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培训课题:“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模式的研究”课题实验方案

 

“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模式的研究”课题实验方案

http://www.ksjx.net.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0

一、课题的提出:

   2001年春教育部在桂林市召开了“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会上,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马立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创新适合我国国情的培训新模式。”

我国的师范教育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我们的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院校初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与培训模式。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师范教育开始突出了“师范性”。尽管还不完善,但是为大家提供可以借鉴的范式。在巩固和提高现有讲授、参与、示范模仿、情境体验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各地大力提倡、大胆实践各种教学与培训的新模式:案例教学、问题探究、现场诊断、合作交流、反思实践、自主学习、研修一体和校本培训等。分别根据其各自的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评价及师生角色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培训资源,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各种感官的参与,追求效率、追求质量,追求卓越。

美国学者奥克肖特(Oakeshott.M.)实践者在从事实践活动中涉及到的知识实际上可疑分为两类:技术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近年来有关研究表明,使教师成为优秀教师教师的,不是技术性知识,而是他们的实践性知识,以及融合在其中的教育信念、教育机智和批判反思能力。

与中小学教师相比,幼儿园教师对实践性知识的需求显得更为重要。当前,我国师范教育界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模式的研究已达到一定得层次,取得可观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方面的居多。针对幼儿园教师的继续教育尤其是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素质教育能力)培训方面的研究还显得不够。由于幼儿园教师的知识层次与教育教学技能和中小学教师有着明显的区别,我们的研究力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幼儿园教师的继续教育新模式,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我校科研力量比较雄厚,有硕士研究生1名,研究生课程班结业5人,苏州学科带头人2名,昆山学术带头人2名,昆山学科带头人1名。已经结题了“九·五”苏州级课题《二十一世纪小学师资培训研究》。还参加了“九五”国家重点课题“面向21世纪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子课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研究工作和国家“九五”重点课题《小康后农村地区教育问题研究》子课题“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研究。发表和出版了近百篇科研文章和多部教材、专著。为开展课题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队伍。

二、课题的界定:

“模式”,一般指可以作为范本、模本、变本的式样。这里的模式,主要是指教学(培训)模式。“教学模式”一词最初由美国学者乔伊斯和韦尔等人提出。教学模式是构成课程和课业、选择教材,提示教师活动的一种基型或计划。它是一定教学思想、教育理念的依据和精华。也是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桥梁与纽带。

“幼儿园教师培训模式的研究”指的是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以开放为特征的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以整合本地区的各级各类培训力量,形成培训合力,推进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实现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模式的最优化。

三、理论假设:

1、《教育部2001年工作要点》第三条第十三款指出“努力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加强师德建设,推动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和改进师范教育,加大对教师培训的力度,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在教师培训研究方面,过去大多集中于教师培训机构对教师的思想、知识、师德培训进行研究,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研究者的不断探索新的培训模式。新的继续教育培训模式能有效地培养幼儿教师的创新精神,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幼儿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

2、课题依据近年来教育论、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原理的研究成果,以新的教育思想和幼儿教育最新理念为培训内容,以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方式开发幼儿教师的素质教育潜能,能有效地提高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质量。

四、研究目标

经过探索构建21世纪幼儿园教师进修培训模式的理论框架,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主体、培训对象等各方面实施有益的研究。积极探索现代师资培训模式与幼儿园教师的素质教育能力的关系,建立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幼儿教师为目标的现代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模式。

五、研究方法

1、实验法:根据研究目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对研究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变量作出分析和控制,确认某种形式或内容的培训与教师素质教育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

2、经验总结法:探索新的培训模式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事业,它所要解决的问题,并非闭门造车、冥思苦想出来的,也不是纸上谈兵,凭空推理得来的,而必须在具体的培训实践中发现、归纳、总结。并不断地加以修正、改进。

3、调查反馈法:通过调查问卷,下基层学校开座谈会,对学员进行跟踪调查,广泛了解幼儿园领导,教师对各种形式和内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

4、文献资料法,搜集、整理国内非教师培训的相关理论,不断充实我们的研究理论,改进我们的培训实践。

六、研究措施:

1、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课题研究,充分认识创建现代教师培训模式对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推进现代化教育事业的价值意义。

2、组成员自身理论素质和技术水平,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教科研理论,对各子课题加强指导和协调,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以创造性的研究开拓教师培训新境地。

1  建立课题研究制度,制定《课题研究操作规程》、《分析实验研究的原则》,确保课题研究的科学、有序。

2  对课题研究进行全过程管理,对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对阶段性成果和课题最终成果都要组织鉴定,并加强对教科研成果的管理。

3  保证研究经费:

a)       外出活动经费5000

b)       研究资料费5000

c)       成果出版、鉴定费7000

d)       其它费用3000

七、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01.1——2001.11

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制订研究方案,申报立项,开题论证。

2、实施阶段(2001.12——2002.9

实施研究方案并总结中期成果,修正、完善研究方案。

3、总结阶段(2002.10——2003.12

撰写结题报告,出好研究专辑,召开结题报告会。

八、研究组织

组长:李东晨

副组长:徐世华、王文

成员:杨全惠、王纳新、沈亚安、朱贇、诸永清、李海涛、王洁玉、方海蓉、施玉芳。

(方案设计人:徐世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