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课题论文:“幼儿为本”音乐特色课程的创新实践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简称《纲要》,下文同)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该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省海宁市艺术幼儿园(简称我园,下文同)开展了音乐特色教育研究,努力在课程管理和实施上开展系列探索,以音乐教育独特的方式发展和完善幼儿的品格,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丰富幼儿的审美经验,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让幼儿体验表现和创造的快乐。

  一、情牵幼儿,夯实音乐特色课程的发展基础
  确立音乐特色课程的目标定位:以音乐教育为特色,萌发幼儿的音乐兴趣,开发幼儿的音乐潜能,逐渐形成“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为动力、以个性发展为基点”办园特色,注重幼儿独特的体验与感受。我园以新《纲要》倡导的“幼儿为本”理念为指引,在总结10多年艺术教育经验的基础上,传承和发展艺术教育的特色,拓展艺术教育的内涵,在幼儿一日常规教学中浸透音乐特色教育理念。
  文化育人:一流的学校育文化,因此,我园从培育幼儿园文化入手,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工作氛围,体现“和而不同、乐而不松、和谐融通、快乐成长”的艺幼教师特有的和乐文化。音乐特色课程由园级领导把舵(园长全面负责、把脉),艺教室、教科室、教研组、班级、教师个人逐层分级管理和实施课程。“细化”课程管理,“优化”课程实施,以和谐、规范、有序的研究,为和乐文化奠基。
  科研先导:深度把握科研与教研的关系,将科研与教研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科研为先导,以教研为阵地,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国家级课题《幼儿园奥尔夫音乐艺术教育的运用研究》、嘉兴市规划课题《艺术综合课程的构建和研究》和《幼儿园奥尔夫音乐教育与江南民俗文化整合的实践研究》、嘉兴市个人教学专项课题《绘画日记运用在大班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海宁市立项课题《“音乐视听吧”在幼儿园主题背景下的运用研究》、《幼儿音乐艺术教育中发展性评价的实践研究》、《幼儿园“体验型”音乐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和《民间舞蹈培育幼儿感受力和表现力的实践研究》等课题先后立项并开展研究,课题成果在市级获奖,论文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上发表。先导型课题引领教师在音乐艺术教学道路上执着探索,使我园幼儿在音乐学习中日益凸显学习兴趣和表现才能。
  项目带动:我园以项目活动为载体,打通课题之间的界线,艺术课、艺术团、亲子携手、快乐宝贝剧场、下社区演出、进商场文艺汇演、特色班等活动的开展,为幼儿提供了表现和展示的平台,幼儿自信大胆地展示着自身的音乐才能,同时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丰富了研究的内涵与外延。
  多元整合:我园老师在音乐特色教学中大胆创新和实践,不断增强反思和研究能力,以多元整合为理念,尝试在主题背景下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将艺术教学与主题教育整合,将艺术教育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渗透于区角、角色、游戏等活动中,注重在教育实践中寻找理论与实践的转化点,在反思中发现教学的新策略,在研讨中探求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支点。

  二、立足幼儿,构建音乐特色课程的管理模式和创新方法
  从确立音乐特色课程的管理模式和创新方法入手,构建以整合和开放为特点的启蒙艺术教育的课程教育体系,培养艺术兴趣,开发艺术情趣,萌发审美目标,形成艺术教育与其他领域相融合,推动幼儿健康全面地发展。
  1.分层管理的操作模式。
