建设。学校结构工资经费中安排1%,用于优秀教师的奖励。经费使用实行公开,接受教职员工监督。
  
  4.监督保障:
  
  根据规划,落实责任制,加强年度总结和考核评价。每学年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加强监督。有关信息及时反馈沟通,研究解决新的问题,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接受上级部门的专项检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