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校青年教师激励问题浅谈


  
  论文关键词:青年教师 激励 需求
  
  论文摘要:青年教师是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分析青年教师的需求和特点,及时予以必要的激励成为各高校发展。作需要考虑的重心。本文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激励问题作探讨,试提有效激励措施帮助青年教师在高校中得以成长,承担高校未来发展之重任。
  
  美国学者詹姆斯教授围绕激励问题做过相关研究,曾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没有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发挥只不过20%~30%,如果施以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则可发挥到80%~90%。可见激励对个人能力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高校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在高校自身规模扩大的同时,不断引进青年教师以补充教师队伍的不足,使得青年教师(35岁以下)在教师队伍中的比重大幅度上升。青年教师成为了高校教师队伍中一支活跃的生力军,是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正确把握青年教师这一群体的需求特征,采取相关的激励措施,并据此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能力的发展,是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高校实现组织目标和青年教师个人发展目标,达成共同发展是任何高校需要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高校育年教师的需求
  
  激励用于高校青年教师,在笔者看来主要是解决如何能让青年教师留下来安心工作,以及在怎么样的环境下能发挥青年教师所长,使学校在众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努力下不断得到发展。高校不断发展的同时,青年教师自身也得到了提升与发展,应该说对青年教师的激励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激励通常我们说应是按需激励,激人所需。那么就必须首先从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分析人手。
  
  人的需求是多样的,高校青年教师个体存在差异,因此需求肯定有个性化的东西,但我们研究青年教师这个群体只能是追求共性的东西。根据青年教师所处的人生阶段,可以分析得出目前青年教师共性需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物质需求
  
  物质需求属于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低层次需求,即最基本的需求。大部分青年教师正处于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而现在高房价、飞涨的物价给青年教师造成极大的压力,青年教师成为高校中经济负担最重的弱势群体,导致青年教师有着较强的物质需求。曾有媒体报道,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最低的工资可能只有一千元左右。物质激励在企业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样也在高校这样的单位起着作用,最起码要能保证教师一定的生活水平。许多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经济收人是影响教师职业吸引力和队伍稳定性的直接因素,收人较低很可能成为优秀青年教师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改善生活状态而选择高收人的工作,对于有学识有能力的年轻人来说本也无可厚非。
  
  2.强烈的归属需求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归属需求属较高层次的社会需求,比如希望得到爱和爱他人,与他人建立友谊,有和谐人际关系,被团体所接纳,有归属感。青年教师在物质上得到满足、获得职业安全感后就会有强烈的归属需求,希望能找到心灵的归宿,希望在学校能找到家的感觉,感觉有一个强大的组织可以依靠。这就需要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使青年教师尽早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3.尊重的需求
  
  尊重分自尊和他尊。青年教师刚走上工作不久,迫切需要在工作上得到自信及他人(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尊重需求的满足程度,影响青年教师能否有自信站稳讲台,能否在高校找到自己的位置。
  
  4.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目前,新进的青年教师大多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他们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强、求知欲强,综合素质高。他们之所以选择在高校工作,看重的就是高校能给予其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能学有所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在专业领域内有创新性研究,在专业研究上有所建树。
  
  5.获得工作满足感的需求
  
  根据心理学家洛克的定义,工作满足感是指对一个人工作的评价所产生的一种愉快或有益的情绪状态。有关研究表明,工作满足感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行为、效率及工作绩效,与员工的流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联系。通常个体对工作的期望主要包括员工对工作环境、工作重要性、工作挑战性和工作优越性以及对工作回报的期望等。这就要求高校职能部门应注重青年教师工作满足感需求的实现,这样青年教师能运用所长与学校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件双方都愿意看到的事情。
  
