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研究

  2013年微型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 王磊

  所在单位: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申报日期: 2013年4月

  扬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王磊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85.12

行政职务

教师

专业技术职务

小学一级教师

研究专长

小学美术

教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15262291889

工作单位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E-mail

358997202@qq.com

通讯地址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邮政编码

225243

﹃十

一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扬州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

 

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

市级“十一五”课题“丰富学生生活,倡导个性化习作”已开题

市级“十一五”课题“小学生课外阅读资源开发与运用的研究”已开题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论著(限填10篇)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体验性学习的美术课堂

——“相同图样排排队”的教学案例研究》

2011.12扬州市万名青年教师“我的教学改进”评比一等奖

《体验性学习的美术课堂

——“相同图样排排队”的教学案例研究》

2011.10江都市青年教师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

《引导式教学在美术课堂中的作用

——“想想•说说•写写•画画”的教学案例研究》

2012.10江都市青年教师教学案例评比二等奖

《少一份束缚,多一份快乐-

浅谈如何轻松快乐的学习美术》

2010.3发表于《师说》

核心成员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周静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中学高级

小学教育

负责资料的分析研究

陆兆旺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小学高级

小学教育

负责研究阶段总结计划的制定。

嵇康维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小学一级

小学教育

负责课题实验记录

成娜娜

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

小学一级

小学教育

负责资料收集整理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课题的核心是趣味性写生教学。

传统的写生教学是直接以实物或风景为对象进行描绘的一种教学方式。最古老、使用最普遍的写生教学只注重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对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长此以往,低年级学生的独立创造能力就会被束缚住,死板写实的绘画作品会越来越多,最终导致学生失去了自己的童真童趣。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自己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

课题界定

1、在本项研究中,我们对在低年级美术课堂开展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界定是:在课堂环境中,以学生学习的教材以外的内容为写生对象,运用不同的表现方式,最终以育教于乐,育教于情,因材施教,分类教育、个性发展和自主教学为目的教学方式。

2、低年级美术课堂趣味性写生教学是以人的心理情趣为主导,以全面发展人的心理素质和提高人的学习乐趣为目的,以受教育者的个体心理特征为基础,在教育者有针对性地启发和引导下,让受教育者自主性地、创造性地、有规律性地、不断地探索和发现新的知识、理论和真理。从而最充分地满足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求知欲、创造欲和幸福欲的一种全新的教育和学习方式。

3、低年级美术课堂趣味性写生教学是指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目标,学生的美术知识储备,加之浓厚的兴趣,从情感与态度、行为与习惯、知识与技能三方面,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以形象为主体、富有感情色彩的具体场景或氛围,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让孩子自己通过感觉知觉的发展去认识周围世界,用自己喜爱的表现方式去描绘眼里看到的客观物象,培养儿童实际的表现美的心愿的能力。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国内外很多美术教育专家一直都在做着在儿童中开展趣味性写生活动的研究,实践过程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嘉兴市儿童图片写生的研究,以反映生活实际的图片,让儿童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生活、表现生活;利用图片丰富儿童的视觉素材与绘画语言,使儿童的绘画作品避免概念化和程式化,呈现个性化与多元化特征。美国的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尔德在《创造与心理的成长》中指出,“假如儿童未经外界的干扰而成长,则他的创造活动就无需要任何特殊的刺激,每一个儿童都会无拘无束地运用创造欲望,而对他的表现的方式充满自信……我们必须试着恢复被长期所埋没用来自由创造的自然基础。”从他提供的罗索和华格曼的实验:有63%的儿童在接受鸟儿造型的揭示后,便丧失了他们最先对鸟儿建立起来的感性经验,而变为刻板的定型反应,创造欲、独立性、感情的宣泄,愿望被抑制了,以致绘画的兴趣全部消失。可见,提供给孩子过多的要求,给他们过多的定型,会造成他们的思维定势,抑制他们的创造欲望,最终个人情趣和学习乐趣全然消逝烟灭。

究的价

理论价值:趣味性写生教学培养儿童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感受生活,认识世界,并通过学习造型和表现,对儿童智力发展、儿童性格、素质、兴趣的培养,有所促进和帮助。并且在写生过程中,注意本学龄段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引入趣味写生教学法,更高效地引导学生进行写生练习。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美术表现力、创造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快速发展。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是完全不同于常规课堂学习的全新体验,在大自然鸟语花香的美景中进行学习,一改教室中的严肃和束缚,学习自然变得轻松愉快,学生三五成群,可以自行的选择景物,学生独特的审美个性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趣味性写生课还加强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在写生的过程中增进了互相学习交流,教师则需启发鼓励他们大胆表现个体感受,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自由的有感而发,在表现手法上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创新,可以用不同的绘画材料进行尝试,从工具、材料、媒介方面积极的进行拓展,从而培养学生养成具有个性审美倾向的创新品质。

