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企共构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模式的研究》研究课题申报

研究课题:《家校企共构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模式的研究》进展情况

                       来源:郫县新民场小学

二、现状分析

1、家教现状:随着我校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的竣工,不但办学条件有很大的改变,而且学校的内部管理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农村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相对滞后,管理学生的意识非常淡薄,管理学生的方法相当缺乏,学习氛围的营造,家庭给孩子提供的实践活动远远不能完全体现素质教育的培养。为了均衡城乡教育的发展,缩小与城市教育的差距,改变我镇社区教育环境,转变我镇农村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管理孩子的业务水平已迫在眉。

 

2、企业现状:企业发展好了,企业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回馈社会公益事业,回报乡亲父老,未来企业员工的高素质,成为百年高福记发展的追求,以关注社区教育、关注家庭教育、关注员工和谐家庭建设的惠民行动正在展开,我镇去年成立的“学校+企业”办学模式的家长培训学校,在办学章程、家长培训方面已作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3、社区现状:地方文化积淀深厚,无数学子从这里走出,分布在社区的各行各业,学校曾多次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种活动,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新民社区居委会拥有六个青少年活动中心,辖区内有诸多热心参与社区教育的企事业单位,曾多次为活动的开展提供赞助经费。社区和企业内有一支热心于校外教育工作的老年教师以及志愿者队伍,镇政府、社区和学校有一批课题研究能力较强的领导和人员参与本次研究,其中部分主研人员曾承担过的课题的研究并获省、市、县的等级奖。他们拥有丰富的育人经验,长期的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活动制度,为课题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我镇社区的活动中心和家长培训学校的硬件建设在全县名列前茅,社区范围内有学生素质学习、实践的场所、基地。

 

 

三、研究内容目标:

 

1、我镇课题确定了以下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是因为

 

第一,社区教育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培训,特别是伴随城镇化,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拓宽了社区就业的新领域。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可为剩余劳动力创造多种就业、创业的机会。高福记家长学校为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二,发展社区教育有利于促进农民社会角色的转变。由于社区集中了一批教育、文化资源,通过社区教育的整合、优化,努力形成完全不同于居住分散村落的特有的思想氛围、道德氛围、文化氛围,努力把昔日的农民培养成具有良好的道德、文明的举止、身心健康的新市民。

 

第三,发展社区教育有利于培育新型的学习型组织,构建新型的社会关系。通过发展社区教育,积极培育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企事业、学习型街道,将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冲破乡村中带有封建残余的宗族关系,提升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

 

第四,发展社区教育有利于农村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各种社区教育资源的开放,社区内各类人才为社区的志愿服务,有利于农村孩子享受比分散居住于村宅更为优质的社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打破封闭,开阔眼界,有效弥补农村家庭教育的缺陷。更好推进学校、家庭、社会的结合,营造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第五,发展社区教育有利于促进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了教育质量和效益。推进了城乡的融合。

 

2、基于社区文化建设的需要,家庭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需要,学生发展的需要,高福记 “百年高福记,恩泽千万家” 企业文化理念的需要;当前,社区已具备这样的条件,学校、企业、镇政府通力合作,政府对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服务新农村建设,推动社区教育,促进社区文化建设的强烈企求和愿望是职能改革的具体体现。为此,我镇确定了以下的研究内容和目标:

 

确立的研究目标是:

 

1、转变社区家长育人观念,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

 

2、提升企业文化,实现校企联动,培训家长。

 

3、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整合企业资源,服务新农村建设。

 

确立的研究内容是:

 

1、提高社区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途经的研究。

 

2、如何提升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引领家庭教育文化的方法的研究。

 

3、校企联动,家教培训内容的研究。

 

 

四、研究思路与方法

 

(一)、课题研究所采用的方法

 

