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实践的探索》课题研究申报

《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实践的探索》课题研究报告

 

太仓市艺术幼儿园 

一、问题的提出

江泽民主席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但是,在我们身处的城镇社会环境中,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家庭的小型化,幼儿在与外界的接触存在着社会交往的“退缩症”。另外,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我们在幼儿教育观念上存在幼儿园教育的围墙效应,局限了幼儿社会化方面的发展。

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教育界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以及社会日新月异发展对幼儿教育的要求,对幼儿教育来说树立大教育观和教育资源观,不断探索和实践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幼儿教育,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逐步建立社区教育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网络,把社区纳入到幼儿园的教育过程中来,已经成为一个应该而且必须重视的问题了。

陈鹤琴说:“课程应以自然和社会为中心”。在他的活教育理论体系中,活教材是活动论的主要内容。而社区资源中就有取之不尽的活教材,可以为孩子拓展更加广阔和具有激励作用的探究学习空间,以大自然、大社会为课堂,让幼儿充分享受童年快乐的同时,正确认识周围环境,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为了探索社区教育资源在幼儿园中进行教育实践的运用方式方法和成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故提出本课题。

二、课题的界定

    社区:指社会上按某种特征进行划分的地区。如:居住区、文化娱乐区等。

教育资源:从本课题研究与实践的角度进行定义,教育资源泛指可供教育所利用的一切物质、精神产品或人力的总和。

教育实践:本课题中的教育实践是指挖掘、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并合理利用资源对幼儿进行培养、促进其发展的过程。

三、研究目标

1、调查和分析社区教育资源的分布,整理和研究出有利于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教育资源。

2、寻求运用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实践的恰当途径和方式。

3、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符合各年龄段幼儿特点的幼儿园园本教材。

四、研究对象、方法及时间

(一)研究对象:太仓市艺术幼儿园36岁幼儿

(二)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三)研究时间:200210月——20059

五、研究步骤

(一)调查分析社区资源的分布,整理和研究出可利用的教育资源以及家长调查问卷。

(二)组建课题组,制定课题方案和各阶段工作计划

(三)实验人员培训,收集资料,分析问题,定期交流课题研究进展。

(四)全面展开教育实践探索活动,探索有效的、可操作的教育教学活动。

(五)撰写心得体会和教育随笔等,作好阶段性成果报告。

(六)整理资料,完成研究报告,接受课题成果鉴定。

六、研究过程

资源分析:

当今教育已由集中封闭式逐步向多元开放式发展,它强调创设开放的学习空间,强调走向自然和社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总则中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里新《纲要》给我们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理念,强调树立大教育观和教育资源观,不断探索幼儿园与家庭、社区一体化的教育。将幼儿园教育融入家庭和社区之中,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对幼儿教育课程的影响,是幼儿教育必须关注的一件大事。幼儿园所处的社区环境是社会大环境中的一个部分,它包括幼儿园周边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各种社会机构以及人员等,这一切给幼儿带来了不同的信息和感受,能使幼儿获得更多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经验。我们只有走出幼儿园狭小的空间,充分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学习的空间,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可持续性的发展。

2003年我园承担了苏州市级课题《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实践的探索》的研究,成立了课题小组并对我们幼儿园周边社区资源进行了梳理:我们艺术幼儿园地处太仓市经济开发区内,开发区自1991年创建以来初具规模:道路宽敞、交通发达,沿江高速、沪嘉高速沿伸段交汇在开发区内;农民小区,世纪苑别墅区、铭成花园别墅区整齐优美;同济科技园等各具风姿的工业区、商贸区拔地而起;朱棣文小学、实验中学、新区高级中学、职教集团、电视大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吴晓邦舞蹈艺术馆、高仁歧油画馆等教育文化设施也都坐落在开发区内。这里一幢幢各具特色的高楼争相媲美;一片片高低错落的绿化带争奇斗艳;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马路环绕盘旋。我们新区的环境充满生机和活力,天天都在发生变化。高起点的环境设施,浓郁的文化教育氛围以及日益增多的外资企业是我们新区所特有的社区资源特点,这些社区资源潜藏着许多有价值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能大大丰富我们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内容。不仅可以开阔幼儿眼界,丰富幼儿经验,拓展幼儿学习的途径,发展幼儿的社会意识,使幼儿更加关注周围的生活,关注社区的发展变化,形成对社区的良好情感,还可以弥补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不足。

资源利用:

1、不同年龄班灵活的利用自然物质资源

我们幼儿园所处的新区在建筑、道路、绿化上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带领幼儿走向社会、走向自然、参观社区中的环境、感受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可以扩大幼儿学习、生活的空间。为此我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主题教学活动,有的渗透在其他主题活动中,有的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主题。

例如:在小班年龄班中我们利用附近的盛发别墅区的建筑资源,在参观和欣赏活动之后开展各种积木的建构游戏,有效的提高了小班幼儿建构游戏的能力。还有拍摄东亭路七彩绚丽的大花坛景色开展小班美术欣赏活动:美丽的花园;还有联系外资企业希安琪公司开展的“玩具哪里来”主题活动。

