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3XKT-YJ267

课题名称

幼儿园美术教学多元化策略的研究

负责人

魏鑫茹

所在单位

西安市碑林区幼儿园

结题报告

关键词

多元化 美术教学 策略

结题

报告

摘要

艺术是人类感受美和创造美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和情绪态度的独特方式。而美术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特有的可视形象和色彩,典型地表现出大自然的美和社会生活的美,以其鲜明的形象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加深幼儿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并能激发幼儿的审美观念和造型智慧。而现今幼儿园在美术教学中大多数尚未真正打破传统的教师范例,幼儿模仿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孩子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没有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与创作空间,教学局限性大,作品单一、缺乏童趣。我们应尽快加大幼儿园美术活动多元化策略的研究,使教学内容多元化,教学形式多样化。

结题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艺术是人类感受美和创造美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和情绪态度的独特方式。而美术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特有的可视形象和色彩,典型地表现出大自然的美和社会生活的美,以其鲜明的形象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加深幼儿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并能激发幼儿的审美观念和造型智慧。因此美术教育是幼

儿园教育中不可忽视的内容,不断地探索幼儿园美术教育的方法,也就成为了幼儿教师的重要工作之一。

而现今幼儿园在美术教学中大多数尚未真正打破传统的教师范例,幼儿模仿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孩子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没有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与创作空间,教学局限性大,作品单一、缺乏童趣。

单一的美术教学活动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当今这个多元化社会了,更不能适应幼儿园发展的需要。我们应尽快加大幼儿园美术活动多元化策略的研究,使教学内容多元化,教学形式多样化。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实践基础及意义

英国当代著名的艺术教育家赫伯特里德提出:美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他们的人格得到成长。里德强调美术教学应顺应儿童生来固有的潜力,教师仅仅扮演一个鼓励者,使儿童通过美术活动发挥潜能。在最新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幼儿艺术领域学习的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的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

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多元化的美术教学策略研究将注重开展幼儿园多元化课程体系,将美术活动与幼儿园课程进行相结合,带领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美、体验美,表现美。如:民间传统艺术教

育;带领幼儿到大自然中写生;开展服装月;利用各种材料进行拼搭;幼儿用身体进行作画等等,做到脑有所思,手有所致。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

1、通过多元化课程活动,引导幼儿喜欢美术活动。

2、通过各种自主性、探究性和体验性、交流性的艺术活动,多方提高幼儿的艺术感受能力,切实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和艺术素养的全面提高。
3
、促进教师的教育观念与时俱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教科研能力,更好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四、课题研究具体操作、实施办法。

(一)创设以美术为切入点的园所文化,沉浸在多元化美术活动的氛围中。

《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如何有效利用幼儿园美术环境的熏陶,发挥多元化环境对幼儿美术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呢?

1、采用幼儿作品布置园所大环境,激发幼儿美术创作的信心。

在课题组人员的筹备下,幼儿园在楼梯道、大厅、走廊等公共环境,创设了丰富的多元化美术元素。如:在楼梯道,呈现了幼儿创作具有中国传统艺术的陕西凤翔花馍、兵马俑;在幼儿园长廊中,呈现了大班幼儿的一幅幅水墨画,青花瓷装饰服饰、纸盘;在大厅,将幼儿的手工作品如:布贴画、插花、印染、版画进行展示等等。这种用幼儿的不同形式的多元美术作品建构出的美术环境,即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及成就感,又有效的激发了幼儿继续进行美术创作的欲望。

2、将国内外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引入幼儿环境中,提升幼儿审美能力。

在幼儿美术工作室内,我们将国内外美术大师的作品进行展示,如:梵高的《向日葵》;赛尚的《厨房的桌子》;徐悲鸿的《奔马图》;齐白石的《虾》等等,请幼儿欣赏,并引导幼儿体会大师在作画中的大胆用色、抽象表现以及创意等,然后开展多样性的创作活动。

