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建立课题研究: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

                                    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出现了一类由社会组织或个人出资兴办,国家予以审批备案的学校即民办学校。这类学校在近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中,经历了数量上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规模上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管理上逐步规范,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层次也从最初的中小学扩大到大中专学校,并呈进一步发展壮大之势。和国有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属私营企业性质,但其以办学方式灵活、激励竞争机制完善、科学的现代化管理及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应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创造了中国办学史上的神话。这类学校的出现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国有学校竞争与发展的一种必要的有益的补充。

    令人遗憾的是,截止目前我们大宁还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兴宁中学只不过昙花一现),还没有哪一个组织或是个人愿意投资兴建一所民办学校。要知道这里确实藏有无限商机。笔者认为,目前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条件已是相当成熟。

    其一是大宁每年有近千人的小学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小学毕业生有八至九成在大宁本地完成初中学习,每年有近一至两百优秀学生流失。这些外流的学生多在临汾、襄汾、新降、隰县等地的学校上学。优秀学生的外流一方面严重影响了大宁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将大量的资金输入外地老板的囊中。据测算,外出的学生年平均每人要付的学费等在10000元左右。如果按初中每年外出150人计算(加上往年外出的学生,实际在外就读初中的学生在400--500人),每年至少有四五百万的资金外流,对于年财政收入仅有2000万的山区小县来说,这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数目。笔者从教多年,调查过很多家长,大多数人表示:愿意让孩子在身边上学,只是觉得身边的学校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不放心而已。所以我认为在大宁建一所家长放心的学校,建一所民办学校生源不是问题。现在各学校都在抢生源,看看临汾各大学校的招生广告,说的天花乱坠,其实就是生源大战。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教育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有好学生就会有好的教学成绩,就会有好的学校,就会有生存的空间。而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生源是充足的,生存空间是天然的,投资者不必担忧。

    其二,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师资力量不是问题。众所周知。多年来我县教师外出在临汾等地受聘的现象屡见不鲜,以致于出现了大宁教师在异地教授大宁学生的现象。事实证明,大宁教师并非无能之辈,只要将其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让其享受恰当的生活待遇,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创造性,工作不但可以干好的,而且可以出色的完成任务。大家知道,隰县有个龙泉中学(民办初中)。几年来,这所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学校,已悄然走入人们的视线,蛮声西山四县,仅2007年一年,这所学校升入临一中、临三中的初中毕业生就达三四十人(大宁2007年中考中无一人达临一中或临三中录取分数),如此的教学成绩让人羡慕。但有谁知道这个成绩却是隰县本地的教师创造的。据说隰县龙泉中学属于民办公助性质,学校的教师多来自于本县境内,挣财政工资外加加班补助。学校收费不高,办学规模也不大,但教学成绩骄人,吸引了来自隰县、大宁、永和等地的学生竞先拜读。我想如果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不烦也学学隰县的作法,目的只有一个:控制学生外流,促进大宁教育水涨船高,快速发展。

    其三,在大宁建一所民办学校投资相对较小。近年来我县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出现了多所空闲的学校,其中一些学校的校舍是近几年才兴建的。我想,如果选择这些地方办学校,只要稍做修整就可以投入使用,而且环境优美,远离城市闹区,有利于学生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开展。众所周知,投资建校中包括校舍在内的硬件建设往往要占到整个投入的80%左右,资金投入巨大,风险巨大,是横在众多投资办学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不同的是,在大宁建民办学校可自然回避这种风险,投入少、风险小。这就意味着只要投入办学,成功的可能性大,社会效益会好,支持度会高,获利的空间会大。

    其四我们说说大宁建民办学校获利的空间大。民办学校既然属于私营企业性质,就注定了“获利”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据了解,临汾每一所民办学校的背后,都有大老板或是大财团的支撑,几乎所有的学校在办学初期都处于亏损阶段。这也是民办学校成长的规律。试想,没有大规模先期的投入,没有大规模的创业投入,学校就很难在教学成绩实现突破,就很难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大宁建民办学校,也不另外,也同样会受到的市场规律的挑战。我们说在大宁建民办学校的获利的空间大是相对的。因为我们的优势就在于竞争者少,投入少,生源有保障,师资力量有保障。这些正是民办学校生存的必要因素。可以说,在大宁建民办学校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俗话说的好: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不能急功近利,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就取多么大的成绩。大宁教育要走出低谷,要实现赶超兄弟县市,也许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需要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失去信心。在这里,我们真诚希望热心的大宁民众能共同关注此事,关注大宁教育,为民办学校落户大宁奔走呼吁,共同创造一个民办学校诞生的良好氛围,给民办学校一个生存和成长的空间;也真诚希望有识之士能来大宁考查建校事宜。我们相信:兴办民办学校是大宁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将为大宁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大宁教育飞速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