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幼儿计算能力的提高,口算是基础

幼儿计算能力的提高,口算是基础   
  幼儿计算能力的提高,口算是基础。1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又是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的基础,所以1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必须使幼儿非常熟练。
  
  在教学时先让幼儿分学具(计数棍、瓶盖、各种图形)等等,使幼儿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了解数的组成与分解,然后在进行加减法教学,因为数的组成与分解时10以内加减法教学的基础,熟练掌握数的组成之后,进行加减法口算就容易多了。
  
  把加减法与数的组成联系起来,目的是使幼儿真正明白加减法的算理。以数字“5”的组成与分解为例,“5”可以分成“2”和“3”,“2”和“3”组成“5”。加法的意义就是把两部分合并在一起,求一共有多少。“2”和“3”组成“5”也就是把“2”和“3”合起来,即2+3=5。减法就是从总数里去掉一部分,求另一部分。5可以分成2和3,就是从总数5里去掉2就剩另一部分3,去掉3就剩另一部分2.即5-2=3、5-3=2.
  
  10以内加减法教学可以从以下四方面进行:
  
  (1)幼儿动手操作学具,通过分学具得出数的组成。
  
  (2)熟练掌握数的组成。可以边操作边说数的组成;可以吧数的组成制成卡片进行训练,看卡片已各种形式让幼儿说,为加减法口算作准备。
  
  (3)列式计算。通过摆学具列出算式,因为有树的组成作基础,计算结果也就简单多了。
  
  (4)口算加减法的训练。在幼儿理解算理的基础上,进行形式多样的口算练习。如:把数的组成制成卡片进行练习。以5可以分成2和3为例,出示卡片既可以让幼儿说出数的组成与分解,还可以看卡片说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加法算式。另外可以制作口算卡片进行练习,如:2+3=5,开始可以写出结果,让幼儿看算式完整的地读,然后去掉结果,让幼儿读;最后看算式,不重复题目直接说出结果。这样循序渐进,可以照顾到口算能力较差的幼儿,使幼儿的口算能力得以提高。
  
  除了采用以上的方法进行练习外,还应重视幼儿的听算,听算可以培养幼儿的注意力,锻炼幼儿的听力,还可以提高幼儿的思维反应能力。
  
  10以内加减法是学习20以内加减法的基础,所以一定要教育督促幼儿熟练掌握。按照说数的组成、读口算卡片、写口算题、读口算题、听算的过程训练幼儿,口算速度逐步提高,只要每天坚持,持之以恒,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