3、创设自然、富有生命的多元化美术环境。

1)组织大班幼儿开展“童心看世界”的幼儿摄影展。号召家长带幼儿走到生活中,走入大自然,用小小的相机记录下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美,如:可爱的小动物;幽静的小巷;涓涓流淌的小溪;陡峭的山峰;具有浓郁特色的古建筑等等;

2)根据不同年龄班幼儿发展规律及特点为其提供各式各样的美术工具和材料,以便于幼儿认识各种工具名称,掌握使用方法,并定期根据活动需要进行更换,使幼儿的活动材料具有层次性及适应性来支持幼儿多样性的表现及创作。

(二)传承和尊重中国传统文化,感知多元化民族艺术表现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

美术教育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灵魂与根源,它有着其特有的艺术韵味和魅力。

中国的传统文化除了中国的民间习俗,如婚庆习俗、过节习俗、传统节日等;还包括很多民间的制作、民间的建筑、民间的传说故事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选择美术内容时可以考虑到的多方面的文化。

围绕着大班的课程方案,我们对主题进行了分析:它其中蕴含了哪些中国文化,孩子们能够了解到什么程度,是否能与美术活动相融合,然后再制定出一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美术活动内容,初步完成了具有传统文化的美术活动内容的整理。

如:

主题序号

主题名称

主题一

我是中国人

民间花馍(欣赏)、京剧脸谱(欣赏表现)、秦兵马俑(泥工)

主题二

植物世界

葡萄(水墨)、美丽的落叶(欣赏表现)

主题三

好朋友(剪纸)、朋友舞(欣赏表现)

主题四

迎新年

福娃(欣赏)、大阿福(泥工)、美好的中国结(编织)

主题五

动物大世界

小蝌蚪找妈妈(水墨)、十二生肖(剪纸)、多彩的鱼(刮画)

主题六

我上小学了

我心目中的小学(意愿画)

在丰富的多元化活动当中,孩子们在表现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各种祝福语的表现载体,对于传承中国文化含蓄悠远的文化有着很积极的作用。

我们带领幼儿从多角度、多方位、多途径感受到传统文化美术的无穷魅力,孩子们在我们为之营造的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地、主动地去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老师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启发。

(三)让多元化美术活动自然的渗透在幼儿的生活中。
1、开展美的展示系列游戏活动。

自课题立项以后,课题组成员就以激发幼儿喜欢美术活动为理念,设计并实施了

的展示系列游戏活动。以多元化美术教育活动特有的魅力,活泼多样的展示形式,将活动内容与幼儿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生活化的美术教育,使幼儿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幼儿运用各种材料制作小型商品,模拟商品交易。如:糖果展销会纸拖鞋展览小小食品店我的手套最美丽等活动。如:在中班活动《卖拖鞋》中,活动准备阶段:幼儿将自己设计的图案、色彩、线条等不同的小拖鞋摆上柜台,并设计出自己的特色柜台标志、广告宣传语。活动进行阶段:首先,由 “店主”宣传自己的产品特色。其次,“顾客”互相参观欣赏,并在自己喜欢的拖鞋上摆放一朵小花。最后,请顾客说出喜欢“某双鞋子”的理由,以此为依据评出最佳设计师。此活动即在幼儿相互欣赏评价中提高了幼儿艺术鉴赏能力,又发展了幼儿之间的社会交往能力。

2、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装饰画,引导幼儿感受无所不在的艺术。

课题组在课题研究中,搜集了各种各样生活中幼儿常见的物品,引导幼儿用它们进行美术创作活动。如:幼儿运用多种颜料在大树墩上进行撞色拼搭画;在长短、弯度不同的水管上进行长长的画、弯弯的画创作;自己扎风筝,并进行装饰;用纽扣、毛线、吸管、碟片、超市物品价格签等进行拼贴组画……多种元素,各种形式的美术创作,引导幼儿了解美术活动的多样性及生活化,从而确信:美——无所不在。

