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课程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幼儿园音乐课程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内容提要]

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会忽视幼儿音乐能力的提升和对音乐课程的教学策略制定关注不够。课题《幼儿园音乐课程实施的研究》主要研究音乐课程中教学策略制定,选择与实施从幼儿身体发展需要出发,关注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关注音乐学科本身的知识系统和规律。为了确保课题研究的有效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1、根据课题研究目标,编写教学内容。2、创设音乐化环境,提高课题研究效果。3、发挥优势,带动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效果,在课题研究中,我学会主动思考,增强创新精神。打造了一支团结奋斗、迅速成长的队伍,为幼儿创设音乐化环境,培养幼儿养成聆听音乐习惯。在下阶段研究中,我会着重从课程设计、教师专业、幼儿音乐能力发展进行设想、规划。

[主题词] 课题  背景  意义  措施  成效  设想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教师观念的转变,新方法的运用,幼儿园音乐教师教学已经打破传统的束缚,幼儿园多进行综合性的音乐教育。但是在具体实施中往往会走入误区,[1]她们关注较多的是综合的音乐游戏形式,采用是有普通规律的教学策略,而在幼儿音乐能力的提升,以及对音乐课程的教学策略制定,选择与实施等方面关注不够。比如在音乐游戏中,教师只是简单地为游戏配上音乐,教师没有充分运用倾听、想象、动作等各种手段让幼儿表达对音乐的感受。我认为,[2]音乐课程中教学策略制定,选择与实施不仅要从幼儿的身体发展需要出发,依据课段与教学理论中普通规律,更要关注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关注音乐学科本身的知识系统和规律。

二、课题研究的措施

要确保课题研究的有效性,必须要理清课题所研究的问题,寻求对策,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

1、根据课题研究目标,编写教学内容

《幼儿园音乐课程实施的研究》总目标是在音乐活动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关注音乐学科本身的知识系统和规律。围绕课题研究目标,我主要从创设音乐化的环境、培养幼儿养成聆听音乐的习惯、让幼儿掌握打击乐演奏、以歌唱为主的综合教育、通过体态律动获得音乐体验这几方面进行研究,并把这些研究问题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研究创设音乐化环境以及培养幼儿养成聆听音乐的习惯。第二阶段主要研究让幼儿掌握打击乐演奏;以歌唱为主的综合教育;通过体态律动获得音乐体验。研究目标明确后,应选取什么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更适合课题发展呢?为此我查阅大量资料,成立教研小组,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讨论研究,反复思考、提炼,请教幼教专家,大家分工合作,结合课题目标、内容、实施方案、评价等各方面要求编写符合大、中、小班音乐课程教学内容。

2、创设音乐化环境,提高课题研究效果

[2]环境创设是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部分,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创设怎样的音乐化环境更让幼儿更专注、更有兴趣、更有利音乐教学,从而提高课题研究的效果呢?在本园的大力支持下,我主要从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进行音乐化环境布置。

硬件环境

把音乐功能室或教室内的音乐活动区,布置得充满音乐气息。配置适合幼儿的良好的音响设备,提供足够的空间让幼儿自由表演,聆听音乐、观看录像,在墙上挂有或在活动区内投放认识音高、节奏等音乐元素的大型挂图或卡片,以便幼儿发展音乐知识。音乐功能室配有钢琴、电子琴、小钟琴、各种打击乐乐器以及一个大舞台。教室里也配有电子琴、小钟琴、各种打击乐乐器和一个模拟小舞台,让幼儿有更多的表演与表达机会。

软件环境

提供丰富多彩的音乐信息,让幼儿建立日常规范,如问好时,用音乐与艺术的方式和幼儿交流,鼓励幼儿用音乐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思,如唱歌、吟诵、节拍、演乐器或戏剧表演;用不同的音乐作常规音乐教学,如收放乐器的音乐,回座位的音乐等等。创设音乐化环境让幼儿受到音乐熏陶,有利于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

3、发挥优势,带动课题研究

在该课题研究的参加者中,有教学、教研经验丰富的,也有刚刚出道,干劲十足,勇于挑战的年青教师。我们虽然经验不同,想法不同,但是各有各优势,我抓住大家的“闪亮点”,把它放大,对他们进行合理分工,提供更大的思考和尝试的空间,让大家大显身手,一起讨论研究,一起帮助找到解决困惑的方法。在互动、互帮、互促的研究氛围下,大家的教学技能、教科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全面带动课题研究顺利开展。除外,[3]本园是一所公立省一级幼儿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全园信息管理系统,宽敞的活动环境,充足的教研经费,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有力支持。

