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膳食管理与研究》开题报告

<幼儿园膳食管理与研究>开题报告

 

碑林区教育科研校本课题开题报告

填表时间:      2015  年 01月 07 日

立项号

学段

3-6岁

学科

健康

负责人

贾  芳

工作单位

西安交大阳光幼儿园

课题名称

幼儿园膳食管理与研究

课题成员

贾芳   谢月、侯元慧

课题

研究

背景

目标

意义

价值

(提出有待解决和重视的现实问题,简要论述本研究的背景、目标、价值或研究意义)

“关注营养,关注幼儿身体健康”,3—6岁幼儿正处在身体迅速发展阶段,新陈代谢旺盛期,需要有足够的营养,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普遍提高,对幼儿饮食也越来也重视,尤其是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因此合理的营养是他们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膳食营养又是摄取合理营养的唯一途径。

有儿童保健专家说:“提供一个科学、均衡、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点。”有关报道介绍香港特区在对“3---6”岁儿童的膳食结构调查中发现各营养素之间存在比例失衡;国内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肥胖儿的比率还再不断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家长对孩子的饮食结构存在不少误区。结合我园膳食加工、幼儿饮食等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确定在本园开展关于幼儿膳食管理的研究和探索,力求使幼儿园食谱达到合理、营养全面平衡膳食的要求,并对家长育儿提供一定指导,和家长一起走出营养误区,让每个幼儿在平衡膳食中得到最完善的营养,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园膳食管理工作在幼儿园管理事务中不可忽视,因为膳食做不好孩子就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健康发展。幼儿园膳食工作要有计划地进行,并对膳食工作进行一定的工作评价,因此,做好幼儿园的膳食工作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世界上除了母乳是出生后头4~6个月内婴儿的全价食物外,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是完美的各类营养素载体,单独吃任何一种食物(米、面、肉、蛋、瓜、果、菜等)都不能获得人体最佳的和合理的营养素供给。为了满足各种营养素的全面、均衡供给,就需要有多种多样的食物来源。

幼儿的营养主要来源于幼儿在园的膳食,选择多种食物,合理搭配,使能量及营养素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要,并且营养素之间保持适当比例是幼儿园膳食工作的重要责任。我们坚持幼儿营养平衡膳食的原则:一是饮食特点,首要依据。学龄前期(3-6岁)的饮食特点: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需要量大。恒牙已近萌出,提供带骨和稍有硬度的食物。膳食品种和烹调方法丰富。增强食欲,控制肥胖。二是全面营养,平衡膳食。三是品种多样、搭配合理,四是色香味形具有儿童特色,科学安排幼儿营养平衡膳食。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2007年颁布推荐:我们每天为婴幼儿配备的食物有粮、豆类,蔬菜、水果类,奶及奶制品类、肉、禽、蛋、鱼类,加上适量的油、盐类,并每天补充一定的饮水量,在各类食物的数量相对恒定的前提下,同类中的各种食物可轮流选用,做到膳食多样化,从而发挥出各种食物在营养上的互补作用,使其营养全面平衡。

学龄前儿童胃的容量小,肝脏中糖原储存量少,又活泼好动,容易饥饿。适当增加餐次以适应学龄前期儿童的消化能力。

因此,学龄前期儿童以一日“三餐两点”制为宜。各餐营养素和能量适宜分配,早、中、晚正餐之间加适量点心。保证营养需要,又不增加胃肠道过多的负担。

保障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将食物按一定比例,保持一定的量,安排于幼儿的每日膳食中,第一次将运动加入到膳食方案,倡导合理营养,适度运动的新理念,完善了1-6岁婴幼儿平衡膳食宝塔方案。

研究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探索幼儿的平衡膳食。首先,从指定的科学合理的食谱到原材料配送购买、加工、幼儿的摄入量等来满足幼儿的营养,使幼儿健康的发展。

2、及时纠正在园家长对幼儿饮食的误区,使家长和幼儿园共同配合促进幼儿的健康饮食。

课题

名称

界定

解读

(限定研究范围,明确其含义,提示课题研究方向和角度;关键词界定清晰、准确)