  二、高校青年教师的现状
  
  1.高校青年教师工资收入状况
  
  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不久,在职称、行政级别方面处于劣势,而高校工资收入又与职称、行政级别相挂钩,使得青年教师的工资收人处于高校教师群体收人的金字塔底。并且高校薪酬不同于高校体制之外的企事业单位,使得青年教师与当年自己的同学相比仍处于相对劣势。这样,不管是在校内与周围同事相比,还是与校外过去的同学相比,在工资收人上形成了强烈的心理落差,对自己的待遇水平不满意。
  
  加之,青年教师又正处于人生的特殊阶段,需要面临购买住房、结婚生子以及赡养老人,俗话说“安居方可乐业”。而不高的收人使青年教师结婚结不起、住房买不起,对现实滋生不满情绪。心理不平衡打消了工作热情,严重挫伤了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积极性,导致一些青年教师消极应对工作,得过且过,工作浮躁,急功近利行为突显,一旦有好的机会就会考虑换工作。对于这些有学识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有能力,自认为缺乏的是机会,等待机会不安于现状、不安心工作现象时有发生。
  
  2.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工作压力
  
  青年教师大多从大学毕业就走上讲台,他们需要时间和“空间”熟悉和应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当他们的教学水平还没有得到充分培养就被匆忙地推上教学岗位并委以“重任”时,其面临的压力感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当下的大学生对教师的要求逐渐提高,对于实践性强的专业如市场营销、管理学等专业学生还希望能在课堂上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能得到对最新案例的分析和了解,因此对于处于适应工作阶段的青年教师来说,在45分钟内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也就是如何站稳讲台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大挑战。
  
  年轻教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受着必须尽快提高自身学历的压力,因此不少青年教师需要挤出时间读硕、读博。完成学历提升所必须的功课和论文写作,一方面挤占了青年教师的时间,另一方面也使其面临较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以及承担可能的机会成本的风险。
  
  此外,高校对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及成果的要求日益提高,教师评职称时科研成果是硬指标。而对于青年教师来说由于其年龄、知识、阅历、经验的局限,科研和学术的基础薄弱,难以在科研、学术上获得快速的发展,课题申报大多也是屡试屡败,或根本得不到机会,在科研方面只能靠自我摸索,也很难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得较大的突破。这些都是青年教师需要面对的工作压力。
  
  3.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
  
  青年教师大多处世不深,心理承受力不强,面对极具创造性和挑战性的大学教师工作,难免会产生职业的不安全感。现行教师评价体系着眼于教师在评估时期的工作业绩;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晋级、加薪、奖励或降级、解聘等人事决策的依据。这样的评价体系对于成熟的教师而言,其激励和督促效果较为有利,但给广大青年教师带来更多的是担心以及较大的心理压力。
  
  高学识的青年教师自我期望总是很高,期盼着自己能学有所用,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可。而现实是作为高校教师中的新生力量,青年教师阅历浅,青年教师在较高的角色期望与“底层”的学术、经济、社会地位之间徘徊,焦虑与困惑接踵而来。这些势必影响他们对自我能力、价值的评价,使得青年教师对自己当初选择高校工作的决定产生怀疑,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
  
  .高校管理“重选用轻管理”
  
  高校在选用青年教师时,条件非常严格,但一经录用,学校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就很松散。学校对青年教师用得多,关心少、过问少、帮助少。青年教师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很难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帮助和解决,未能找到所期望的家庭归属感。如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就是很多高校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学校对青年教师教学质量高要求的同时,无法为青年教师培训、进修提供好的机会,青年教师成天忙于繁重的日常教学,使得科研成果产出难,大大影响了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
  
  5.高校青年教师的工作内激励机制不够
  
  激励理论中的双因素理论阐述了内激励的重要性。双因素理论认为持久、稳定的工作动机来源于工作本身,即在工作进行过程中所获得的满足感。根据双因素理论,内在因素应该是主要的动力来源,这里的内在因素即是工作带来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校青年教师,自我实现愿望强烈,而高校管理层普遍强调建设教师内激励机制的重要性,但实际上高校管理中青年教师的激励手段还多是一些诸如物质刺激、增加压力等外在激励手段,相对来说,青年教师内激励机制用得不够,实际已经成为高校青年教师激励管理的软肋。
  
