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素质培养研究

[摘要]相对于传统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以教学团队为平台的高校青年教师素质培养,具有明显的优势。当前,应从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出发,高度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的实际,充分借助教学团队这个平台,实施青年教师素质培养与发展的策略。
中国论文网 http://www.xzbu.com/9/view-5408350.htm
  [关键词]教学团队 优势 平台建设 高校青年教师 素质培养
  [作者简介]孙启香(1974- ),男,江苏泰州人,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思政部,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江苏 泰州 225300)
  [中图分类号]G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4)03-0067-02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教学质量发展滞后越来越成为影响和制约高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其理论功底、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等,对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办学水平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青年教师,他们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是高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因此,必须重视高校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关注青年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当前,在高校青年教师素质发展中,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在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中的作用,着力打造高校教学团队这个平台,以教学团队为依托,推进青年教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一、与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相比,教学团队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平台具有明显的优势
  高校的教学团队是由有着共同的工作信念、相同工作目标,担负着相似的教学工作任务的教师个体组成,一般是按照一定的选拔原则、选配标准,从具有相同学科教学任务教师中选拔、组建而成。教学团队内的教师个体成员之间,在日常工作中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教学团队不但是高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组织结构,也是推进教师教学工作协调、配合,促进青年教师素质和能力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长期以来,在青年教师素质培养中,传统的教育模式强调对教师个体的培养,而忽视教学团队作用,采用的“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青年教师从教后,一般首先从资深教师指导入手,待新任教师逐步了解课程结构、教学过程,对教学环节经过几年的熟悉之后,才独立承担学校教学工作。这种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一方面是周期慢,不利于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不能满足当前高校教学繁重的教学任务需求;另一方面,这种教师成长模式下,青年教师所接触环境因素单一,对教学理念、教学教法、教育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不利于他们的全面成长与发展。而在当前的教育形势下,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以教学团队为平台,推进青年教师素质培养与提高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1.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研能力。教学团队的建设往往是以完成一定的教学、科研目标任务作为导向,通过团队负责人的组织协调,各个骨干教师的目标任务分解,全体团队成员协调、配合,来共同实现教学团队的教学、科研目标任务。经过这种团队平台磨炼的每一个青年教师,他们在协调配合、治学态度、学科认识、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尤其是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实践能力方面,将得到快速地提升。
  2.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精品课程的打造能力。只有通过教学团队的建设,通过教学团队在完成教研目标任务中的历练,才能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并将团队科研目标任务完成中所获得的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从而有利于打造出集前沿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品课程。可以说,通过教学团队的教研实践,可以有效地提高青年教师建设精品课程的能力。
  3.有利于拓宽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视野。在经济社会全球化的今天,学生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全面,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很多学生在学习中不再满足于对普通知识的需求,其探索欲望有了更高、更深层次的要求。青年教师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通过教学团队为教师搭建的教研平台,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共同参与学术活动、科学研究、教学交流等,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团队内成员间的信息互动,相互沟通,资源共享,只有这样,才能让青年教师在知识、经验方面的快速地成熟起来。
  4.有利于磨炼青年教师的团结协作品格。教书育人不是依靠某一个教师独立完成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完成教学任务,发挥对学生知识传授、人格教育的作用,不仅仅需要个体自我的兢兢业业,更需要教师之间的相互沟通、协调配合、互相支持。教师要善于与学校、与其他教师融为一体,协调一致。而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团队中的目标任务的完成,相互之间的分工协调,在这个环境的长期实践中,通过彼此之间的启发、激励、帮助,不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融洽的合作氛围,更能分享到彼此合作的快乐,获得社会价值的实现的体验,有利于青年教师们团结协作品格的形成。
  5.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素质教育的针对性。教学团队应当是一个友爱、团结、互助的大集体。通过教学团队的发展,教师之间可以形成相互勉励、互促发展的氛围。在这个友好团队中,每个成员的优势和不足很容易呈现在大家面前。从青年教师素质全面提高出发,团队成员可以通过相互研讨,总结评价,以此鼓励每个青年教师的优势,指出每个教师的不足,从而增强了青年教师素质培养的针对性。