实践价值:在美术课堂中,大多都是纯写生的教学方式。单纯的写生教学过于枯燥,并且难度大,很多儿童都不易掌握,不利于他们兴趣的培养。教师强求“写实”的写生教学要求,向孩子们过早过多地灌输美术基本知识和画画理论,比如:构图、色彩原理、比例、透视等等。这样也同样违反教学规律,违反了孩子们的认识发展规律,就会使孩子们“知道得越多越不敢画”。因此,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提供教师美术写生教学课堂的策略,提高课堂写生教学的趣味性,更好地发挥趣味性写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不仅让老师摆脱陈旧教学模式的拘束,顺应新课改的需要,而且能启发孩子亲身观察、感受、写生,无拘无束地去创造,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究的目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激发低年级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调动他们写生创作的热情,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意写生中去。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在儿童的早期美术教育中,如果经常注意引导儿童学会观察生活,从写生入手发展造型表现能力,使儿童的知觉能力得到超前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创意写生教学的形式及结构,使低年级学生在创意写生中能充分调动其创造性思维,进而将自己所感、所思融入到美术作品中,使作品更具生命力。

究的内容

1 、低年级学生对美术学科学习现状的调查。

2 、写生创作的体验。

3 、有原则、有计划的进行写生训练。

4 、趣味教学的方法研究。

究的重点

1、了解写生训练运用于课堂的难易程度及可操作性。

2、将趣味教学引入写生的研究,探索原则和方法。

3、在趣味写生研究实验中观察效果,并根据反馈的问题,调整对策,继续深入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思路

通过调查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现状入手,分析归纳出其成功与不足之处。根据现代教学论和新课程理念,以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为突破口,从教师、学生两个角度研究小学美术课堂写生教学的趣味性。

 

研究过程

1、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34-20135月):

学习相关理论,拟定研究方案,确定课题研究领域和方向,完成申报评审书填写。

2、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36-20143月):

基本完成课题研究方案内容,完成阶段研究报告。

3、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44-20145月):

收集资料,整理分析研究资料提炼总结成果,完成研究报告撰写。

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在趣味写生研究实验中观察效果,并根据反馈的问题,调整对策,继续深入研究。

2、案例研究法:选择较为典型的案例,研究学生美术基本技能的情况。

3、文献研究法:搜集、利用国内外有关资料,不断完善本课题的研究。

4、经验总结法:通过课堂实践,及时回顾、反思、总结,将教学问题与效果之间的关系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五)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美术课堂,它能激发了低年级学生的思维,促进他们深入思考,主动参与、自我感悟。

2、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美术课堂不但有培养低年级学生写生造型的基本方法和基础能力的教育作用,对发展学生感觉器官,训练和培养学生的注意、观察、思维、记忆等心理品质,发展他们的智能更有突出重要的教育作用。

3、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美术课堂不但可以激发低年级学生的兴趣,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还可以在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中,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

创新之处

1、立足于低年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针对不同情境,不同条件,有机选择他们乐意或简单形象有趣的写生内容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中,怎么写生,怎么有趣的开展活动?启迪学生思维的创造欲,巧妙地吸引他们愿意学,乐意学。

2、针对我校小学美术课堂写生教学的现状,调查、分析、归纳出其成功与不足之处,依据现代教育理论课程,探索小学美术写生教学的相关因素。

3、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探索趣味性写生教学的原则与策略。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段成果(限5项)

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现状的案例分析

案例

20136

周静

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现状的调查报告

报告

20138

王磊

谈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写生教学的趣味性切入时机

论文

201310

嵇康维

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策略

论文

20142

成娜娜

 

 

 

 

最终成果(限3项)

小学低年级美术课堂中趣味性写生教学的研究》研究报告

报告

20145

王磊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工作、调研工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我校是“扬州素质先进校”,几年来教学质量居全市前列,对教科研非常重视,有规范的管理措施,有浓厚的教研氛围。课题主持人王磊老师为学校青年教师,多篇论文获奖、发表,美术教学

反思论文在市内获奖,曾参加过扬州市江都区青年教师培训,积极实践教育理论和参加教研活动。参与本项课题研究的周静是扬州市江都区骨干教师,学校教导主任,曾经主持过数次区级课题,先后有十多篇论文、经验文章在市、区级获等级奖。陆兆旺是市教坛新秀、青年教学骨干,具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嵇康维是小学一级教师,一直担任小学美术的教育教学的工作,致力于美术研究,多篇教学反思论文在扬州市、江都区发表,实绩显著。成娜娜是学校教学中的年青力量,具有新鲜的课堂教学方式。课题成员多次参与市、区级课题研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课堂研究工作经验,完全有能力承担这一研究课题。

本课题初期,首先对我校老师美术课堂写生教学现状作了了解,访问了解学生你是否有兴趣参加传统的写生教学活动,希望在活动中写生到哪些有趣的实物或景物,建议老师如何根据学生的趣味意愿开展写生活动。其间每月阅读《少儿美术》和《中国美术》杂志,并在读书其间认真写读书笔记、读后感、精彩案例分析,根据实验进程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实验计划,把在实验中获得经验进行撰写实验心得或论文等。查阅网上相关美术课堂写生教学研究的课题,理解他们研究的现状、动态、分析其成功与不足之处,丰富了我们课堂教学的信息,结合我们教学的特点,找准研究的切入口,确定了此课题。

学校成立课题组组织管理网络,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为实验提供业务进修的机会。每天保证有时间用于学习研究,每周保证活动一次,每月保证一次总结。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部门意见

(一)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二)县(市、区)教育科研部门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四、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人数

 

实到人数

 

表决结果

 

赞 成 票

 

反 对 票

 

弃 权 票

 

  五、扬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