三、课题研究的初步效果

经过实践与探索,我体会到不仅要编写科学性的教学内容,创设音乐化环境,拥有一支勇于挑战、团结奋斗的队伍,还要重点培养让幼儿在音乐活动中发展音乐能力,基于这种认识,我从聆听音乐,打击乐演奏、歌唱为主的综合音乐教育和体态律动这几方面展开研究,取得初步效果。

1、在课题研究中,我学会主动思考,增强创新精神[4]

以前,幼儿园所承担的课题研究,大部分都由我担任主执教者,但由自己独自立项的,还是第一次。任何一种挑战都会遇到困难,因此,我必须学会主动思考,思考该用什么方法开展研究,该编写什么样教学内容,如何调动教师和幼儿的积极性等等一大堆问题。我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推敲、总结,给课题小组成员提供专业引领。如在音乐游戏活动中发展幼儿音乐能力,大家着重于游戏的组织,而忽视音乐的功能,因此我为大家上示范课《熊和石头人》,这是AB型音乐结构,我着重用边讲故事边提问的形式让幼儿分段欣赏音乐,通过倾听、想象动作等手段来充分感知音乐的变化。在聆听A段音乐后提问:听,谁来了?它们做着什么动作?大家也来学一学。聆听B段音乐后,引导幼儿说说两段音乐有什么不同?什么动物出来?怎样出来的,大家想一想,学一学它们的动作……[1]游戏中让幼儿对音乐作品充分感知、想象,并在想象中学会创造,使幼儿真正体验到音乐的美,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为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也提高自己的实践经验。

二、课题研究打造了一支团结奋斗、迅速成长的队伍

在课题研究中,我积极发挥小组成员的自主权,让她们参与课题的研究和决策。大家大胆发挥自己的优势。面对困难时,大家坚定信念,大胆尝试使用各种途径去解决问题。如大家在讨论“用什么教学方法才能更好地发展幼儿音乐能力”这个问题时,大家各抒己见,把不清楚的问题找出来,再带着问题进行观摩、实践,然后再讨论、交流,最终总结一套最佳教学方法。大家团结奋斗,集体攻关,合理分工,查阅资料,不断钻研,共同编写一套符合大、中、小班的音乐课程教学要求的教学内容,共6册,完善园本教材。大家在不断梳理思路过程中,大大提升自身的实践经验,教学、教研水平不断提高。

三、创设音乐化环境,培养幼儿养成聆听音乐习惯

课题研究进展到现在已完成了课题实施阶段中第一阶段内容,在阶段研究的内容主要是为幼儿创设音乐化环境,让聆听音乐成为一种习惯。我园有两大音乐功能室,每班设有一个音乐区,音乐室或教室配有适合幼儿的音响设备,有钢琴、电子琴、小钟琴以及各种打击乐乐器,还有表演舞台。走廊、楼梯、墙壁、吊饰、活动区内的布置都与音乐文化息息相关,让幼儿在音乐化环境中激发学习音乐的兴趣,学会用音乐与艺术的方式和儿童交流,建立日常规范,能用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还能运用不同音乐常规进行教育,为幼儿提供了足够的学习空间。

把聆听音乐渗透到一日生活中的每个环节,自然而然养成习惯,[1]聆听音乐不是让幼儿“呆坐干听”“无事工作”,要把“听”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来理解。例如,在幼儿进餐前、进餐时、午睡前,让幼儿聆听音乐。进餐前,让幼儿伴随音乐哼唱,做合拍及自由、即兴的身体律动,用打击乐演奏不同的节奏参与聆听的训练。用图画、符号、描绘出对音乐的想象,说说对音乐的感受。如用长线条表示长音,用段线条表示短声,用小波浪表示快节奏,用大波浪表示慢节奏……进餐时,让幼儿聆听一些优雅、抒情的音乐,促进幼儿保持愉快的心情安静进餐。午睡前,让幼儿聆听一些《摇篮曲》,感受《摇篮曲》的特点。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让孩子们尽情地去触摸、去感受、去体验,体验自然音律的高低、快慢、长短、强弱,并对声音、音色、音高和音量这些组成音乐的元素,有了一定的认识。

四、下阶段研究设想

1、进一步选准能全面促进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教学内容,优化园本教材。

2、继续发挥团队精神,对研究小组成员进行一次音乐知识培训,为下阶段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3、着重做好幼儿打击乐演奏,以歌唱为主综合音乐教育,体态律动的研究中,促进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