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届个人课题《大班幼儿在棋类游戏中体验数学学习快乐的研究》

市第二届个人课题《大班幼儿在棋类游戏中体验数学学习快乐的研究》
  
  附录材料二
  
  我们来下棋吧
  
  ——对幼儿棋类游戏的观察记录
  
  观察一:
  
  观察时间:2007年9月13日
  
  观察对象:洋洋、繁繁
  
  观察目的:幼儿对棋类游戏的兴趣
  
  观察地点:智力区
  
  观察实录:
  
  游戏时间到了,今天是周一,第一组小朋友先选游戏。洋洋是第五组小朋友,等轮到他是,角色游戏已经人满了。洋洋便来到智力区,从中拿了一盒跳棋,左看右看,不知道应该怎样操作。繁繁走过来说:“这是跳棋,很好玩的,我在家玩过。我来和你一起玩吧。”说完帮洋洋打开棋盒,摆了起来,并指导洋洋也摆放棋子,两人一起下起了棋。
  
  观察分析:
  
  跳棋是我们最近才拿放在区角的,还没有向幼儿介绍它的玩法,但因为幼儿家庭生活中不同的经验,有的幼儿已经会下跳棋了,他们也能带动其他不会的幼儿一起去玩跳棋。不过,这种带动只能是小范围的,而且也不能保证游戏规则介绍正确到位,仍然需要老师介入指导。
  
  观察二:
  
  观察时间:2007年10月9日
  
  观察对象:越越等部分幼儿
  
  观察目的:了解幼儿会玩的棋类游戏
  
  观察地点:智力区
  
  观察实录:
  
  下午自由活动时间,智力区里有五六个小朋友聚集在一起,很热闹。不一会儿,他们的声音更响了,似乎在争执什么。我走过去问:“你们在说什么呢?这么热闹?”越越说:“老师,我会下围棋,亮亮不相信,说我不会。”其他几位幼儿也接着说:“我也会下围棋。”“我还会下象棋。”“我会下五子棋。”“我会下的棋可多啦,五子棋、跳棋、斗兽棋、飞行棋我都会下。”“老师,我最喜欢下飞行棋。”“老师,我们一起来飞行棋吧。”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说着,就拉我一起下起了飞行棋。
  
  观察分析:
  
  棋类属于智力游戏,是一种有具体且严格规则的游戏。幼儿的心智水平发展到大班年龄时,便对这种智力游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纷纷喜欢上下棋。从幼儿的言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会下不少种棋,其中有的属于娱乐性较强的棋类游戏,如:五子棋、跳棋、斗兽棋、飞行棋等,有的则属于规范性更强的专门性棋类游戏,如:围棋和象棋。这两种棋如果不进行专门的学习和一定的训练,是不会下或下不好的,因此我认识它们并不适合在班级中开展,而那些娱乐性强的棋类游戏是适合大部分幼儿玩乐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