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培训实施方案(一):海南大学教师培训方案

高校教师培训实施方案(一):海南大学教师培训方案

海南大学教师培训方案

一、 海南大学教师现状及培训需求:

1、 现状: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96人,高级职称人员90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6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0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6人,海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人。

2、 教师培训需求:(参见《海南大学教师培训需求调查报告》)。

二、培训目的:

我们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项目的开展,提高培训者的教师职业思想素质、教育理论水平、教学方法技巧、科研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师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水平;并帮助被培训者舒解压力、激发工作热情。以期全面提高海南大学的师资水平,为211工程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 培训对象:

1、 海南大学全体教师(符合学校其他的关于培训资格的规定)

2、由于本次培训涉及人数众多,难以同时进行培训,所以由组织方分批次分项目实施培训(根据培训项目的具体差别安排教师多批次参加培训)。

四、 培训组织方:

海南大学人事处、各学院人事处

五、 培训地点:

海南大学海淀校区(具体地点由培训组织方视培训项目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六、 培训时间、频率、周期:

1、 由于本培训方案针对海南大学全体教师,且培训周期较长,所以暂不规定具体时间(具体时间由培训方依据具体的培训项目安排和教师个人安排另行通知)。

2、 本培训原则上是每位教师都必须参加一次,此次培训结束后,可根据培训评估情况,再次组织部分需要的教师进行培训。

3、 本次培训周期为一年,所有培训项目、培训评估工作以及再次培训项目必须在2013年5月-2014年5月期间完成。

七、 培训形式:

不脱产培训(组织方在安排培训时间时要尽量不与教师的教学时间相冲突)

八、培训项目:

知识与能力培训板块

1、 教育理论知识和师德师风培训:①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教育理论家来校做专题讲座(本培训项目可全校教师一同参加);②组织本校在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做主题报告。(本培训项目可全校教师一同参加)。

2、 教学方法和技巧的培训:①邀请国内外在教学方法和技巧方面的专家学者定期来学校授课(授课内容由组织方与邀请到的专家学者商议决定,内容要体现当前最前沿的教学方法技巧);②组织由专家学者和本校在教

学方法技巧方面有创新成果的教师共同参加的“关于教学方法技巧的研讨会”,研讨会的成果由组织方进行汇集整理,形成书面文件下发给每位教师;③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教师对在“研讨会”上形成的文件进行学习、交流;④开设教学方法技巧示范课,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观摩。

3、 科研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的培训:①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在课程开发

方面有突出研究的专家来学校授课或者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授课(授课内容由组织方与邀请到的专家学者商议决定,内容包括教育科研和课程开发的基本知识、研究课题的选择、课程立项书的撰写、研究报告的撰写、新课程申请等方面的课程);②组织经典科研案例和课程开发案例的介绍会,并在介绍会结束后,组织培训参与者以头脑风暴法对案例进行评析,并交流评析结果。

4、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①由于本培训项目的专业性较强,所以以

海南大学现有的四大学部(热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部、理工学部)为单位进行培训。各学部根据本学部的专业情况拟定培训课程并对所要求的培训师作出推荐,报送培训组织方批准;②组织方根据各学部拟定的课程和推荐的培训师,统筹安排培训项目和时间,可采用专家授课(远程或本校)、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形式。

教师减压的培训

鉴于大多数教师表示自己感到工作压力过大的情况,我们特意安排

了此项培训。主要项目有:

1、 邀请心理专家来校授课或者举办主题讲座,让老师们正确认识工作压力(主要包括心理压力的认识与评估、减压心理讲座、积极的减压心理防御策略、有效的压力释放策略等课程和讲座)。

2、与国内心理专家建立起网络合作,长期对我校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本校

教师均可通过网络平台和专家一对一对话或得辅导。

3、参与合作的心理专家通过网络定期向我校教师传递减压辅导视频以及各

类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法。

4、举办“减压茶话会”,组织教师们在茶话会这样一个轻松的环境下互相

交流减压策略。

九、培训评估与反馈:

1、 成立“培训监督和评估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一位副校长出任,副主

任由人事处主任出任。(以示学校对培训的重视程度)由此委员会负责对教师参加培训的考勤和培训效果的评估。

2、 根据培训项目的不同,由“培训监督和评估委员会”与参加本项培训项

目的教师在培训前签订“**项目培训目标达成书”,项目培训目标达成书应该明确规定教师参加完此培训项目之后应该获得或者提高的相关能力以及测评是否获得此能力的方法。

3、 在培训项目结束后由“培训监督和评估委员会”依据“**项目培训目标【高校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达成书”对教师培训效果进行考评,并决定该教师是否需要再次培训。

4、 对参加培训的教师发放“关于此次培训的调查问卷”,了解教师对此次

培训的评价、意见和建议。

十、 培训费用预算:

由培训组织方作出(此工作专业性较强,非专业人士,故不敢妄写) 十一、宣传:

由组织方通过海南大学网站、海南大学校报发布培训信息和培训进展情况。以正式通知的形式通知教师参加培训。

说明:

1、 本培训方案所列培训项目完全依据《海南大学教师培训需求调查报告》制定。

2、 本培训方案解释权归“10级人力资源管理班人力资源开发小组(汤超组)”所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