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课外作业的研究”个人子课题计划

“小学品德课外作业的研究”个人子课题计划

扬中市第二实验小学  张友燕

一、课题的提出

长期以来,课外作业机械单调,枯燥乏味。课外作业往往是“教”的强化,被视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作业内容封闭僵化,仅局限于学科知识范围,远离学生实际生活和社会生活。这不仅违背了当前提倡的教学理念,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使学生身陷苦海而难以自拔。课外作业失去了应有的教育意义。课外作业的革新迫在眉睫!

二、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研究目标

    1、通过小学品德课外作业优化设计研究,设计出具有趣味性、层次性、实践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小学品德课外作业。

    2、通过小学品德课外作业优化设计研究,激发小学生对品德作业的兴趣,培养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品德素养。

   (二)研究内容

    1、课外作业设计如何讲究趣味性

   作业如果总是机械地重复,单调地写写,就不能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因此,在设计课外作业时,教师应讲究活动内容、形式的趣味性,使学生一看作业,就能吊起胃口,跃跃欲试。

    2、课外作业设计如何注意层次性

   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接受同样的知识自然就有快有慢,再加上他们的兴趣爱好不同,有的喜欢表演,有的喜欢书写,有的喜欢动手做实验,因此,教师在设计课外作业时就应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作业。可以在一个大题目后面设计几类作业,让学生根据情况选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提高。

    3、课外作业设计如何注重实践性

   知识是从实践中获得,能力是从实践中提高,教师布置的作业就要注重实践性,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直接经验,又能让学生把已经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4、课外作业设计如何加强综合性

    教师应以教材为基础,善于利用教材中富有创造性的因素来布置作业,促使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去探索、去发现,让学生结合其它学科来完成作业,体现学科之间的整合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5、课外作业设计如何渗透开放性

    传统作业在训练学生时,往往忽视思维训练,把活生生的学生当作一台机器来使用,作业流于机械单一的操作。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们在布置课外作业时,应立足课本,放眼课外,放眼社会,充分利用课外品德资料来培养学生的品德能力。作业的内容可以与教材内容相联系,也可以与学生生活相结合,还可以与社会活动“接轨”。形式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和表达的需要自由选择。

三、研究的方法与原则

(一)研究的方法

1、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比较分析等手段和方法,总结作业现状,为制定具体改革措施做准备。

2、行动研究法;在品德作业设计中,不断进行新的作业设计形式的尝试,探索出既能提高学生学习品德兴趣,又能减轻课业负担的作业设计有效策略。

3、文献资料法: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育,找到新的生长点,防止重复生长。避免和少走弯路,为课题研究寻求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导。

4、经验总结法:总结课题研究的实践经验,不断验证,不断修改,最终形成成果

(二)研究的主要措施

1、“自助餐”与“套餐”相结合,作业设计多元化

1)特色“自助餐”,彰显学生个性

我校平行班级较多,我们充分发挥团体的协作精神,每次作业设计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所学课文内容,结合社会生活、时代背景和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对一学期、一个月、一个星期或一个假期的课后作业进行整体规划。教师在设计作业,对作业量、作业难度、作业方式作适当调整,分层布置。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接受同样的知识自然就有快有慢,再加上他们的兴趣爱好不同,教师在设计课外作业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一改以往命令式、强制式,给学生的作业也开设一个“自助餐”,让学生有一个较为宽松的作业氛围,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培养品德能力。这样的作业,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给了学生一个选择的范围,能力强的可选择较难的做,能力弱的,可以做简单的。但是,学生又具有好强的心理,有的学生往往会知难而进,又有一部分学生会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去跳一跳,摘到“果子”,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都会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主动完成作业,都有体验成功的机会,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积极思考探索,又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就充分显示了他们的才华,张扬了他们的个性。

2)精致的“作业套餐”,提高学习效率

做好课外品德学习任务整合的研究。课题组研究课外学习任务的优化设计,特别是学生节假日期间的作业任务,首先做到内部整合。不能跟着资料跑,跟着感觉走,字词句篇、听说读写做到合理安排,书面和口头训练、纸面和实践有效整合。年级组统一设计为主,各班适当调控为辅。其次,做好各科整合。小学中高年级学科较多,要有效协调各学科的作业量和作业形式,不交叉,不冲突,不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多少作业量,教研组长把关,适当增减。再次,做好课内外整合,做到不做重复性作业,稍作机械性的作业。结合以上三点,帮学生量身定做“作业套餐”。

2、组织多种课外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彰显个性。

(三)研究原则

1、趣味性原则。让学生尝试、实践趣味性作业,不仅善于激发学生的作业兴趣,还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差异性原则。学生是有差异的,发展性教育理论认为“差异是一种资源”。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必须对作业量、作业难度、作业方式作适当调整,分层布置。

3、综合性原则。应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构建大教育体系。主要体现在:一是校内外沟通;二是学科间融合。

四、预设研究结果

1、作业内容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

“生活即教育”,品德从根本上是与生活密切联系的,作为课堂教学的外延,也应该是生活的外延。因此,布置课外作业应该把品德学习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作业成为连接品德教学与社会生活的纽带,让作业生活化,社会化。

2、作业内容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思维

在布置作业时,设计一些品德个性化练习,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充分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个性,让课外作业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园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