  以园级管理为主导:以园级领导为主导,确立幼儿园特色教育办园的宗旨和音乐特色课程的理念,构建音乐特色教育的课程框架和目标、内容、评价体系以及操作的形式、途径方法、实施人员的配备,等等。
  以艺教组管理为主体:根据幼儿园的特色课程总目标以及幼儿兴趣需求,确定器乐、舞蹈、声乐、葫芦丝、古筝、二胡等音乐特色门类,以及主题下的音乐教学目标、内容安排、组织形式、人员配置、成效评价等等,并组织实施。
  以班组级管理为主线:每个班都有学习音乐特色课程的幼儿,只是学习的时间和门类不同,不同的班级有不同的特色门类和声乐教学。同样,在主题课程的实施中也渗透有音乐的特色教学。班级工作是将这些项目等有机地安排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分解在每学期、每月、每周、每日的教学行程中,边实施边观察、勤交流勤反思,定期与音乐特色执教老师以及家长交流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情况,便于调整学习的内容和方法等。
  2.对立统一的创新方法。
  (1)规范与创新并重。规范是任何事物融入轨道的前提,创新是课程创新特色的保证。规范与创新并重,就是基于幼儿的特点,将幼儿园的音乐特色课程作详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让教师明确特色课程是如何操作的,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和表现进行创新改进,创造性的实施课程。
  (2)预设与生成并举。教师的预设和幼儿的生成是幼儿园课程的主要方式,课堂是在师幼互动中向前推进和发展的,幼儿个性、已有经验、家庭背景等不同因素会引发不同的学习效果,因此,教师课有制定的计划,安排的内容等,需要随着课堂的推进、幼儿的生成而不断改变跟进策略,精心预设,巧妙生成,需要教师细致观察、用心琢磨,及时了解幼儿的学习情况,捕捉来自幼儿的兴趣点,生成新的教学内容,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索和交往欲望,满足幼儿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求,体现以幼儿为本的主导思想。
  (3)开放与融合并存。开放是相对于封闭而言的,体现在课程的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开放性课堂能更多地关注活动的过程、方法的运用、内容的选择、环境的创设等,适合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幼儿。开放与融合并存,是指在课程实施中发挥各种教育因素的整体影响,对各种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从而对幼儿的身心发展产生整体优化的效应。开放与融合的有机结合,能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三、走进幼儿,强化音乐特色课程的过程管理
  1.满足幼儿需求的音乐课程设置。
  (1)器乐启蒙类:有钢琴、电子琴、竖笛、葫芦丝、二胡、琵琶等课程;
  (2)舞蹈启蒙类:有拉丁舞、民舞等课程;
  (3)声乐启蒙类:有独唱、小组唱、合唱等课程;
  (4)艺术实践活动:有分组艺术活动、个别化的艺术活动(分散在区角活动中)、公共特色区吧活动、特色艺术活动、艺术团活动、集体歌唱活动、快乐宝贝剧场等。
  2.满足幼儿发展的课程设置与时间配比。根据新《纲要》精神,在不断的实践与调整中,逐步确立了幼儿园的课程设置,课程结构分基础性课程和特色课程两部分。我园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室,创设多元互动的艺术化环境,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
  3.满足幼儿情趣的音乐内容选择。
  (1)主题音乐体现“情”。主题中的音乐内容是围绕主题脉络展开的,在唱唱跳跳、讲讲议议中引导幼儿体验和感知音乐,获得相应的情感、认知、能力等,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从歌词到音乐、从结构到风格等都尽力贴近幼儿的生活、体现幼儿的情趣,小班多选择有象声词和小动物等的内容,中大班选择谜语、游戏、动物等歌曲,以及乡土风情的内容,以“情”促学,选择符合幼儿兴趣的作品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2)器乐课程体现“适”。兴趣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幼儿阶段是孩子音乐发展的关键期,但这时候的孩子音乐听力发展还不成熟,在选择器乐的时候,要体现孩子的这一特点,优先选择键盘类的器乐,音乐键盘类的器乐有固定的音高,有助于幼儿形成正确的音准辨别力。在教学方法上也要根据幼儿阶段的学习和年龄特点,尽量用游戏化的形式进行。
