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农村中学青年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

农村中学青年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实施方案

鹿苑中学课题组

一、课题的提出

1、课题的提出的背景

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是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世纪教育委员会推出的新技术的人类进入了信息传播全球化时代,他们消除了距离的障碍,“这些新技术正在我们眼前引起一场真正的革命,这场革命影响着与生产和工作有关运动,又影响着教学和培训的有关活动。”1989年美国图书馆协会下属的“信息素养总统委员会”正式给信息素养下的定义为“要成为一个有信息素养的人,他必须能够确定何时需要信息,并已具有检索、评价和有效使用所需信息的能力。” 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第十个五年计划》中明确指出:“要把教育信息化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以个人电脑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出现,为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提供了新的物质基础。同时,在当代教育改革的现实中,教师的工作职能出现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极大的形成了教师劳动的复杂性和创造性,没有教师的发展,没有教师的成长,教师的使命就无法完成,教师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的要求。美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教师专业化的口号,以提高公共教育质量,使教学成为真正的专业。教师是从经验化、随意化到专业化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已来,许多国家教师的专业化形成世界性的潮流,要求高质量的教师不仅有学问,有知识,而且有道德,有理想,有专业追求的人,不仅是高起点的人,而且终身学习的人,不断自我更新的人,不仅是学科专家,而且是教育的专家,所以教师的信息素养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2、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价值

我国现有一千多万中小学教师,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少差距。我国农村小学和初中教师的合格学历起点偏低,部分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漠,广大教师中教育观念陈旧落后,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不强,知识面狭窄等都是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随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特别是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教师质量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的差距明显表现出来。改革与发展教育,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势在必行。

通过该课题的研究,使教师有能力利用各种不同的信息来源,获取、评估及使用信息,同时在教师专业化发展有关理论上,能够有所深化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和符合我国的实际。本课题研究的先进性和创造性为(1)能辩识自己的信息需求。能了解完整的信息和智慧决策之间的关系。能有效地陈述信息问题,表达信息需求。知道有哪些可能有用的信息资源。能制订妥善的信息检索策略。能使用印刷方式及高科技方式存储的信息资源。能评估信息的相关及有用程度。组织信息使能有实用性。组合新信息成为自己原有知识的一部分。(2)通过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在实践中发展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科研水平。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创设有利于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学习环境,指导、组织学生感知、探索、协作,学会发现,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3)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树立新的教师观、教学观、质量观和评价观;能将信息应用于批判性思考及解决问题。(4)构建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教师评价体系,以评价体系为导向,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大面积提高。(5)使教师具有:专业眼光——能用发展的眼光、教育的眼光看待学生和整体的、和谐的眼光看待教育性活动。专业品质——建基于教育理想与信念的、体现于日常的细微的行动之中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专业技能——课堂监控、演示讲解、练习指导等方面的技能。经过专门的专业训练,形成终身学习的迫切愿望和实际行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的学生。

3、完成课题的条件分析

课题组全体员均参加过“十五”课题《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研究。

我校虽为农村初中,但硬件建设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校人机比为2.5:1,学校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省级实验学校。学生生信息技术水平还可以。

二、指导思想

1、新课程理念和现代教育思想。现代教育思想和新课程倡导提高教师信息素养与教师专业化发展,新的课程改革更需要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强调教师的专业化,信息化。

2、美国卡内基财团组织的“全美教师专业标准委员会”倡导的《教师专业化标准大纲》。

3、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三、实验目标

1、探索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树立新的教师观、教学观、质量观和评价观;

2、弄清教师信息化素养、专业化发展的内涵,目的和意义,使教师形成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的自觉追求。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形成新型人才观和教学观,真正成为新课改的推动者、实施者、创造着。

4、提高学校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使信息技术真正的整合到各科教学中去,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

5、构建具有区域性特征的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以评价体系为导向,促进教师信息化素养和专业素质的大面积提高。

四、研究对象

全体学科的全体教师,按年龄45周岁以上为非实验人员,45周岁以下为实验人员,两组形成对比。

五、研究内容

1、教师信息素养内涵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系及其重要性。

2、探索社会网络信息化后,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构成及关系。

3、探索社会网络信息时代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养成与提高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效益。

4、揭示网络信息化对基础教育有什么样的革命性和基础教育发展对网络信息社会发展有何影响。

5、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专业发展有效途径和方法。

6、网络时代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学习的引导者,学生的促进者的信息素养及其行为。

7、网络时代的教育特征。

8、培养教师的专业眼光,专业品质和专业技能。

9、研究评价教师教学行动的有效性和创新性的标准和方法

10、探讨教学行为的合理化和专业化的问题,研究提高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化、合理化、专业化水平的途径和方法。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中,我们以行动研究为主,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然后在反思中改进,循环反复,以此实现研究的目标。同时辅之于调查分析、实验法、个案研究法、文献研究、经验总结等。

七、课题研究实验步骤

20073月——200912月底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准备阶段(2007.3——2007.9

1)制定实施方案

2)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学习方案

3)收集有关的资料

4)开展培训活动

第二阶段 实施阶段(2007.9 ——2007.12

1)进行信息素质和专业水平的调查, 获取研究素材。

2)实行培训和应用。

3)收集研究有关文献

4)开展调查研究,研究课例、撰写研究报告等。

第三阶段 深入开展阶段(2008.1——2008.12

1)完成《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行为能力评估体系》、《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行为能力评估操作方法》的研究。

2)展示试验成果,如优秀课例、课件、信息技术应用、论文等

   第四阶段 前期总结阶段(2009.1——2009.10

1)试行《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行为能力评估体系》用于学校管理实践。

2)认真做好本课题的前期总结,使其更加完善。

第五阶段  总结评价申报结题阶段(2009.11——2009.12

1)整理分析各种调查研究材料。

2)完成试验总结报告。

试验成果验收鉴定,并申报结题

八、预期研究成果

1、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论文汇编

2、一批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成功案例。

3、阶段报告及结题研究报告。

《关于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

《“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报告集》

《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案例研究集》

《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培训教材》

4.建立一系列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评价体系及教学评价体系;

7、典型课例、课件。

九、课题研究小组

      长: 瞿国良

    长: 陈冬、张贵红

课题组成员: 陶东华、王卫峰、杨文英、钱怡、庞亮、葛玉红、许建春、陈颂娟、朱爱丰、朱鹤颖

十、保障措施

1、校领导亲自为课题负责人,保证把主要的精力用到课题研究上,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以核心组成员为重要研究者,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课题组组长是副校长、教科室主任,主要成员由各个教研组组长组成,有物质保证,便于研究顺利开展。

2、成立中心课题组。中心课题组的职责培训、参与、引导、管理。所谓培训,是对教师进行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研究的技能培训;所谓参与,有两层含义,一是课题中心组成员自己参与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反思;另一层含义是,课题组成员定期召开课题组会议,整理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的资料,归纳分析。

3、成立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沙龙。以青年教师为主体,成立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沙龙,以学习交流和定期讲座的形式推进教育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以沙龙为核心,把学校的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集中起来,通过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研究,最终促进教师的发展。

4、定期组织召开课题组会议,形成课题研究的会议制度。立完善的课题研究制度和课题活动安排。制定好课题组工作的三年计划,使课题研究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讲究效率。

5 学校具有较多的学习参考资料,并经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的素质。

6 我校领导非常重视教师的持续发展,学校的资金大多用在了教师的业务提高上,校长为市教学能手,经常带领教师参加各种教育教学研讨会,学校已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

7、我校教师的教育理念较先进,各科教学都是利用较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先进教育手段进行教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