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趣味游戏提高幼儿数学有效性之研究》课题方案

《利用趣味游戏提高幼儿数学有效性之研究》课题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利用生活和游戏中的市级情境,引导幼儿理解数学概念。”数学是培养和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门科学,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逻辑性、精确性和运用性等特点,而幼儿年龄小,对抽象的数学概念和知识缺乏兴趣。苏联著名教育学家克鲁普斯卡娅说过:“游戏对于儿童是学习,是劳动,是重要的教育形式”,幼儿的生活离不开游戏,游戏是幼儿最重要的活动。所以数学游戏化可以把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与有趣、具体的游戏活动结合起来,把数学知识渗透到游戏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更好的学数学。
二、课题的涵义
数学活动游戏化,将数学教育渗透到游戏中,把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与有趣、具体的游戏活动结合起来,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环境和氛围中积极参与、学习数学。结合幼儿一日活动中的各种游戏,开展生动、有趣的数学游戏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幼儿学习数学的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著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说过:“没有游戏就没有、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智力发展。游戏犹如打开的一扇巨大而明亮的窗子,源源不断的将有关周围世界的观念和概念的湍流,通过这窗子注入孩子的心田。游戏犹如火花,它点燃探索和求知的火焰。”因此,我们也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数学知识的特点,采用一些游戏的教学方法来渗透数学活动的知识学习,让幼儿能在游戏活动中通过用眼观察、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相互交流来吸收数学知识的内涵。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数学活动不仅能提高幼儿参与数学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在不被束缚、自由自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体验数学的有趣,获取有益的数学知识。因此,游戏是儿童数学教育独具特色的强有力的教育手段。因此我制定了一以下目标:
1.通过角色游戏、区域游戏、户外游戏、生活游戏、操作游戏中学习数学。
2.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数学活动,提高数学活动的思维能力和创造性。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次研究方法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案例研究法。
五、课题研究的实施措施
1.在丰富多彩的角色游戏中学数学
角色游戏是3-6岁幼儿最典型、最重要的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游戏之一。我们把数学活动的概念、知识和内容融入到角色游戏中,让幼儿带着愉快的心情,在轻松自然、富有兴趣的情境中感知、体验、积累、获取相关的数学知识和经验,提高幼儿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能力,从而取得最佳的数学教育效果,最终使幼儿成为数学活动的学习和发展主体。
2.在轻松愉快的区域游戏中学数学
区域游戏是以操作、摆弄为途径的一种自主性游戏,有着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有着轻松愉悦的游戏环境,是幼儿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游戏活动。我们可以把有有趣的数学知识融入到区域游戏中,让幼儿建立初步的数学概念,提高学数学、用数学的兴趣,培养幼儿善于观察、分析的能力,从而促进其数学思维、逻辑能力的发展。
3.在形式多样的户外游戏中学数学
户外游戏是一种以各种基本动作为主要内容的有规则游戏,它最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并能满足幼儿身心的需要。由于幼儿年龄小,相对于安静的游戏来说,他们更喜欢运动,而把户外游戏与数学结合起来,把数学知识灵活运用到户外活动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既可以满足幼儿游戏和运动的需求,有效促进幼儿的动作技能的提高和身体素质的增强,同时能更好的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潜移默化中建立初步的数学意识,掌握数学知识。
4.在随机捕捉的生活游戏中学数学
这里所说的生活游戏,其实就是指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小细节。在幼儿的生活中也充满了很多的数学知识和内容,但幼儿很难意识到它的存在,更不会去思考其中的知识,所以我们教师要把其中的概念扩大化,捕捉有效时机,让他们善于发现数学、感知数学,同样也引导幼儿学习数学。
5.在具体明确的操作游戏中学数学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过:“数学的抽象乃是操作性质的,它的发生、发展要经过连续不断的一系列阶段,而其最初的来源是一些十分具体的行动。”可见,操作活动对幼儿掌握初步的数学知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操作活动是幼儿主动获取数学知识的重要途径。幼儿只有明确操作规则下,借助操作材料,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意识的运用视、听、嗅等各种感官感知事物,结合具体明确的操作游戏,获得相应的数学感性经验,整理数学表象,通过不断的积累,主动发现,才能建立起初步的数学意识。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1.准备阶段
学习理论,查阅资料,创设各类游戏,并在游戏中融入数学,感受数学活动的乐趣。
2.实施阶段
利用课程安排的数学活动、学习性区域活动的数学区、游戏活动中的操作区,从点数、排序等,通过活动让幼儿感受数学活动,提高幼儿幼儿数学有效性
3.结题阶段
根据幼儿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写论文,展示作品。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通过家园合作,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数学活动,幼儿能够对数学活动感兴趣,掌握各种数学知识。同时,通过各种数学活动,幼儿的思维、创造性等方面的能力也将得到提高。最后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撰写论文,并举行幼儿作品展览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