研究中我们采用了调查法、询问法、实践法、实验法、文献法等等。但在研究活动中我们用的更多的是理论与实践法相结合的方法,在家庭教育的理念下开展工作,又在工作中不断丰富家庭教育的理念,利用新的理念指导后面的研究工作,总之,我们的课题研究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更新、不断发展、不断深入的过程。

 

(二)、研究中强化政府对社区共同体教育的主导:

 

社区建设以及社区教育越来越受到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它们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教育积极给予工作上的指导和支持,大大丰富、发展了社区经济、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教育、社区治安等。以政府牵头,企业、学校参与培训服务,为充分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活跃身心活动。体育部门在居民小区建设健身角,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健身活动。在社会方方面面为社区教育服务的同时,发挥地方政府在社区教育中的统筹和协调职能,既充分调动各个方面发展社区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在社区教育的多种功能发挥上整合一致。

 

政府要积极帮助企业参与教育共同体制定科学的教育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引领、导向作用。

 

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社区发展水平不同,社区居民的文化结构、社区经济发展水平、社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同,企业文化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如何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社区发展的实际状况,科学制订社区教育的发展目标以及分阶段实施的步骤和措施,并让各有关方面为之献计献策,使社区共同体教育更好地融入整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

 

课题研究中政府尊重了企业、学校发展社区教育的创新性,优化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了统筹整合作用。政府为发展社区共同体教育搭建平台,吸引高福记企业和有识之士为社区共同体教育的发展出智、出力。通过协调、协商,使企业、学校在推进社区教育工作中做到协同,既保护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又做到服务效益的最优化。

 

(三)、课题研究的总体研究思路是:

 

在镇政府的统一指导下依托五大平台开展课题研究!

 

依托平台一:依托“高福记”企业宣传部门,开展家教俱乐部活动。

 

依托平台二:依托“高福记家长学校”,培训家长。

 

依托平台三: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建立家校工作制度,转变家长行为。

 

依托平台四:借助村社妇联,督导家庭教育,做好家教工作。

 

依托平台五:镇校企激励机制。激励家庭教育工作者、员工、学生、家长、家庭参与创建活动。

 

 

五、改革实践与探索

 

在县未保委、县教育局领导下,镇政府的精心组织下,一年多来,探索着,开展多项活动,回顾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初显成效。镇课题工作小组,加强组织与管理,积极开展工作业务培训,作好课题研究的条件保证,作了强势宣传,树立意识,扩大影响。进行了文化建设,倾力打造“未成年人教育”特色文化。积极落实社区教育,实施开放性课程教育。整合社区资源,以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开展。

 

1、成立学校课题工作小组,加强组织与管理。

 

在镇政府课题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镇长为课题第一负责人,亲自牵头,负责参与课题研究的领导、管理、组织与协调。今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课题方案和实施计划。

 

在镇政府主导下成立工作组织机构,整合社区资源,已形成的“整合式活动网络”有:新民场镇商会、高福记家长培训学校、高福记家教俱乐部、新民小学校研究小组、新民场家长委员会、社区村委教育督导团、镇成人教育学校、社区“关爱之家”,工作过程中组织机构充分发挥了资源功能作用。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课外活动和社区活动相结合,实现社区与学校教育互补。

 

在此期间,学校课题研究小组,积极作好前期调研工作,开展学生调查,家长调查。社区居民、社区专业人士等调查,深入各街道、各部门、广泛听取意见,进行深入交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以此为依据,作好课题研究的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计划。

 

我镇为了扎扎实实将课题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管理力度,拟定工作制度,特确定了“计划”——“实施”——“检查”—“总结”的基本程序,加以管理。结合课题的特点,调动各方面人员参与研究活动中来,根据进程确定研究的常规管理,形成定期检查制度;在课题研究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调控,形成经验,注重资料的收集。200812月对该工作学校进行了单项考评。

 

2、开展工作业务培训,作好课题研究的条件保证。

 

为保障此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开展,学校配合镇政府作好各项条件保障:

 

