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英语教学促进幼儿言语能力的发展的研究报告

早期英语教学促进幼儿言语能力的发展的研究报告

当前,婴幼儿潜能开发与早期教育已成为世界性的热点课题,它主要是围绕着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人才竞争而展开的。为此,提升婴幼儿智力的种种理论和实践随之而起,利用汉字进行智力开发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婴幼儿能认字,阅读吗?有些中外的儿童心理学家在孩子出生后2、3个月时,就给孩子图文并茂的文字刺激,摆弄单词卡片,有人问:“教他能记住吗?”回答:“他慢慢会记住的,忘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给孩子提供口语之外的文字刺激的机会……”这些做法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孩子对文字符号的敏感性,培养其对文字,阅读的兴趣,而这种敏感性和兴趣将使他们的未来学习终生受益。

再者,现在2—3岁幼儿学习英语也越来越多。先从婴儿学习英语的年龄因素来分析,婴儿学习外语的潜力很大,2—3岁时对词汇的理解和掌握很快,尤其是婴儿对感兴趣的词或特别的声音能很快学会。3—4岁的婴儿发音腔调尚未固定,学什么像什么。这也是为什么随父母到美国入幼儿园的孩子,1年后英语十分流利,完全不带中国腔,而上中学后出国的留学生和侨居多年的华侨,讲的英语就带着难以改掉的乡音,使人马上能听出来是什么地方的中国人讲的英语。因此要趁口腔发音未定性之前学习,才能学好较地道的英语。

现代脑科学研究表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0~3个月到一岁半的婴幼儿就对语言敏感,口语学习2岁最强,直到5岁都处于语言敏感期。所谓关键期(或敏感期),即在这一时期,脑在结构和功能上都具有很强的适应和重组能力,易于受到环境影响,学习也最富成效的。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就需要花费几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永远无法弥补。心理学、生理学以及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表明,人类的各种能力和行为存在着发展关键期的现象是人类生理发展规律决定的。如果在某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相应的脑组织就会得到理想的发展成熟,如果错过了一些脑功能和脑结构的关键期的相应训练,会使一些脑组织造成长期难以有效弥补的发育不足,这将带来脑功能的发展局限,外在表现为人的一些能力和行为发展不足落后。所以说如果在7岁之前,幼儿缺乏最基本的语言训练或接触,这个幼儿将难以学会人类的语言了。相反,在这个阶段对幼儿进行及时正确的语言训练,效果将是非常显著的。对于家长来说,认识到关键期的存在,也就明白了幼儿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同样,学习英语也如此。北京现在一些才3岁多的婴儿,在经过了一年的英语学习后,已能用英语表演话剧《灰姑娘》了,很多家长看了都很惊奇。在这方面,外语教学的专家们已经得出许多精辟的论述,其中有一个事实是众所周知的,那就是,外语学习没有义务教育阶段打下初步而坚实的基础。

为此,结合我园幼儿的英语教学,根据幼儿言语发展能力的实际,对幼儿言语发展能力受英语教学影响进行积极的探索。以日常英语和英语课为基础,通过一定的教学方法,使幼儿的言语能力的发展得到最大潜能的发展。

(一)研究内容

主要有:

1、首先我对幼儿已有的言语能力进行了评价和记录。

(1)、包括对幼儿运用方言交流的评价。有些幼儿由于家长的知识水平比较高,就会在很小的时候教幼儿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或者句子。比如说,我们班有一个还不到三周岁的孩子,他第一天来幼儿园的时候就对老师说:Good  morning   ! 这样的幼儿他们就有一定的英语的基础,至少接触英语的环境就有了一定的优势。

(2)、英语词汇量的多少。有些幼儿家长比较重视英语的学习,所以在家的时候,已经教幼儿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而由于幼儿家长知识水平有高低,有些幼儿家长就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所以有些幼儿连一个英语单词都不知道。