3、带领幼儿在自然中用心感受艺术美。

《指南》中指出:“应和幼儿一起感受、发现和欣赏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中美的事物”。幼儿美术活动不仅在于创设美术环境,还应主动地到大自然中去感受美、寻找美。当幼儿说某种东西不会画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将这样东西拿给她看,而不是直接教她如何画。课题组为此指导教师们带领幼儿到大自然中去组织写生活动,幼儿园的花园中、假山下、回廊间都会寻找到美,并用画纸去记录美;为幼儿提供艺术作品、绘本等方式给幼儿自发模仿的机会;还可以发动家长带领幼儿带着画板去郊游,将自己看到的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模仿或创作,成人不做过多要求。如:孩子们在参观我们西安著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 后,有的孩子用泥塑的形式模仿兵马俑捏兵士;有的孩子画古时后的战车;有的孩子用竹条制作战弩;有的孩子创造、发明现代兵器、战舰、战斗机等。孩子们通过小小的写生活动,大胆想象、创造,使活动内容更加多元化、多样性,使美术活动生趣盎然。

(四)挖掘家长资源,鼓励幼儿大胆表现美。

幼儿园教育需要“幼儿园、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共同努力、配合。幼儿美术教育更需要家庭教育的协助与补充,幼儿美术教育与家长积极协作、相互支持,形成教育合力。如果家庭教育不配合幼儿美术教育,那么幼儿美术教育的作用就会被削弱,甚至会抵消,离开了家庭教育的幼儿园教育是很难培养出表里一致的时代新人,所以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支持。针对于此,我们可以带领家长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全园形式的“亲子创意服装节”。

家长与幼儿一起利用各种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材料(报纸、纸盘、碟片等)巧妙构思,制作服装、装饰品、衣饰配件等,并与家长一起同登T型台,“秀一秀”将自己独一无二,魅力十足的服饰进行展示。

2、开展“亲子厨艺DIY”活动。

爸爸、妈妈与小朋友用早早就准备好的材料米饭团、紫菜片、蛋黄、红肠片等,制作“小动物米饭团”。将米饭团揉成团,抹上一层薄薄的蛋黄,拿把剪刀用紫菜片剪出两个小黑点,再拿红肠片剪出一个小三角,一只可爱的 “小鸡米饭团”就完工了;用各种水果制作小动物;用蔬菜汁和面,再用和好的彩色面团制作各种花馍馍。

通过丰富多彩的多元化美术活动引导家长发现多元化的美术教育,从而懂得如何与幼儿在游戏、玩耍中学习、成长。

(五)尊重、欣赏幼儿的美术作品,激发幼儿美术创作的兴趣。

1、用具有发展性、多样化的眼光来评价幼儿作品。

《纲要》中要求我们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既要了解现有水平,更要关注其发展的速度、特点和倾向等。在具体评价时,教师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例如,用赞赏的眼光和语言评价有特点的美术作品:哎呀!我发现XX的画颜色用得真热闹,我看了以后都想去游戏了!”“XX的画让我想起了草原。”“今天XX的画得真快呀!”长此以往发展性教育原则落到了实处,评价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2
、评价方法综合化、多元化,促进幼儿有个性地发展。

幼儿美术活动评价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幼儿美术作品的评价,还可以通过观察创作过程来进行评价。如:在整节美术活动中,小明总是东张西望,迟迟不敢下笔,总是注视别人的作品。这可以反映出幼儿是否具备足够的自信。对自己深具信心,就无需从他人作品中寻找灵感,他会毫不中断地达到既定目标。 这时教师应考虑,扩大幼儿的经验范围,同时鼓励幼儿,增强他的自信。