在中班阶段我们开展了“社区在我心中”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走走、看看、画画、唱唱、做做等围绕社区环境的活动。走一走,小朋友了解了从家到幼儿园的路线,和爸爸妈妈一起画来园路上路线图;看一看,给我们的社区拍张照,让不少孩子有了一定的摄影经验;唱一唱社区参观过程使小朋友尝试了一回填词唱歌,编的一曲《逛太仓》成了我们幼儿园特有的音乐教材。围绕主题活动我们还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社区小小摄影师、亲子制作活动、社区小棋等,这些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家长的参与,使家长对我们幼儿园的教学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而且以社区环境为主线发散生成了许多新的教学内容,如经过画路线图小朋友对地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产生了“地图”主题活动,为幼儿园的课程注入了新的内容。

大班幼儿更是结合各个主题活动,将教学现场搬到了社区大环境中:利用社区大马路开展了认识上海路上交通标志的活动;利用幼儿园前大草坪开展“放风筝”活动;进半径园小区寻找秋天,和农家老奶奶交谈,感受田园农家生活;并且大班幼儿还定期外出写生“菜花”“桃花”进行半日游活动。这些活动从各个活动领域提高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增加了幼儿与社会密切接触的机会。

2、具有本园特色的利用文化人力资源

1)综合利用的参观活动

我们利用本社区所特有的人文资源开展“太仓名人”的系列活动。首先是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如高仁歧油画艺术馆、吴晓邦舞蹈艺术馆等参观活动等。并且随着参观活动的开展进而挖掘一些有效资源进行深化细化的活动。在参观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以整和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例如:在参观吴晓邦舞蹈艺术馆活动中,我们一改以往参观看看说说比较成人化的单调方法,开展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动静结合的参观活动,让幼儿参观的同时模仿吴晓邦爷爷的舞蹈照片做动作,不仅加深了幼儿参观的印象而且活跃了参观的气氛。再如:在油画馆的参观活动中不只是纯粹的西洋画欣赏,有结合画面内容进行画面内容的语言讲述活动,有对巨型油画进行的自然测量活动,旨在以这样的随机渗透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还有综合利用社区人文资源开展的学做小导游活动引发了幼儿对社区文化的关注,激发了幼儿对社区对家乡的热爱。

2)富有特色的家庭文化

在开展“美丽的社区”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发现张煦雯的妈妈心灵手巧,用废旧材料制作了一幢幢高楼组合成了我们的社区立体图。这使很多家长看了都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开展了了家庭才艺展示活动:活动中,家长手中一个个旧鞋盒、饮料瓶、废泡沫板变成了二十层的新区大厦、世纪苑的亭台、有太阳能的农民小别墅等等。随后活动在整个幼儿园揭起了“巧手总动员”家庭才艺秀的热浪,每个班级都开展了各有特色主题的家庭才艺秀,如手工剪纸、水果造型、艺术插花等等。在这个主题的活动中,我们看到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作团体,我们的课程融汇了每个家庭成员的智慧,呈现出不同家庭的文化特色。

3、巧妙激活家长资源

1)请进来的“一节课老师”

家长是社区人力资源中最为重要的一份子,是我们开展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幼儿园教学活动资源的潜在宝藏。他们的职业优势可以弥补教师在一些特定领域的不足。在幼儿参观理发店后,我们请来了周祁星的爸爸。这位理发师爸爸穿着专业的服装,带着整套的理发工具来给小朋友上课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小朋友认识了理发工具,在专业理发师爸爸的理发“实战”演示中了解了理发的全过程。活动过后有的小朋友说:理发真好玩,我再也不怕了!有的说:我们要经常理发做讲卫生的孩子。还有精通英语的爸爸来和小朋友一起玩英语歌曲和游戏;餐厅工作的妈妈来教小朋友折餐巾花;摄影师爸爸来和小朋友一起研究照相等等活动。厨师爸爸带领着小朋友欣赏并尝试冬瓜的艺术加工雕刻。

活动中我们充分体会到家长的参与可以和教师形成优势互补,充实了幼儿园的教育资源,并且,在连续几个学期的尝试与实践中,我们发现家长资源的利用可以渗透到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各环节中,不仅仅是在一个活动中,比如汪佳敏的妈妈是一名护师,她参与指导了我们班的角色游戏“果果医院”,效果很好。会讲故事的家长来幼儿园开展一周故事沙龙比赛,使班级里的小朋友人人对讲故事产生了兴趣,三名幼儿在年级的故事大王比赛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还有的家长来幼儿园当一天或半天的保育员,这适合在小班阶段开展让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有全面性的了解。这些活动经过实践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走出去的“假日活动”

