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诊断》简介

“小课题”《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诊断》简介

《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诊断》简介

丰润区西实验小学      韩春艳

《新课程课堂诊断丛书: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诊断》基本采用了呈现案例或问题、诊断探讨、提供相关阅读素材的结构框架。作者由近及远地选择了“课程”“教学”和“课堂”这三个问题,作为课程改革实践和研究的焦点。全书从“教材开发、教学设计、价值导向、课堂生活、教学策略、教学时空”等六个方面,对当前品德课堂中呈现的现状进行了专家会诊,这样安排的目的是让实践当中的经验或问题更加突出,让研究和讨论更加集中,使问题原形毕露,帮助您击碎课堂上的问题!

书中提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教学强调主体生命意义构建,重视课堂这个时空里作为‘人’的儿童的完整性发展。要求教师把一个个学生真正当作是一个个有血有肉、充满智慧和活力、充满想象和情感的儿童来对待,把教学过程当作是学生生理的、心理的、精神的、情感的整体性投入活动与教育情境相互作用的亲历、体验、感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实践并表现着他们的生命意义,从而走向全面发展的幸福之路。从学生的成长过程来说,教学设计的意义就是要有利于学生个体性的弘扬,个性的彰显,潜能的开发,精神的唤醒,内心的敞开;从组织师生共同活动的角度来说,它是一种对教师、教材、学生主体间性的对话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预先设定活动,它要引起的是经验共享、视界融合与灵魂感召的变化。所以,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阐述教学设计意义:即以三维目标为导引,对学生自主建构活动进行充分的设定和估计,使教学内容更具有丰富性、挑战性和开放性,使教学方式更具有导引性和支撑性,使教学的情境更具有浸润性和激励性,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构建和生成。”

《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诊断》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品德新课程,可以怎样挖掘课程资源,同时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在品德教学方面努力的目标。尤其是文中的案例,专家的诊断和分析,看后觉得就像是听了一节专家指导下的研讨课,让人印象深刻,受益非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