3、评价中注重尊重幼儿的感受,增强幼儿自信心。

在大班美术活动“海洋里的鱼”中,教师运用美妙的音乐让幼儿感受高低起伏的旋律变化,节奏的舒缓急促变化,把幼儿带入一种美妙的音乐海洋世界境界,再启发幼儿展开想象,运用画笔准确表达出听音乐后的独特感受,最后请孩子讲讲为什么这样画,讲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在此类活动进行评价时,教师要注意用心地去倾听孩子们对作品的解释,尊重幼儿独特的感受,多给予鼓励,表扬。可以在评价中采取幼儿自评——同伴互评——老师评价,这样,变补短评价为扬长评价,以扬长补短的评价方式促进孩子绘画的积极性,同时激发幼儿的创新愿望,注重幼儿个性的发展。

在美术活动中,评价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而每一种评价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长处和局限性。因此,教师在进行美术活动评价时,应注意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法,激发幼儿创作欲望,使幼儿喜欢。喜欢自然界与生活中美的事物 喜欢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作品 喜欢进行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

五、取得的成效及意义

通过近一年的课题研究,我园的幼儿多元化美术活动取得了大幅度提升。

1. 幼儿对美术活动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美术作品竞显多样性、多元化。

儿童具有极大的潜力,只要解放他们,充分激发他们喜欢、乐于参与美术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他们就能凭着直觉像大师那样作画。在本课题的研究中,我们便是抓住了幼儿这一特点,展开丰富多彩的多元化美术活动,使幼儿喜欢参与美术活动,并在活动中获得快乐感和自信心。幼儿园举办的“幼儿美术作品展”中,孩子们作品各展其能,各具特色。

2、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教科研能力得以提升

通过理论学习及实践研究,教师们在美术活动的内容及形式上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多元化这个词语的含义,懂得了在多元化美术活动中,教师必须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引导幼儿敞开想象,才能达到以创新、多元化形式的美术教育,使幼儿在教育的过程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与快乐,同时激发美的情感。

参与课题研究是辛苦的,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享受着收获的幸福。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定期开展教学反思工作,注意积累转化经验,不断提高教研能力。一年来,本课题组成员在园内美术教学观摩活动中,多次获奖。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体教师,有效地带动全校教师勤于反思,善于总结,积极撰写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三)家长方面

通过引领家长参与课题的研究实施,大部分家长改变了以往看到幼儿美术作品,只会说“像”与“不像”,学会了认真听听孩子的想法;家长们懂得了带领幼儿通过观察、体会去发现美、创造美;渐渐懂得了尊重幼儿;知道了美术不仅仅是去用笔画画,它还应该有更加多元化的体现。

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近一年的课题研究,课题组教师更加明确了多元化美术在幼儿发展性教育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在实践研究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1
、在多元化活动目标中应更加细化。如按照年龄段对幼儿进行分层教学,小班着重于美术游戏化的尝试,中班侧重于材料多元化的探索,大班立足于想象创造化的研究,让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起来,感受生活、想象生活,进行美的创造,形成自然、丰富的审美情趣。

2、加强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激发幼儿在绘画中思维的发散性及绘画方式的不拘一格。如:教师首先打破定式思维、放开思路,带领幼儿大胆想象太阳的样子。“可以是方的、三角的、花型的、多角的等等”。总之,一百个幼儿肯定会有一百种样式,与其去克隆,不如放开孩子的思维去创造和寻找更加多元化的新大陆。

3、加强幼儿美术活动多元化评价的研究,激发幼儿的美术活动兴趣及自信。在美术评价中,在教师多元化评价的基础上,引导幼儿逐步学习自我评价及同伴互评。为幼儿营造安全的心理氛围,让幼儿敢于并乐于表达表现。

4、如何处理好教师在幼儿美术技能上 “怎样教”, “怎样不教”的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也就是要在美术活动过程中会幼儿美术活动的手段,然后才能不教,因而只有适当的不教,才能培养幼儿绘画时既有明确的意图,又有符合他意图的手段。在这一点上,仍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杂志社

2、《幼儿教育》 幼儿教育编辑部

3、《早期教育》 早期教育编辑部

4、《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人民教育出版社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