我们太仓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有着丰富的本土文化,蕴集着无穷的教育资源,如果能经常的带孩子们去感受太仓名胜古迹,感知家乡千姿百态的景象,不仅能开阔幼儿的眼界,也能开阔幼儿的思想和心灵。而且,经常有家长反映幼儿园组织的一些活动往往因时间安排在工作日而使他们不能前来参加,于是“假日活动”就产生了。假日里,老师、家长、小朋友相聚在墨妙亭、南园、张敷故居等场所,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一起交流学习,使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当然“假日活动”不能只是一个无主题、无组织的游乐活动,必须结合教育教学情况、班级实际情况、幼儿当前兴趣热点,有的防矢的进行。例如:“小小摄影师”就是结合幼儿谈话热点开展的。现在的家庭家里有一两个照相机的极其普遍,“傻瓜”式的相机让孩子拍摄照片有了可能,而且也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尝试过了。常听孩子们说了以后我就开展了一次小小“摄影师”的活动,活动在南园进行,在老师的组织之下家长与幼儿一起寻找最佳拍摄画面,在家长的辅导之下幼儿实践操作。可以说幼儿、家长、教师在这一次愉快的活动中都获益不少。

“假日活动”使家园双方多了一个宽松通畅的沟通渠道,也使我们幼儿园的课程走向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3)、延伸出去的家庭课程

我们在一些主题教学活动中寻找家长的兴趣点,让家长对幼儿园的课程体系作一有效的推动和促进。

例如“好玩的小实验”是幼儿普遍喜欢的一个主题活动,但是仅仅依靠幼儿园的时间及老师精心设计的一些活动不能解决主题活动的所有内容,于是我们将主题活动延伸到家庭生活中,例如“什么东西可以融化”请幼儿和家长在家中一同操作并将结果以表格的形式记录下来,结果展示在主题墙上供其他幼儿一起观察讨论,老师再根据家长反馈的信息不断调整主题活动的内容,丰富扩展课程。这样的活动使家长感受到了自身对幼儿园课程的参与,真正体验到自我的价值。

另外我们在班级内公开老师的E-mail地址,在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中家长会帮忙一起收集文字、图片资料传过来,例如在太仓名人的系列活动中,我们每天上网查资料但收获不多,谢青君的爸爸主动帮我们收集资料,为我们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了许多图片、照片。网络资源的灵活应用也是我们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一种无形扩充,也是我们孩子对现代学习生活的一种体验。

几点体会:

挖掘社区资源进行课题研究,我们旨在为孩子赢得更加广阔和具有激励作用的探究学习空间,使孩子们在不断地与周围的人和自然广泛的相互作用中获得人生有益的经验。为其良好的人格品质的形成、完善打好基础,同时形成有本园特色的幼儿园课程。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同时也看到了课题的几个价值增长点:

价值增长一:

充分挖掘利用社区资源包括本土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广泛动员并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发展幼儿园园本课程,为幼儿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空间。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接受了来自幼儿园、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影响和信息,在社区环境中感受到了社会的接纳与认同,对于他们的社会性发展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价值增长二:

社区资源的利用有益于幼儿园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将家庭教育、机构教育与社区中的多种教育因素的有机联系起来,发挥整体性教育影响,提高教育质量。教师有了更多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更有了许多来自家庭、社会机构的知识支援、技能支援、财物支援。感受到了来自各个家庭的家教经验,有助于教师的自我素养和职业技能的提高。

价值增长三:

幼儿园举办集创造性、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为一体的互动性活动,对家长了解和参与幼儿园课程提供了良好的渠道。许多家长随着幼儿园的课程与孩子一起探索、尝试、思考,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家庭亲情。同时幼儿园的课程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在教师、其他家长的教育经验影响之下,对于每个家长的育儿教育理念起到更新作用。

价值增长四:

社区资源的利用相对扩大了幼儿园教育的社会功能,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对社会和社区发展的作用,更好的实现我们教育的宗旨:为社会服务。社区、家庭、对幼儿园各项工作的了解和认可是幼儿园生存、发展的关键。发挥社区教育资源可以突显幼儿园自主性,使幼儿园教育能更好地立足与当地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特色。

总之,如何以社区为背景推动幼儿园课程的发展,发挥幼教与社会、社区相互促进的作用,是值得我们继续认真研究和探索的课题。

几点思考:

1、利用社区资源是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生活经验等做有目的的筛选,不能为利用而利用。例如:我们社区的企业、工厂很多,但我们选择了最接近幼儿实际生活、也最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玩具厂。

2、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有整和的意识,将幼儿园教教育教学个领域的内容进行有机结合、相互渗透。注重幼儿情感、知识、技能的全方面的发展。例如在欣赏社区建筑的活动中,利用绳子、树枝开展数学测量的教学活动等等。

3、开展社区活动的方式要多样化。可以有走出去、请进来的不同形式。例如主题活动“有趣的商店”,不仅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去还可以把市场“请进来”。我们开展了又有趣又有意义的“爱心跳蚤市场”。每个孩子把自己的玩具、美术手工作品、食物带来作为商品,老师把小朋友带来的东西分类布置成面值不等的商品区,小朋友在各个商品区进行购买,不仅学会了如何合理地支配钱币还体会到了自己购物的乐趣。还有亲子活动、社会人事的参与、参观活动再现等活动形式。

事实证明,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找到幼儿园课程与社区资源相结合的契合点,挖掘社区资源的教育作用渗透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不仅能丰富幼儿园课程而且能让孩子关心生活、关注社会,使他们在了解社会的同时,轻松愉快地溶入社会。 

                                                           (王剑玫执笔)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