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利用高福记家长学校这一平台,培训了家长,关于开性教材的使用和阅读指导方法、关于孩子自我保护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教育监控方法;同时,学校和镇政府的专门对“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督导员”、 “高福记家教俱乐部”、 “家长委员会”工作方法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不断强化知识技能和整体素质,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专业性,使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程序地进行和开展。

 

另一方面,作好硬件条件保障:校园和社区文化建设;专项器材、材料、资料,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开放性教材编写、印刷;主持活动的场景、器材镇政府和学校都纳入了构建社区教育共同体作了经费预算,镇政府和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

 

3、强势宣传,树立意识,扩大影响。

 

社区教育是立体教育,构建社区教育共同体,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了使工作协调有力推进,使教育发挥影响,发挥作用,学校配合镇政府的大力宣传。加大社区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家庭、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进行宣传,镇政府利用开例会的时间向镇机关人员、村委书记、村长进行宣传,学校利用开教师例会的时间向教师宣传,学校专门召开了学生宣传动员大会,召开了家长座谈会向家长进行了宣传,举行了启动仪式,对师生、家长、社会进行宣传,同时发挥社区、学校宣传栏、黑板报、公告栏、校园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进行宣传,营造社区教育浓厚氛围,让全社区各部门,各家庭,各学生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树立社区共同体“大教育”意识相,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

 

4、进行文化建设,倾力打造“社区教育”特色文化。

 

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中,大批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一批批新型的住宅小区形成,文化、体育设施也相继发展,从而大大丰富了教育文化资源。随着基础设施的发展,为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给城镇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信息。

 

农村城市化为人文环境建设创造了条件,而整合、优化社区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社区教育,必将大大推进教育社会化、社会教育化、城市信息化、农民工作化的步伐,提升整个城市现代化的水平。

 

古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说,环境文化的熏陶、氛围的营造在某种程度上讲“无声胜有声”。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致力于自我保护教育氛围的营造,建设的宣传栏、草坪吧、走廊绘画框、知识牌坊、文化柱、运动场文化墙等校园文化,无不凸现出社区共同体教育的特色,促进了学生和家长学习意识的增强,提高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同时也打造出了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年省教育厅的领导到校检查工作时,对这一特色给以了充分的肯定,有力地配合了社区教育共同体的建设宣传教育工作。

 

5、积极落实社区教育,实施开放性课程教育。

 

在课题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未成年人生命教育的内容编写相关教材。供社区学校使用,特别是对学生、居民、家长来说,能够贴近他们的实际生活,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我镇教材编写组,在调研学生,社区居民及专业人士的活动中确定教材的编写意图,编写目的,教材的大致编排体系和内容,另外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查阅资料文献、镇政府、社区、学校、公安局、消防大队、卫生院等业务骨干力量,共同收集整理素材,在陈国先教授、教育局庞局长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教材的编写。通过专家初审,他们肯定我们的教材;西华大学陈国先教授对我们教材的评价是:内容符合学生心理和实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是一本适合社区教育的开放性教材。

 

为落实开放性课程的教学,社区专门安排专门企业、村社、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以村为单位。在社区文化中心,开展教材教学活动;学校在专项教育课程中安排一些教材内容,学生在有教材的情况下,可与家长亲子阅读,实现课堂教学和课外开放教学相结合,使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学生乐于接受,教育的效果达到最优化。

 

6、整合社区资源,以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开展

 

充分利用警、校、家、社、企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项教育和实践活动,把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贯彻其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兴趣和学习兴趣,使家长得到培训、学生得到锻炼,使学生能得到健康成长。组织开展的活动有:

