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农村初中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探讨

农村初中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探讨
  
  邹桂珍    
  
  一、农村初中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各项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滞后,缺少一种规范性的操作程序及相应的监督反馈体系。
  
  农村初中学校管理中缺少有效的督查程序,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效率不高,做出来的质量也不高。甚至有些事情做着做着就不了了之,甚至没有监督的机制,缺少反馈与相应的总结,特别是在资料的整理和积累上不够规范,往往是想找到以前做的什么东西就是找不到了,碰到学校督导评估的时侯就东凑西拼,很被动。我想这是农村学校的种普遍现象,这和现代学校建设是背道而驰的,必须予以改进。
  
  2、  教育评估不尽科学。
  
  教学评估存在几种不良现象:一是评估只看结果,轻视过程。注重结果,而轻视过程的评估,会造成学校的管理失去过程控制,从而会使学校管理背离教育方针,违反教育规律。二是评估注重材料,不注重实际工作,此种现象滋长弄虚作假之风,出现评估前补材料、造档案,评估时要什么材料就有什么材料。三是评估注重学生成绩,不注重综合因素。学校办学水平的评估,职称评审,学生成绩的排名占了很大比重,对于一些薄弱学校,甚至是一票否决,这也不利于教育观念的转变,严重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发展。
  
  3、民主管理意识淡薄。
  
  目前学校管理存在两种认识上的偏向:一是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理,就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这样校长在行使权力时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使学校上管理气氛僵化,学校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压制。另一种认识认为,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学校管理的好与坏,学校办得成功与失败,其荣誉与责任都由校长一个人承担。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参与意识不强,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一切都可随和,工作被动应付。这两种偏向都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影响甚至贻误学校工作。
  
  4、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不能落到实处而是只停留在口头上。
  
  农村学校的教师由于乡镇资金投入的普遍不足,学校的基础设施的硬件设施相对比较落后,教师的福利水平和城区老师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现代社会的发展,城乡在地理概念上差距缩小,然而现实收入的差距和极度丰富的物质刺激使农村老师们不再象以前那样安贫乐道,对金钱的追求直接导致了对学校的不满,并将注意力转移到学生身上或校外发展第二产业谋求利益,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老师们普遍不重视学校的发展,而只关注自身的利益或一个利益小团体的利益,以此为出发点来影响学校的决策。有些学校过分追求成绩,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农村可能比城区更根深蒂固,而导致对学生乃至老师思想教育上的漠视,农村学校普遍人文气息不浓,校园文化建设落后,培育人,教育人,感化人的软环境较差,这直接导致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对滞后。
  
  5、教师专业化发展缺乏目标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实施措施。
  
  农村不乏素质好的教师,但是不如城区教师发展快发展好。有些老师在农村时表现平平,但只要调到城区学校经过个人一番努力就能成绩斐然,这跟在农村教师专业化的发展相对落后,没有明确的目标管理,同时在对老师的培养上也缺少有力的措施。这跟经济财力不能保障年青教师受到很好的培训有关,但一些领导认为,我花钱培养了一位优秀老师,却留不住,会被城区学校挖去,还不如不培养。所以领导的思想意识在这其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而农村教师在业务发展上缺少有效的竞争机制,老师的自我发展意识不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大有人在,这就象传染病一样会传染给旁边的人,从而形成一种不健康的氛围影响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二、农村初中学校管理的策略探讨
  
  1.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让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查。此外,学校领导的工作就是服务的工作。要真心实意地把教职工当作学校的主人,遇事要多与教师商量,听取民意,取信于民,形成正确决策。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依法行使审议建设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权。凡是学校内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方案,规章制度,教职工奖惩办法等,都经教代会审议并通过。发扬民主,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有利于校长将学校的良好意图转化为教职工的意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协同力。
  
  2.坚持以人为本。
  
  师资是教育的脊梁,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永恒的主题。
  
  学校应该成为师资队伍成长提高的基地,校长最大的贡献就是带出一支好的教师队伍。对此,针对不同年龄,提出分层要求。如备课,对新参加工作的教师,要求备课重在规范,对中年教师则要求有新意,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对有经验的教师则重在总结经验,整理形成教学理论。一是通过建立全方位的带教网络,层层带教,使青年教师干有方向、学有榜样。二是千方百计创造机会,搭建大、中、小各种舞台,让青年教师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大比武、举行公开课、优质课评比等教学活动。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合适的校园土壤,丰富的校园养分,让青年教师在优化的环境里迅速成长。
  
  3.坚持勤政廉政新形象。
  
  校级干部按照分工实行领导责任制,对分管的工作承担决策、监督和对事故负责的责任。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决策意识、精细化管理意识,从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多深入课堂、深入教学教研一线、深入服务工作实际,细致地了解情况,深入地研究问题,周密地部署工作;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集中精力抓质量,围绕质量抓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依靠全体教职工,营造和谐、竞争、共同进取的新型学校人际关系,让全体教职工既顾全大局、敬业奉献,又心情愉快,热爱学校,安心工作。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团结勤奋、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巩固领导班子新形象。
  
  4.坚持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增强学校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
  
  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提升师德水平。进一步巩固行风建设的成果,以创社会满意学校和满意教师、树师表形象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时代在发展,理念需更新。我们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均以“和谐校园”这种教育理念为先导,精心打造一支“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严谨踏实、博学善导”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
  
  5、不断加强开放性的管理理念
  
  随着教育资源观念的引入,大教育观念的形成,学校增强了与社会、家庭的互动和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互动。学校已不再是封闭的管理,我们的视野也从学校扩展到社会。开放性地学校管理首先要求管理模式是灵活动态的,学校的管理要实行“弹性模式”,除了教师的全方位参与外,还必须有家长、社会的合力。要架设起学校、家长、社会沟通的桥梁,使学校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化。开放性学校管理还要求教育思想是开放的。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保证综合实践课和校本课程实施的基本条件。课程资源对学生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课程资源的开发不仅仅依赖学生、教师和学校,更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学校要引导师生向校外延伸,向社会延伸,优化社会资源;要充分借助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而不能够各自为战,自我封闭;要采取开放、整合、为我所用的原则,借助“他山之石”以达到“攻玉”的目的。
  
  总之,当前的农村学校只要管理者强化民主和服务意识,革新学校管理的形态,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加强制度化管理建设,在新课程改革的大好背景下,积极开展校本研究,引领全体教师在实践中发展专业,就会盘活农村学校的隐藏潜力,推进整个农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