  (3)音乐区角体现“趣”。幼儿园的区角、区吧活动是集体活动的延伸,在音乐区角、区吧中幼儿可以开展打击乐、韵律、音乐欣赏等活动,在内容选择和器乐的提供上体现趣味性,吸引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同时也引导幼儿自主选择内容,自主地表现和创造。
  (4)奥尔夫音乐体现“新”。奥尔夫音乐在我园实施了三年多,中外歌曲、音乐欣赏、节奏乐等都让师幼爱不释手,幼儿的歌唱兴趣日渐浓厚,学习积极性日益增强。奥尔夫音乐内容、教学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小班音乐活动《小花猫和小老鼠》、中班音乐《五只猴子》、中班音乐《黛娜》等等,旋律优美,歌词生动有趣,幼儿非常喜欢。音乐教学形式开放,幼儿在充满肯定、鼓励、快乐的氛围中学习,体验着表现、创造的快乐。
  (5)日常音乐体现“精”。精心选择经典音乐穿插在日常的早操、午睡、游戏等一日活动中,让幼儿既可欣赏又可哼唱。如《梁祝》、《天方夜谭》等取材于民间故事,著名的交响童话《龟兔赛跑》既是一部音乐作品,又是一则生动的童话故事,还有久唱不衰的歌曲《二小放牛郎》等,歌词本身就是一则完整而精美的故事,通过歌声向人们世代传颂动人的故事。经典音乐的耳濡目染,让幼儿潜移默化地接受美的薰陶。
  4.创设适宜幼儿审美特点的环境。围绕课程的总目标,我们在创设环境的时候,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
  (1)色彩激情。在颜色的选择上,我们分析幼儿的生理、心理需求,综合国外专家研究的色彩环境对幼儿智商测试结果的建议,结合本园的客观条件,选择了以桔黄色为幼儿园的主色调,全园营造了一种平静祥和的气氛,让幼儿身在其中保持适度的兴奋,激发幼儿学习和创作音乐艺术的激情。
  (2)细节关注。我们围绕艺术教育目标,全面细化布局幼儿园的整体环境,从墙面、门厅、走廊、楼梯、公共区域、楼顶、艺术专用教室、班级环境等每一个可以营造的空间着手,综合考虑,细节布局,多渠道铺开,体现了“细节之处徜徉着艺术的音符”,将全园的环境与目标紧密的结合起来,让每位幼儿、家长、教师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氛围和温馨愉悦感,随时有创作艺术的激情和兴趣,创导“让环境说话,环境影响人”的环境创设理念。
  (3)互动创作。幼儿的学习是在操作中进行的,除了视觉的审美外,我园重视幼儿和环境的互动,在器乐墙和公共音乐区吧中提供奥尔夫打击乐器,以及成品和半成品的乐器,让幼儿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自主演奏,合作表演,体验自主表现的愉悦。
  (4)特色纷呈。最后,体现班级的特色,围绕幼儿园的整体办园特色,提倡“一班一特色”,有声乐特色、有舞蹈特色、有歌表演特色,等等,每个班级充分发挥教师和幼儿的特长,在特色上凸显成效。幼儿园每个角落开设有特色区吧,如音乐自主吧、快乐写生吧、休闲小棋吧、聪明益智吧等,为幼儿创设的自主、愉悦、互动的环境和区吧,发展幼儿各方面的能力。
  5.指向智慧共享的园本音乐特色材料汇编。在资料汇编上,我们遵循不同年龄段幼儿不同艺术门类学习的特点,总结教师们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汇编整理各年龄段的主题方案;教师论文集;教师随笔集;教师科研成果集;《园本化的艺术特色课程》系列书等。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钢琴、舞蹈教学的总目标和要求,以及不同阶段的分目标、教学内容等汇编钢琴园本教材、舞蹈园本教材、美术园本教材六册等。《花瓣上的旋律》音乐课题集、《绿叶上的创想》美术课题集,等等,让全体教师在经验提炼中进一步明晰特色,理清发展的思路,并让教师们分享凝聚科研智慧的特色成果,让全体教师分享科研成果。

  四、尊重幼儿,探索音乐特色课程的实施策略
  1.幼儿为本的幼儿自主选择策略。音乐艺术各门类的选择,都是在尊重幼儿意愿和家长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在学期初,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和意愿选择器乐门类,根据学习情况,决定下学期是继续学习或更换门类,原则上考虑到学习的效果和持久性,鼓励幼儿继续学习。器乐学习有其特殊性,受幼儿音乐素质和学习特点、家长配合等因素的影响,根实施小组或个别化的教学,如钢琴教学,一位老师带5~6位幼儿,采用一对一的个别化教育,二胡和琵琶有家长来园陪练,教师一对一的针对不同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进度进行个别教育。
