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课题方案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

《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课题方案

 

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  吕有功

 

一、课题的提出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1.对新课程理念理解不深刻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基教【20036号)》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已近10年;此次新课改相比以往课改力度之大,影响最为深远,此次课改的核心是希望通过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次新课程改革借鉴了先进国家的课改经验,尤其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达成方面特别注重,同时还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特别强调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学会合作;随着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深入,不少教师的理念和教学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例如,逐渐从旧的“三中心”(教师中心、课本中心、课堂中心)走向新的“三为本”(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发展为本、以组织学生自主活动为本);但部分教师或学校对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理解不深刻,在实施中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和考试等因素影响,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尤其在目标制定、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依然存在差距。

2.新课改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严峻挑战

随着新课改的进一步深入,对课堂教学要求变得更高、更严,特别是对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关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例如要求教师在课堂上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地参与和完成课堂中的所有活动。如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应该是合作伙伴,教师与学生没有共同参与和学习的课堂不是一个好课堂。再如新课程改革提倡教师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学生使用探究式学习方法,并且提出师生在课堂上应该共同参与探究。总之,授课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必须符合新课程理念的基本要求,在教学中要求突出“探究式”、“合作式”和“组合式”等教学特点。要求授课教师有较强的教改意识,教学设计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能够在课堂上熟练使用投影仪、挂图和数字卡片等多种教具,突出教学内容的直观、丰富、易懂,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教学内容。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并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去学习、探究。

3.学校发展的必需

江苏省沙溪高中自成为江苏省首批四星重点高中之后,不断追求办学条件的现代化,始终走在探索内涵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追求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力求取得良好教育教学效益。然而,在学科之间、教师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性,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课堂。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最根本途径是课堂教学,因此课堂教学是决定一所学校办学品位的核心。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愉悦课堂,有效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升,经反复研究论证提出了“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这一颇具针对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课题。

(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通过深入课堂,寻找课改后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制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

2、对各学科基本课型进行研究,探讨更符合普通高中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3、制定更加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以评价标准引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愉悦课堂,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本课题与之区别与联系、创新之处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1.国外学者的相关研究

面对社会经济的急剧变化,在培养新型人才方面,欧美及东亚许多国家都积极地展开了高中教育改革;世界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课程改革致力于使每一所学校获得成功,使每一位学生获得成功,出现了促使教育与生活,理论与实践,升学与就业有机结合,兼顾学生个性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多样性要求的新趋势。纵观教育发达国家,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呈现出以下特点。在英国,教学内容的传授主要由教师通过某种教学活动让学生先体验、先理解而后再从中找出结论,一般情况下教师不会把答案或权威的观点直接告诉学生。同时,师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也是英国课堂的关注重点。在日本,非常重视教学过程中学生创造性和主动性的培养,因为他们认为一个民族的发展,离不开国民的创造力。因此日本的物理课堂着力构筑具有民主氛围的教学环境,其中心的原则就是“学生必须拥有平等获得奖励和利益的权利,包括教育资源、信息和学习的材料”。在美国,课桌不是整齐排列的,学生也没有固定的“坐姿”。美国高中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没有统一模式,上课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课堂气氛是宽松、和谐、愉快的,教师尊重学生,师生关系平等。不过近几年来,由于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深感学生学习质量的下滑,因而也采取措施在不同程度上加强了对学生学习水平的监控。

由此可见,国外课堂教学的优势是:注重培养学生公民素质;关注学生个体的主动发展;促进课堂的空间开放;丰富课堂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增强课堂教学的人文气息与生命活力。

2.我国学者的相关研究

现将国内对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已有的研究状况总结如下:关于高中课堂教学研究包括课堂教学革价值观、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内容。在课堂教学价值观的研究中,山东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指出课堂教学改革核心价值观不是看老师讲的多精彩,而是看学生学的是否主动,是否让每个学生得到尊重。在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中,不同学校、不同学科、不同课型提出了的不同的模式。例如江苏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江苏东庐中学“讲学稿,讲学合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山东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评价的研究中,国内学者提出的课堂教学评价内容作了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教学思想;2.教学目标;3.教学内容;4.教学过程;5.教学效果;6.教师素质;7.教学机智。这种评价过分强调教师的行为,忽略学生的行为;评价主体单一,忽视自我评价的价值;评价标准机械单一,忽视个性的发展和差异性;评价内容片面,忽视书面考试以外的内容;评价方法单调,对质性评价方法不够重视;忽视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认同,使评价的反思、调控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总之,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的实施步履蹒跚、我们仍然在探索着,前进着。