 

a) 镇政府、小学举行构建社区教共体宣传动员大会1次。

 

b) 高福记家教俱乐部和新民场镇家长委员会交流活动。

 

c) 高福记公司、小学联合举行2次专家专题讲座。

 

d) 组织开展高福杯记亲子阅读活动。

 

e) 开展高福记“亲子体育运动会”和“高福记评选优秀家长”表彰和员工“和谐家庭创建设活动”。

 

f) 以“珍爱母亲·感恩生命”为主题,在新民场小学举行全镇构建社区教育共同体启动仪式。警校社企配合组织活动,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利用各自的优势,发挥社区资源的作用,效果非常明显。

 

g) 小学召开家长培训会3次;

 

h) 家校互访活动。

 

i) 组织家长自学自培活动。

 

j) 法制讲座1次(家长参与)。

 

k) 学生安全演练1次。灭火演练1次,交通安全演示1次(家长参与)。

 

l) 警示剧表演观摩活动。

 

m) 开放性教材的教学活动。

 

n) 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组织实践活动3次。

 

o) 各村督导员进行家庭教育督导活动。

 

p) 家长学校(学习)教育技能和更新教育观念。

 

q) 企业俱乐部,学生、家长读书活动,亲子阅读。(交流观念、思想、方法、遵守公民道德等);

 

r) 洁美城乡大行动(旨在对学生、对家长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s) 厨艺技能比赛。(让学生体验劳动,享受劳动的成果,珍惜劳动的成果);

 

t) 设计高福记调味品、包装。(体验服务社会、建设社会的实践活动,由高福记企业倡议,家长建议、学生设计共同完成)。

 

u) 学校、高福记企业共建开放性课程。

 

v) 参观企业活动等。

 

w) “百名员工家庭教育督导活动”

 

7、精心组织,社区活动异彩纷呈:

 

将活动寓于生活中,将教育寓于乐趣中,让学生充分参与,积极体验,成长感悟,发挥社区教育共同体的最大效益性。充分利用校企平台、校社平台、家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项教育和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社区活动异彩纷呈,特色活动个性掠影:

 

掠影一:高福记公司惠民行动 培训家长

 

为了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搞好新农村建设,为了形成立体式的教育合力,家庭教育不容忽视,而目前我镇家长的教育观念、管理水平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为了传承“百年高福记、恩泽千万家”企业文化,为了体现“唯生而为”的办学理念,于20075月,新民场镇校企联合成立了高福记家长培训学校,确定家长培训学校的办学章程、教学点和行政及工作人员,旨在培训家长。努力构建“公司+学校”的办学模式,这是全市唯一的一所规范化家长学校。

 

一年来邀请专家讲座共培训家长6次;其中一次邀请教育专家李镇西来互动交流,3个小时过去了,家长仍兴趣盎然,不肯离散。同时企业还向每一位家长赠送了一本家庭教育的教材供家长自学自培,要求家长填写读书笔记和写学习体会,通过培训和自学活动,家长大部分理解了现代家庭教育观念,掌握了家庭教育的方法艺术和学生典型问题的教育策略。展示出了企业惠民教育行动的风采,整体提升小学校和企业的形象。

 

掠影二:高福记杯校企亲子运动会 两代同乐

 

081218,校园里,彩旗飘飘,鼓乐长鸣,“商会杯”联合亲子体育运动会在新民场小学校园里隆重召开。瞧,街道社区的老年腰鼓队的爷爷奶奶个个喜气洋洋,精神抖擞,鼓号队的小队员们与爷爷奶奶一唱一合,奏响美妙的乐曲。赛场上,一组组家庭正参加着亲子接力赛,亲子跳绳比赛……看,儿子胀红了脸,父亲鼓足了劲,两父子互相鼓励着完成了比赛,看得出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再看看“高福记俱乐部的成员”正和“学校里的教职工”进行拔河比赛,不相上下,所有的人在为他们加油,社区里的叔叔阿姨也参加着他们最强项的运动项目。孩子们可在校园里施展开了他们的拳脚,跳高、跳远、垒球、投掷铅球……一幅幅鲜活的图画,个个生龙活虎,活蹦乱跳,好不热闹!啦啦队的小朋友,拿着自己做的彩旗,喊着口号,观看的大人们也个个找回了童年的时代,尽情地喊啊!笑啊!

