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开展绘画活动研究

 幼儿园小班开展绘画活动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和背景: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要让幼儿“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这就肯定了艺术在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幼儿绘画是以感受美和表现美为基础的,同时又是幼儿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和维持心理平衡的有效途径,是幼儿用来传达感情的视觉语言。在绘画中,幼儿表现得是他的思想、感情、兴趣和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小班幼儿的绘画能力较差,培养和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应首先让幼儿产生兴趣,并在此基础上创设情境,投放材料及对幼儿的基础技能进行培养,多研究利用幼儿的绘画能力培养和发展的教育策略,为他们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真正做到对幼儿审美能力的提高,对其一生的精神素养有着奠基作用。
  
  二、幼儿现状分析:
  
  长期以来,我们在教育中绘画采用固定模式,总是强调安静作画并以此作为理想的作画常规,侧重于技能的掌握,以至于往往评价的是作品形象临摹的准确性,给自由表现设置了障碍,而且单一的方法导入课题,会使幼儿感到厌倦,不能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更不愿动笔,同时小班幼儿由于心理、生理正在发育之中,他们的思想境界还处于涂鸦阶段,他们绘画并不是为了描绘某个物体的形状,只是为了绘画过程中体现愉悦感。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以激发和巩固小班幼儿的绘画兴趣为出发点,以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为目的,积极探索绘画与各种学科领域的融合。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a.通过各种材料的展示,让幼儿形成各种感官表现。
  
  b.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提高幼儿绘画能力。
  
  c.用各种绘画方式,提高幼儿绘画的能力。
  
  四、课题研究内容:
  
  a.尝试用各种方法,调动幼儿感官,帮助幼儿感觉事物,并形成物象再现。
  
  b.怎样让幼儿对绘画产生兴趣。
  
  c.如何提高和发展小班幼儿绘画技能与水平。五、课题研究实验的方法:
  
  1、示范法。示范法并不是传统的模仿画,它是以从出示的先后顺序、形式、内容等进行了重新的诠释。
  
  ①局部示范:所谓局部示范是指在新的教学内容中,对幼儿来说有难度的部分或物象的一个局部,教师将示范出来,以突破难点,达到教学目标。同时又可以使幼儿集中精力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
  
  ②欣赏示范法:教师提供示范画,数量在两张以上,角度多样化。教师启发幼儿观察,使幼儿在视觉上获得一定的信息感受,扩大视野,激发幼儿作画兴趣。
  
  ③幼儿自我示范法:通过幼儿的眼光去观察同伴的作品,用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无言的交流,去解释画面,就能找到他们之间自己的共鸣和心灵上独特的吻合。
  
  ④师生共同示范:让师生共同参与,教师和幼儿合作作为示范画服务,使双方的创作都得到了互补与发展,大大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2、观察法
  
  观察发现法改变了传统的以示范模仿为主的教学方法,教师不是教给幼儿现成的艺术技能技巧,而是创设环境,鼓励幼儿自己去观察、发现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注意幼儿的独立自主活动。
  
  3、情境法(或游戏法)
  
  设计物选择充满情感特色的环境、情境,使幼儿情绪洋溢地感受、体验周围世界,激发审美、想象,教师可根据教育目标,让幼儿到大自然,社会中去感受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也可利用本园场地布置一些特殊的情境,还可通过艺术性语言、神话故事的描述,把幼儿特定在情境中。
  
  4、感知体验法
  
  在绘画前,幼儿对物体的质感,性质和形态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他们的造型活动,因此,就尽量提供机会,让幼儿触摸要表现的物体,从而了解物体的性质。
  
  5、模特法
  
  人物的动态复杂多样,幼儿画不同动态的人物和动物,在教学上是难点。如何让幼儿能够更形象地表达出来呢,我们应采用活动小人和真人的表演等方法。
  
  六、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 (2012.6-2012.9)
  
  ①筹建课题组,确定研究内容以及实验研究对象、申报立项及设计方案等。
  
  ②进行教师培训和学习,根据教师提供的“小班幼儿绘画摸底基础数据表”,收集问题,发现问题,并进行研讨。
  
  ③各小班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2012.9-2013.4)
  
  ①初步探索阶段
  
  分解课题,交流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方案,整理意见。
  
  ②深入研究阶段
  
  a.听课,互相观摩学习,发现问题、分析对比幼儿学习情况,不断修改研究方案,使方案更具操作性。
  
  b.为幼儿提供丰富多彩,有趣的操作材料并创设情境,让幼儿自由选择,从而提高其绘画兴趣(包括区域材料的准备、日常游戏、各学科领域融合等)。
  
  c.定期开展课题研究的研讨活动,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并着手资料的收集和成果总结工作(包括论文的撰写,优质课评比,绘画作品展等)。
  
  3、总结推广阶段(2013.4-2013.5)
  
  分析整理材料,收集有关的图片资料、优秀论文、优秀活动设计、幼儿画册展示、教师个案结集等课题结题工作。
  
  七、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1、优秀美术活动教案选。
  
  2、幼儿绘画教学活动展示。
  
  3、幼儿画册展示。
  
  4、实验教师教学随笔或反思。
  
  5、教师论文集。
  
  6、《幼儿园小班开展绘画活动研究》阶段性总结。
  
  7、撰写《幼儿园小班开展绘画活动研究》结题报告。
  
  八、课题研究实施的时间:
  
  2012年6月—2013年5月
  
  九、课题研究的对象:
  
  长安区第二幼儿园小班全体幼儿
  
  十、课题研究小组:
  
  组长:窦  娟
  二零一二年六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