(二)本课题与之区别与联系

联系:研究方法上借鉴了前人的教育行动研究法进行研究。

区别:以往在学科教学方面的改革研究,着眼点主要是放在消除学生学科课程上学业成就的差异方面。本课题的研究工作的视角定位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从学生的素质提高学生能力的发展作为切入点,把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成长过程作为研究的对象,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发展,以研究的视角来看待教学的过程,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备课、教学与学习模式。

(三)创新之处

研究思路方法上:本研究采用实证归纳的方法和行动研究的方法,自下而上、从操作层面筛选、验证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方法、策略、模式等。区别与以往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采用主观思辨和逻辑推论的方法,自上而下地探讨课堂教学的方法、策略、模式的宏观结构。本研究将对大量的典型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量化的观察分析,突破以往凭主观印象评价课堂教学的评课模式,从而提高评价课堂教学实践的有效性。在对课堂教学实践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还将探究课堂教学时间的分配,师生的言语行为,人际关系,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等与有效性的问题,这将有助于揭示课堂教学的本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的提高。

从中小学一线教师的特点出发,本课题的研究以实践应用主要特征,可以边研究边实践边推广。

三、概念界定

1.新课程背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社会的不断变革,哲学观念的变化,教育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课程理论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一些传统的课程观念受到冲击,学校课程亟待变革。我国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颁布,可谓是历史的必然。

2.普通高中

普通高中,是相对职业高中而言的,属于普通中等教育范畴。普通高中以传授文化知识为主的,普通高中区别于一些重点高中、特色高中。

3.课堂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方面。本课题从课堂教学与素质教育、课堂教学与学习方式、课堂教学与个性教育、课堂教学与人文教育、课堂教学与师生关系、课程教学与教师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研究。从学科角度,由于本人从事物理教学,故本课题以物理学科课堂教学研究为主。

课堂教学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要用新的观念来武装头脑,用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如果不更新观念,没有新的理论指导实践,谈教学改革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但不能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还会导致师生教学之路的“迷茫”。

四、理论依据

1.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J.Riaget)是当代最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之一,它是认知发展理论的代表人物。皮亚杰认为,知识既不是客观的,也不是主观的,而是个体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渐建构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将新经验或新材料和旧经验或旧材料结为一体,形成学习者内部的知识结构,即认知结构。皮亚杰指出,这个结构是以图式、同化、顺应和平衡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所谓图式,就是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图式是认知结构的起点和核心。图式的形成和变化是认知发展的实质,而影响认知发展的三个基本过程是:同化、顺应和平衡。

2.最近发展区理论

最近发展区理论由前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来的。由该理论可知:教育对儿童的发展能起到主导作用和促进作用,但需要确定儿童发展的两种水平:一种是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另一种是儿童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表现为“儿童还不能独立地完成任务,但在成人的帮助下,在集体活动中,通过模仿,却能够完成这些任务”。这两种水平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

3.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观是学习理论发展到认知主义后的进一步发展,这种观点认为,学习是由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简单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的意义;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背景,对外部信息进行主动的选择、加工和处理,从而获得自己的意义;同化和顺应是学习者认知结构发生变化的两种途径或方式。建构主义学习观告诉我们:学习者不是空着脑袋进入学习情境中的、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经验的过程、学习过程不是简单的信息输入、存储和提取,而是新旧经验之间的双向的相互作用过程、、学习者建构意义的过程是在一定的情境中进行的。

五、研究目标

1.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课堂中学生具有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体验到学习的成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热情,深入学习,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速教师专业成长。

3.形成具有我校特点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以评价标准引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愉悦课堂,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

4.践行我校“以学定教、少教多学、合作探究、绿色课堂”的教学主张,构建具有省沙高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六、研究内容

1.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的调研与分析

1)目标与现实的差距——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以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管理等理论为指导,通过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等方法得出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问题;问卷主要从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过程调控等几个维度进行设置。然后通过文献法(包含网上资料搜集)、比较研究等途径和方法重点研究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分析。