2、重点是对英语教学活动的研究和探索。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它的主要作用在于交流。目前,英语教学存在着一种“识字化”的教学偏向,只重视幼儿学了多少单词,会说多少句英语,而忽视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作用。我觉得幼儿期进行英语教学,主要是使幼儿有一种语言的环境,对其有一种语言信号的刺激。在英语教学中,对幼儿进行母语式的教学。让其在轻松、自然的英语环境中,受到熏陶,自然而然的学到一些英语口语和单词。英语教学活动的设计是很重要的。大部分幼儿对英语以前是不接触的,所以对英语是和陌生的,如果刚开始就对他们纯英语的教学,由于幼儿理解能力不强,所以幼儿就不能接受,有些甚至老师在讲什么都听不懂。所以对幼儿的英语活动要设计新颖,活动内容要是幼儿喜欢的,与生活想联系的。

(二)研究措施

1、在课堂教学,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歌曲、表演,使幼儿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一些简单的、日常的英语单词和句子,会唱一定数量的英语歌曲,懂得欣赏英语故事、歌曲。并将汉语和英语相互渗透,相互结合。使幼儿能 够做到英汉互译,能说能运用普通话熟练的进行交流,能背诵一定量的故事或诗歌。

2、日常生活中渗透。日常生活中运用汉语进行交流很平常,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渗透英语更重要,任何一样生活中的事物都可以用英语来表达,家长和老师要尽可能的给幼儿提供一种英语的语境,多用英语进行交流。

3、结合环境进行教学。在学校里,我们要把英语教学贯穿于幼儿一日常规之中。在教室环境中布置英语,使幼儿时时都有英语的氛围。在活动中贯穿英语教学,鼓励幼儿尽量用英语进行交流,如早上来园或傍晚离园时,用英语问好、再见,得到帮助时要说:Thank  you !等等。教师在平常与幼儿交流过程中,也要多运用英语进行交流。

4、结合家庭巩固。现在除了爷爷奶奶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人还不能讲英语外,一般的家长都能用一些简单的英语跟幼儿交流,虽然有些音不准。现在,电视等多种媒体的作用,使幼儿接触英语的机会较多。所以,我们要积极鼓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能多运用英语,给幼儿创设一些英语的环境。

(四)研究方法

1、课堂教学法。通过课堂教学,使幼儿掌握英语,使幼儿的英语水平明显大于其他幼儿。一般大部分幼儿通过课堂的英语教学,都能掌握所学的单词和英语语句。通过复习巩固,使一些能力弱的幼儿也能掌握。

2、比较法。通过对他们词汇量和语言能力的测评。定时对幼儿进行测评,并进行记录。过段时间后进行比较。

3、观察法。注意观察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的发展情况。英语的掌握对幼儿来说是 有个别差异的,有些幼儿能力比较弱,所以要安排复习巩固。使一些能力弱的幼儿也能很好的跟上。还有对教学内容的调整,有时经过一段时间后,幼儿对某些方面的词汇兴趣特别高,对某些内容的兴趣不是很大。那要进行调整,重新设计教案,使幼儿对不喜欢的对话和数来宝也能掌握。

4、调查法。经常做一些调查,包括幼儿在家运用英语能力的调查和班级老师对幼儿英语教学时间及教案设计的调查。并且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了解幼儿的掌握水平和

(五)、课题研究成果

经过一年的研究和实践,全园幼儿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主要表现在:

1、幼儿的词汇两增加了。他们通过英语学习,掌握了大量英语单词和句子。

2、运用语言的交往能力增强了。以前的方言交流,现在变得是很流利的普通话交流,在我们英语特色班,幼儿还互相称呼同伴的英语名字,并且会用以学的英语语句进行交流。如:How  old  are  you? 答:I’m  five  years  old.

3、他们汉语和英语的发音都比以前准确了,咬字也比较准。回家后,还会纠正爸爸妈妈的字音。    

除了以上的几点外,通过双语教学,不但使幼儿掌握了一门除母语以外的语言,还能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幼儿已经发展或正在发展的思维力、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以及理解能力、整体记忆、情感记忆等非常有效的学习要素。使幼儿一下子就进入了学的容易、学得牢固、学得快和学得多的境界。

由于研究的时间和人手有限,所以研究的还不是很透测,有些具体的细节还需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