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实验课题:《幼儿早期英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一、理论基础:
  
  陶行知先生认为:研究学问要以事为中心,改造环境要以事为中心,处世应变也要以事为中心。我们要用科学的精神在事上去求学问,用美术的精神在事上去谋改造,用大丈夫的精神在事上去锻炼应变,我们愿意一同努力朝着这三个目标行走。(《陶行知文集》第149页)二十一世纪,国际间合作与交流将日趋频繁,英语作为一门世纪通用的交际语言,在合作与交流中的作用日益明显。为适应潮流,我园拟开展幼儿英语教育的实验研究,以探索一条幼儿早期英语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二、实验目标:
  
  1、通过游戏化的英语教学,让幼儿初步了解英语这门国际通用的交际语言,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并愿意所学的英语进行交际活动。
  
  2、通过丰富多采的教学活动,培养幼儿具有较好的语感,能正确发音。
  
  3、通过学习,培养幼儿使用英语的习惯并丰富幼儿有关世界多元文化的知识。
  
  三、实验对象:大、中、小九个班共三百名幼儿全面分阶段实施。
  
  四、实验时间:
  
  1999年9月——2002年7月。分四阶段:
  
  第一阶段:1999年9月——1999年11月,确定课题的研究内容及有关人选,搜集资料,引进必要的设备和资料。
  
  第二阶段:1999年11月——2000年1月,调查摸底阶段,通过发放家长问卷了解幼儿受英语教育的情况,以及家长对此项实验的态度与兴趣。
  
  第三阶段:2000年1月——2002年1月,为具体实施阶段,按照实验计划在全园开展此项实验,并在每学期末对实验进行总结和评估,以修正和确定下一阶段实验方案。
  
  第四阶段:2002年1月——2002年7月,为总结阶段,对整个实验进行总结,形成相关研究成果,尝试编写出一套适合3-6岁幼儿英语学习的教材,或幼儿学英语优秀活动设计选编。
  
  五、实验过程:近几年,我们花大力气增强教师科研意识,找准科研专题,规范科研要求,制定科研制度。1998年我园在芜湖市率先开展了"双语"教学实验研究,探索幼儿早期英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1999年此项科研课题被省教科所列为省级科研课题。在市、区教委直接关怀下,在师大教师大力支持下,园成立英语教学科研小组,每天开展十至二十分钟的英语教学活动,本着"生活即教育"的理论,围绕幼儿日常生活,通过游戏寓教于乐,着重培养幼儿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园内每月幼儿开展一次英语教学交流活动,全园教师互相观摩学习,定期邀请市、区教研室和镜湖小学省教坛新星英语特级教师童珊老师指导,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吴玲和芜湖市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郎主任,也经常到我园参加交流活动,课后听课老师认真评析、充分给予肯定,特别是对我园的双语教学实验的深入开展,提出许多宝贵意见。1999年5月我园在少年宫成功地举办了“迎六一幼儿双语教学展示会”,全园三百多名孩子全部参加展示活动,受到市区教委领导的高度赞扬,对幼儿的英语水平予以充分的肯定,更加激发我园教师对此项科研课题的信心。另外,我们还将我园的双语教学实验方案,向家长广泛宣传,让懂英语的家长参与到幼儿园英语中来,配合教师进行教学,提高幼儿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课题研究历程:
  
  1998年开始利用双休日、寒暑假、每周三下午时间培训教师,初步尝试幼儿英语教学活动。
  
  1999年3月,申报省级科研课题。通过积极开展教研公开课,设置环境和氛围,初步探索出情景教学法、游戏法等幼儿英语教学方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1999年9月,园内8位教师开始英语大专双学历的进修。
  
  1999年12月,在黄山参加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和省教委组织的课题研讨交流会,撰写的阶段性汇报材料与会交流。在此期间,李元媛、柯群老师分别撰写了论文《幼儿英语教学的实验研究》和《更新观念,探索幼儿英语教学的方法》两篇论文,已分获市教育论文比赛一、二等奖。
  
  1999年至2000年10月,这段时间我们将英语渗透于一日生活之中,通过教研公开课,专家指导等方式继续探索幼儿英语教学的方法与途径,幼儿学习英语的积极主动性大大提高。
  
  2000年10月,在芜湖海员楼参加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幼儿素质教育研究》子项目课题交流,大会发言论文《以幼儿英语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与会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内容新颖,切入点实,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但也提出一些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不能教中国式英语;进一步营造英语学习环境;英语教学与其他教学的整合;家园配合;现代化教学媒体的运用等等,倾听了专家组的意见后,课题组理清了思路,拟订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重点研究的问题:(1)如何创设英语教学环境?(2)如何做到英但也找到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不能教中国式英语;进一步营造英语学习环境;英语教学与其他教学的整合;家园配合;现代化教学媒体的运用等等,
  
  2000年10月至今,课题组重点对以上问题进行突破,采用立体布置墙饰。按英、美国家的生活习惯设计布置英语角。注意英语教学的整合。创设多种活动情景。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媒体。家园配合,提高幼儿英语教学效果等方法优化幼儿英语教学。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成效如下:初步探索出幼儿英语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和开发出幼儿英语教学资源及幼儿英语游戏素材;教师科研能力和英语教学能力获得成长;幼儿的英语学习兴趣和英语素养获得提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