进一步探索并制定均衡营养的配餐原则与制定方法,结合“膳食宝塔”制定营养均衡的幼儿膳食;探索促进幼儿食欲的膳食管理策略。

课题

研究

思路

方法

步骤

(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基本的教育科研规范;研究的主体明确,重点回答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研究步骤清晰简洁,任务明确,举措得力;研究方法合适,表述简洁准确)

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4.11——2015.1)

学习掌握有关幼儿膳食营养理论与科学的配餐方法,提高自身的认识和课题的操作能力。

课题组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大量的查阅资料吸取并借鉴了一些先进的经验,还参加了西安市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并先后园参观学习幼儿膳食方面的先进方法经验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积累了膳食方面的许多知识,从而保证了实验课题的顺利进行。同时通过对家长的问卷和家长共同查阅相关资料,一起提高了认识,为进一步研究幼儿膳食的合理性、科学性、协调性,打下了良好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也使家园共育的氛围更加协调温馨。为课题的预期完成有了良好的开端。

(二)实施阶段(2015.3——2015.8)

注重膳食的每一个环节,采用科学计算的方法,保证膳食的合理

1、为了丰富和提高课题研究人员合理膳食营养知识和课题的实际操作的能力,园领导给予了大力的物质支持和人员、知识上的理论协助。

2、为了提高伙食的营养质量,充分利用伙房炊事人员工作之余,分次分批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使每一位炊事人员基本都掌握了蔬菜的科学洗涤、加工、烹调方法,并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保证幼儿从蔬菜中获得尽可能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幼儿的健康生长和发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伙委会成员根据季节变化,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带量食谱,由保健人员改变以往“餐后水果”为“餐前水果”,对营养量不足的地方再给予补充,保证了幼儿进食的实际摄入量和供给的每一种营养素更加全面。同样也使膳食的营养管理工作从经验型管理逐渐走向科学化的管理。

4、我园不仅从食品的粗细搭配的同时,进行中西结合。让幼儿感受到西方的饮食习惯。

5、教师在工作中仔细观察幼儿,把握个别幼儿的就餐心理,发现问题给予鼓励和教育,调动幼儿的进餐积极性;创设温馨的就餐环境,使幼儿像绅士和淑女一样自助就餐,将以往的碗、盘,改为不锈钢餐盘。要求幼儿饭前30分钟内不要大量喝水,饭后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重视餐前教育和餐中的耐心照顾,对个别挑食、偏食的幼儿给予个别指导,使每一位幼儿都能愉快的进餐。

6、充分利用教师的评价作用。每季度组织一次骨干教师参与到食谱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去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对下一次制定食谱起到参考作用,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了膳食工作的良好发展,同时对教师在指导家长教育幼儿进餐习惯的培养起到良好的沟通与作用。

研究方法:

1、我园每月定期召开的家长开放日,让每位家长亲自品尝一下我们的饭菜的品质和口感。让家长为我们的食品把关。

2、我们通过“我的食谱我做主”这一栏板让孩子自主评选出每周自己喜爱的菜谱,不仅让我们真正了解幼儿饮食、另一方面为厨师的工作增加了些许乐趣和鼓励!与此同时。

3、我们在“六一”、“元旦”等活动中安排丰富多样的自助餐,真正把幼儿喜爱的饮食和我园特色膳食张时在家长面前,让家长从各方面真正的了解自己孩子在园的用餐情况,增加幼儿伙食的透明度化。指导家长教育幼儿进餐习惯的培养起到良好的沟通与作用。

课题

预期

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完成时间

成果形式

负责人

1

幼儿园膳食管理与研究

2015年12月

结题报告

贾芳

2

《幼儿膳食营养分析》

2015 年10月

课    件

谢  月

3

《幼儿快乐进餐》

2015年9月

随  笔、

侯元慧

注:课题成果的主件为结题报告,附件为研究中产生的相关论文、随笔、叙事、设计、课件、实录、教具、学具等等,这里的预期成果主要是对成果主件和主要附件的表述。

注:正文宋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