 

这个个热闹的场景,正是社区里全民的参与,为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再添风采。整合社区资源,构建农新型社区教育共同体,全社会关注教育,全民参与教育,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必然趋势。

 

掠影三:高福记杯亲子诵读活动 教学相长

 

中国自有“孝为先”,“礼”为美德。古文化的精髓我们应以传承,为宏扬祖国的传统文化,树立广大公民终身学习的意识,建设现代文明社会,我校和“高福记”企业联合在社区学生家庭及企业员工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弟子规》活动,通过前期的阅读,父子共读《弟子规》,母子共感《弟子规》等,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学习画面出现了:家庭中,亲子共诵古文化,尊老爱幼……社会中,争创和谐家庭……校园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谈古今中外“礼”为先的故事,歌颂“礼”为先的美德。

 

展示交流活动,家长和孩子排成方队,一个个家庭不甘示弱,争颂《弟子规》,互谈感受,场面宏大活动,浓浓的文化氛围,浓浓的学习意识,在一个个家庭中形成、在一个个家庭中体现。

 

掠影四:高福记家教俱乐部活动 校企双赢

 

“高福记”有限食品公司,是我镇的龙头企业,企业的员工大都来自我镇社区居民,他们特别注重人的素质修养和企业文化建设,成立了“家教俱乐部”,会员都是来自企业的员工。

 

“家教俱乐部”定期组织活动,专家讲座、知名教师交流,每月家教论坛。员工们就自己家庭的现身说法进行交流,自身如何学习,有什么体会,如何在家庭中作表率作用、怎样关心、教育孩子,以及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等,互相交流。

 

企业的老总反映,员工们的精神面貌变了,做事更认真了,为孩子担心更少了。学校里也看着这些员工的孩子变了,学习态度端正了,学习进步了。家庭是社会的一个个细胞,家庭文化正是社会文化的缩影!企业的品牌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同时,职工的素质得到提高,企业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实现了校、企教育目标的双赢。

 

掠影五:社区教育督导团活动 校社互补

 

为了有力避免”5+2=0”的教育现象,对学生校外和节假日的教育和监控管理非常重要,为此在镇政府的主导下,各村社区聘请了村妇联主任、退休干部、驻村大学生志愿者、镇联防队员组成社区村委教育督导团;于20084月聘任了安全劝导员、志愿者教育服务队、家庭教育督导员。

 

社区村委教育督导团成立后,各村督导员按要求开展工作,每周定期到问题学生(行为习惯差,学习习惯差)家中进行教育或进行活动。我们曾记下了一幅鲜活的图画,孩子和志愿者一起快乐的场景:街村钟阳同学家里,大学生志愿者正和他一起制作恐龙电子机械模型,瞧他们,时而大声讨论着,时而传来欢笑声,再看看地上行走的恐龙,一步一步,载着他们的欢笑,载着他们的希望……

 

社区家长反映活动有实效,学生行为转变快,督导员也乐于工作,有成就感。

 

掠影六:警校企自编教材 实施开放性课程教育活动

 

在课题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思考:应结合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编写相关教材,应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生活、具有实用性。供社区、学校、家长使用。

 

20084月,我镇教材编写组在调研学生、社区居民,查阅资料文献,由镇政府、社区、学校、企业、公安局、消防大队、卫生院等业务骨干力量,共同收集整理素材,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教材的编写。通过专家初审,评价是:学习内容符合学生心理和实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是一本适合社区教育的开放性教材。

 

为落实开放性课程的教学,社区专门安排企业、村社、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以村为单位在社区文化中心,开展教材教学活动;学校在专项教育课程中安排一些教材内容;学生教材与家长亲子阅读,实现课堂教学和课外开放教学相结合,使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学生乐于接受,教育的效果达到最优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