  二、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为青年教师的素质培养与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
  教学团队的建设应当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应当按照一定的体系结构,促进团队合作机制的形成,使之真正成为青年教师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深入实践、增长才干的发展平台。
  1.确立教学团队的发展目标。确立教学团队的发展目标有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团队整体的目标,即团队在一定时期内在教学、科研上要完成的任务、达到的目标。它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标,目标既要有前瞻性,也要有现实性;既要有一定的挑战性,也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要符合学校和教学团队的实际。团队整体目标是激发教师团体荣誉感基础,它有利于青年教师集体归属感的产生。教学团队的第二个层次就是教师个体的目标,其目标的确立要根据教师的学历、阅历、能力来确定。通过这种个体目标的确立可以使青年教师们都容易获得归属感、成就感和满足感,有利于教学团队各个成员的共同奋进,不断提高。   2.选拔教学团队的负责人。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不但应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权、财务支配权、教师评价权等领导权力,更要有很强的非领导能力,它要求教学团队在负责人选拔中,要考虑那些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具有丰富的教研成果,在教学科研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学术地位和教学权威的骨干教师,作为团队负责人。同时,在考虑专业能力之外,还要考虑选拔那些具有较高的道德品质,诚信、友善,较强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较高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的教师,作为教学团队的负责人。
  3.营造教学团队的合作氛围。教学团队要发挥对青年教师的良好教育和影响作用,其合作氛围的营造是关键。只有具备了良好团队合作氛围,每个教师才能在团队中具有归属感、满足感,才能积极奋进,主动交流,才能自觉地创新教育教学活动。营造教学团队合作氛围中,首先,要保持团队适当的规模。规模过大,人员分散,不利于教师间的充分交流,也容易在团队内部形成小团体。规模过小,则不能形成团队的优势,不利于教师个体发展,一般以8~12人为宜。其次,要实现团队组建中教师成员的合理配置。要坚持老、中、青结合,不同学历层次、教学资历、教学能力的教师结合,其中主要是看是否有学科带头人,是否有教研骨干,是否能够实现教师之间的互补作用。最后,要打造教学团队的共同的精神理念。它要求团队内要具有为着共同目标的实现团结一致、互相协调、彼此合作的精神,教师之间要平等对待,公平、公正,要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长处,重视每一个成员的能力和作用,给每个个体以施展才能的机会,要经常性地进行互相沟通,互动交流,互相勉励,使大家敞开心扉,彼此包容,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4.建立教学团队的评价机制。教师评价是激励教师发展的重要措施,在传统的教师培养中,高校单纯重视对他们业绩的评价,而忽略团队的激励作用。当前,应当在教学团队内建立激励机制,将教师在教学团队中承担的角色、履行的岗位、所作的贡献与其工资津贴、荣誉称号结合起来,激励教师在团队中努力履行职责,多做贡献,促进他们在团队发展中提高自己。
  三、充分借助教学团队的平台作用,选择实施青年教师素质培养提高的策略
  基于教学团队在教师培养与发展中的优势,应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的实际,积极借助教学团队这个平台,实施青年教师素质培养和提高的策略。
  1.实行教学团队中帮带计划。教学团队应针对教师队伍的层次结构,制订实施资深教师、教研能力强的教师,帮带新教师、青年教师的计划。每一个新教师、青年教师应在指导教师的跟踪帮教下,完成诸如教案编写、试卷分析、课题研究、课程教学等一定的教研项目,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及时修正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够在指导教师的言传身教中,迅速提升教学能力,缩短成熟、发展的时间。
  2.借助教学团队开展教研交流活动。要充分利用教学团队这个平台,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观摩活动、课业辅导活动、科学研讨活动、学术交流活动、教材建设活动等,促进青年教师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理清思路,开拓创新。要通过在教学团队内开展特色教研活动,推出教研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
  3.重视教学团队的学术交流活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来自于他们对教学的研究与探索,因此应当鼓励教学团队内青年教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应通过设立团队教研课题基金,向广大青年、浅资历教师给予课题立项推荐、经费补助上倾斜,鼓励他们参与课题攻关,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应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团队层面的、学校层面的学术研讨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参与。要选派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到国外参加教研项目训练,促进他们增加见识,增长才可,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
  4.营造教学团队人文关怀氛围。现代教育的理念赋予教师应在教学活动中善于运用人性的光芒,去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由此,教师应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较高的心性修养,高超的教育智慧。面对未来社会的挑战,高校青年教师应从学生人文需求出发,重构自己的教育价值观,革新自我固有的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陈旧的思维方式,努力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所以,高校适应这一要求,重视青年教师人文修养的提高,从关心青年教师发展、了解他们需求出发,对他们进行经济上、精神上的关怀,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发展,关心他们的价值实现,从人文环境的营造出发,努力提高他们的人文修养,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培养他们教育灵性。
  [参考文献]
  [1]陈明伟,侯英梅.面向大学教师发展的教学团队建设论析[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2012(2).
  [2]何丽平,涂清云,李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高校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项目建设综述[J].北京教育:高教版,2010(3).
  [3]李红枝,黄榕波,王丽京,等.教学团队中青年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J].陕西教育:高教版,2009(5).
  [4]许竹君,张艳,徐玲.转型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教师发展走向[J].高教探索,2012(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