  2.智慧生成的教师自主实践策略。
  (1)尝试策略——为教师的自主实践创造空间。主要目的是教师自主的实施教育教学,在教学方法上每个年龄班的教师都是自己边实施,边探索,放手让教师尝试在先,为教师提供自主实践的机会,再探讨存在的困惑,形成自己的经验。
  (2)支持策略——为教师的实践搭建脚手架。在实施音乐教育内容时,重点研究音乐教学中开放和多样化的方法和手段,以及如何运用。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园本教研、课堂教学研究、专题研究等形式,解决实施中碰到的难题,使课程的建构和设计、评价等更趋完善。
  (3)创新策略——为教师的创新实践引领提升。提高音乐教育的实效性,根据本地和本园的特点充分的挖掘教育资源,运用到音乐教学中,并灵活的运用多种教育方法,如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等,创新设计和组织音乐教学活动,注重经验的相互分享和交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课程的建设和创新工作。
  3.家园合力的家长自主参与策略。在课程的管理过程中,如何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会同教师一起实施和优化课程,推动幼儿能在课程中更好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家长群中有丰富的资源,家长从事各行各业,可以为幼儿园的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1)家长助教。我们在教育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也尝试让有特长的家长来园助教,在家长半日开放活动中,在主题活动中,各行各业的家长来园助教,如小班在银行工作的家长来园带领孩子一起学习各种人民币和银行卡等,在学校工作的有运动特长的爸爸们来园助教体育课,有音乐特长的妈妈们来园和孩子一起唱歌表演,等等,他们给孩子带来了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让孩子获得愉悦和发展。
  (2)亲子活动。各类家庭演出、亲子活动、节日的庆祝活动等,都活跃着家长的身影,和孩子一起愉快的游戏、一起快乐的表演。
  (3)家长陪练。在很多的音乐教育活动中,都需要家长的陪练,在园和孩子一起学习,在家督促孩子巩固练习,如钢琴教学、二胡、古筝、葫芦丝等一些乐器的学习,都需要家长作好陪练工作,帮助幼儿学的更扎实。

  五、回归幼儿,音乐特色课程的创新评价
  我园将音乐特色课程的评价目标定位为:人性化的管理,突出艺术教育中的音乐性、兴趣性、启蒙性、整合性,并因人而异,使幼儿在各种艺术大环境中有效的互动和感受体验,立足于自信心、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意志力等的培养。
  1.全程参与,落实评价的过程性。注重对课程实施过程的观察、反馈后展开评价,进行主题前、中、后的评价。注重对幼儿发展的评价,通过对幼儿各种的能力的发展进行全面的评价,同时通过幼儿成长记录档案对幼儿的习惯、态度、认知进行评价。
  2.全面提升,落实评价的客观性。真实的对课程实施的内容、方法以及幼儿获得的发展进行评价,既看到优势,又要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注重对教师课程实施的评价,通过各种方式对教师实施课程进行评价,如(课堂教学的评价、月工作考核、日常工作考核、半日活动考核等),通过评价一方面能够不断的调整和完善课程的实施,同时也能不断的督促教师提高课程实施的质量。
  3.全员发展,落实评价的多元性。有各个方面、各种人员参与课程的评价,如教师、家长等,注重课程评价的质量和意义。关注对课程的评价,突出课程评价的关注点:接受该课程的孩子是否快乐,并能积极参与;教师是否能尊重幼儿在兴趣、喜好、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幼儿各方面的发展是否受到教师的重视;教师们是否能经常在一起讨论、设计和评价课程;是否欢迎家长来园参观、参与讨论课程,提供意见等。(邵跃飞 高晨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