2)造成目标与现实矛盾的原因——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

主要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开展研究,寻求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不利因素,重点研究教师层面。

2.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1)纠正教师对新课改要求的误解,使其正确理解合作、自主、探究性学习的本质要求。

2)加快教师评价机制的改革步伐。

七、研究方法

1. 行动研究法

本课题运用行动研究法研究如何系统科学地解决我们所提出的问题,以物理学科为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行动研究:课堂教学与素质教育、课堂教学与学习方式、课堂教学与个性教育、课堂教学与人文教育、课堂教学与师生关系、课程教学与教师发展。我们设想通过研究形成一系列有效的操作策略,促进课堂的教学与学生的思维发展更和谐,更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文献分析法

本课题在选题、方案设计和整个研究过程中,都将运用文献分析法,开展情报资料检索搜集与相关文献的分析研究,进行同类课题的比较研究,掌握最新研究成果,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与方向引领。与此同时,通过系统收集、分析课堂教学的实录和相关研究文献为本课题的深入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参考和帮助。

3.调查研究法

本课题运用调查研究法调研我市课堂教学现状,对优秀教师要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过程调控等方面进行重点调研。综合运用访谈、问卷调查等各种调查方法和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收集和分析相关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

4.个案研究法

本课题运用个案研究法,针对课堂教学中的典型个案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努力通过个案研究,揭示出某些规律和本质,为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撑性材料。同时在实践操作上,也以典型个案为依托,以点带面,引导教师对课堂进行深入反思、重新建构,使课堂教学真正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八、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

时间:20141月—20144

目标: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确定课题组成员及分工,进行理论资料的准备。

内容:调查分析,收集资料,起草“课题实施方案”及实施执行计划,方案论证和申报课题,并撰写研究综述。

成果:课题实施方案、课题执行计划、研究综述。

负责:吕有功、张军。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

时间:20145月—201412

目标:完成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问题的调查,并分析课改中存在问题的来源、类型、特点和成因。

内容:根据研究方案进行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的调查,并进行相关分析。

成果: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的调查报告。

负责:孙美荣、杨秋萍、聂传虎、蔡留忠。

第三阶段:教学实验

时间:20151月—20156

目标:完成相关课堂教学模式和策略的课堂教学实验。

内容:针对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设计相应的教学模式和策略,并根据设计的教学模式和策略进行课堂教学实验。

成果:课堂教学实验报告。

负责:陶月英、王红芳、李静艳、徐艳、金志刚、杨慧国、张晓丽、李琴、王明军。

第四阶段:研究总结

时间:20157月—201511

目标:对本课题进行系统总结,形成实验报告和课题总结报告。

内容: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对本课题的过程及资料进行分析,形成实验报告和课题总结报告,并将专题论文汇编成集。

成果:实验报告、课题总结、论文集。

负责:吕有功、聂传虎、王怡秋。

九、保证措施

(一)研究力量

课题组核心成员10人中,教育硕士2人,中高级职称的教师4人;太仓市学科带头人3人。其中有2人为省“十一五”规划课题的核心成员,3人主持苏州市“十一五”规划课题,2人主持太仓市“十一五”规划课题。在“十一五”期间,课题组成员共撰写论文30篇,其中省级获奖25篇,苏州市获奖5篇,发表8篇。

(二)研究基础

课题主持人在攻读教育硕士期间撰写了《新课标下普通高中物理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与研究》的硕士论文,并完成了论文答辩。因此在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方法、研究步骤和实验方法等方面都积累一定的经验,并且保存了大量的相关研究资料,为本研究的开展打下较好的基础。

(三)保障条件

学校已经建立了完善有效的教科研机制,在教科研的组织管理、资金投入、考核奖励等方面都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校要求各课题组要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支持人开展课题的研究,并且以项目推进的方式下拨研究经费。

十、预期成果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课堂教学研究综述

研究综述

20146

吕有功

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课堂教学改革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

201412

聂传虎

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成因分析报告

调查报告

20152

孙美荣

省沙高学科课堂教学模式

实验报告

20158

杨秋萍

省沙高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实验报告

2015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