  三、高校青年教师激励措施
  
  高校单位性质使得高校的激励工作较多地依靠行政手段,缺乏对青年教师个体心理需求的分析,未能做到按需激励,一些激励措施未能起到作用,不少青年教师出现消极应付工作、埋怨客观现实的问题。高校必须重视青年教师这个高校发展后备力量的激励问题。针对目前青年教师这个群体的特点及现状,笔者试提出一些激励措施以期高校青年教师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
  
  1.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满意感
  
  科学、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是青年教师最为期盼的。此外,青年教师对医疗保障、住房补贴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福利待遇也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当前高校青年教师薪资存在着三方面的问题:①对内公平性不够;②对外缺乏竞争性;③对个体激励性不足。
  
  亚当斯认为,公平感是人类的一种基本需要,如某人们在与别人的比较中感到自己得到的报酬合理,就会获得公平感,就会对工作充满热情。反之,人们就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从而降低工作的积极性。为了使报酬能产生必要的激励作用,必须打破平均主义,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要以绩效考核为依据确定薪酬,在同一级别的工作者中,高绩效的普通工作者可以享受到较高的薪资,从而提高薪酬公平度,提高教师的公平感;此外,对于教师对各种福利待遇的需求,可以通过直接薪资与间接薪资相结合的办法,让青年教师感受到心理上的相对公平,让青年教师薪资对外有一定的竞争力;要破除论资排辈的做法,鼓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重视奖励在一线岗位上成绩突出、勇于创新的青年教师。
  
  2.导师制方式的构建
  
  前文提到现在高校青年教师大多刚从学校毕业,他们面临着教学、科研双重的工作压力,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学校可以通过导师制的方式一对一地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教师获得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提高。即给青年教师找师傅,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培养青年教师教书育人、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敬业精神;导师以身作则,做青年教师的楷模,发挥老教师的感召力;对青年教师传授科学的教育方法,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业务,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根据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提出培养的措施和目标,并严格执行培养计划;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通过有计划的听课、指导,完成对青年教师讲课提纲、教案的撰写和课堂讲授技巧及方法的指导;有针对性地指导青年教师。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找准学术方向。
  
  3.建立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学习机制,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
  
  青年教师对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的提高有需求,高校可以通过建立起相应的教师培训机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满足青年教师提高自身的需要。培训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以讲座、短期或不定期进修、外出学习、参加研讨会等形式来加强青年教师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也可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形式,鼓励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在参与过程中学习。
  
  4.关怀激励
  
  关心、爱护青年教师,解决青年教师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实际困难。在青年教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学校管理者要善于把握时机,与青年教师多接触,及时了解排解青年教师的困难。应当尽可能多搭建管理层与青年教师沟通的平台,如举办青年教工的茶话会,在和谐的气氛中畅所欲言,使青年教师摆出自己的困惑,领导也获得信息,道出关心,从而达到激励的目的。
  
  5.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内激励问题
  
  双因素理论注重与工作有关的激励因素,即我们通常说的内激励。而对于高校青年教师来说,应当首先使教师明确认识工作的社会价值,激发教师的社会贡献感、责任感;其次应该为他们指明一个看得见的发展前景,提供明确的发展路径,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青年教师跨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总是想把工作做好,成为胜任的或者优秀的教师,都想得到领导的表扬及同行的称赞,此时,学校必须结合学校的发展方向、教师的个性特征及学科特点,指出具体的努力方向,使青年教师在事业上有明确的方向,增强成就感;再次,要给青年教师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工作任务,为他们的探索和钻研搭建起一个平台,在工作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使高校青年教师在工作上有方向感、事业上有成就感,从工作本身出发能够有效地预防青年教师队伍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人才流失等弊端,并促使其发展成熟,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总之,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其成长与发展需要高校各方面的支持。同时,高校对青年教师的激励工作将成为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是高校实力提升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